法供养

第126集
由 正益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今天来讲《维摩诘经讲记》,这一讲要讲到“法供养”。

在这一品里面,释提桓因有出来赞叹。释提桓因就是我们世间所说的玉皇大帝,他是三十三天主,也就是说欲界的忉利天他是天主,他在这里赞叹,因为这个不可思议的经典要告一段落了。这个《维摩诘经》要到后面尾声了,这时候他出来赞叹,他说啊:“我听闻过佛和文殊师利菩萨讲解过、讲授过百千经典,但是像这样不可思议的经典,实在是稀有难逢啊!因此如果能够真正对这个法能够信解、受持、读诵、如说修行,这样的善男子、善女人一定是不可思议的菩萨行啊!所以这样可以避掉整个恶趣门,就是说不让这些种种的三界恶法来出生,然后不会沦落到三恶道,能够得到诸佛护念。因此可以在示现于世间的时候,来开整个善趣门,所以会生往人、天,善法继续来开化一切的众生,来摧伏魔怨,来摧伏外道,让外道、魔王他们都不可以得便,不可以破坏这真实的佛法。”

也就是说,这样的菩萨行者他如说修行的时候,一定会来演授这个经典,一定为人解说这个经典,一定为人流通这个经典,让这个经典的威德力,可以普化于世间,所以这个是菩萨所行啊!这就是我们说的“修治菩提安处道场”——真正的道场,这样才是道场。因为第八识如来藏不清净的种子,透过这样的修除清净,透过这样护持正法来修除,透过被众生来侮辱谩骂以及轻毁来修除,这样才是能够历缘对境修除。然后又能够让一切众生的菩提树生长,让自己的道业能够前进,众生道业也能够前进,这就是菩萨所行,这样就是履践如来因地的轨迹的行迹。所以这就是玉皇大帝释提桓因的一个赞叹!

那我们再继续说明,三世诸佛就是去、来、今;三世诸佛的不可思议智慧,就是因为有这样的经典,所以能够受持来供养、然后读诵这样一部经典,实际上就是供养三世诸佛。那为什么呢?这就是护持正法?你能够让正法经典继续永存,然后将其中这种解脱的真实义说出来,这就是真正的法供养;因为法供养不是在钱财上的供养,真正的供养都是法供养。如果一个人可以用无量无边的金银财宝来供养,就好像是经典里面举出的例子,如果这样来供养一尊佛,已经福德不可思议了,更何况是三千大千世界的诸佛。那所谓三千大千的诸佛是什么意思呢?因为一世界只有一如来,都是一如来示现,那假设这三千大千世界里面住的不是有情众生,全部都是如来,而且乃至于如来在这个世界里面完全没有空隙,全部满满的都是如来,这样的佛够多了吧,是非常多。

我们如果说可以供养这样一劫的时间,不是简单的一百年、一千年、一百万年的供养,是一劫的时间来供养,这样福德非常不可思议;都用最好的香花、供果、食品供养,乃至于事事无缺,寝具、卧具等等这样的供养,这样福德非常大。既然是佛示现于世间,每一尊佛当然以后就会入灭,入灭以后为每一尊佛的舍利来起七宝塔,用七宝来装饰这个宝塔,然后这样来供养,也经过不可思议的时间来供养,这样来算的话,福德多还是不多呢?当然是非常多的,而且没有办法计算。因为供养一尊佛的福德已经很难以计算了,可是如果按照这部《维摩诘经》这样来如说修行的菩萨,他所得到的福德,那两者之间是如何相比呢?当然是如说修行的菩萨的福德,远远胜过供养诸佛如来的功德。所以真正的法供养才是供佛,真正的法供养才是真正的供养。

所以应当让这个正法久住,正法久住就可以让众生的菩提芽可以生长,菩提树可以生长;没有这个法来宣扬,就不可能让众生理解这真实法的道理,所以法是需要人来弘扬的。我们处于这个世界,就是需要来弘扬像这样不可思议的方广经典,然后让这种广大经典的义理能够被众生所摄持,因为他们要修学的时间也可能很长,然后需要不断地熏闻,然后一劫又经过一劫。菩萨在人间就是无怨无悔,一步一步继续履践菩萨应当有的这种行迹、这种脚迹、这种足迹,让菩萨可以缘这些种种不好的法,可以在不好的法来安忍,可以知道不好的有情,知道大家的根性种种。那你也可以遇到有些善根器的有情,你可以很顺利的来教导他们。菩萨不论对于哪一种有情,都是一本如来藏平等的心地,就像如来藏不在乎这位有情到底是好还是坏,祂也一样让他的七转识心能够出生。不会他造恶,如来藏就舍弃他;不会他造善,如来藏就要来攀附他。不会!如来藏无喜无忧、无厌无倦,祂一样陪伴我们度过无量无边的岁月,每一世的意识心都不一样,如来藏也不会因为这样而感到厌烦;每一世的意识心都不肯觉悟,如来藏也不会因为这样而产生厌恶。

所以菩萨就是在这样的人间继续地行菩萨道,然后将这个菩提的芽种,让它能够在众生心发起;因为三世诸佛就是这样来成就的,三世诸佛因为有这样不可思议的智慧,所以能够出生菩提。一切的菩提心都是众生发愿而有的,不是一切众生本来就有菩提心,不是!因为这个能够产生想要成佛的心,是众生本来没有的,众生要等到一个时节因缘,有的人因为悲愿而发起,有的因为教导想要希求智慧来发起,最后这样摄受自己的心念,走上这个五十二阶位的佛菩提道,从十信位开始不断地修学。在这个中间想到法供养的威德,能够像这部经的威德不断的熏习,能够熏习其中义理而生长出智慧来,然后将自己所得到这个法的智慧,来与众生分享。

所以就像前面所说的,佛身到底是什么身呢?佛身就是不是大、不是小,没有见闻觉知;然后离见闻觉知,然后没有坐、没有起。这样的体性更应该为众生所了解,这样才不会误认意识觉知心为真实我,不然就会一直堕到这个三界轮回,轮转于生死之间,就没办法逆流而出;没办法破除这个无始无明,乃至于说一念无明也无法来破除,这样就会整个沦堕。所以我们愍念众生苦,应该来护持这个正法。所谓的正法,就是能够真实说出真如这样的法、真如佛性这样的法,能够说出般若、唯识、方广、种智的法。对于众生而言,这些法本来就不相应,所以要他发起菩提心非常困难。

所以十方的佛菩萨要用各种方便,然后让这众生来了解这个法是究竟的,这个法是究竟安乐的,这个法不是空无。一切众生误以为这样的般若空,就是一切都是空相、空性,空空空;实际上这样的空法不是真实法,因为真正的佛地是常、乐、我、净。因为如来藏是常,如来藏那时候已经没有变异,所以是真常。如来藏那时候称为无垢识,一切法都不再变异,而且远离了两种生死,一切变易生死、分段生死已尽,所以如来藏无受,所以那时候才是真乐;没有在一切的境界受里面然后受到乐与苦,所以离这样的受,能够不苦不乐受,所以这样的乐才是真乐。于一切法而自在,不会受到境界法的波动,然后这时候如来藏才是我——真实我。

因为那时候如来藏能够有自己的、很清楚的、相应的法来现起。不是说如来藏没有这个法,是说还没有到佛位的时候,这些种智所谈的种种的这些五别境的心所法,(如来藏)是没有办法现起的。除了五别境心所法,然后还有五遍行的心所法,还有善十一心所法,这二十一心所法才会永远的相应;第七识末那也是,永远的相应二十一心所法。所以这时候你有五别境的功德现起,你就可以称如来藏那时候为真我;就是真正具备了这个我,真实不坏我,所以如来藏那时候是完全清净的。因为一切的污染性、一切无明都已经断尽,然后一切障碍都已经离开了,烦恼障、所知障一切的随眠都已经不在了,对诸法一切尽知,没有能再形成障碍、无知、无明、不了解或忘失种种,这些都不存在了,所以是完全的清净。没有任何的烦恼污染种种,任何的系缚、结缚种种,这些都不存在了;祂超越一切众生所思惟的,一切修行所思惟的,是绝然绝然不可思议的清净,这时候如来就是常乐我净不可思议的境界。

所以学佛不要怕会形成断灭,因为这空法它实际上是究竟不空的。所以空如来藏让我们知道说,这三界诸法的出生都只有空相,它没有真正的本质;这不空如来藏让我们知道,一切诸法实际上都是如来藏所出生的。所以如来能够把这些诸法当作如来应世于世间教化一切众生的工具,让一切众生都能够得到如来教化的恩泽,都能长出菩提心,然后发起菩提心,愿意让菩提根芽不断地茁壮、长大,最后成就如来,成就无上正等正觉,让佛菩提道圆满完成。从此完成之后,这个八识继续地运行于世间,然后让一切的众生继续受到佛教化的恩德,所以这就是菩萨应当作的,我们护持正法也应当是如此。

我们远观 佛开演这个殊胜的教法距今已经两千多年,佛在公元前486年示现涅槃,实际上我们都知道真实法,佛实际上并没有般涅槃,因为去、来、今一切如来都是同一不可思议的境相。既然是如此,佛没有出世,佛也没有般涅槃,就是究竟佛——究竟真正的这个如来藏;祂是一直都在的,祂一直在这个涅槃中。所以这就是一切众生本有的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然后因为祂,所以我们看到诸佛的化身、应化身,所以有出现于世间,然后有示现般涅槃,实际上这都是每一位众生将来应当要成就的。所以真实理是如此,不应当在 如来的生灭上来作种种的测量、度计,这样是对佛法生疑,对如来不信。

如来在示现般涅槃之前,就已经预记了不可思议的法,甚至在讲般若经的时候,也就说明了这个不思议的法将会流传到东北方的这个地方。印度的东北方,实际上就是一个大国,这大国就叫震旦;震旦是中国的古名,被其他的民族国家称为震旦。然后那时候呢,就会有住于大乘法的一些善男子、善女人,这样住于菩萨乘的善男子、善女人就是指我们;我们会以为没有接触过许许多多的大乘经典,因为听闻以后又因为胎昧就会忘失了,可是在接触到这样的大乘经典,自己又会鼓舞勇气继续来修学、来听闻,就知道这个法非常殊胜,相信第八识这样的心体是要亲证的——要明心、要见性。不会像众生一样沦落于生死,甚至还出生诽谤。这都是告诉我们,这样的稀有的事情,就代表这些善男子、善女人就是我们这菩萨行者,是已经非常非常久以来就在修学这个法,那我们今天之所以在这里,就是为了要成就这个众生的不可思议的如来种性、不可思议的菩萨种性、不可思议的菩提种性。是因为众生一样不可思议,众生一样有自心如来,和我们一样并没有缺少,也和诸佛一样—已得无上正等正觉的大觉者一样—并没有缺少,只是现在因为被蒙蔽,所以没有办法开显,一切众生本来平等,心、佛、众生三者并无有差别。

所以以佛法真实义来说,我们要勉励自己继续护持这个法,因为中国之所以能够传颂这个法,或说中华地区可以传颂这个法,是被如来所护持的。因为在法会中,文殊师利菩萨就恳请 世尊来护持,世尊就默然,默然应允;默然就是代表会继续护持这样的善男子、善女人,然后能够得闻这样经典,然后能够产生信解。当然也是为诸佛、十方一切如来所护持,所以应当对自己生起广大意乐,要继续在这个法前进,能够摄受众生在波罗蜜法,这样能够度众生到彼岸。因为众生不了解不可思议这个如来藏,所以终日会造作,而把自己的业留到未来世,然后去受偿,得不可爱的果。

所以今天处于第三次的大乘佛法复兴时节,应当珍惜能够说这样的大乘佛法的真善知识 平实导师出现于世间,然后破参;应该说无师自悟——自参自悟,不是透过他人特别教导,而能够演说这样的真谛,并且能够说明菩萨的现观,这在古往今来,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的稀少。菩萨现观这件事情,古往今来(论师)能够说到这样清楚的,就唯有 平实导师;算是第一人可以将第一大阿僧祇劫乃至于第二大阿僧祇劫三贤七地十种现观,这样铺陈出来,而能够跟经典吻合。知道说,菩萨所得的证量是可以有亲验,可以勘验,可以真实体验,非常符合现在所说的一切的科学,以及生命的哲理,不是自由心证的,平实导师算是第一人。我们这样来说,这些都是诸佛菩萨的恩典,让我们可以今日有这个因缘,把这个法说这么清楚。我们处于这个时间点,我们更应该知道这个时间,正法得来不易,应当继续勇猛护持,让这正法光明可以继续照耀于世间,直到末法万年,可以常住于世。

阿弥陀佛!


点击数: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