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性中道真实义(一)

第099集
由 正光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教团所推出的电视弘法节目,这个主题名为“三乘菩提之入不二法门——空性中道真实义”,是依据 平实导师所著的《维摩诘经讲记》来加以说明。今天所要讲的子题为“入不二法门的中道义”。

所谓的入不二法门,就是菩萨透过《维摩诘经》里一共有三十三位菩萨所开示的修行方法,去参禅、去寻找从来离两边而不落两边的真心如来藏。这个真心如来藏,上自诸佛、下至地狱有情皆有之。参禅的人于因缘成熟时一念相应慧,找到一切有情的真心如来藏,可以现前观察祂真实存在,不是不存在,而且也发现祂于六尘都如如不动,不仅发起了不落两边而有中道的般若智慧,而且也转依祂无所得的体性,因而成为《心经》所开示的菩提萨埵,而成为真实义菩萨,再也不是凡夫菩萨、名义菩萨了,未来穷尽将近三大无量数劫,就可以成就四智圆明的究竟佛,利乐有情无有穷尽。

前面几位亲教师已经谈到二十九位菩萨的入不二法门,今天将继续谈第三十位珠顶王菩萨的入不二法门,其经文如下:

珠顶王菩萨曰:“正道、邪道为二。住正道者,则不分别是邪是正;离此二者,是为入不二法门。”(《维摩诘所说经》卷2)

说明如下:珠顶王菩萨开示:“正道与邪道本来就是两个不同的法。证悟的菩萨可以现前观察一切有情的真心如来藏从来不分别正道与邪道;能够这样看待而离正道与邪道的两边,是为入不二法门。”从珠顶王菩萨的开示,可以得到下列三个重点:第一个重点,为什么这位菩萨名为珠顶王菩萨?第二个重点,什么是正道、邪道?第三个,为什么证悟的菩萨住在真心里不分别正道与邪道而离两边,才是真正的入不二法门?

首先谈第一个重点:为什么这位菩萨名为珠顶王菩萨?所谓的珠顶王,就是国王的帽子上面有一颗宝珠。这颗宝珠极为珍贵,世所罕有,所以国王头上顶戴了这一颗极为尊贵的宝珠,就是为了突显自己尊贵的身分。而这颗为国王所顶戴极为珍贵的宝珠,就是在譬喻一切有情皆有的真心如来藏,所以这位珠顶王菩萨,其实就是在指称一切有情皆有且唯我独尊的如来藏。

接下来谈第二个重点:什么是正道、邪道?就是指一般世间而言,正道就是指正确的道理、正确的准则,邪道就是指不正确的道理、不正确的准则。譬如为人子女,本来就应该要孝顺父母、奉养父母,这就是在世间人所说的孝道,也就是在行正道;如果不孝顺父母、不奉养父母,就是不孝,不仅是在行邪道,而且也为世间人所唾弃。又譬如世间人,不论是作生意的商人、或者从事劳心的白领阶级、或者是从事劳力的蓝领阶级,都应该奉公守法,都应该正正当当去赚钱,这就是如法求财,是在人间行正道。如果不是正正当当去赚钱,不是如法求财,而是违背世间法律去偷拐抢骗,乃至于去做种种杀人越货等等不正当的行为,像这样的人不仅是在行邪道,而且在世间里就有法律来制裁他们,让他们受到该有的惩罚。

又对出世间法而言,也有正道与邪道。譬如学佛人,依照 世尊所开示的三乘菩提的内涵及次第去修行,这就是在行正道。所以二乘人最快一世就可以证得四果的阿罗汉,于舍寿时灭尽自己的蕴处界及诸法等法而入无余涅槃;菩萨则是经历三大无量数劫以及菩萨经历五十二阶位的修行,就可以成就佛道。如果不依照 世尊的开示如实、如法地去修行,反而依照佛门的常见外道、断见外道,乃至于依照男女邪淫外道法去修行,这就是在行邪道,未来根本不可能证得解脱道及佛菩提道,反而会下堕三恶道中,不断地轮回生死而无法出离。

这告诉大众:不论是世间法或者是出世间法,都有正道与邪道之分,而且正道与邪道两者是绝对待的两边,所以学世间法的凡夫,与修出世间法的学佛人,都应该清楚分别正道与邪道的差异。如果分不清楚两者之间的差异,很可能会害了自己,而且也会害了别人,乃至于多生多劫下堕三恶道受种种苦,再回头,那已经是很久很久以后的事了,已经不堪回首了。

接下来谈第三个重点:为什么证悟的菩萨住在真心里,不分别正道与邪道而离两边,才是真正的入不二法门?很多人包括世间的凡夫,以及佛门的大法师、大居士,(喇嘛教的)喇嘛及仁波切等人在内,都认为这个觉知心是真实的,不应该放弃,所以世间的凡夫们不知道外境是虚妄的,不知道这个觉知心是虚妄的,就在种种的外境当中生起了种种的烦恼,因而造下了种种的善恶业,导致未来就有种种后有身的出现;也就是世间的凡夫们,有了烦恼杂染、业杂染、生杂染的出现,因此不断地在三界当中轮回生死而无法出离。一般的学佛人则是想要这个觉知心入涅槃、住涅槃,乃至于在男女快乐的觉受当中,来成就他们所谓的佛道。然而他们都不知道这个能够觉知外境的意识心是生灭法,乃至于有学佛人明明知道这个觉知心是生灭法,因为无明的缘故,想透过打坐等方式,让这个觉知心保持一念不生而灵知的状态中,错以为一念不生的灵知状态,就是 佛所开示的涅槃境界,错以为这样就是证得一切有情的真心如来藏了,想以此状态入涅槃、住涅槃。

他们也不知道这个生灭不已的意识心,纵使修行到最后,仍然是生灭法,仍然不是常住法。如是错将生灭法当作是常住法的人,如是非因计因的人,想要煮沙成饭,终究是不可能成就的;反而使他们不断地轮回生死而无法出离。由此可知:错将生灭法当作是不生不灭的如来藏而来修行,那不是在行正道,而是在行邪道。既然是在行邪道,当然不可能在三乘菩提当中,任何一个菩提有所成就,更不用说能够明心见性了,乃至成佛了。如是行邪道的人,没有佛菩萨的果德而以佛菩萨自居,那是大妄语人,未来的果报非常严重,不可等闲视之!

既然已经确定意识心是虚妄法,不是常住法,身为菩萨当然要求证一切有情的真心如来藏。如果菩萨没有亲证一切有情真心如来藏,尚且不能名为真实义菩萨,何况能成佛!然而这个如来藏微妙法,乃是不可思议法门,而且也是众生闻所未闻法,那是很难听闻及信受的。不说别的,在 平实导师还没有出来弘法之前,佛门的大法师、大居士,以及喇嘛教的喇嘛、仁波切等人,都主张要将意识心修行清净,乃至将意识心处于一念不生的灵知状态,以此状态来证得他们所谓的成佛之道。待 平实导师出来弘法以后,所说的如来藏法,迥异于诸方大师、大居士,喇嘛教的喇嘛、仁波切等人所说的意识心,却被他们说之为邪魔外道、阿赖耶外道、外道神我、梵我等等。如是经过 平实导师多年以来不断地写书与说法,以及用经典及自己的证量来证明,他所说的法完全符合 佛的开示而为佛教界所接受,从此“如来藏”法变成佛门的显学,而为佛弟子们所修学。

至于那些毁谤 平实导师的人,明明知道自己说法错了,却不肯出来更正及公开忏悔,暗地里继续主张这个意识心才是常住法,继续用这个错误的法在误导众生,可见这个如来藏法真的很难让一般的有情接受,更不用说能够让佛门的大法师、大居士,以及喇嘛教的喇嘛、仁波切等人接受了。唯有久学的菩萨往昔多生多劫熏习甚深微妙的如来藏法,于听闻之后,与往昔所熏习的种子相应,欣然接受而不会怀疑。这证明了一件事,凡是不肯接受 佛所开示的如来藏法,那一定是新学菩萨,其修学的佛法的时程不过是十生、百生、一劫、二劫而已,因此犹待他们去圆满十信位及前六度应有的智慧与福德等资粮,未来才能够接受甚深的如来藏法,未来才不会毁谤微妙的如来藏法。

既然已经确定如来藏法才是真实法,身为菩萨一定要去亲证、一定要知道祂的体性为何,否则自己盲修瞎练的结果,必然会走入外道法中而不知,就算自己很努力、很精进地修行,到头来明心尚且不可能证得,更何况能成就佛道!反而会下堕三恶道受种种苦,岂不是很冤枉吗?那么菩萨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能够亲证如来藏呢?首先要具备三资粮,那就是定力、慧力、福德。所谓的定力,就是要有欲界的未到地定的功夫,于亲证如来藏时,不仅悟得深而深入去体验,而且还能与般若智慧相应,使得自己的智慧能够运转。所谓的慧力,就是要有佛法的正知见以及参禅的正知见;然而不论是佛法的正知见,或者是参禅的正知见,都要有真善知识的教导才不会走错路。如果不是真善知识的教导,而是恶知识的教导,就会在三乘菩提道路上走偏了,因而走入常见外道、断见外道,乃至走入邪淫外道中,尚且在三界当中不断地轮回生死,更何况能够证得解脱,乃至证得佛菩提。所以说,要有真善知识的教导而具备了佛法的正知见以及参禅的正知见以后,于因缘成熟时,就能亲证一切有情皆有的真心如来藏。所谓的福德,就是菩萨圆满了六度万行应有的福德以后,以及往昔曾经与真善知识结下善缘,于今世因缘成熟而遇到了真善知识,乃至于有幸在其座下修学,未来就有实证佛菩提的可能。

既然菩萨圆满了亲证真心如来藏所应具备的资粮,并于因缘成熟时,就能够亲证一切有情皆有的真心如来藏。当菩萨亲证如来藏时,可以现前观察到下列两个真实理:一者,这个如来藏是真实存在的;二者,这个如来藏的体性是无所得、是无我的。首先谈第一个真实理:这个如来藏是真实存在的,每一位有情皆有之,而且是唯我独尊的,并不是如应成派中观的达赖喇嘛所说,祂在虚无飘渺的虚空中。第二个真实理:这个如来藏的体性是无所得、是无我的,所以 佛才会在《心经》开示“以无所得故”,也就是一切有情的真心如来藏,于一切法都无所得。

由于如来藏于一切法都无所得,当然祂不会在六尘上起种种的分别;也因为如来藏不在六尘分别的缘故,所以祂是如如不动的。由于如来藏如如不动的缘故,所以 佛才会在《金刚三昧经》开示:这个无所得的心,这个于六尘都不分别而如如不动的心,就是本性清净的心。也因为菩萨亲证了这个本性清净的如来藏,才成为真实义菩萨。佛害怕菩萨们于亲证时,不敢相信自己所亲证的真心如来藏,本身无所得,所以在经中苦口婆心地告诫大众:一者,凡是亲证这个无所得心的菩萨,未来就能够远离种种罣碍、恐怖、颠倒等事,最后一定可以证得无上正等正觉,所以《心经》卷1才会开示:

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罣碍;无罣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二者,这个“无所得心”是真实存在的,所以《心经》才会开示:【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不是如学术界一位导师所说:“无上菩提是不可知、不可证得的,想要证菩提的那就是戏论。”由此可知:这位学术界所尊称的导师,是没有实证如来藏的人,也是凡夫一个。这告诉大众:能相信 佛所开示的如来藏法是一回事,能够亲证如来藏而安忍及接受祂无所得的体性,又是另一回事。可见这个如来藏法真的很难以让众生相信,更不用说能够亲证而安忍真心无所得的体性了。

如果菩萨亲证了如来藏而无法接受祂无所得的体性,也没有真善知识的摄受,就会退失佛菩提,正如 佛在《菩萨璎珞本业经》卷1的开示:

佛子!若不值善知识者,若一劫、二劫,乃至十劫,退菩提心。如我初会众中,有八万人退。如净目天子法才、王子舍利弗等,欲入第七住,其中值恶因缘故,退入凡夫不善恶中,不名习种性人;退入外道若一劫、若十劫,乃至千劫,作大邪见及五逆,无恶不造,是为退相。

也就是说,菩萨亲证了如来藏以后,还要有真善知识摄受,才不会退失佛菩提,否则就会像天子法才、王子舍利弗一样,不仅退失佛菩提,而且还无恶不造,久受生死轮回苦。

又菩萨亲证了如来藏的真如性以后,不仅现前观察祂真实存在,而且祂于六尘都如如不动,所以当众生在行正道、邪道而造作种种的善恶业时,这个如来藏还是不分别这是正道、这是邪道,也不分别是在造善业,或者是在造恶业。以此缘故,珠顶王菩萨才会开示:“住正道者,则不分别是邪是正。”也就是证悟的菩萨可以现前观察到这个如来藏的实际理地迥无一法存在——极寂静的境界,祂都不分别正道与邪道,也不分别是在造善业或恶业,却不妨碍菩萨在事相上可以观察到众生正在行种种的正道与邪道,在造作种种的善恶业。这就是说,菩萨在修行的道路上,一脚踏在现象界上,可以观察到有正道与邪道的分别;一脚踏在实相法界上,可以观察到如来藏都不分别这是正道与邪道。因为这样的缘故,菩萨就不会落入正道的一边,也不会落入邪道的一边,也就是不落入有无的两边。如果菩萨能够这样不落入正道与邪道之两边,也不落入有无之两边而行中道,这样的法门才是真正的入不二法门,这样的菩萨才有中道义可言。反观凡夫的众生,不是落入有的一边,就是落入无的一边,尚且无法出离有无两边,更不用说能入不二法门,乃至于有中道的真实义了。

说到这里时间已经到了,今天就讲到这里,敬请各位菩萨下次继续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