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自性生不是无生(三) 四缘生诸法

第99集
由 正莉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常见外道法——广论”,今天我们继续讲:无自性生不是无生。《中论》卷1 龙树菩萨说:诸法不自生,亦不从他生,不共不无因,是故知无生。

我们在前两集已经解说过四句不生的真实义,这里就不再重复了。龙树菩萨于四句不生之后接着又说:因缘次第缘,缘缘增上缘,四缘生诸法,更无第五缘。

意思是说:因缘、次第缘、缘缘以及增上缘,这四缘能出生蕴处界一切诸法,更无其他什么第五缘;龙树菩萨非常清楚地指出四缘能生诸法。

第一就是因缘,无因有缘绝对不能生诸法,依因待缘才能生诸法,这是任何人所不能推翻的法界业果法则。也就是说,必须有根本因如来藏,以及如来藏中所含藏的七转识法种和业种等等,这些法种和业种也都是依如来藏而有,由于有法种和业种不断地运作,才有一切诸法从如来藏中出生。所以《杂阿含经》卷2 佛说:有因有缘集世间,有因有缘世间集;有因有缘灭世间,有因有缘世间灭。

这个因就是入胎识如来藏,缘就是无明、业种、四大、父母等等,意思是说必须具足因与缘,才能有五阴世间的集与灭。换句话说,如果没有第八识如来藏就没有蕴处界一切诸法,如来藏是一切诸法的根本因。同样的,其余的次第缘、所缘缘以及增上缘也都是以如来藏为因而有的,也就是说《中论》所说四缘生诸法完全是依第八识如来藏而说。

然而宗喀巴等应成派六识论者,把能生一切诸法的根本因如来藏否定了,已经成为无因论、恶取空、断灭空的外道,却仍然著邪书、立邪说来误导众生,可说居心叵测。《菩提道次第广论》446页,宗喀巴说:又依缘生,即能破除四句之生,入中论云:“诸法依缘起,非分别能观,故此缘起理,断除恶见网。”故月称论师,许依缘生破四句生,汝若许不从四句生则全无生,故违月称所许而说。(《菩提道次第广论》卷19)

宗喀巴拾月称之涕唾,妄言依缘生即能破除四句之生,只依月称说能破,宗喀巴就跟着说能破,月称却不说该如何破,宗喀巴也不会说该如何破;那就是不立自宗,却专破他宗的应成派。如果勉强说他立的宗旨为“许缘生破四句生”,但是那绝对不能成立的。为什么呢?因为完全违背 龙树菩萨《中论》的真实义。

接着我们就来探讨这个问题,首先《中论》说“诸法不自生”,可是宗喀巴所说的缘生是无自性生,而这个无自性又是诸法自己的体性,因此宗喀巴说的无自性生,就是说诸法是无自性的自体性所生,那还是等于自生,因此违背了《中论》所说“诸法不自生”的道理。接着《中论》说“诸法不从他生”,可是宗喀巴所说的缘生是诸缘和合而生,诸缘就是所缘的他法,也就是诸法由他法而生,因此又违背了《中论》所说“诸法不从他生”的道理。接着《中论》说“诸法不共生”,不共生就是非自、他所共生,可是宗喀巴所说的缘生既然是有自生、有他生,那就是在说自、他共生,因此也违背了《中论》所说“诸法不共生”的道理。接着《中论》说“诸法不无因生”,但是宗喀巴等应成派六识论者,既然否认有阿赖耶识,又哪来诸法生起之因呢?

又《中论》所说的“无生”,是说诸法的本体阿赖耶识从无始以来本来无生,而诸法是以阿赖耶识为因才能出生。诸法既然是所生法,是依阿赖耶识才有,因此说诸法是阿赖耶识的部分体性,当然必须依于阿赖耶识才能说为无生。可是宗喀巴不承认有阿赖耶识如来藏,他在《胜集密教王五次第教授善显炬论》中这么说:“非自宗许离六识外,别有异体阿赖耶识。……然义说意识为一切染净法之根本。”(《胜集密教王五次第教授善显炬论》卷15)既然宗喀巴否定了阿赖耶识,那么他主张缘生法是无生,还是违背了《中论》所说“诸法无生”的真实义,再者《中论》所说“四缘生诸法”,那也是依阿赖耶识而说的。

我们就来探讨《中论》所说的四缘:因缘、次第缘、缘缘以及增上缘的意思。第一、因缘,这是说诸法能生的因缘,在于阿赖耶识心体以及心体中所含藏的识种与业种,众生无始劫来所造的种种业成为业种之后就收藏在阿赖耶识心体中,等到缘具足了,透过种子现行运作而出生诸法。就像《大宝积经》卷57所说:假使经百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

为什么造了善恶业以后,即使经过百千劫业种仍然不会散失,都还会继续存在呢?那是因为过去世造了种种善恶业行之后熏成种子,叫作“现行熏种子”,就收藏在如来藏—阿赖耶识—里面成为业种,未来因缘际会时就会现行,叫作“种子生现行”,就这样成就三世因果。

假使没有阿赖耶识的能藏性,一切识种与业种便无处安住,那么一切诸法便无从生起,更无因果可说了。这里四缘中所说的因缘,是指阿赖耶识心体以及心体内所含藏的识种与业种;也就是说,由这些识种与业种为缘,然后从根本因阿赖耶识中出生诸法,叫作因缘。所以诸法能生起的根本因是阿赖耶识,由识种与业种为因缘才能生出一切诸法,然而宗喀巴否认有阿赖耶识,那么他所说的缘生诸法便成为戏论了。事实上,业种是真实的,业种存在阿赖耶识里面,业种不会落入虚空中到处乱飞,然后落在谁的身上,谁就去受报;假使业种是那样会落入虚空中的话,那么法界的因果律就会错乱了。

第二、次第缘,又称为等无间缘,这是由于阿赖耶识所执持的种子,平等无间断地流注。譬如前念种子落谢之后,再由后念种子现起递补它的位子,前后种子相等无间断才能成就前六识的见闻觉知性,以及第七识的处处作主性。这样有了七转识才有一切诸法生起,也就是说七转识的生起是由于识种次第平等无间断地从阿赖耶识心体中流注,这些识种都含藏在阿赖耶识里面。所以说阿赖耶识是一切种子次第缘的所依,假使否定有阿赖耶识真实存在,然后说诸缘能生诸法,那就成为无因外道论。

第三、缘缘,也就是所缘缘,这是说诸法生起是由于前七转识对境界的攀缘性,这个攀缘性仍然是要依于阿赖耶识才有。如果没有阿赖耶识所显示的境界,那么就算有七转识也仍然无所能缘,如果没有阿赖耶识所执持的识种,那么空有境界也仍然没有能攀缘的法;所以宗喀巴否定阿赖耶识而说缘生诸法根本是虚妄想。

第四、增上缘,这是说造作善恶业之后所获得的善恶业种子,或二乘人修解脱道所获得的解脱智慧种子,以及菩萨行布施等增上善行所获得的增上善种子等;现行之后全部都落谢在阿赖耶识里面,由阿赖耶识执持。阿赖耶识的体性是无覆无记性,不论是善、恶、染、净任何业种,统统都照单全收,从来都不会拒绝。换句话说,假使没有阿赖耶识,就没有执持业种者,那么一切善恶业行将会在五阴坏灭之后,全部都会烟消灰灭,成为无因也无果。

因此四缘能生诸法,必须依阿赖耶识为根本因,然后直接、间接、辗转出生一切诸法。所以宗喀巴否认阿赖耶识而说缘生诸法,那是绝对不可能的,因为缘生诸法:必须有阿赖耶识含藏着四缘的种子,才能有变异、有作用;以及阿赖耶识本体所显现的真如无变异,才能有持种性;以及阿赖耶识的真实有自性,才能有诸法生起。无因论的宗喀巴在《菩提道次第广论》447页说:入中论云: “如石女儿自体生,真实中无世非有,如是诸法由自性,世间真实皆不生。”(《菩提道次第广论》卷19)

他的意思是说:没有世间法就没有真实法,世间真实是由无自性生;然而那是无因论者宗喀巴的一派胡言,不能成立。

《菩提道次第广论》447页又说:如六十正理论云:“缘生即无生,胜见真实说,”其释中云:“若见缘起诸法自性皆不可得,以依缘生者,即如影像,无性生故。若谓既依缘生岂非是生,云何说彼无生,若云无生则不应说是依缘生,故此非理互相违故。噫唏呜呼无心无耳,亦相攻难,此实令我极为难处。若时我说依缘生法,即如影像自性无生,尔时岂有可攻难处。”(《菩提道次第广论》卷19)

月称、宗喀巴等六识论者,根本不了解 龙树菩萨《六十颂如理论》中所说的论意。《六十颂如理论》卷1 龙树菩萨说:当知法无常,从缘生故现,缘生亦无生,此最上实语。

龙树菩萨的意思是说,应当知道:蕴处界诸法生灭无常都是依于阿赖耶识的四缘性所显现的法,从缘所生的蕴处界诸法本来就归属于阿赖耶识所有,而阿赖耶识从无始以来就是无生,所以说蕴处界诸法也是无生;那是因为蕴处界诸法的功能体性,也是阿赖耶识所拥有的种子功能体性的缘故,这是最上的如实语。佛菩萨的诸经大论一再地宣说:只有阿赖耶识无始以来本来无生,所以如果诸法要说为无生,那么诸法就必须摄归于阿赖耶识才能说为无生;如果诸法不依四缘来说无生,那么诸法就不能说为无生。

我们前面已经解说过了,无生不是指无自性生,我们再以月称《六十正理论释》所举的见镜中影像来探讨,影像的生起必定有明镜、人物、眼根等等色法,以及眼识、意识、末那识等等心法,这些诸多色法以及心法,都是不自在的法,是以诸法为缘生出影像。这些诸多众缘也都是从阿赖耶识中的无明种、业种、法种,或直接、或间接乃至辗转所生;种子有功能、有变异、有作用,所生的诸缘也有功能作用,就好比明镜有反射光的功能,乃至末那识有决定作主的功能性等等,以阿赖耶识作为因,以众多他缘作为缘,生出影像并且现见影像的存在。如果舍弃明镜等众缘中的一种缘,当缘不具足时也就不见影像了。所以众多他缘依于阿赖耶识而说有生灭,显示出影像是因缘和合的结果;不是众缘中的某一法有单独常恒不灭的自体性。但是依于现象界来说,都有它的功能、变异以及作用,所以有影像生出;并不是像月称、宗喀巴等六识论者,否定阿赖耶识以后误认为:影像是缘生,缘生即是无生,无生即是无自性生。

龙树菩萨《六十颂如理论》接着说:“如愚见影像,彼妄生实想。”意思是说:好比愚痴人看见影像误计为真实的虚妄想;这正是 龙树菩萨在诃责月称、宗喀巴等无因论者,否定阿赖耶识以后却计着影像是缘生,缘生即是无生,无生即是无自性生。事实上影像是缘生没错,可是缘生的法生灭无常,不能说无始以来就是无生;所以缘生不是无生。况且无自性是缘生法的现象,现象虚幻不实不能生法,因此无自性不能生法,所以诸法不能说为无自性生。只有阿赖耶识含藏诸法种子,有自性、有作用能生诸法,所以说阿赖耶识能生一切诸法。再说阿赖耶识本来无生,又有自体性,所以只能从阿赖耶识具有三性、三无性,藉众缘能生诸法的胜义说“无自性生即是无生”,除此以外所说都是戏论。

时间的关系,今天就讲到这里,谢谢您的收看。

祝愿您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