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足断常二见的《广论》(四)

第111集
由 正光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同修会所推出的电视弘法节目,这个系列主题名为“三乘菩提之常见外道法——广论”,谈论到喇嘛教格鲁派的宗喀巴所著的两本《广论》——那就是《菩提道次第广论》、《密宗道次第广论》。今天藉着这个机会来谈论宗喀巴的《广论》背后所隐藏的真实内涵,它不仅荒诞、离谱,完全违背了 世尊的开示,而且也不离欲界最低层次的男女双身邪淫法。

今天将继续上一次的子题,那就是〈具足断常二见的广论〉。上一集已谈到宗喀巴否定了一切有情真心第八识以后,必然会认定意识心就是真心,也会认定意识心能够来往三世,更会认为意识心是一切染净法的根本;可是,他却不知道意识心是真心藉缘而出生的法,本身是被生的法,不仅是夜夜断灭的虚妄法,而且也不能来往三世,并不是本来就在而且能生意识的第八识。宗喀巴因为此错,造成他所有的种种法,包括了他所著的两本《广论》等在内,都具足了断见、常见的外道见,本质根本不是佛法。

这一集将探讨宗喀巴错把意识心当作真心以后,必然会落入有为的境界法中,这会产生三个较大的过失:一者、落入以定为禅而一念不生的境界中;二者、落入有为的观想中,并将观想所成的境界当作是真实法;三者、堕入男女双身邪淫法的性高潮觉受中,错以为成就报身佛的境界,而以佛陀自居。

首先,谈宗喀巴错将意识心当作真心以后,堕入以定为禅而一念不生的境界中。既然宗喀巴错将意识心当作真实法,必然会落入种种有为的意识境界中,因为意识心是众生体认最深的心,也是最执著不放的心,导致众生的我见无法断除而不断地轮回生死。既然落入有为的意识境界中,当然就会落入以定为禅的境界中,所以有一位喇嘛教行者曾经说过:

身、口、意三密的修持,特别观想的修持,是为了入定,梵语称为三摩地,又称三昧、三昧地。入定是密法修持的最高法门和最高境界。密宗一切法的目的就是为了入定。(《密宗密法》,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北京市),页13。)

这位行者已经很清楚说明:喇嘛教行者最后一定会落入以定为禅的境界中,然后再将以定为禅的意识境界,譬如有念灵知、离念灵知,乃至断际灵知,当作是亲证实相的境界。也就是说,喇嘛教行者落入以定为禅的一念不生境界中,落入与意识相应的境界而不知,误以为自己已经亲证生命实相,而以证悟者自居。

如果没有真善知识出现于世而演说正确的法,让他们知道自己的法是错误的,他们就会以错误的法继续再欺骗自己,继续再欺骗众生,因而成就大妄语及误导众生的大恶业,未来要下堕三恶道受种种苦,成为经中所开示的可怜悯者。如果有真善知识出兴于世而演说正法,他们仍然会执持错误的知见来毁谤真善知识,因而造下毁谤真善知识的重罪,再次成为经中所开示的可怜悯者。

接下来,谈宗喀巴落入有为的观想中,错将观想所成的境界当作是真实法。宗喀巴、达赖喇嘛等人经常使用观想来修行,譬如观想本尊瑜伽,观想身中有三脉,观想红白明点,观想种子字、五字严身观、月轮观、五轮观、七轮观等等,可谓非常繁多。这里仅说明喇嘛教行者比较常用的几个观想,就会知道喇嘛教的观想到底是不是实相法?所谓的本尊瑜伽,又名天瑜伽,是观想自己的本尊,不论这位本尊是行者自以为是的佛菩萨,或者是他自己的上师,出现在他自己的头上、肩上等等。如是观想成就以后,认为真的有本尊出现在自己的头上或肩上。然而这样的观想乃是修定的法门,与意识心相应,不是与实相法的第八识相应。此外,喇嘛教行者作如是观想以后,就会认定自己就是佛菩萨,就是上师了,已经有佛菩萨、上师的果德,而以佛菩萨、上师自居。

然而探究观想的法门乃是虚妄法,不是实相法。请问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当喇嘛教行者观想时,它就在,不观想时,它就不在,这样有时在、有时不在的心,还会是本来就在的真心吗?当然不是嘛!因为那是虚相法,与意识心相应,不是从本以来就在的真心第八识。然而这样观想的法门,本是虚妄法,却被误导是实相法,而且深不可拔。喇嘛教行者深怕自己无法接受自己就是佛菩萨的说法,便主张要生起佛慢,并深自认为自己就是佛菩萨了。请问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佛还有慢吗?当然没有嘛!喇嘛教行者说要起佛慢,显然他们根本不懂佛法,更不懂得佛经历久劫修行早已经没有慢了,还会起佛慢吗?

再者,喇嘛教行者自己不是佛菩萨,也没有佛菩萨的果德,却要起佛慢而以佛菩萨自居,认为自己就是佛菩萨了,那不是自欺欺人吗?那不是成就连佛弟子都不敢妄造的大妄语业吗?可是喇嘛教这样的说法,却还有很多人相信,认为自己真的就是佛菩萨了,这不是很愚痴的说法吗?如果还有人不相信这样的说法,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好了,可以证明观想是虚相法,而不是实相法,也不可能使人成佛。譬如,某甲欠某乙一百万,某乙向某甲讨债时,某甲说:“我用观想还你一百万好了。”于是某甲观想自己已经将一百万还给某乙了,并向某乙说:“我已经还给你一百万了。”请问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如果你是某乙的话,你会接受这样的说法而认定某甲真的已经还给你一百万了吗?你一定不会接受嘛!不是吗?可是某甲却真的相信自己已经还给某乙一百万了。

所以说,喇嘛教行者错将观想当作是真实的说法,那是欺骗众生的说法,也是喇嘛教行者遂行男女双身邪淫法的生起次第,所说的根本不是佛法,而是男女邪淫的外道法。因为此过失衍生了更多的过失出现,譬如喇嘛教行者连佛陀的证量及果德也没有,动不动就以佛陀、法王自居。又譬如观想上师成就,就可以无条件继承上师的果德,乃至认为上师的果德已经超过佛陀了,所以有喇嘛教行者宣称:“崇仰祖师的一根毫毛比崇拜三时(过去、现在和将来时)所有佛陀的功德还要大”(《西藏的文明》,中国藏学出版社(北京市),页185)、“想想你的上师,他比过去、现在及未来诸佛还要更加慈悲。”(《菩提道次第简明释论》,曼尼文化事业有限公司,页73)所以,喇嘛教行者才会主张四归依,也就是三归依再加上一个归依,那就是归依上师,而且上师还位于三宝之前,形成与佛教不同的归依出现。

然而经中都开示:没有任何一位有情的智慧与福德等等,超过于佛。可是喇嘛教行者却主张上师的果德远远超过于佛,不仅是夸大不实的说法,而且对上师所说的法就算是错了,也要言听计从,完全违背 佛在经中的开示——依法不依人。又这样的外道法,包括了宗喀巴、达赖喇嘛等人在内,都认为要修学显教的法以后,才能修学喇嘛教的法,认为喇嘛教的法高于显教的法,岂不是很颠倒的说法吗?岂不是在误导众生吗?然而这样夸大不实的说法,这样颠倒是非的说法,都还有愚痴无智的人相信,只能说这是末法时代的众生了。如果菩萨看到这样的情形而不出来摧邪显正,显然这位菩萨不配称为菩萨,而是铁石心肠的人,是没有慈悲心的人,宁愿众生被误导而不肯出来救护众生远离邪道。

又观想身中有三脉,其中的中脉位于身体的中间,居于人体的中央,又平又直,与脊髓平行,下通尾椎的第二椎,大约在会阴之处,是为喇嘛教七轮当中所谓的海底轮,上通到头顶的百会穴,是为喇嘛教所谓的顶轮。左脉、右脉各在中脉的左右两边不远处,二脉下通海底轮,与中脉在此会合;上通百会穴,与中脉在此会合,然后左脉通往左鼻孔,右脉通往右鼻孔。喇嘛教行者透过观想身中的三脉,以及透过宝瓶气的闭气、九节佛风的出入息,以及提肛等锻炼,使得身体强健,能够控制自己的呼吸;以及藉着提肛的方法,于未来行男女双身邪淫法时,所产生的性高潮可以加以控制及延长,也是喇嘛教行者于未来行男女双身邪淫法的生起次第的前方便。

然而观想自身中有三脉,乃是喇嘛教行者自己的虚妄想,妄想身中有三脉存在,其实身上根本没有这三脉。又练宝瓶气的闭气、九节佛风的出入息以及提肛等方法,也与实相法无关,却被喇嘛教行者夸大为只要练成了,自己就是大修行者,这证明了观想三脉等法,都是喇嘛教行者所创造出来的虚妄法。如是将虚妄法当作是实相法,还会是实相法吗?用膝盖想也知道,当然不可能!可是喇嘛教行者却认为那是实相法,岂不是很颠倒吗?

又喇嘛教所谓的观想明点,乃是喇嘛教行者透过拙火瑜伽而发起拙火之灵热以后,观想自己的中脉有红明点出现,这个红明点从肚脐下四指的脐轮,也就是生法宫出现,沿着中脉往上会有四空出现,到了顶轮,那里有白明点,与之融合之后下降到脐轮,乃至海底轮,因而产生了四喜。如果喇嘛教行者能够练成红白明点的上升、融合、下降,并产生了四喜、四空出现,就会认为自己就是大修行者,未来就可以运用此方法于男女双身邪淫法中,因而成就他们所谓的报身佛境界。

然而要问的是:一者、如果观想可以当真的话,当他的信徒观想用金钱来供养他的上师的时候,为什么他的上师都不能接受呢?反而要求徒众以真实的金钱来供养呢?二者、真心本身无形无相,可是喇嘛教行者认为真心是有形有相的红白明点,岂不是违背 佛陀的开示吗?三者、所谓的四空、四喜,乃是意识觉知以后的境界,与 佛在经中所开示真心无觉无知完全颠倒,喇嘛教行者岂可把有为有作的意识心,当作是无为无作的第八识呢?所以说,喇嘛教行者观想明点是真实的说法,根本不是佛法,而是外道法。因为此过失,衍生了许多过失出现,譬如有人主张,只要观想中脉红白明点升降所产生的四空、四喜,就可以完成十二地的修行而成佛了;又譬如有人将四喜所产生快乐的觉受,当作是与生俱有的乐,却不知道这样的乐,是在观想之下产生的,它有时有、有时没有,并不是与生俱有的。

接下来,谈宗喀巴堕入男女双身邪淫性高潮的觉受中,错以为自己已经成就报身佛的境界,而以 佛陀自居。当宗喀巴落入以定为禅、以观想为实,以及透过红白明点升降等运为,并参杂古印度性力派的男女双身邪淫法,必然会将男女两根相接触产生性高潮的快乐觉受,当作是他成佛的依据。譬如,他在《密宗道次第广论》卷13曾说:

先供物请白者:以幔帐等隔成屏处,弟子胜解师为金刚萨埵,以具足三昧耶之智慧母,生处无坏,年满十二等之童女,奉献师长。如〈大印空点〉第二云:“贤首纤长目,容貌妙庄严,十二或十六,难得可二十。廿上为余印,令悉地远离。姊妹或自女,或妻奉师长。”论说:“彼若无者,余者亦可。”

宗喀巴已经很清楚表示:弟子要奉献年轻、美丽而且生产处无坏的女人,给上师进行男女双身邪淫法,这些年轻女子是自己的姊妹,或者是自己的女儿,年满十二岁到十六岁最好,二十岁以上的女子稍差,如果超过二十岁的女子最差;这足以证明:宗喀巴所说的,就是在挑选具相的明妃,以便进行男女双身邪淫法,以此来成就喇嘛教所谓的“乐空双运、乐空不二”的报身佛境界。

不仅如此,他的徒孙达赖喇嘛跟随他的脚步,也主张男女双身邪淫法来成就报身佛的境界如下:此外,密续提到圆满次第的修行过程中,行者在到达某一个境界时,就要寻找一位异性同修,作为进一步证道的冲力。在这些男女交合的情况中,如果有一方的证悟比较高,就能够促成双方同时解脱或证果。(《西藏佛教的修行道》财团法人台北市慧炬出版社,页56-57。)

达赖喇嘛已经很清楚表示:他们所谓的“密法”,其实就是男女双身邪淫法。也就是说,喇嘛教行者主张男女两根交合,并且于性高潮快乐的觉受当中,观察此能知能觉快乐的心,就是他们成佛的依据,因而成就他们所谓的报身佛境界。

然而,男女双身邪淫法,是欲界最低层次的法,尚且不能出三界,更何况能够观察此快乐觉受的心本来就与意识心相应,又如何成就佛地境界呢?所以说,喇嘛教所说的种种法,根本不是佛法,而是欲界男女双身邪淫的外道法。也因为此过失,衍生了更多的过失出现,譬如他们观想佛父、佛母在头上交合,并且于性高潮所流下的男精女血,下降到观想者头上,然后观想者观想此不净物下降到瓶里或自己的龟头上,以此为人灌顶。

请问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你们愿意喇嘛教行者用这种污秽不净的东西为你灌顶吗?想必一百万个也不愿意,不是吗?所以宗喀巴否定了一切有情真心第八识以后,再反执意识心为常住法,必然具足了断、常二见。其中落入常见的部分,就是以欲界男女两根交合所产生性高潮的快乐觉受之下,来成就他们所谓的“乐空双运、乐空不二”的报身佛境界,根本不是 释迦世尊所开示的报身佛境界,而是宗喀巴将世间男女行淫的方法及技巧的房中术,用佛法名相加以包装起来;说穿了,其实就是男女交抱在一起的邪淫法,以此来当作他们成佛的依据。

所以,宗喀巴所著的两本《广论》,都脱离不了男女双身邪淫法,有智慧的佛弟子们,千万不要被他们美丽的谎言所欺骗,未来要下堕三恶道而轮回生死,因而延误了自己成佛的时程,那可就不好了。

说到这里,时间刚好到了,今天就讲到这里,下一集将由另外一位亲教师主讲。

敬请各位菩萨继续收看。阿弥陀佛!

阿弥陀佛!


点击数: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