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迦如来如何随宜说法摄受众生(四)

第106集
由 正德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三乘菩提之入不二法门”,今天我们这个单元要继续说:“释迦如来如何随宜说法摄受众生?”

释迦佛得要对娑婆五浊恶世刚强众生作种种苦切的教化,才能让听闻受教的弟子们入于清净法的规范中;相较于众香国 香积如来,仅以种种香就能让所有天人,入于清净法的律行中。众香国的菩萨们听了教化的差别以后,感慨良深地说:

未曾有也!如世尊释迦牟尼佛,隐其无量自在之力,乃以贫所乐法度脱众生。斯诸菩萨亦能劳谦,以无量大悲、生是佛土。(《维摩诘所说经》卷3)

对众香国的菩萨来说,那样的苦切教化是未曾见过的,是很稀有的。像 世尊释迦牟尼佛这样地隐藏起祂无量自在的威德力,为了度化缺乏善根、缺乏大乘殊胜善法的众生,以他们所喜乐的解脱道小法来度脱他们。娑婆世界的菩萨们也能够刻苦耐劳用谦虚的心态,以无量的大悲心出生到这个佛土中来。释迦佛与十方净土佛国的如来一样,具足了十号、四无所畏、十八不共法、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种随形好等等,福慧圆满的无上功德,能如意地示现种种净土,如意地示现种种相好;一切诸法名字及种种言教文句都能了知如意地正说,证得平等智,而对于一切众生得平等心,取一切法如意无碍。

但是在娑婆却将这些无量自在力都隐藏起来,好像《法华经》中所说的:

长者于牖常见其子,念子愚劣,乐为鄙事;于是长者着弊垢衣,执除粪器往到子所,方便附近语令勤作:……如是苦言汝当勤作。又以软语若如我子,长者有智渐令入出;经二十年执作家事……。(《妙法莲华经》卷2)

那位长者从门窗的空间,经常见到从小走失又找回来的儿子,正在做着除粪的工作,他心里面念着这个儿子,愚痴又心志低劣,只是乐于作这些粗俗的事情。于是长者换掉他富贵奢华的衣服,穿上了简陋污垢的衣装,手上拿着除粪的器具来到他儿子工作的处所,对着一起工作的人说:“要勤快的工作,不要懈怠。”以这样的方便来接近他的儿子。又说着:“你应当勤快工作!”这样苦切刚强的言语以后,又用柔软语气告诉他:“我就像你的父亲,不要忧虑!你若常常勤快的工作,没有欺怠、瞋恨、怨言,都没有看见你有这些恶习,从今以后,你就像我的儿子一样了。”长者有大智慧,渐渐地诱引这位贫穷心志下劣的儿子能够接受,勤快工作,出离懈怠、瞋恨等恶习。家里的金银珠宝,财物的入出也都让他知道。经过了20年,他持续安住自己贫穷的本分,做着家里的事务。长者就是在譬喻 佛陀,长者的儿子就是譬喻娑婆世界在 佛陀座下修学解脱道的声闻阿罗汉,不知道自己也是能够续佛法脉,荷担起 佛陀家业,最后能够成就佛道的这个菩萨众,以为自己仅是声闻阿罗汉而已。

在《法华经》中,将阿罗汉的修道方便,譬喻为除粪的工作,而对于自家里的如来藏珍宝,虽然经由 佛陀解说展示,听闻了却不经意,也不认为自己能够成就那些菩萨的功德与果证。也就是说,所谓的贫所乐法,指的就是求自我解脱的法而已,而殊胜妙好的大乘般若一切种智妙法,这些能够修学成佛的珍宝——珍贵法宝,不属于刚强苦切之语,听在菩萨的耳里是微妙语、甚深语、甘美语、可爱语、巧妙语、柔软语。菩萨在获得大法宝藏以后,却能够刻苦耐劳,谦虚地生到娑婆世间,护持着并协助着 释迦佛,以刚强苦切的法摄受众生。这种情况,对于同样得到大乘法宝藏的众香国菩萨来说,真的是不可思议的事。

维摩诘菩萨接着对众香国菩萨说:

此土菩萨于诸众生大悲坚固,诚如所言;然其一世饶益众生,多于彼国百千劫行。(《维摩诘所说经》卷3)

生到娑婆世界的菩萨,面对五浊恶世中的众生,想要拔除他们生死苦的大悲心,非常的坚固,就像众香国的菩萨所说的那样。但是在娑婆的菩萨,一生中饶益摄受众生所造作的菩萨行,比起众香国的菩萨在众香国百千劫中所成就的菩萨行功德还多。因为如果行善的人多,造恶业的人少,需要被饶益摄受的人就不多,那么功德与福德就不容易成就,因为福德是要从如何让众生获得实质上的利益中去成就的。例如贫穷的人需要饮食或者金钱来看病,因为有了饮食让色身获得力气能够安隐,然后能转劝他人布施向善;或者色身病痛得到了药物治疗,免于恐惧断除命根中夭而能够延续寿量。这些众生所获得的实质利益,才是成就布施者的福德依据。这些福德,还会因为布施者的无所得心量,或者说受施者在佛法中的解脱证量,而成为无量无边的福德。

娑婆世界中的菩萨,所造作的一切饶益众生的福德与功德是非常殊胜的,在《佛说无量寿经》中曾经说到:

于此修善十日十夜,胜于他方诸佛国中为善千岁。所以者何?他方佛国为善者多、为恶者少,福德自然,无造恶之地。唯此间多恶,无有自然,勤苦求欲转相欺殆,心劳形困饮苦食毒,如是怱务未甞宁息。

佛说在娑婆世界修布施等善法十日十夜,胜于在他方诸佛国中造作善业一千年。因为他方佛国中,造作善业的多,造作恶业的少;他方佛国中的果报、福德都能自然享用,不需要去多求、强求,所以五欲自然能够满足,没有让人造恶业的因缘存在。而在娑婆世间造恶业的人多,也没有自然受用的福德,世间中的有情要受用五欲,都必须勤苦的去追求,还会互相欺诈伤害,心境非常的劳累,身形被所追求的五欲困住了。吃众生肉,破坏山河大地,过度的追求五欲、受用五欲,形成了饮苦食毒戕害身心的情况,在短暂的一生中没有停息过。

所以娑婆的众生容易在追求受用五欲中,与贪瞋痴烦恼相应,造作互相欺骗伤害的恶业。在这种环境中,能够端心正意,忍辱精进,辗转教化,为德为善,减少伤害众生的恶业,增进善根、善法的长养,同时又能教化他人;比起净土佛国有自然福德,国中的天人没有造恶业的境界,缺乏修行布施或者忍辱的对象,在自身的功德与饶益他人所获得的福德方面,当然会出现说,在娑婆的菩萨修善业,殊胜于他方佛国的情况了。

而在娑婆修十善的情况呢,其他净土佛国却没有那个境界可以修。维摩诘菩萨说:

此娑婆世界有十事善法,诸余净土之所无有;何等为十?以布施摄贫穷,以净戒摄毁禁,以忍辱摄瞋恚,以精进摄懈怠,以禅定摄乱意,以智慧摄愚痴;说除难法度八难者,以大乘法度乐小乘者,以诸善根济无德者,常以四摄成就众生。是为十。(《维摩诘所说经》卷3)

在娑婆世界所修的十种善法,其他的净土佛国是没有这些事情可以修善法的。有哪十种呢?首先说的是“以布施摄贫穷,”(《维摩诘所说经》卷3)在娑婆世界五欲上的受用,没有自然而有的果报福德,众生随着个人过去生是否有布施的因缘,在世间通过劳力获得相对应的贫富差别来受用,所以菩萨在世间能够运用布施的方便,在生活所需方面,以资财帮助贫穷的有情。菩萨布施通常都是不求回报的,并且会以方便来摄受众生信受三宝,相信因果。获得布施受到利益的众生身心得到欢喜与安隐,因为感恩菩萨无私无我的布施,也因为菩萨的身口意行与佛法的清净解脱相符合,对于菩萨所引荐的佛法,就会生起信心。这是娑婆世界能以布施摄受贫穷的善法因缘。在净土佛国,因为所有的五欲受用在果报上都属于自然的福德,国土中的天人只要起念就能够受用,不需要去追求,每一位有情对五欲都没有贪爱心,所以不会出现五欲缺乏的贫穷人,当然就没有布施摄贫穷的事情可以行善了。

第二,“以净戒摄毁禁,”(《维摩诘所说经》卷3)在娑婆的众生,因为对五欲的受用贪欲很重,所以杀生、偷盗、邪淫、饮酒、妄语的恶业无所不造,也因此要承受三恶道的苦果。倘若再回到人间了,除了增长贪欲以外,恶业的余报,以及往昔造恶业所结的恶因缘,福报缺乏也不容易获得,让众生在人间处处受到障碍,极为不自在。所以 释迦佛在人间所制定的在家五戒、出家声闻戒、在家出家菩萨戒,让众生对于造恶业受三恶道的果报产生畏惧,对善因善果、恶因恶果信受了,愿意接受清净的佛戒,忏悔责备,改过所犯的不善业过失。而受了清净佛戒的菩萨,他远离杀盗淫妄的这些慈悲身口意行,清净的戒德能够让众生无所畏惧,因此能够摄受造作不善业的人乐意求受佛戒、遵守佛戒。但是净土佛国的天人,因为不需要去追求五欲而能够自然的受用福德,在国土中不会因为贪求五欲而产生杀生、偷盗、邪淫的恶业;同时,净土佛国的天人都有报得的五通,所以只要起了心念,其他天人就会知道,因此没有造作妄语的机会与环境存在。既然没有人会造作不善业,当然就不需要制定戒律了,所以才说,以净戒摄毁禁这件事情,在其他净土佛国是没有因缘可以行善的。

第三,“以忍辱摄瞋恚,”(《维摩诘所说经》卷3)娑婆世界的众生在五欲上贪求,互相欺骗伤害,容易有怨家憎恨的恶因缘产生;那瞋恨、嫉妒、恼害的烦恼在境界中现起,造作熏习长养,又会造作更多恶业与恶因缘。释迦佛教导菩萨,要以慈悯心来饶益怨家与恶缘。由于慈悯它是以让众生得到安乐的利益为根本,能够对治因为在违逆境界中所产生的怨怼报复众生的瞋恚烦恼;由于修慈悯成就忍辱,就能够摄受瞋恚的众生消除怨怼,消除恶因缘,减少瞋恚的众生造作恶业。在娑婆修忍辱还有一项特别的因缘,就是众生崇尚大名声、大排场以及神通境界。众生总是喜好求意识境界有所得的法,因此容易信受贪爱名闻利养的邪师,对于无所得、本来解脱、没有境界的大乘法不能信忍,所以若遭遇到菩萨依照自己实证的智慧,引用经论宣说断我见,开悟证般若的无我、无所得法,影射了众生所追随推崇的是邪师、假名善知识,那众生就会生起极大的瞋恚烦恼。而这个时候的菩萨真善知识,他必定能以他实证佛法的慈悯心,将经论的意涵,运用譬喻解说得更清楚了,摄受那些因为不能信忍 佛陀正法而起瞋恚烦恼的众生。而这种以忍辱摄瞋恚的情况,在净土佛国是不会出现的,因为生到净土佛国的天人都是被那一佛国的如来所摄受才往生去的,所以必定信受如来所说的正法;同时也没有违逆的境界,没有怨家、没有恶因缘可以修忍辱的。

第四,“以精进摄懈怠,”(《维摩诘所说经》卷3)娑婆世界的众生,因为都被五欲的受用所系缚,所以多数的人尽其一生都在追求五欲的满足,而对于五欲爱乐不舍,所以对于受戒修身养性、修练禅定,或者发起断我见的智慧,或者般若实相的佛菩提智慧,相对的就懈怠放逸了。那么 释迦佛怜悯娑婆世间的众生懈怠放逸于财色名食睡的五欲受用中,经常沦落三恶道中不能出离,因此说布施的殊胜福报因缘,持戒生天的人天善法,受到善神与天人的拥护爱戴。接着再说三界的生死过患,出离生死的法要;以人天善法及出离生死苦诱引众生发起精进,对治懈怠;再以究竟的出世间、入于世间得自在的佛菩提殊胜功德,来对治懈怠于求证佛菩提的二乘声闻。但是在净土佛国环境中,香、光或者宫殿、花、鸟、树木都在说法,每一位佛国中的天人时时刻刻都能听闻到佛法,所以没有懈怠的事情需要运用精进去对治的。

第五,“以禅定摄乱意,”(《维摩诘所说经》卷3)娑婆世间的众生,由于在五欲中贪爱、追求、攀缘,容易与贪瞋等烦恼相应,所以心意都散乱在外五尘境界以及外我所的攀缘上了。如果要发起智慧断我见,或者参禅证般若,散乱的心意绝对无法胜任,无法发起这个功能与功德。因此,释迦佛教导弟子们五停心观的方法,对治攀缘散乱的心意,修学禅定作为助道法。但是在净土佛国的天人,没有生活上五欲受用的烦恼,心意都纯粹专注在佛道上的菩提分法上用功,所以不会有散乱意需要对治、摄受的这个事情出现。

第六,说“以智慧摄愚痴,”(《维摩诘所说经》卷3)娑婆世界的众生对于造成生死轮回的因,他是愚痴不知的,所以就不知道要如何脱离生死轮回之苦,那当 释迦佛以苦切之法度脱二乘人解脱了生死之苦;二乘人他却不知道证得解脱果仅是佛道上的方便而已,不是究竟的无上解脱。对于涅槃本际、诸法实相的内容不知、不证、不解,因此需要 释迦佛以及所有地上的菩萨运用究竟解脱的佛菩提智慧,来摄受愚痴无明的凡夫众生,以及对佛菩提愚痴的二乘声闻。生在净土佛国的天人,譬如极乐世界,最少得要破除我见的无明以后,才能在净土佛国中见佛、见菩萨,听闻佛法,所听闻的多是一佛乘的法,因此就没有像娑婆一样,以智慧摄愚痴的事情出现了。

第七,“说除难法度八难者,”(《维摩诘所说经》卷3)娑婆世界五浊恶世的众生,容易生到地狱道、鬼道、畜生道,或者生到长寿天人中;生到人间也因为福德烦恼遮障的关系,容易生到边地,毁谤贤圣,或者盲聋瘖哑,或者世智辩聪成就邪见,或者不能值遇佛法。因此,释迦佛教导众生要勤劳的修学八圣道,远离邪见;要求受佛戒,修十善业道,远离恶法;依止能真说清净解脱善法的师长,发起正愿,远离学法之难;要修持对三宝的正信这些善根,远离邪见,以帮助生于八难中的众生除掉修学佛道的八难障碍。但是在净土佛国中没有三恶道,每一个处所都有如来说法的施设方便,因此没有八难的众生,净土佛国的如来与菩萨也就不需要为众生说除八难的所谓的法了。

第八,“以大乘法度乐小乘者,”(《维摩诘所说经》卷3)娑婆世界五浊恶世的众生,除了生老病死苦以外,还有求不得苦、怨憎会苦、爱别离苦等苦。这些苦苦的领受,就算是在五欲上追求乐受,本质上也是无常的坏苦;修一念不生放空的无记法,也仍然属于诸行无常的行苦所含摄。所以解脱道的小乘法,很容易让想要脱离种种苦的众生爱乐修学。但是解脱道它并不是佛道的终极目标,也不是佛法的核心价值,而仅是让众生信受佛法,能够实证的方便道而已。因此,释迦佛将一佛乘的大乘法分为菩萨道、缘觉道、声闻道,以三乘菩提在娑婆度化众生,本质上其实是一佛乘的大乘法,这是为了度化娑婆刚强难化的众生所施设的方便,而净土佛国就没有这个问题了。

第九,“以诸善根济无德者,”(《维摩诘所说经》卷3)娑婆世界的众生,由于烦恼炽盛、毁犯禁戒,心性弊恶、刚强难化,在家没有品德,出家没有戒德,所以缺乏福德,缺乏惭愧心、恭敬心、信因果等功德。释迦佛在娑婆世间托钵乞食,祂接受众生的种种供养,并且让修证清净解脱法戒德清净的僧团来接受众生供养,祂其实是让无德的众生来培植善根与福德的。但在净土佛国中,福德自然而有,国中的天人他皆具有善根,诸佛如来僧众就没有所谓托钵乞食,让众生植福的事情了。

第十,“常以四摄成就众生。”(《维摩诘所说经》卷3)释迦佛说:“娑婆世间假如没有布施、爱语、利行、同事这四种摄受众生的事情存在的话,那么对于母亲的恩惠,子女他会因此忘了要孝养报恩的,也会失去对父亲、兄长、师长的尊敬,不懂得要以谦下的心来奉事左右。因为孝养报恩即是布施,谦下尊敬即是爱语,利行就是奉事,父慈子孝、长幼有序、尊卑有别,世间的伦理道德不会失坏。”因为四摄法的事项是随顺于世间善的缘故,所以菩萨能够以四摄法入于世间的各种角色、社会各种层面,以世间的四摄事为基础来摄受众生;再增上以出世间的四摄事来成就众生的善根,入于佛法中成为实义菩萨。以极乐世界为例,极乐世界中的天人都是中性身,没有男女差别,所以没有欲界的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的角色,也就没有世间伦理道德、孝养报恩的现象,所以不需要以四摄法来成就众生。

那么以上的十法,释迦佛为了悲悯我们娑婆世间的众生,所运用的这些方便善巧,都是其他净土佛国所不可思议的。因此菩萨在娑婆一生饶益众生的功德,确实是多于众香国等净土佛国中百千劫所行的功德。

好!这个单元就到这里了。

阿弥陀佛!


点击数: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