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心意识故名涅槃(三)

第046集
由 正娴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您正在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阿含正义——兼论唯识学的最早根据”单元,今天我们继续略谈“离心、意、识故名涅槃”。

讲解过“我见不能断除的原因”以后,也该讲解“外道阿罗汉们所谓的涅槃”了。佛教出现以前,外道们也自称是阿罗汉,而说已经证得涅槃。佛是实证大觉者,当 佛陀来到人间,宣说一切解脱道真实法,才能让一切想证得解脱的有情可以实证。所以我们更应该把 佛陀所教授的实证方法跟真实法,传达给想要真实得证解脱道的人,并且也帮助修行者如何分辨、了知外道涅槃的人,这样以后才不会继续堕入外道涅槃中,才能真实取证初果、乃至四果的解脱知见与解脱功德。而且也可以导正外道错误传授,可以让真实了解“解脱”者回归佛教本怀。一般外面所谓外道涅槃—若不离“心、意、识”即是外道涅槃—不外称名五现见涅槃、或名五见涅槃、或称妄计现法涅槃。譬如《长阿含经》卷14有说,让我们直接语译如下:

“有种种的出家与在家修行者,于末劫末见的现在,出生了涅槃论,他们说所有众生现前就在的三界有涅槃,他们全部都摄入五种见解之中—于末劫末见而说现在有涅槃,于五种错误见解中—全都摄在其中而不会超过这五种。那些出家与在家的修行人,是因为哪些事情,而于末劫末见说众生现前就有涅槃,于五种错误见解之中,都摄在其中而不会超过呢?那些出家与在家的修行人,有这样的见解、讲出这样的言论,他们会这样说:‘我于现在以五欲而自享受,这就是我得到现前存在的涅槃。’像这种错误的教说法要,是对涅槃作第一种错误见解;也有出家与在家的修行人这样说:‘你这是现在涅槃,不能说不是涅槃,但是另外还有现在涅槃微妙第一,是你所不知道的,唯独我能知道。譬如我舍去五欲及各种恶劣的不善法,有觉有观,离欲界生而领受喜乐,进入初禅境界,这就是现在涅槃’,像这样说法,是第二种错误的涅槃见解;也有出家与在家的修行人这样子说:‘你这样也是现在涅槃,不能说不是涅槃,但是还有现在涅槃微妙第一,是你所不知道的,只有我知道。譬如我灭除了初禅的快乐觉观,内心喜乐而一心安住,远离了五尘无觉无观,因禅定而出生了喜乐,进入第二禅境界中,所有的现在涅槃最多就只能到此为止。’像这样说法,是第三种错误的现在涅槃邪见;还有出家与在家的修行人这样子说:‘这是现在涅槃,不能说不是现在涅槃,可是还有现在涅槃微妙第一,是你所不知道的,唯独我能知道。譬如我除掉了定境中的喜乐之念,舍掉了喜心,而安住于三禅中的身乐境界,护惜清净念而得一心,自知重新发起三禅中的身乐,这是贤圣所说的进入第三禅中,所有的现在涅槃,最多就只能到此境界。’像这样说法,就是第四种错误涅槃的邪见;还有出家与在家的修行人这样子说:‘这也是现在涅槃,不能说不是现在涅槃,可是还有微妙第一的现在涅槃,是你所不知道的,唯独我能知道。譬如我把三禅中的身乐灭掉了,离种种觉受,所以一切苦就跟着灭除了,我是先灭除忧受与喜受,住于不苦不乐的舍受中,护惜此境界,而且舍、念清净,进入第四禅等至之中,这就称为微妙第一的现在涅槃。’像这样说法,就是第五种错误的涅槃邪见。如果有出家与在家的修行人,于末劫末见中而出生了现在涅槃论,都将堕入这五种邪见之中,最多也不会超过这五种。”

您看看啊!佛能神准预记,这些外道都是以现在意识境界认作是现前涅槃境界;菩萨也证现前涅槃,却是第八识如来藏的本来涅槃、现在涅槃,迥异于、不同于五见涅槃的外道意识涅槃。

放眼看看这数百年来的藏密黄教、白教、红教、花教乃至其余小教派,他们共有的无上瑜伽、大乐光明、乐空双运、吓噜噶、时轮金刚、谭崔瑜伽……等双身法,都是被 佛陀预记的第一种外道现在涅槃论说,正是五种现见涅槃中最粗糙的一种,而且是绝对不可能发起初禅身乐及恒时一心不乱境界的。因为发起初禅的身乐觉受,是要断除欲界五欲的贪爱才对,是要断除欲界五欲以后才能发起的;换句话说,假使不能断除男女欲的爱染心,就无法发起初禅乐受。但藏密各大小宗派,却都妄想以双身法的淫欲贪爱、及男女合修的行为来获得初禅的快乐,并且一生极力追求全身遍受淫触乐觉,毫无怀疑的信受双身法,认为淫触中的全身乐受就是报身佛所享有的快乐,这正是第一种外道现在涅槃的邪论说。早在《长阿含》中,就已经被 佛陀预记破斥在先了,但是他们却至今仍没有丝毫智慧,被印度教外道们误导了以后,还沾沾自喜地向正统佛教炫耀说:“我们的无上瑜伽双身法的乐触,是报身佛的究竟境界,是超胜于 释迦牟尼佛的最上法,是你们显教所没有的,这是我们密宗独有的特胜法;他们唐密——指的东密,也没有这种特胜法,所以他们的密法是极低劣的。”却不知自己正是外道五现见涅槃中,最低劣的一种,真是没有自知之明。至于现代南传佛法中所谓的“阿罗汉”所证的涅槃,也都不脱欲界中不与淫欲相应的意识境界,仍与欲界五尘相应,仍摄属于第一种外道现见涅槃,亦如阿含部《梵网六十二见经》卷1说:

“复有异道人自说:‘今现念行无为,现在见无为。’若人至其所,便为说现在无为,皆在五见中。有异道人,见如是说,行亦尔;其在殿舍自快,以五欲自娱乐,其人言:‘我现在得无为。’是为第一见。第二见,复有异道人言‘不如余者’,言:‘有我现在无为也,更有现在得无为。何谓现在无为?若比丘离欲,脱恶不善之法;意念行,善安乐,便第一禅;。其人灭尽,我者后世不复生死,是我现在得无为。’是为第二见。第三见,复有沙门道人复言‘不如余者’,所说:‘不用此,我现在得无为;更有现无为,复过其上。何谓现在无为?其比丘灭意,内寂定,其志一,不念亦不行,三昧喜乐,便行第二禅,其人灭尽,现在得无为。’是为第三见。第四见,复有沙门道人言‘不如余者’,言:‘不用此,我现在得无为。更有现无为,复过其上。何谓现在无为?其有比丘,喜离淫妷悦,观行当寂悦,身行如贤者,所观行常安,便行第三禅。’是为第四见。第五见,复有沙门道人言‘不如余者’,言:‘不用此现在得无为,更有现在无为,复过其上。何谓现在无为?其有比丘断乐断苦,无有昔时可意不可意,亦不苦、亦不乐,常奉清净,便行第四禅。其人现在得无为、灭尽,以后世不复生死。’是为第五见”。佛言:“所可谓有沙门道人,说现在无为,见现在无为者,念现在无为者,皆在是五见中,不能复过是五见上。”

您看以上这些外道所说的五种现前可见的涅槃,仔细观察,当今的外道与佛门之中,不论是南传或北传佛法,岂不是处处可见、书书具载着吗?当您读到这里,详细了解经文中的意思以后,就已经能了知诸方大师们的落处了。有哪些大师是堕入第一种外道现见涅槃的呢?当然是藏密外道所有的法王、喇嘛、上师、格西、活佛们,包括号称最清净的宗喀巴等,全都努力修学双身法,而说已经实证涅槃了。他们各个都宣布称道,说已证十地或成佛了!这正是外道现在涅槃中的第一种:以淫欲自恣而宣称已成就报身佛果了。密教中是这样作,显教又何尝不是如此?那些曾经或至今仍常常暗地勤修双身法的——某些大山头的大法师们,心中常被欲火所焚,常常想着双身法中的淫乐细滑触的感觉,放不下男女欲的细滑触觉受,甚至暗中生养了子女,让其子女出家“弘法”,像这样邪修、邪行,岂能远离外道五现见涅槃中的第一种外道邪见?至于西藏密宗的喇嘛、及其久修的信众们,更是可想而知了。由此而证实他们都是因中说果、未证言证、未得言得的大妄语人。我们再看看那些佛门中的外道法大师们,都是落于常见外道所主张的意识心常住的常见邪见中,而又自以为有了实证,往往得意洋洋的向人宣称“已经证悟、已经成佛”了,却都不知道已经造作大妄语业了。当他们以这种邪见教导徒众时,其实就是阿含诸经中所称说的谤佛行为,可怜的是他们一直都没有能力反省。当平实导师为他们花这么长时多年不断的解说及破斥意识常见邪见时,大法师们却都不肯相信、不肯接受,至今仍然无人宣称意识心是生灭心,都不肯改变原来的错误法教,仍然继续在误导众生,继续在言说“意识心是涅槃心、是常住心”这样故意、这样暗地里或公然违背 佛陀的圣教,真不知道他们是什么居心?您对他们的居心是否曾经思惟过呢?意识心是生灭法,是绝对不可能去到后世的,当然就不是从前世来到此世的常住心。常见外道们,总是认为意识觉知心可以去到后世,当然也认为可以从前世来到此世。然而问题是:意识若是从往世来到此世的,那么所有人在刚出生时,就应该会讲话了,也应该都会记得前一世的所有重大事情而不会遗忘;应该如同今天的意识,可以记得小学、中学、大学时期及昨天所经历过的重要事件,可是现前所见却明明不是这样子。中国人有了小聪明,为了解决这个现前的问题,所以就发明了孟婆汤的说法,就说是投胎前必须先喝了孟婆汤才可以去投胎,这汤喝了,就把前世的所有记忆全都忘失了。如今佛门大法师们依旧主张说:意识离念时就是真心。那就是意谓着:离念灵知心可以入、住母胎中啰!是不是那些大法师们,也都认同孟婆汤的说法呢?若不认同,他们应该都是住胎了了分明的,在此世一出生时,也应该记得前世所学的佛法与世间技术艺能。

如今平实导师常公开请问,那些主张离念灵知心一定是真实不坏心的大法师们:“您究竟认同孟婆汤呢?还是不认同呢?如今还要认定离念灵知心,是真实不坏心吗?”聪明的您只要稍微想一想,大略就会知道,那些离念灵知的大师们会怎么应对这一个问题了。理证上如是,教证上也如是,在在都是证明意识觉知心是不可能住胎、不可能去到后世的,不幸的是,那些所谓的大师们所“悟”的真心,却都正是这个离念灵知的意识心;但这个意识心,是绝对无法往生去到后世的,都只是一世住,因为 佛陀早就说过:识阴等六识都只是一世住,不能去到后世的。佛经圣教处处都有说明,既然是要跟学 佛陀圣教的弟子众,没有道理与 佛陀圣教相违背才是啊!睿智的诸位菩萨们!我们应该回归正确如理的圣教,方可续佛慧命,才是如理的佛弟子啊!

因为时间关系,留待下一集亲教师为诸位解说。

祝愿:福慧增长、学法无碍。

阿弥陀佛!


点击数: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