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后有、无」是无记法?(下)

第049集
由 正元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阿含正义──兼论唯识学的最早根据”,本节目是 平实导师所著作的《阿含正义──唯识学探源》一书的导读。

我们在上一次的节目中,探讨到该书的第九章第十一节:“‘涅槃后有、无’之论议是无记法?”的部分。我们藉由《阿含经》的经文来证明:“涅槃后有、无”的论议,并不一定是无记法,今天我们要继续针对这个问题作详细的举证说明。

那么是否有其他的经教能够证明:在阿含时期因为外道没有证得涅槃的缘故,而对这些外道们说“涅槃后非有亦非无”是无记之理呢?答案是:有的。譬如在《杂阿含经》第905经中,曾经有这么说过,但是因为这篇经文约有八百字,所以我们就只把这个经文语译,来让诸位菩萨了解:

【如是我闻 一时佛陀住在王舍城的迦兰陀竹园之中。那时候,尊者摩诃迦叶、尊者舍利弗都住在王舍城近郊的灵鹫山上。

有一天,有许多的外道出家人前来拜访尊者舍利弗,他们在跟舍利弗尊者互相致意慰问之后,就退坐一面,然后问尊者舍利弗说:“舍利弗!请问如来入灭之后有生死吗?”舍利弗说:“诸外道!世尊说:这是无记法。”外道们又问说:“舍利弗!如来入灭后没有生死吗?”舍利弗答说:“诸外道!世尊说:这是无记法。”外道们又问说:“舍利弗!如来入灭后有生死、无生死吗?”舍利弗答说:“世尊说:这是无记法。”外道们又问舍利弗说:“如来入灭后,非有生死、非无生死吗?”舍利弗也同样答说:“诸外道!世尊说:这是无记法。”这些外道出家人又问尊者舍利弗说:“为什么我们所问的如来入灭后有生死、无生死,或既有生死又无生死,或非有生死非无生死,您一切都回答说:‘世尊说这是无记法呢?’你为何能被称为上座呢?你如愚如痴、不善不辩,就如同婴儿一般没有自性智啊!”外道们说完这些话之后,就从座而起离去了!

那时候,尊者摩诃迦叶和尊者舍利弗两人的所在相去不远,各自在树下精进禅思。尊者舍利弗在这些外道出家人离去之后,就来到尊者摩诃迦叶所在之处,互相问讯慰问,然后坐下来,把之前和那些外道出家人所论说的事情,完整地告诉尊者摩诃迦叶,并且问说:“尊者摩诃迦叶!是什么样的因缘,世尊不记说‘入灭之后有生死,入灭之后无生死,或者入灭后有无、或非有非无生死’呢?”尊者摩诃迦叶就告诉舍利弗说:“若是说如来入灭后有生死的话,那是属于色法;若说如来入灭后没有生死的话,那也是色法;若说如来入灭之后有生死、无生死,也都是色法;若说如来入灭后非有、非无生死,也仍然是色法。所谓如来,祂的一切色阴都已经灭尽了,如来是已经解脱自在了;因此,若说如来入灭后有生死的话,这是不正确的;若说如来入灭之后没有生死,或有生死无生死,或非有非无生死,这些也都是不正确的。

所谓如来,色阴都已灭尽无余,心善解脱,甚深广大;无量、无数,寂灭涅槃。舍利弗!若说如来入灭后有生死的话,那就是有受、想、行、识,有心动、思虑,是虚诳、是有为、是爱着。乃至于说,如来灭后非有非无,也同样是有上述种种五阴未尽的问题的:所谓如来,对世间的贪爱已尽,心善于解脱,所以若说如来入灭后有生死,是不正确的;若说如来入灭之后无生死、有无生死、非有非无生死等等,都是不正确的。所谓如来,一切的贪爱已尽,心善解脱,甚深广大,无量无数,永处寂灭涅槃之中。舍利弗!所以,由如是因、如是缘,若有人问世尊‘如来入灭后是有生死、是无生死、是有无生死、是非有非无生死’,都是不可记说的。”这两位尊者共同论议之后,就各自归还本处去了。】

我们读完这篇经文之后,可以了解这篇经文的意涵其实是在说:凡是对于外道修行人,都不必为他们解释如来入灭以后是有、是无、亦有亦无、非有非无等等。因为这些道理,对于还没有实证涅槃的外道们来说,都是太深奥的问题了!即使是为他们解说了,他们也不一定能听得懂,反而落在玄思玄想之中,对于他们的解脱一点帮助都没有;倒不如劝请那些外道们投入佛门,先专注修学四圣谛,而能断除我见与我执,到那个时候再来探讨“入涅槃之后是有、是无”等问题,才是比较切合实际的。

因为如来是早已灭除我见与我执的,而灭除我见与我执以后,舍寿入无余涅槃,其实仍然是如、是真、是实,而且常住不变;这个道理,是佛、菩萨在舍寿之前,就可以确实亲证而一再加以详细审查谛观的,这却不是仍然具足贪瞋无明的外道们所能够了知的。所以凡是外道们前来请问这些问题时,只要以无记来应对就可以了!因为他们这时候跟二乘菩提佛法的因缘还没有成熟,所以多说无益。

若是您不相信这个道理,而去为外道们详细说明的话,您将会发现一个事实:当您说如来灭后非无,外道们就会认为如来灭后仍然有微细的色阴存在,所以是非无;或者认为如来灭后仍然有细意识,也就是有微细的觉知心存在,所以说是非无。由于外道们听您说如来灭后非无,就产生了误会,以为是仍然还有一小部分的五阴存在;因此您就又继续为外道们解释说:如来灭后是五阴、十八界全都灭尽的。那么外道们又将产生误会而主张说:“那么如来灭后应当是无,为什么您还说如来灭后非无呢?”当您说:“你们又误会了,如来灭后非有亦非无,是如来藏独存。”外道们又将误会如来藏是他们承认的神我,与应成派中观法师的误会相同;若您说如来藏不同于神我意识,他们就会说您是不死矫乱的说法,而认为如来藏只是施设,而您说的都只是在笼罩他。而且阿罗汉们又不像菩萨已经亲证如来藏自心如来,所以没有能力为外道解说无余涅槃中的实际,所以不论阿罗汉们怎么解说如来灭后非有、非无、亦有亦无、非有非无的道理以后,外道们都会难以信受而会继续加以诽谤的。既然这时候多言无益的话,因此就何妨以不作记说的无记方式来作处理。

而如果是佛门中的实证者,或者是证果因缘已经成熟的人,则就可以为他解说法身常住的道理;因为如来灭度后,仍然还有法身常住,由此缘故而不许说如来涅槃后是空无,这就如同《增壹阿含经》卷44中说:

佛告阿难曰:“我灭度之后,法当久存。迦叶佛灭度后,遗法住七日中。汝今、阿难:如来弟子为少。莫作是观;东方弟子无数亿千,南方弟子无数亿千。是故阿难!当建此意:我释迦文佛寿命极长。所以然者:肉身虽取灭度,法身存在。此是其义,当念奉行。”尔时阿难及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这段经文正是以法身常住的道理,来说明如来涅槃后非无的道理。佛陀在阿含时期中,多数时候是不对“入涅槃后是有、是无”这个问题加以开示的,这是由于当时凡夫以及外道们大都还没有实证解脱果,即使解说了,大家也是听不懂的,因此当然就先以无记的方式来作处理。凡夫以及外道们,在初转法轮时期的十余年佛法弘化中,都是以取证解脱果作为首要的目标;当时 佛陀还没有要宣说般若以及一切种智增上慧学,所以多数时候都不对这个问题加以开示;但是我们不可以因此就说“涅槃后有及涅槃后无的讨论全都是无记之法”。

这意思是说,当时一切的有学圣人与无学圣人,无论是已证有余涅槃,或是还没有证得,他们的心中迟早都会出现一个问题:将来舍寿进入无余涅槃之后,是否会堕于断灭空中?一定是会在心中生起这个疑心而想要加以探究的。然而在声闻法的初始弘化时期,都是以解脱果的修证为首要,而不是以实相的修证为首要,佛陀若不是面对不能不回答的情境时,往往就都不加以记说,而暂时当作无记性的问题来处理。

而且,这个问题既然在后期的二转、三转法轮时期,就会加以详细的说明,又何须在初转法轮时期的声闻佛法中提前来说明,而徒然造成学人们的困扰呢?由此缘故,不可因为 佛陀在初转法轮的阿含期中对部分人不记说“入涅槃后有、无”的法义,便说这个问题是无记法。这是因为在声闻佛法的四阿含诸经中,佛陀早已说明了如来藏、本际、实际、如、真如,心、识、真、实……等真义了,绝非是无法答覆的问题;可见佛世时的阿罗汉们,曾经听闻 佛陀在第二、三转法轮时期所演说的大乘经典,并且已经结集在四阿含中,成为解脱道的经典了,所以这不是无力回答的问题,只是顾虑到证道的事更加重要,而在弟子们还没有证道之前,则还不必加以讨论。

涅槃后有、无的问题,依 平实导师现今的智慧,尚且都能轻易的回答,何况在当时智慧无上的 佛陀,怎么有可能无法回答而回避这个问题呢?所以说,这个问题绝不是不能或不可答覆的法义,只是有时观察到人、事、时、地的不当,因此就不作记说了。所以“入涅槃后是有、入涅槃后是无”,或者涅槃后非有、非无等问题,绝对不是无记性的问题;因为如前面章节中所举示的 佛陀圣教中,还特地为圣弟子们说明“比丘于内、于外有恐怖及无恐怖”的事,显然入涅槃后是有、是无的问题,是声闻解脱道中的大问题,不是无记的无意义探讨,否则 佛陀就不必大费周章地加以详细开示了。只是因为二乘菩提中的学法者不应该急于探讨这个问题,这其实是二转法轮般若法道中的实相问题,并不是初转法轮二乘菩提解脱道中的切身问题,所以在二乘法中有时会暂时不加以记说。

在二乘菩提中的切身问题是:如何确实亲证解脱果?解脱道的行者们,都应该先以此切身问题来着眼。至于外道们,连二乘菩提都不懂了,更不可能实证涅槃,所以都不需要为他们说明“涅槃后是有、是无”,因此就以无记的方式来处理。但是从证得阿罗汉果的境界来说,从大乘菩提来说,这其实是极为重要的问题,所以绝对不可以说是无记法。有时候是为了摄受一些恐惧堕入断灭的声闻法凡夫,佛陀也会先为他们解说“名色由识生”,来消除他们心中对于灭尽名色以后会成为断灭空的恐惧,如同前面章节中已举证说明:要了知灭尽蕴、处、界以后不是断灭空,才能实证初果断我见、断三缚结的功德。这个道理都是一样的。

当我们在修学二乘解脱道时,如果还不能确信灭尽十八界后的无余涅槃中,确实仍然有入胎识—也就是无余涅槃的本际—继续存在而永不断灭,那么我们怎么有可能会愿意断除我见与我执,而在舍寿后自愿灭尽蕴处界的自己而入涅槃成为断灭空呢?所以这个问题,其实不是无关紧要的小问题,而是十分切身的问题;只是在能够详实观行而断除我见与我执之前,这个问题还没有那么重要而已。

但是对于外道或佛弟子所问的问题,若是与解脱道无关时,譬如有人来问:“世界有边、无边、有无边、非有非无边?”的时候,就都可以用无记两个字回答他们,让他们舍弃与解脱修证无关的戏论问题,而教导他们专精于修证解脱道的用功观行。若是到了第二转法轮的般若期,第三转法轮的唯识方广增上慧学时期,佛陀就会特地的一一详加解说,那时候就不再是无记的问题了!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说明到这里为止。谢谢各位菩萨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萨:色身康泰、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