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理于事谈道场(二)

第040集
由 正伟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各位菩萨继续收看我们正觉教团所录制三乘菩提系列的节目,在这一系列的节目当中,我们所建立的标题是“三乘菩提之入不二法门”。这是依据姚秦三藏法师鸠摩罗什法师,他所翻译的《维摩诘所说经》当中的经文内容,我们依据这样的内容,来讲解当中的法义内涵;我们也希望透过这个节目的讲解,能够让学佛的人可以更深入地了解佛经当中胜妙的智慧,进而来建立正确的学佛知见。

在这里我们一样建议各位观众朋友们:在观看我们节目的同时,您也可以同时参考,由 平实导师所著作的《维摩诘经讲记》这一套书,来一起看节目、一起来学习。《维摩诘经讲记》这一套书,它总共有六册,是由正智出版社所印行的局版书,大家可以从网络的书局或者各大书局请购这一套书,一并跟着节目一起来学习。我们认为这样的搭配来学习,对于各位菩萨正知见的熏习以及吸收,将会有更为深入的认识与体会,也会有更好的效果,这样对于您迈向佛法的内涵实证,将会有更大的帮助。

好了,我们上一堂课说明了:

“直心是道场,无虚假的缘故;发行是道场,能办事的缘故;深心是道场,增益功德的缘故。”讲了这三个部分的道场,于理、于事上的功德。我们今天继续来说明 维摩诘菩萨对光严童子开示的其他法义内涵。好,维摩诘菩萨继续对光严童子说:“菩提心是道场,因为不会错误而没有虚谬的缘故。”(《维摩诘经讲记》第二辑,正智,页294。)

菩提心是哪一个心呀?一般人都是以为用意识心在佛像面前发愿的心,以为这个心就是真的菩提心,但是这个心并不是真正的菩提心;真正的菩提心是实相心,实相心一定是函盖有为法及无为法这两个法。

众生在凡夫地的时候,一定是有有漏的有为法,同时也有无漏的有为法,这两类的法同时都会存在,具有这样的心才是真正的实相心;因为实相心是本来就有,并不是修行以后才有的。如果是以有漏有为的这个意识心,这样努力地修行而成为无漏的实相心,那这个实相心将会成为本无而今有的有生之法;如果是有生之法,那必定有一个结果,什么结果?未来必定是有灭,有生一定是有灭,这样的心根本就不是不生不灭的实相心。

所以真正的菩提心,必定是在因地的时候,已经含藏着有漏、无漏一切诸法的种子,一切法种统统具足;乃至将来成佛的时候,应该有的无漏有为功德的种子,也是具足圆满的。而这种具足一切种子的心,才能够称之为实相心,离于这个心就没有实相可说。所以在因地的时候,一定是具足有为,也同时具足无为的,一定是有为性、无为性统统具足,这样才可以算是实相心;这样的心才是真正的菩提心,这样的菩提心才能够圆满成就世间、出世间的一切万法,这样的心才是真正的道场。

而这个真正的菩提心,为什么叫作道场呢?因为没有错谬的缘故,只有第八识如来藏是从无始劫以来,从来不曾出过差错。譬如一个人,他上一辈子不断地在救济众生,让众生远离贫穷,他下一辈子来到人间,就一定是一个很富有的人。如果他是一直在布施药物,以及救治众生的身病,这一世他一定是非常健康,而且有钱的。如果常常到各寺院去插花,在家里也每天用香、花来供佛,弄得很庄严香洁,他下一辈子也一定是会变得很英俊,而且很漂亮的。这一切都是由他的如来藏所成就的,而他的如来藏从来都不曾错谬过,从来都不曾有弄错过,也不会遗漏任何一个法种,这样的第八识心才是真正的菩提心,这是离念灵知意识心绝对作不到的。

所以一切证悟者所证悟的心,就是第八识如来藏,一般我们简称第八识,在《阿含经》里面,有的时候称祂叫作如,有的时候叫作真如,有的时候叫作本际,有的时候叫作实际,有的时候甚至直接说我、直接说识;在南传的尼柯耶当中,有的时候还讲说爱阿赖耶、乐阿赖耶、欣阿赖耶、喜阿赖耶,但是南、北传佛法当中,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就叫作如来藏;所以,如来藏并不是只有在大乘佛法当中才讲的,在二乘佛法当中也有讲,南、北传都有讲。所以离念灵知意识心,祂是没有办法达到永远无错谬:过去曾经错谬,现在可能错谬,未来也可能错谬,意识心是这样,而且意识不仅这样,意识是常常错谬。

所以,意识常常会导致众生造恶业,然后再来忏悔、再来后悔。一世在暗地里造作了很多恶业,也许他覆藏得很好,表面他是行善的大善人,看起来很好,可是他到了临命终的时候,恶业现前,他在虚空乱抓、乱推,口里面乱讲话;因为业风到面前的时候,如来藏第八识都帮他如实地呈现他所造的一切业行,根本逃不掉因果律则;所以如来藏从来不错谬,祂把意识的错谬如实地回报出来。所以意识离念灵知心是常常错谬,因为意识心是常常错谬,当然就不是真正的菩提心。但是灵知心在平常就不错谬吗?祂还是会错谬,不但会错谬,而且是常常错谬。会错谬的心就不是真正的菩提心,当然不是真正的道场。

好,菩提心是道场,因为不会错谬,没有虚谬的缘故,这个部分我们说明完毕;前面的部分,我们讲的是从理上来讲道场比较多,接下来要加上事相上面来讲道场部分的法义。我们来看看下面经文的内涵,维摩诘菩萨又如何替光严童子来开示呢?维摩诘菩萨说:“布施是道场,不望报故;”(《维摩诘所说经》卷1)好,这一小段开始讲六度是道场来说明,然后再来讲从四无量心等等来说道场。也就是说,在事相上面,悟前应该要以什么作为道场?悟后又应该以什么作为道场?都是从事相上来说明的比较多,学二乘解脱道的人,不一定是要学布施行,但是他必须要相信布施者一定会有来世福报的因果;但是学大乘法的时候,那就一定要修布施行,不只是相信布施必有因果而已,还要在实践上面确实的实际去修布施行。

如果有一个人,他在学佛的时候,可是他从来都不布施,而说他想要求悟明心,那这个人根本就不算是菩萨。学二乘菩提的人,他不一定需要来修布施行,因为二乘菩提的修证,不必一定要有广大的福德,也不必一定要跟众生来结法缘,但是他却一定要相信布施的因果。因为他这一世证得阿罗汉以后,入了无余涅槃,他不愿意,同时他也不必要,在后世不断地再来人间度众生,所以他不受后有,他不需要用布施来跟众生结缘,这是二乘菩提的部分;但是修二乘菩提的时候,如果遇到了能够真正教导你正确二乘菩提的善知识,就可以证得初果乃至四果,因此广义地来说,他不一定需要先勤修布施行。

但是佛菩提就不一样了,佛菩提行菩萨道的行者,在修行的过程当中,以及在最后成就佛道的果报,都是跟二乘菩提有很大的差异点。在修行的过程当中,菩萨是要生生世世在三界中来行菩萨道的,特别是要在人间与众生同事、利行;而且菩萨未来世成就佛国净土的时候,并不是由菩萨自己一个人来成就整个佛国净土,那个佛国净土,是要与他成佛之前所摄受的一切众生,一起来配合成就这样庄严的佛国净土。

所以菩萨想要成就佛土,那就必须要与众生不断地结缘,无量世与众生结善法的缘,在菩萨的每一世之中,去摄受众生行布施行。而所摄受众生都会有很多对菩萨发愿说:“菩萨!当你成佛的时候,一定要摄受我喔!”菩萨都会说:“好!我成佛的时候,一定会摄受你。”等到这个菩萨当他成就佛道的时候,他与他有缘的众生的如来藏种子流注,就会实现了这个因果。凡是以前跟他结过法缘的,或者他布施食物的时候,吃过他的食物;或者他布施钱财的时候,接受过他的钱财帮助的众生;或者是他在说法的时候,领受他所说法要的这些众生,到他成佛的那个时候,统统会来见他,于是他的佛国就这样成就了庄严的佛国净土。所以,菩萨必须广修布施行:这是为了自己未来成就佛国净土所需要的,也是为了成佛前广被诸佛所摄受。

所以真正的菩萨,没有不修布施行的,布施行若不修的话,那就不能成就佛道。但是有的人布施了二十亿、三十亿以后,如果他聪明的话,就要懂得建立正确的观念;什么观念呢?就是说布施不望报。如果希望回报,那他就失去了功德;没有了功德,只剩下人天有为的福德等着他下一世去享受。因此真正的菩萨行,是布施以后不要希望回报;而你不希望回报,如来藏却记录得清清楚楚,自然而然因缘成熟会回报你,而且同时你又增加了功德;如果你希望回报,反而没有功德,只剩下世间的福德。所以布施不要起希望心,只是如法去作就对了,心里面认定这个是菩萨应该作的本分。所以如果心里面希望有回报,那就不是菩萨,因为这个人已经不住在道场中,他是心外求法。如果你落到意识心上去求回报,那就不是道场,不希望回报的心才是道场。

好,我们来看 维摩诘菩萨又告诉光严童子下面的法义,维摩诘菩萨说:“持戒是道场,得愿具故;”(《维摩诘所说经》卷1)请问谁持的戒最好啊?当然还是第八识如来藏持得最好。因为如来藏从无始劫以来,就不曾有犯过戒,没有犯戒的过失,过去、现在、未来都是不曾犯戒的。其实会犯戒的,统统是我们的五阴十八界,都是我们的意识灵知心在犯戒。

譬如说,有一个人看到一个俊男,心里面喜欢他,那这个喜欢的心是意识离念灵知心,或者意识有念灵知心,就算还没有语言文字出现,就已经暗中喜欢了。同样的道理,如果是男众看见一个美女,就喜欢这个美女,那还是离念灵知,接着后面才有语言文字出来;而这个人如果他心中想着:“这个女众,我一定要想办法把她追到手。”可是这个女众已经嫁人了,但是意识心可能会动脑筋想说:“嫁了没关系,我要让她红杏出墙,最后变成我的女朋友啊!”如果是这样的话,这都是离念灵知心想的,这些语言文字是后来出来的,那这样就犯戒了!喜欢的心是谁?正是离念灵知心!所以离念灵知心是常常会有犯戒的。

但是虽然常常犯戒,菩萨还是得要持戒,来成就这个持戒的功德,所以得要去受戒;受了菩萨戒以后,好好很精严地守着菩萨戒,就可以超越三个大劫的生死,还可以度过四魔。持戒让你这个愿得以具足,持戒也可以让你从今世开始,到未来的佛菩提道可以很顺利的成办,不会有种种的遮障、种种的困难。所以持戒才是道场,不持戒就不可能住于道场当中,因为持戒可以使愿具足成就。

可是这个戒是有一个前提,大家持戒要注意:持戒是有个前提,就要持正戒,也就是说,不能持外道戒。如果所持的是外道戒,那不可能得愿具足的;譬如说,有的外道上师依止于戒禁取见,而施设了一个戒说:“如果你每天泡水三个钟头,天天不断,那你死后就可以证得涅槃。”如果你去持这个戒,是没有用的、是无效的,因为它不是正戒。另外一种情形是什么?譬如密宗喇嘛教,他们施设的金刚戒:规定受持金刚戒的人,每天要努力去修双身法八个时辰,这样就可以成就报身佛。那这也是虚妄的戒,而且是下地狱的戒,密宗那个金刚戒是无效的,因为那是依止于戒禁取见所施设的邪戒。

可是真正持戒的,却是不持戒的;怎么这样说呢?因为如来藏从来不犯戒,所以祂才是真持戒者,没有犯戒的过失。可是这个真持戒者的如来藏,祂也从来没有持过戒,因为祂也不需要去受戒;既然无始劫以来,祂都不曾受过戒,那你叫祂持什么戒呢?像这样不持而持,才是真正的持戒,这才是真正的道场,而这个道场可以使你的种种愿具足成就,这当中是有事也有理。

好了,这一段我们说明完成,我们再来看 维摩诘菩萨怎么继续向光严童子来开示,维摩诘菩萨说:“忍辱是道场,于诸众生心无碍”(《维摩诘所说经》卷1)的缘故。修忍辱行是菩萨道在因地当中必须要作的事情,是菩萨们不能逃避的。其实修忍辱是谁?都是离念灵知心在修。定力不好的人,是有念灵知心在修。但是一般人口口声声说他要努力持戒,可是当别人说了一句不中听的话,他听到了以后,就受不了,因此他无法忍下而当场发脾气生气,这样的人其实所修的忍辱行,是不成功的。又例如有的人在修忍辱行,但是他却需要很努力地在那里压抑自己,让自己不生气,那其实这个人也是不懂修忍辱的人。

因为,一个真正在修忍辱行的人,都是不会强修忍辱行的;因为真正会修忍辱行的人,他是有一个正确的观念,那个观念就是:不修忍辱而修忍辱。因此懂得修忍辱的人,不是用强压制自己的方式来修忍辱,他是用正确的观念去代替、导正自己的知见;知道正确的观念,就不会用生气的方式去压抑,这样就不必修忍辱,他忍辱的功德自然就能够成功,这才是真正懂得修忍辱的人;所以真会修忍辱的人,是不修忍辱而有忍的功德。但是这也是意识心来修忍辱,这是因为意识心接受善知识的教导,因此他有了这个观念以后,他懂得不修忍而忍。但他不是每一世都有好的因缘,可以遇到善知识来教导他,常常有的时候,这一世不犯错,下一世又犯错了;有一世不犯错,很多世又犯错了;所以,很多世修忍而不成功,才只有一世修忍成功。所以修忍的意识心,修得并不是很成功,因此常常“于诸众生,心有罣碍、心有恚碍”;所以,意识心对众生常常会有瞋恚、障碍。

可是你的第八识如来藏,对于一切众生,祂都是没有罣碍、没有恚碍的;不但对一切众生是这样,对你自己这个众生也是一样的道理,祂从来不会因为众生造了很多恶业,使得祂收藏了很多恶业的种子,而对这个众生起瞋。为什么祂不会对众生生气而起瞋呢?因为下一世,祂自动地会帮那个造业的众生现起了恶业的种子,使得这个众生去对现地狱的果报。在地狱当中,这个造恶业的众生在那儿受苦,而他的如来藏却不受苦,祂又何必为这个众生而生气呢?所以如来藏从来都是不生气的,对所有的众生都没有任何的障碍;这样的心才是真正的道场,要像这样的修忍辱才是忍辱是道场。

所以意识心要修忍辱,可是意识心修忍辱的最高层次,就是依止于如来藏而修忍辱;转依如来藏的心性以后,心想:我这个五阴是假的,我的意识心是假的,不过只有一世;而我的如来藏无量世都不曾生气,而我只有一世,我干什么要生气呢?真是不聪明啊!当你证得如来藏,你可以现观祂的真实性,是这样的不生气,转依祂的忍辱性,不必生气就可以成就真正的忍辱。所以能真忍辱的才是道场,于诸众生心无碍的缘故。

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所以我们只能讲到这个部分,关于后面的法义,我们将会在下一节课程中,继续为各位菩萨来说明当中的内容,希望大家继续收看。阿弥陀佛!


点击数: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