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与三归五戒

第035集
由 正贤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教团弘法节目。今天我要来跟各位菩萨谈一谈“学佛与三归五戒”。什么叫作学佛呢?有些人会认为说,这个题目很简单啊!学佛不外乎吃素、到处拜忏、念佛,或者是去救济贫困的众生,乃至于打坐修禅定,其实真正的学佛并不仅于如此。吃素,有很多人是因为色身的健康因缘,乃至有的人只是为了发愿,即使是真的慈悲众生,然后来吃素,那也只是学佛的一个基本的心态而已。至于有些到处拜忏、参加法会,那都不是真正趣入佛法的法门,如果是慈济慈悲众生,然后到处去救度贫困的这一些人,那德雷莎修女可以说是最虔诚的佛弟子了;可是她是天主教徒耶,所以这个都是外道就能做的。至于打坐修禅定呢?在佛世的时候,那一些婆罗门,梵志都是在修梵行,可是他们还是叫作外道啊!所以不见得这样就叫作学佛。因此学佛当然是要学习佛的智慧,佛以一大事因缘而来这个世间,自然是要教众生开、示、悟、入佛之知见。

佛的知见就只有两个主要道:一个就是解脱道、一个是佛菩提道。如果能够解脱生死,不在三界中轮回、乃至于能够成佛,这样才是叫作真正的学佛啊!要能够成为一尊佛,当然是要跟佛学习,因为众生有很多的贪、瞋、痴、无明,因此由于这样的妄想执著,所以不停地就在造作后有,因而就随业流转在五趣六道中,受尽轮回生死的苦恼。佛弟子正因为要解脱生死,所以才要学佛,那么既然想要学佛,当然必须要来归依佛陀、归依三宝、受持三归五戒,才有可能成就这件事情。至于一神教就是因为不知道有归依三宝,因此他们只信受上帝,认为信仰上帝就可以上天堂,结果还是出不了三界。至于一贯道他们归依的三宝,其实就是以精、气、神来当作三宝,然而这个精、气、神其实是生灭法,是五阴中名与色的存在而有的,所以它是生灭的虚妄法;归依五阴出生的生灭法,当然断不了我见,那又要如何来解脱生死呢?最后至于喇嘛教,表面上他们是要说四归依,可是其实他们主要是要来归依他们的根本上师,他们大言不惭地说他们的上师总摄佛、法、僧三宝,也就是说他们的上师就是佛、法、僧三宝的代表,所以认为他们的上师就是佛,如噶玛巴所说的要将上师视为佛,这真是狂妄到了极点。其实佛弟子的师父,就是已经成就了等觉位也不敢自称自己是佛,因为等觉菩萨他自己知道说:自己真的不是佛,因为离佛地还非常遥远;因此唯有凡夫才敢妄称自己是佛、说自己是大法王。因此喇嘛教的归依也断不了我见,更别提要解脱生死了。

在《优婆塞戒经》卷5,佛就回答善生优婆塞:何因缘故受三归依?佛说:【善男子!为破诸苦,断除烦恼,受于无上寂灭之乐,以是因缘,受三归依。】佛的意思就是说:受三归依的目的就是要破除流转生死的无量苦,为了要断尽一切的无明烦恼,领受涅槃的无上寂灭妙乐,以这样的因缘才来受三归依。外道的一神教,当然不知道有三宝可以归依,自然无法破除流转生死的无量苦,以为说上了天堂就可以永生了,其实连欲界的无明烦恼都具足存在,更别说领受无上寂灭的涅槃妙乐,所以当然一神教是出不了三界。至于一贯道跟喇嘛教,他们都只是假借佛法的名相,自己创造归依的内涵,因此根本谈不上真正的归依三宝,因为连六根本烦恼的无明恶见都断不了,也就是恶见中的我见都具足存在,如何能破除流转生死的无量苦?连如何是涅槃都不知,又怎能领受无上的涅槃寂灭的妙乐呢?

那什么才是真正的三归五戒,以及要如何才是正受三归五戒?其实三归五戒是两种法,五戒当然是讲不杀生、不窃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出曜经》卷5中说:“奉持五戒修行十善,得生天上人中。”《恒水经》卷1也说,佛言:“……持五戒者,还生世间作人。”故想要不失人身必须受持五戒。至于三归是指归依佛、归依法、以及归依僧,归当然是回归或者归向,因为众生无始劫来在三界中轮转生死,佛陀以大智慧觉悟解脱生死的大道理,慈悲为怀,为了救护众生示现在人间成佛度众,就是希望众生回归到无生死的彼岸、归向涅槃。因此想要离开生死流转,必须依佛的开示,依教奉行,那当然必须归依于佛,首先对佛要能信受,相信 佛所说的法,也就是说归依于 佛的正法,如此才不会走错路。而末法时期邪法彼彼皆是,因此归依真正的菩萨僧也很重要,因为真正的菩萨僧才能将 佛的正法传承下来,如此才有解脱生死趣入涅槃的希望,我们再来看看 佛所说的三归依。佛在《优婆塞戒经》卷5中说:

善生言:“……云何名为三归依也?”善男子!……如汝所问:云何三归依者?善男子!谓:佛、法、僧。佛者:能说坏烦恼因,得正解脱。法者:即是坏烦恼因,真实解脱。僧者:禀受破烦恼因,得正解脱。

佛的意思就是说,三归依是指要归依佛、归依法、以及归依僧。归依佛,就是要归依能说坏烦恼因的圣者,而 佛正是得正解脱的圣者;归依法,就是要归依坏烦恼因的正法,如此才能得真实的解脱;归依僧,即是要归依禀受佛所说,能破除烦恼因正法的人,归依这样的僧人,才有可能得到真正的解脱。

外道的上帝或阿拉,根本不知众生的烦恼因在什么地方,更别提能坏烦恼因了,既然没有坏烦恼因的正法可让众生修行,因此信受上帝者绝对无法得正解脱。至于一贯道它所归依的精、气、神,或者玄关、手印与口诀,正是产生烦恼因的名色之法;与坏烦恼因背道而驰,因此一贯道的老母娘断不了我见,是具足无明烦恼者,如何能让一贯道的道亲得正解脱?至于喇嘛教的根本上师,自认为是佛法僧的代表,把自己高推在 佛的上面,说 佛已经入涅槃了,众生必须归依根本上师才能成就佛道,可是自己却是具足无明烦恼的凡夫,别说找不到涅槃,连烦恼因是什么也不清楚,自然不能让跟随者得正解脱。这里有两个例子来说明喇嘛教上师的狂妄,第一件事是喇嘛梭巴仁波切,于公元两千年在美国开讲金刚萨埵闭关之教授时说:

你愈想成佛,你就愈清晰的看出,将你的上师视为佛的需要。我们需要训练自己,将我们的上师视为佛,要不然,即使你的上师真的是佛,你也看不出他就是佛。(喇嘛梭巴仁波切:“金刚萨埵闭关之教授”)

原来喇嘛教的上师只是在搞崇拜,明明是未断我见的凡夫,也要信徒把他视为佛,这正是喇嘛教一贯的愚民教育。其实大家可以放心,释迦牟尼佛早就授记当来下生 弥勒尊佛是在人寿八万四千岁时成佛,而且告诉我们说一个娑婆世界只有一尊佛──那就是 释迦牟尼佛。

而喇嘛教的上师各各都认为自己高过于佛,难道 释迦牟尼佛会示现自己成佛了高过自己,这真是太荒谬了,也违背了 佛的圣教。因为每一尊佛都具足三十二大人相、具足一切种智,每一尊佛都是平等平等没有高下的,哪有哪一尊佛比哪一尊佛还要高呢?另一则例子是莲花乐智上师于《燃灯杂志》上说:

对吾人而言,根本上师的恩德更胜过于诸佛……。这个道理蛮容易理解,根本上师是真实的佛陀,就恩德大小而言,根本上师的恩德更大于佛陀。……“自己的身、财、受用,一切的善根所有,都要为根本上师而行布施。身的方面,以虔待承奉等仆行来达成上师的行愿。也就是说凡是根本上师所想的、所愿的,皆尽力来虔待承奉不得违背。行的方面,根本上师心中所思之事,只要一说出口,吾等便思之令成。”弟子当知,凡是可以令根本上师心生喜悦的皆要尽力去服侍,凡根本上师的教敕皆要去实践。如帝诺巴尊者,给予那洛巴的十二种大苦行与二十四种苦行等等。帝诺巴在房屋的顶楼上对那洛巴说跳下,那洛巴便跳下,上师要他做什么,那洛巴便做什么。(《燃灯杂志》,149期,【法语均沾】,页33~34。)

我相信正法的道场中,没有哪一个师父敢对他的弟子说:“我对你的恩德比佛陀伟大。”因为深知自己成就的法都是跟 佛学的,乃至于是得到 佛的加持,所得一切至高无上的法,皆是 佛觉悟的真理,自己只是从中获得了利益;即使真的成佛了也是后学,因为自己不是无始以来的第一尊佛,纵使这样子也要知道:每一尊佛都是一样平等平等啊!怎么可能会成佛了以后,就比 释迦牟尼佛还伟大?而喇嘛教贡高我慢的目的,就是要弟子将自己的身、财、受用,来布施给他的根本上师,令根本上师心生喜悦;难怪喇嘛教的上师要弟子跟他修双身法,弟子必须尽力来虔待承奉、不得违背,乃至明知从顶楼跳下地面会死,也要服从。

可是 佛在四依中说:要归依法而不要归依人;明知自己的上师所说的法违背了 佛开示的正理,还要去实现吗?只有愚痴众生才会信受这种说法,所以说喇嘛教的归依根本上师是不能坏烦恼因的,因此也就无法得正解脱;想要真正的得正解脱,就要真实的归依三宝。佛世时就有婆罗门因受三归成为优婆塞,便能解脱生死,有经为证。

《长阿含经》卷13:

沸伽罗娑罗婆罗门亦复如是,见法得法,决定道果,不信余道,得无所畏,即白佛言:“我今再三归依佛、法及比丘僧,听我于正法中为优婆塞!尽形寿不杀、不盗、不淫、不欺、不饮酒,唯愿世尊及诸大众哀愍我故,受七日请。”尔时,世尊默然许之。时,婆罗门即于七日中,种种供养佛及大众。尔时,世尊过七日已,游行人间。佛去未久,沸伽罗娑罗婆罗门遇病命终。时诸比丘闻此婆罗门于七日中供养佛已,便取命终,各自念:“此命终,为生何趣?”尔时,众比丘往至世尊所,礼佛已,一面坐,白佛言:“彼婆罗门于七日中供养佛已,身坏命终,当生何处?”佛告比丘:“此族姓子诸善普集,法法具足,不违法行,断五下结,于彼般涅槃,不来此世。”

沸伽罗娑罗婆罗门就是信受佛的正法,因此才能见法得法,心中坚决地相信:依 佛的道法修行,必定能得应有的果报。因此在 世尊面前受三归五戒,并发愿七日供养 世尊及诸大众,虽不久即遇病命终,但因积集了诸善业功德,法随法行,断贪、瞋、我见、疑见、与戒禁取见之五下分结,取证了解脱道中的三果──不还果,不必再来人间受生死苦,往生后就可以在上流处般涅槃。这些例子在在说明:必须真实的归依三宝,依 佛的正法修行,特别是要取证初果,必须以受三归五戒为证得解脱果的基本条件。

佛在《中阿含经》卷30中也说:

尊者舍梨子及众坐已定,世尊告曰:“舍梨子!若汝知白衣圣弟子,善护行五法及得四增上心,现法乐居,易,不难得。舍梨子!汝当记别:‘圣弟子地狱尽,畜生、饿鬼及诸恶处亦尽,得须陀洹,不堕恶法,定趣正觉,极受七有,天上人间七往来已,而得苦边。’”

世尊告诉舍梨子及大众说:“假若你知道未证道的凡夫圣弟子,能善于守护并且遵行五戒法,也就是能离,并且断了杀生、不与取、邪淫、妄言、饮酒,以及得四增上心——也就是能念如来、念法、念僧众、念戒行;这样的白衣圣弟子,必定可以住于初果的功德中现法乐居,这是很容易作到的,不难证得。舍梨子!你应该要授记他们,这样的圣弟子地狱、畜生、饿鬼及诸所有恶处都已断尽,证得初果须陀洹,永不堕三恶道中,将来一定能趣向涅槃,极尽七次人天往返后,得出三界生死苦。”

所以 世尊的意思说明了白衣圣弟子受持三归五戒后,能持守五戒名善护行五法而且能常念三宝、念戒行,名为得四增上心;这样的圣弟子应该被授记:此生必定可以证得须陀洹果,已经断尽地狱、饿鬼、畜生──诸恶趣中的生死轮回,不再堕入恶法中,天上人间七次往返后就能尽苦边际。因此所有的佛弟子都应该要记住:修学佛法想要取证解脱果,一定要依止 佛的圣教量,真实的归依三宝、受持五戒,思惟善知识所教导的知见是否违背 佛在经典中所说的道理,然后如理作意地去修行。不归依外道天神老母娘所说,更不能归依喇嘛教的根本上师,因为这些人都是未断我见;我见没有断,就会施设一大堆戒禁取见来威胁弟子。例如一贯道以得到三宝来施设戒禁取见,他们的三宝指玄关窍、合同印、五字口诀,得三宝之后要终身不忘、不许说出口,上不传父母、下不传妻子,若随便出口传人,便会遭到五雷轰顶、化为浓血,若遇到厄运只要暗转三宝,即可逢凶化吉、转危为安;这便是一贯道吸引人、控制人的法宝的一种戒禁取见,不遵守的道亲就会被五雷轰顶。还有喇嘛教的三昧耶戒中规定-以破密乘誓言者便会下堕金刚地狱-以这样戒禁取见来恐吓信徒。唯有摒除这些邪见,如此才能取证解脱果──初果须陀洹的希望。

因为时间的关系,今天学佛与三归五戒就先讲到这里。

敬祝诸位菩萨色身康泰、福慧增长、学法无碍。阿弥陀佛!


点击数: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