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入实性涅槃

第77集
由 正墩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由佛教正觉同修会为各位准备的电视弘法节目,“三乘菩提之常见外道法——广论”系列佛法讲座。这一集,我们要谈谈《菩提道次第广论》是否能悟入真实?是否所说的证实性涅槃的菩提道次第是符合佛法道理?

在《广论》中,宗喀巴曾提出证涅槃的主张:“是要将内外一切种种的法,无论是真实的、非真实的,或者呈现出像似真实的一切法,另外包括所有习气都要灭除,对我执、我所执的一切烦恼种都灭除。”宗喀巴认为这个实性涅槃与实性法身,是佛法修行中应证的目标,也把这两者看成是相同的内涵,是悟入真实义的修行内容。宗喀巴在要证得的实性涅槃与实性法身的方法上,却是以二乘解脱道这个世俗谛修证的内容,套在菩萨证实性法身、实性涅槃上。因为要将我执、我所执烦恼灭除,而且还要灭除所有有情自我的内外一切法;这样的方式与结果,是声闻无学阿罗汉断尽烦恼障现行,舍报后五阴十八界灭尽入无余涅槃的境界。

悟入真实义,是大乘菩萨证法界实相心——如来藏阿赖耶识,是胜义谛智慧;而二乘声闻、缘觉所证的是世俗谛,不证法界实相如来藏,没有悟入真实,不能证胜义谛。宗喀巴误会佛法的主轴——三乘菩提中佛菩提道与解脱道的这两个主要修行道的内涵;对于菩提道的无知,更何况能知菩提道次第而能够证菩提呢?《广论》为什么会有这样严重的矛盾与错误?最主要的原因是:《广论》是主张六识论的,它是否定法界实相心第八识如来藏;它也以一切法无自性空,来取代第八识当作是根本法;再以名言假立的“一切法无自性空”的名词执著可以舍掉,来当作是断我见;以这样错误的断我见,认定便是证真实。

我们说佛法中有四种涅槃,成佛时具足四种涅槃,包括三乘共证的有余涅槃、无余涅槃,以及大乘佛菩提道所证的、不共二乘的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无住处涅槃;而这四种的涅槃,都是要以涅槃的本际如来藏来说,才是有涅槃可证。祂并不是空无断灭的境界,如果否定了第八识如来藏,佛法的四种涅槃都是无法可证。菩萨所证的本来自性清净涅槃,其实是依如来藏自心现量的真如法性而说的;真如就是第八识如来藏的真实而又如如不动的自性,所以不是断灭空的境界,四种涅槃都不是断灭空,都是可实证的境界,都是依如来藏的本来自性清净涅槃而显现、施设、实证的。

菩萨现证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的本来性,是因为以如来藏的真实如如体性来说;而由如来藏真实存在能生万法的自性,而说得证性净涅槃的自性性;而以如来藏的本来清净、不可染污的心性,而说证得有性净涅槃的清净性。对于声闻解脱道修行而言,定性不回心的阿罗汉舍报入无余涅槃时,灭尽五蕴身心、不受后有,世间诸法无有一法可存在,只有第八识如来藏独存,这个叫作无余涅槃,其实仍是如来藏独存之离见闻觉知境界。所以,如果像是六识论外道的《广论》应成派中观,他一向否定第八识,他所说的证涅槃,其实都是自己的妄想而已。宗喀巴把应成派中观的一贯邪说“无自性空”搬出来,取代了法界实相心如来藏,当作是建立生死轮回、能证涅槃的根本,这就是违背了一切佛法所说。在《广论》第413页说:

故无尘许自性之自体,然能许可能生所生及破立等生死涅槃一切建立,是乃中观之胜法。(《菩提道次第广论》卷17)

无自性空是描述无自性的世间一切法的一种现象,是一种施设,是依附在世间法上来说的。无自性的法的本质,则是依他起的生灭法,因缘出生了世间法,就说在世间中有此法;缘灭了,此法便在世间灭去,因而说是无,所以无自性的法都是在世间有的法。在生灭的过程当中,本来就是落在具足有、无的两边;只要落在两边,一定不是涅槃的境界。

如果像是《广论》的说法,是要自己保持“无自性空”的这样的观念,一念不生来主张是证无自性慧,因此能证涅槃,那也是意识的境界;意识的任何境界,都是落在世间法蕴处界的识蕴当中,那样的境界并不是涅槃。更何况,《广论》主张意识是真实不灭的,或者有时主张意识的了境功能是真实的,或者说不能否定五蕴;《广论》也从来不对断我见、我执的内涵,有真实正确的理解,更不用说有任何的实修,永远是堕在坚固的我见当中;所修证的方法,包括无上瑜伽双身法,又都是对我所执的贪爱不断地增长,完全都是在世俗法上用心;不管在知见上、在所行的法门,或者是所修行的境界,丝毫与佛法解脱智慧、般若智慧沾不上边,更不用说能证涅槃。

《广论》在421页说:“我非无见,我是破除有无二边,光显能往般涅槃城无二之道。”(《菩提道次第广论》卷18)宗喀巴口称也要破除有、无二边,但否定了涅槃心阿赖耶识,如何能证涅槃离两边的中道实性?相反的,《广论》以虚妄的意识当作真实法,永远都是堕在有、无二边,永远都不可能入无余涅槃城。在普遍的认知中,涅槃是佛法修证的一个重要的目标,因为涅槃代表在佛法修证的圆满。这个修证的圆满结果,大多数人因为没有实证,再加上没有善知识的教导正确的佛法知见,对于涅槃总是不能够真实理解到底所说是什么内涵,只是约莫知道这是解脱、清净、寂灭、没有苦、不再有生死轮回的境界。相对于现实的苦而言,先不管人们对于苦的认知,及苦的本质、苦的形成的原因,以及灭苦的方法,究竟是否真的有深刻的理解;但是对于没有苦的境界,几乎是所有人都有期待的。然而,对涅槃相关知见这样子粗略的认知,往往造成了佛法与现实修证的极大落差的误解。

因此,由于许多对涅槃错误的解读而造成的误会,便层出不穷。许多佛门内外的人,十分向往涅槃这种确实可以出离苦的修证结果,于是透过努力地修行,但却是因为对涅槃的认知偏差,总是把他们自己所认知的、所遵行修行的结果,称作是涅槃;但事实上,这些自以为是的涅槃境界,实际上并不是真的涅槃。这里要说明的是:没有真正佛法智慧的人,往往对于生命真相错误的想象;虽然听闻了胜妙的境界,心中也生起欣羡而想要追求的想法,但还有更深沉的一种爱恋,那就是对本身自我的贪爱。所以,虽然表面上学着说佛法的道理:要放下、不要执著自我,这一切都是空的;也同时希望能证涅槃的寂灭、清净、解脱。因此,极尽努力的想要让自己进入涅槃境界,可以离苦、寂灭、清净、解脱;但是这种心中所想象的涅槃境界,就算是极尽所有的思惟想象,仍然无法离开六尘的世间境界。用尽气力在让觉知心更安定、更清净,来证明他自己是在涅槃,但仍然还是在意识的境界当中——觉知心的任何境界,都不是涅槃出世间的寂灭,不离生死。

以心中想象、设定一个涅槃的境界,然后想以这个世间的自我,进入这个涅槃境界,就是大多数人所堕入的外道涅槃。包括想要用意识心安止于欲界境界,以欲界境界作为真正应转依的境界,因为他所观见到意识等六识觉知心,在这五欲中可以圆满而光明地领受,对这种受欲乐的境界产生了爱慕的缘故;这就是《楞严经》所说:“或以欲界为正转依,观见圆明,生爱慕故。”(《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卷10)包括有一种情形,如果有人在打坐中,而让意识觉知心保持一念不生,因为心中的境界清净,所以便把这样的一念不生欲界定的境界,当作是涅槃,这就是佛所说的外道五现见涅槃的第一种欲界的现见涅槃。

包括《广论》的应成派中观,所有密宗喇嘛教都归向无上瑜伽双身法的修行,当作是成佛之道,妄称藉此能即身成佛。在无上瑜伽男女双身法进行交合时,意识心专注领受淫乐觉受而一念不生的境界,心中便以为这个就是涅槃;观察在领受乐触时的意识觉知心不是物质,就说这样便是证悟空性;妄想在受淫乐时,无论是觉知心或者是乐触,这都是俱生便有的,不是在五阴生起以后才出生的,所以认定乐空双运中的这个知觉性与乐触都是不生不灭的。这样的整套荒唐的说词,无非是要合理化,为了能大大方方以所谓出家人身分,遂行在家法的男女双身法的行为;所以,使用最极端的诈骗手段,就是要将最没有价值的东西,高推吹捧成为最有价值的珍宝。

对于学佛人而言,什么是最有价值的呢?没错!成佛、证涅槃。本来对所有的佛弟子而言,遥不可及的菩萨道修行,要历经三大阿僧祇劫漫长的成佛之道,在密宗喇嘛教的眼中,却变成可以哄骗无知大众最肥美的禁脔。这样便把佛法修行的殊胜智慧、清净行,变成了几乎人人都不用学习,便做得到的世间欲贪行为。于是,这个合理化的诈骗工程,便要把本来是世间法的觉知心识阴境界,说成是出世间的空性;本来是欲界淫欲的邪行,说成是无上相应法;本来是淫行乐受时的觉知心,是世间生灭法,却说成是不生不灭的涅槃心;本来淫乐的觉受是无常的,是要有意识存在才能出生的,却说成是与生俱来便有的喜;这样便可以顺理成章地主张,密教双身法当下证涅槃,就是成佛之道。

完全是用涅槃与空的佛法名相,来包装粉饰本质是最低层次的行为,所得到的后果只是下堕,不是佛法清净的修行,不证佛法智慧,没有解脱的功德。在实行双身法的过程中,这个密宗喇嘛教所谓第四喜的淫乐的乐受是俱生喜,也就是不生灭的;所以说,这种乐是涅槃之乐,而能领受乐受的觉知心是空无形相的,所以这个觉知心就是空性,这时乐触与觉知心合一而不二,就是所宣称的乐空不二;在乐空不二的状态中,继续保持乐触的觉受不退失,就是乐空双运。但这种主张实在是荒诞,因为三界之中,毕竟存在有俱生便没有这种淫欲之乐的众生。比方说,色界天人、无色界天的有情;在欲界中也有无性的畜生,更不用说有离欲的菩萨、阿罗汉。可见所谓的第四喜的淫乐当作俱生乐,是一种对三界一切有情不如实的观察、没有智慧的说法。

再者,说领受快乐的觉知心是空无形相,所以主张觉知心是空性,这样的说法,也是极为无知的论调。以觉知心这样情形的空无形相,也不过是以色法的形象来说空无形相,但是还有心的行相,明明领受快乐的行相,如何说是空无呢?如果仍有蕴处界的任何一法存在,便不能说这样就是空。所主张的乐空双运,这意思是说:有一个空的法,另外有一个乐的法,这样在一起运作,叫作乐空双运。但这样主张的逻辑,就是觉知心是空,而乐是有,也就是说,觉知领受乐是有;如果不是这样的想法,那何必分成两个法叫作乐与空呢?这样把乐的觉受与空的觉知心,分开成二法而和合运作,说成是乐空双运。所以说,这个法的意涵,就是意识觉知心的心体,与意识心的取境了别功能作了切割,摄属同一个世间法意识,却说意识心体是空,而了别取境的意识心功能说成不是空,这样的论述当然是与道理不合,完全是自己虚妄的想象。

更何况,意识觉知心如果是空,所持的理由是因为意识心没有形相,而说意识觉知心是空性;那么淫乐的乐受,也是空无形相的法,怎么这时候却不说它是空性,却变成真实有的法?如果说,意识觉知心缘起无自性空的法,那么依附在意识心所有的法的乐受,如何不更是属于缘起无自性空的法?也不能说是真实有。既然《广论》都说一切法无自性空,遇到心所贪爱的双身法,又要大费周章地把行淫的乐受,当作独立于无自性空的法,当作是俱生乐,当作是真实法,那真是太颟顸了!总而言之,把意识觉知心当作空,而淫乐觉受当作真实,来支持乐空双运的这种说法,是处处充满矛盾,不足以相信的胡言乱语!

况且,意识心是六识识蕴的法,是属于蕴处界世间有的法;意识领受了别的功能,是受蕴、想蕴的法,也是落在蕴处界的法,这两者双双都落在世间法当中,都是戏论,怎么能说不属于世间的空相法?所证的蕴处界的任何一法,都不是证出世间的般若空性!这样全部都落在世间生灭法之中,也都不是中道!其实,无论是意识心本身,还是意识心觉知领受喜乐的功能,甚至说所领受的喜乐境界,都是属于世间蕴处界的法,都是所生之法,不离生灭之相;所以,都是落在世间有相当中,都是本身无自性的空相之法,无论所说的乐与空是否合一,都是远离不生不灭的涅槃,在此处无论如何用心,都是轮回之法。

解脱果的修证者,首先是要断除“觉知心我常住不坏”的我见,不再将识阴等五阴自我当作真实,再以这样的解脱正见继续断我执;当灭掉了烦恼障我执的所有烦恼现行,成为阿罗汉,在舍报时灭尽五阴十八界自我,涅槃成为真正的无我,这才是佛法中的声闻解脱道。如果像是密宗(喇嘛教),不曾丝毫灭掉我见,更不用说我执修断,只以觉知心处于一念不生境界,充当作涅槃;像这样严重误会涅槃,而无亲证解脱智慧,心心念念还想以双身法与异性信众合修,却大言不惭声称是自己的慈悲,所以不入涅槃,要常住于世间度众,真是天下最大的诈术。

密宗喇嘛教的行者,妄想要用这种生生世世不断与异性合修双身法,当然舍不得自我,从不想入无余涅槃,所以盼望着可以永远转世轮回,而修无上瑜伽双身法的轮涅不二。但这是与佛法内涵完全不同,我见、我执全都俱在的关系,根本未曾证得二乘涅槃,更何况是大乘佛菩提的涅槃呢?真正的轮涅不二的境界,其实只有涅槃心如来藏所住的中道境界才是,而不是意识觉知心的境界。

如来藏无始劫来不曾有生灭,不与世间六尘相应而起种种贪厌,如来藏真心心体是真实如如,没有生死、没有轮回,所以是涅槃。但是如来藏含藏着诸法种,而出生了种种的五阴现象,却在三界中不断地造业受报、受报造业,而显示出来的这个轮回现象;而此世世不同的五阴,却由如来藏所出生,不能离于如来藏而单独存在及运作。因此说,贯穿三世的如来藏随于五阴而有轮回,如此如来藏双具涅槃与轮回,才能说是轮涅不二。五阴既不能由前世来到此世,也不能到后世,只有当前的一世;意识更是夜夜断灭,像这样本身就是在生死当中的五阴,不能贯穿三世,如何能够成就生死轮回及涅槃的根本呢?

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说明到此。

阿弥陀佛!


点击数: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