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解脱应灭一切知觉(上)

第015集
由 正文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我们今天要继续来跟各位说明的是“三乘菩提之阿含正义”。“三乘菩提之阿含正义”这个单元,所依止的是 平实导师所著作的《阿含正义》。在后面的这四集里面,要跟各位来说明的是解脱所应该要具足的条件,前面两集我们要说,真正的解脱应该要灭一切的见闻觉知;后面的两集里面,我们要说明的是解脱应该要断掉我执,还有我所执。我们现在就来说明一下“真正的解脱应该要灭一切知觉”。

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有几个重点要先跟各位说明的。我们这里面要说明的有:第一个应该要断除对五阴自己的执著;第二个是真实的解脱,其实是灭尽见闻觉知的自我执著;第三个要说明的是解脱主要的是心善解脱;第四个要说明的是解脱应该要灭除“想”,也就是说对于六尘的触知;第五个要说明的是解脱应该要灭除一切禅定的觉观;第六个要说明的是,所有的一切解脱的果证,不可离本识真实法而存在,所以不可离本识真实法而说有解脱果可以亲证的;第七个要说,解脱应该要自归依、自炽燃。这各有怎么样的一个详细的内涵呢?那我们就逐步的来作详细地说明。

第一个我们要说明的是:解脱应该要断除对于五阴自己的执著。在《增壹阿含经》里面,佛这么说:

诸天子!当知此五盛阴,知三恶道、天道、人道;此五盛阴灭,便知有涅槃之道。(《增壹阿含经》卷28)

所以从这一段经文里面,我们也可以看得出来,佛说所有的一切三界,这三界所有的一切众生都有五盛阴,因为有五盛阴,所以我们知道三恶道乃至于天道、人道,都是因为有五盛阴,那(若能把)五盛阴灭了话,就知道有涅槃之道可以修学。所以第一个阶段,必须要现观五阴无常、苦、无我,现观一一阴的功能。

五盛阴函盖了哪些呢?色阴它能够招致寒热、饥渴;而受阴它能够招致苦受、乐受、不苦不乐受等等三种觉受;而想阴它是能够具足地了知六尘境界的知;而行阴它能够造作善业、恶业、无记业等等的业行;而识阴它能够产生六尘境界韵味的领受的这样子的一个了“知”,因为这样子的一个了知,导致我见、还有我执而流转生死受苦。所以觉知心意识以及意识的了知性,也就是想阴-都应该永远地灭除,那觉知心意识以及意识的了知“想阴”灭除了以后,这个才是真正的无余涅槃的境界。因为涅槃当中是无知、无见的,涅槃当中是灭尽了五阴十八界,所以没有一个能知的、能见的觉知心在那个地方,所以觉知心意识以及意识的了知性,都应该要永远的灭除。

具足了这样子的正见、正知以后,进一步如实地现观无知解脱。那什么叫作无知解脱呢?也就是说,能够了知五阴、六识以及六识的自性都是虚幻无常、缘生缘灭的;如果能够了知五阴、六识以及六识的自性,都是虚幻无常、缘生缘灭,那就能够灭除自我的执著,最后我慢就消灭了,这样子舍寿之后就能够取证无余涅槃。也就是说,如果能够了知五阴、六识以及六识的自性都是虚幻无常、缘生缘灭,进一步灭却了自我的执著,最后我慢灭的时候,未来世三界有再度出生的动力就灭除了,那这样子舍寿以后,就能够取证无余涅槃。

第二个我们要来说明:真实解脱它其实是灭尽了见闻觉知的自我执著。修学解脱道如果不能灭除对于意识自身的执著、对识阴自性的见闻觉知性的执著,那这样子就是堕入了识阴自我执著的当中,那这样子就没有办法获得解脱。所以不应该对离念灵知心自己有所执著,因为离念灵知心是可灭之法,离念灵知心祂不离三界的境界,所以说离念灵知心祂不是涅槃心。涅槃心是不生不灭的,涅槃心是远离三界境界的,涅槃心祂是本来无生的,所以必须要灭尽离念灵知心的六种自性。哪六种自性呢?就是眼见性、耳闻性、鼻嗅性、舌尝性、身觉性,乃至于意识的了知性。如果没有办法灭掉离念灵知心的这六种自性的话,一定会堕入了常见见或自性见等等的外道法当中。

那什么是常见见呢?也就是说,以离念灵知心为常住不灭,以意识心为常住不灭,这个就是常见见。那什么叫作自性见呢?就是说,以离念灵知心的六种自性为常住法,以眼见性、耳闻性、鼻嗅性、舌尝性、身觉性,乃至于意识的了知性的这种自性为常住不灭法,那这样子就是自性见外道。所以自性见外道所说的,最主要是在指说:众生落于离念灵知心、六识的自性,乃至于六识自己本身,堕于这样子的一个法,以这样子的法为常住不灭的法,以这样子的法是永远能够出生三界的法,以这样子的法错误地认知,这个就是自性见外道。

有的人说,如来藏就叫作自性见,所以信受如来藏的人,那个是自性见,堕入了如来藏自性的自性见。但是如来藏并没有三界六尘万法的自性,虽然祂出生了三界六尘万法,但是祂从来不住三界六尘万法,所以祂是远离三界六尘万法的自性;祂也远离了五阴的自性,因为五阴、六入、十二处、十八界等等这些法,全部都是属于我们识阴所领纳的种种的法,如果堕入这一部分的法,那个才叫作自性见。

所以有很多人不懂这样子的道理,说如来藏的法那个叫作自性见。其实如来藏并没有三界六尘万法的这些自性,但是如来藏却有祂本来无生的自性存在,所以叫作本来性、自性性、清净性;而且祂有祂本来寂静的体性,所以又叫作涅槃性。所以如来藏其实祂是没有自性的,所以叫作无自性。但是祂的没有自性,是因为没有三界六尘万法的自性,但是祂有出生三界六尘万法的自性,所以正确的说法应该是:如来藏有一个无自性性。但是 佛所破斥的、佛所说的自性见外道,其实是在指众生堕入六识的自性里面,这个才是属于自性见外道。

所以众生因为有六识存在的同时,就会有六识自性的运行;那有六识自性运行的时候,就会产生了四食的境界。所谓的四食就是:团食、触食、念食还有识食。在这个四种境界里面不断地领纳、不断地增长,这个就是四食的境界;而四食的境界,它的本质其实就是佛法里面所说的我执。所以我们如果能够详细了知五盛阴的全部内容的话,也能够了知五盛阴的虚妄性,能够了知五盛阴它是生死众苦的根源,那进一步透过正确的修行方法,五盛阴灭尽那个时候就是无余涅槃,那这种状况之下,就一定能够亲证解脱果。所以由于这样的缘故,才说唯有厌恶六识自性以及六识自身,才有取证解脱的可能。

第三个我们要来说明说:解脱最主要的是心善解脱。在《杂阿含经》里面卷6的第5经,佛这么说:

罗陀!若多闻圣弟子,于有身,若知、若断;有身集,若知、若断;有身灭,若知、若证;有身灭道迹,若知、若修已,罗陀,名断爱、离爱、转结、止慢,无间等,究竟苦边。

这段经文的意思就是 佛在对罗陀开示,如果声闻解脱道的多闻圣弟子,于三界有的五受阴身,也就是说色、受、想、行、识这五受阴身里面,或已经了知、或有能力断除;对于这五受阴身的集,或已经了知、或有能力断除;对这五受阴身的灭,或了知、或已修证;对五受阴身灭除的修学之道,或已知、或已修证;那这样子的话,罗陀啊!这样子就叫作断爱。断什么爱呢?断三界爱。这样子就叫作离开了三界爱,这样子就叫作已经转离了结缚,这样子就叫作停止我慢了,因为停止我慢的缘故,所以解脱智慧是无间断而且平等的,究竟到达了苦的边际。

所以心善解脱的意思,就是说:觉知心经由修学解脱道,了解了五阴有存在的时候的全部内涵,这些内涵全部都是苦,五阴存在的时候的这些内涵是苦,不只五阴存在时候的这一部分的现象,也包含觉知心自己,也就是能够觉知到五阴存在的这个觉知心。那如果也了解了五阴的集、五阴的灭、五阴灭除之道,也断了我执,那就是觉知心已经真实实证了解二乘解脱道的四果圣人。

这个意思就是说,我们应该要灭除五阴的自己,不再受生入胎而使未来世中不会再有五阴自己出生于三界当中。四果圣人对于五阴的苦、集、灭、道都如实地了知,对于自己是否还会再领受三界的后有,也已经了然于心;所以知道自己在解脱道的修行上,所应观行的灭尽境界已经知道了,进一步已证实了一切五阴、一切觉观都应该要灭尽,这个才是真正而确实的涅槃解脱境界。那对于解脱道中所应修的种种清净行,也已经修足了;对于解脱道的究竟取证境界,已经善知无疑,也就是说,解脱知见已经建立了;所以进一步能够自我检查:死后是否还会再去受生而领受后世的三界有?所以心中确定不会再去入胎而领受后世的三界有!

所以我们说,求证解脱道的人,都是应该要灭除五阴、灭除一切觉观的,都是应该使识阴的六种自性全部都灭失;当五阴、还有一切觉观全部灭尽而不受生了,这个才是真正的无余涅槃。所以无余涅槃中的解脱境界是没有自我存在的,是无知亦无见的,这些都确定无疑的缘故,所以说他是心善解脱。

但是很可惜的是,现代佛教的诸方大师都是为了要保留意识心的觉观,用意识心的觉观,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去入涅槃。但是 佛说,心善解脱是必须要灭掉所有的一切觉观,也就是必须要灭掉所有一切心行,这样子才是真正的心善解脱。

第四个我们要说明的是:解脱应该要灭除想,也就是必须要灭除对于六尘的触知。在《杂阿含经》里面卷8第221经,佛这么说:

比丘!于彼入处当觉知:若眼灭,色想则离;耳、鼻、舌、身、意灭,法想则离。

这个经文就是在说:比丘!在彼入处,也就是六入处,在六入处的地方,你必须要善于觉知、善于观察,所有的一切法就是因为六入而产生的,因为眼入、耳入、鼻入、舌入、身入乃至于意入。所以说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入;有了六入以后,就会缘触、缘受、缘爱,乃至于缘三界的取,乃至于缘三界的有,所以会有种种未来三界有的生、老死、忧悲恼苦。所以当比丘观察到这部分的时候,在种种的六入处(在这个地方)去察觉、去觉知的时候,进一步去灭掉对于眼入的一个功能,所以说“若眼灭,色想则离”。如果“眼入”灭了以后,对于色想的这个领受就已经灭除了,乃至于对耳、鼻、舌、身、意入处灭了以后,对于耳想、鼻想、舌想、身想,乃至于意想、法想就远离了。

那这个意思就是说“知觉性”,也就是说,识阴的心所有法、识阴的自性,就是想阴,所以知觉性的本身就是想阴,所以叫作想亦是知。想阴的本身,只要有了知的过程里面,那个就是知觉性,所以清清楚楚、一念不生的境界的时候,还尚有清清楚楚的心在了知。所以我们对知觉性的存在加以反观而保持着不肯灭除,这个就是轮回的根源之一,这就是自性见外道的落处。也就是以什么呢?以六识的知觉性的存在而不肯灭除掉,这个就是自性见外道的最主要的一个落处。

所以修学声闻解脱道的人,都应该灭除对于六尘的触知,因为对六尘的触知正是六入:对六尘了了而知,这个时候就是具足了六入,正是生死法。在这个时候就是色尘想、声尘想,乃至于鼻、舌等等到法尘想,这个正是六识的功能的自性。如果能够懂得灭尽六入,那就能够懂得灭尽五阴,这个才是能离开色想,乃至于能够离开法想的圣者。

所以说“想”即是知与觉,因为想其实就是八识心王各各皆有的五遍行心所有法;这个法在解脱道当中,其实是最难了知的一部分,自古以来极多比丘对于“想”不了知,所以堕于“三界有”之中,自己以为已证无想境界,所以说,可见对于想的了知,这个是非常困难的。如果是已证俱解脱果的比丘们,他闲暇无事的时候,其实大多是入住灭尽定或无想定当中,在这个地方安住的,这个目的是不想继续被六尘所刺,想要习惯于灭尽自己的境界,以便舍寿时迅速灭除自己而入于无余涅槃。所以说,想也是知,所有的有学圣人,其实都必须经由灭除六尘刺及觉知性来实证解脱果的。

那对于想即是知、灭除想这一部分,我们下一集再继续跟各位作分享。今天时间已经到了,就先跟各位分享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