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待实相、无垢不二之道场(一)

第043集
由 正元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这一个单元我们跟大家介绍“三乘菩提之入不二法门”。

《维摩诘经》说:“四摄是道场,摄众生故;”(《维摩诘所说经》卷1)四摄这一个法,佛弟子都耳熟能详,因为菩萨不能离开四摄法而能成就佛道,菩萨要庄严国土,也是要靠四摄法来摄受众生、来成熟众生,不然就没有办法成就佛国净土。所以阿罗汉不能成佛的最大原因就在这里,不是单靠智慧就有办法,因为他舍报就会灰身泯智,入无余涅槃,他不再摄受众生;不摄受众生,就不能成就他未来成佛时的国土。所以诸佛所得的净土,都要从摄受众生中才能获得。因此一切菩萨若想要成就佛国净土,就不能离开一切众生,任何众生只要愿意被他摄受,他就必须摄受,不能拒绝。这就是菩萨的正道,因此四摄才说是道场,能够摄受众生庄严国土的缘故。

但这是从事相上来说,如果从理上来讲,如来藏才是真正的四摄法,并且祂的四摄法永远都没有中断的时候--布施、爱语、利行、同事。如来藏是对你布施最多的人,因为你的一切法都是从祂那里来的,你最珍贵的不是身外的钱财,因为所有的钱财都因有生命的存在才有意义,没有命了还会有钱财吗?可是你最宝贵的身体,那是如来藏给你的,是祂布施给你的。也许有人还不太懂佛法,会抗议说:“哪有?身体是我妈妈布施给我的。”那你可以回去问你妈妈,看你妈妈怀孕的时候,有没有今天帮你做一只手、明天再帮你做一个眼睛?没有!妈妈只是提供出生身体的因缘、提供那个环境、还有供应四大物质而已,实际上给你身体的是你的如来藏。有谁能布施一个身体给你呢?没有!所以如来藏才是真正的布施者,当你受伤了,最需要呵护的时候,是谁在呵护你?你说:“我妈妈,她每天照顾我。”错了!每天照顾你的是如来藏,妈妈也没有办法把你的伤口每天一点一点地愈合;众生真正的妈妈是如来藏,是祂一分一分地帮你修补伤口,帮你把伤口弄好;不管你平常怎么骂祂,祂都同样默默地服务你、爱护你,这不就是真正的爱语吗?

菩萨又说为众生作事是“利行”,可是你修学佛道,学习世间种种的技能,是谁在帮你修习的?也是如来藏,没有明心以前你会说:“哪有?我都没有看到如来藏在为我修习。”可是当你开悟了,你会说:“原来一切都是祂在帮我。”譬如说,你的记忆是谁帮你记的?是如来藏。如果不是靠如来藏,你今天学的,明天就忘记了。你睡着了,意识不在的时候就会忘记;可是醒来你的记忆还是在的。那不就是如来藏帮你记存的吗?所以是如来藏在对你利行。

接下来说“同事”,一般人总认为说:“坐在我旁边和我一起做事的人,就是我的同事。”但那个是世间法上说的同事,其实真正的同事是你的如来藏,因为不论你做什么,祂都跟你在一起帮助你。不管你要造恶业也好,或是要学解脱道、要学大乘法也好,都是祂跟你在一起帮助你,那不就是真正的同事吗?可是在你没有悟以前听不懂:“我的如来藏哪里有跟我同事?祂到底什么地方在帮我?我看不到。”等你悟了,你就会知道。

因为如来藏有这些功德,所以祂具足了四摄法,并且祂这个四摄法是专门服务你的;等你在法上有了成就以后,祂还会针对跟你有缘的众生来帮助,这个就不是你所知道的,这也是四摄。所以当你证悟以后,越修越好了,后来会出现一个状况,你的如来藏会去到众生的梦中,帮他们说法开示,乃至帮他们证悟。所以有些人梦到平实导师而开悟、有些人梦到亲教师而开悟,这都不一定;这些梦中帮人开悟的行为,并没有违犯同修会的规矩,因为规矩约束不到如来藏,如来藏也不受你的约束。所以说如来藏才是真正的四摄法,如来藏才是真正的道场,因为祂能摄受众生;不论在事相上或是在理上,因为祂是佛法正道的根本,一切菩提道法都从祂而有。

《维摩诘经》又说:“多闻是道场,如闻行故;”(《维摩诘所说经》卷1)佛弟子修学佛法,若想要成就佛道就一定要多闻。不光成就佛道,只是想要开悟明心,就一定要多闻,如果不能多闻就无法开悟,除非你往世就已经修行很好了,然后佛菩萨有任务给你,当然就要加持你,帮助你早日开悟,否则谁能这一世没有多闻就能开悟呢?佛法中大概没有这样的事。一般人想要开悟一定要多闻,你不多闻是无法开悟的,因为知见错误了,要具备开悟的因缘就不容易。

正觉教团禅净班要施设两年半的课程,来熏习正知正见;从二乘菩提的蕴处界无常、缘起、性空,一直讲到佛菩提怎么参禅开悟,这两年半的课程完成了,再经过禅三的锻炼就比较容易开悟。所以说多闻才是道场,因为悟道就是要多闻的缘故。

当然开悟的内涵,我们其实都可以用一句话的表示,就能够让一个完全不懂佛法的人找到他的如来藏。开悟不是讲不出来的,凡是正觉教团禅三的学员,被平实导师印证过的,他们都有能力一句话说出来,让你听了可以现前找到你的如来藏。但问题是你没有多闻以前,就算知道如来藏在哪里,你也无法信受、不敢承担,所以反而毁谤祂,所以说要多闻才能获得道场。

为什么多闻会是道场?因为多闻以后,你能够简择什么是正确的法义要依止,什么是错误的法义要舍弃,简择过后,你才能够如法而行,所以才说多闻是道场。可是真正的多闻是谁呢?当然还是如来藏。因为一切法都摄归如来藏的缘故,所以谁是真正多闻?我们不能说是自己,你自己的五阴再怎么多闻,顶多一百年就算是很长了,可是如来藏闻熏佛法多久了?从一劫乃至一万劫多闻而具足十信,再到初地就是一大无量数劫的多闻。那你想谁是最多闻的?当然是你的如来藏最多闻。你每次听闻、熏习佛法的种子,都是由如来藏帮你保存的,所以如来藏才是真正最多闻的。因为这个多闻的缘故,佛法种子不断地集藏、累积、转易,一直增上的结果,一大无量数劫可以让你进入初地,再经过一大无量数劫让你进入八地,再经过一大无量数劫就可以让你圆满成就佛道,所以真正的多闻还是你身中的如来藏。

多闻是道场,理上来讲那是讲如来藏,因为能如闻而行。你也许不相信如来藏什么时候曾经如闻而行?但是我告诉你:只要你如闻而行,衪就如闻而行;真的是这样,当你如闻而行的时候,祂绝对不会跟你抗议、也绝对不会有不同的想法,绝对跟你完全一致,所以祂才是真正如闻而行的道场。佛法说得再怎么胜妙,不去作、不去行就没有道,因此说行才有道的缘故。

《维摩诘经》又说:“伏心是道场,正观诸法故;”(《维摩诘所说经》卷1)从事相上来说,要把心给降伏下来,那才是真正修行的道场,而不是在寺庙外观的建筑上。一般人说:我今天要去道场。要去做什么?去听闻佛法。可是听闻佛法以后,一出道场就忘记了,习气种子又随着外面境界的因缘跑出来。刚刚听法师讲:“贪、瞋、痴、慢、疑、恶见的烦恼都应该丢掉。”可是一离开寺庙,看到众生都不学佛法、常造恶业,跟我比还差得远,或是心想:“这些人都不学佛法,真是愚痴。”慢心又跑出来了,这就是不能伏心。所以能够把烦恼的心给降伏下来,那才是道场。

能降伏心的原因是什么呢?因为能正观诸法的缘故,所以能够把慢心、贪心、瞋心给降伏了,如果不是正观诸法,就无法降伏。譬如说修证四禅八定,无非就是把我见跟我执给降伏,虽然不能断,至少能降伏。可是真正能降伏意识心的是谁?还是如来藏,因为祂能正观诸法。为什么说祂能正观诸法?因为祂能鉴机照用,有了祂的鉴机照用,佛弟子才能藉由三乘菩提正观诸法,降伏自心烦恼。至于什么是鉴机照用,那就不能说了,你如果说了,就会泄漏密意,这是亏损法事、亏损如来的罪业。如来藏的密意泄漏,正法的法脉就会断掉;就像日本曹洞宗的真传,断送在白云禅师的徒弟手中一样,所以日本已经没有正法了。如来藏能正观诸法,所以说衪是道场。

《维摩诘经》又说:“三十七道品是道场,舍有为法故;”(《维摩诘所说经》卷1)三十七道品有二乘法的三十七道品,也有大乘法的三十七道品,彼此间有相同的,也有不相同的。这意思是说,二乘法三十七道品的修证内涵,在大乘法中都会有;但大乘法三十七道品大部分的修证内涵,在二乘法中是没有的。修学三十七道品可以舍弃一切有为法,这里讲的有为,不是指无漏有为法那个有为,而是讲有为有作的那个有为,能舍弃这种有为法,就能成就二乘涅槃,能舍烦恼障现行的有为,也能舍习气种子随眠的有为,才能成就佛果的解脱。所以说三十七道品是道场。

可是从理上来看一切有为法的舍弃,其实是如来藏本来就已经具备的功德;因为有为有作恶法的修除,只是在现行上来修除,可是在现行上面来看,如来藏从来都不是有为有作的心,从来都是无为无作的心;在无为无作的无漏性当中,祂出生了无漏有为法,有了这些无漏有为法,我们才能成就佛道。如来藏衪自性清净,本来就离开有为有作的染污,所以祂才是真正的道场。

《维摩诘经》又说:“谛是道场,不诳世间故;”(《维摩诘所说经》卷1)真谛有两种:二乘菩提是世俗法的真谛,大乘菩提是世出世间法的真谛--是胜义谛。可是真谛不论是世俗真谛、胜义真谛,都从如来藏来。二乘法的真谛不诳世间,是因为它能帮助众生,离开世间的生死轮回。换句话说,蕴处界缘起性空、无常、无我,真实是苦,这个正理能令众生远离世间的诳惑,获得二乘菩提道果,所以说“谛是道场,不诳世间故。”二乘真谛为何称为世俗谛?因为它这个真谛的基础是世俗法的五蕴、十二处、十八界,所以它称为世俗谛。可是大乘法称为胜义谛、第一义谛,它更是不诳于世间,因为二乘法的真谛也是从如来藏来的;这是说大乘胜义谛所说三界六道、十方法界的真实相--如来藏,也含摄了二乘世俗法的真谛。而这个胜义谛不诳于一切世间、出世间,下从六凡法界、上到四圣法界的一切法,都不能诳惑祂,祂能出生一切法,而自身无有一法的道理,都是真实的,所以说谛是道场。如果能正解世俗谛,就能成就二乘菩提,所以说谛是道场;如果能成就胜义谛,就能成就佛道,所以说谛是道场。

《维摩诘经》又说:“缘起是道场,无明乃至老死皆无尽故;”(《维摩诘所说经》卷1)从二乘法来说,缘起法就是道场,因为二乘菩提的实证就是在缘起法上来修,他们的修行,只要愿意把觉知心永远灭掉,再加上愿意把一切色身永远灭掉,就可以成就阿罗汉的无余涅槃。二乘圣人很清楚知道,从人间的觉知心到四空天的觉知心,都是缘生法;从人间的色身到四禅天的色身,也都是缘生法,因为他们往世曾经亲近过去佛多闻熏习。但是阿罗汉们把色身灭了、把心也灭了,只剩下第八识独存;而他们不知道第八识的所在,佛告诉他们:“还有涅槃的实际,还有涅槃的本际,所以无余涅槃不是断灭,你们尽管放心的把自己灭掉,就能出离三界生死了。”所以二乘善观缘起,能够知道无我,能断我见、能断我执——证得涅槃,因此说缘起是二乘菩提的道场。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这个单元就先介绍到这里。

祝福各位菩萨:身心康泰,学法无碍。

阿弥陀佛!


点击数: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