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是佛说(四)

第111集
由 正洁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三乘菩提之阿含正义──唯识学探源”。

延续上一个单元,我们要引用《成唯识论》章中,弥勒菩萨圣慈氏所提出的七种因,我们继续就第二点来补充。第二点叫作“本俱行”。我们说了,在《阿含经》特别是《增壹阿含》里面,关于菩萨、关于佛乘这一种名目,已经清楚的告诉了我们,这个大乘佛法跟小乘佛法在 世尊在世的时候就已经同时宣说了,只是小乘人依于他的根器、依他的智慧的浅劣,他只记载下来了他本身能够胜解的部分,而成为小乘的一个三藏十二部经。既然同时本来就存在了,阿含里面早就有讲到了这样子的一个有分识、这样子一个所知依、这样一个涅槃本际,不允许像焰摩迦这样的说:“阿罗汉灭尽蕴处界之后是断灭。”隐喻的告诉我们,这个名色因、名色本,这个齐识而还这个“识”,不是其余的六识,那当然大乘佛法跟小乘佛法同样都是证真,而且同时佛世,佛就已经演说。

好!第三个:“非余境故”,节省时间,我们不念论文。“非余境”,根据《成唯识论》,这里就说:大乘所说的这一些佛法意涵是广大甚深,根本不是外道或是想要破佛法的人所能够穿凿想象编造出来,那是完全不可能的。即使我们这样子为他们演说,他们都不接受了,他怎么能够说自己有这个能力,或有这样子的一个假想说,能够造就这样子的所谓的大乘佛法,来伪充这个是佛所说的?所以依据这样子的“非余境”—非其余的外道能够了知的这样子的意境—我们也可以证成大乘经不能说它不是佛说,

第四个:“应极成”。这是针对当时有些人认为说:“不是释尊所说,我没有听闻,可是依于我有宿命神通,或是说有辗转天来,可能是其他佛所说。”有些人有这种疑点。针对这种疑点的部分,甚至是菩萨也说了:“即使是其他佛所说,一样是佛法!”说还是师说:既然您是 释尊的三宝弟子,您同样是每一尊佛的三宝弟子,即使您是一个所谓的小乘人,您还不相信说大乘一样的十方世界有无量无数的佛,您们还是得信受这个大乘佛法是 佛所说,无异于我们的本师 释迦牟尼佛所说。

这个第五点:“有无有故”。简单来讲,如果“有”大乘跟“无有”大乘来作说明,如果有大乘,有情众生能够成佛,以 释尊来讲,有这样依于大乘成佛这样的如来,十号具足祂的出现于世间,才有这样的佛为这些二乘定性声闻人乃至不定性种性人来演说这个二乘的一个解脱法。反过来讲,如果没有佛道、没有佛菩提可证,每一个与二乘声闻人相应的,即使过去佛有演说的二乘菩提,即使所有佛法只有二乘相应的声闻缘觉菩提,这些人证得声闻缘觉以后全部都入无余涅槃了,那还有哪一个有情众生能留下来,而为后世的有情众生来讲说二乘的无余涅槃解脱之道呢?所以叫作“有无有”,一定要“有大乘”才能够成就“有二乘”的存在,,所以小乘人不可以诽毁这大乘不是佛说。

好!这个第六点:“能对治故”。这个我们前面的单元就说过了,佛在这一个不只是小乘阿含里面所说的这些二乘的菩提,您如实依于佛所说而去依教奉行修行,能够实证这个小乘的四果乃至辟支佛果;大乘佛法里面所演说的微妙甚深法义,您当然也可以如实亲证,而且它更没有违背《阿含经》所说的这样子的生灭法、生灭相的法义,它更能够以这个三自性的圆满具足实证,来证成这才是真实的成佛之道。

第七个:“义异文故”。这个“义异文”,可能是要稍微把论文讲一下:【大乘所说意趣甚深,不可随文而取其义便生诽谤谓非佛语。是故大乘真是佛说!】(《成唯识论》卷3)这是专门指某一些人,因为“小乘都说无我,大乘怎么到后来却讲有我、真我?”所以毁谤说这个是外道神我,这个是梵天、像阿特曼那样子的梵我合一的观念混入佛法里面。实际上,您如果去认真地稍微去研究钻研一下,您就知道了,外道的神我是六识论,是意识相应的我,或顶多是意识变相的我。而如来藏这一个我,这个真实我,这个轮回的主体,祂是离见闻觉知,祂是无形、无相、无所住,祂既不在时间也不在空间当中!这些生灭法、生灭相离开祂虽然不存在,可是你也不可以说像这些外道这些奥义书里面所说的,祂是存在于这个生灭法当中的每一个地方。我们有一个简单的譬喻,当然譬喻的话,一定有它没有办法完全对应,因为它毕竟只是个譬喻,可是多少可以让观众菩萨们稍微理解一下“生灭法、生灭相”。生灭法如同显现在这个电脑屏幕的这些声光的,以“法”来讲,而这些“法”显现的光电声影,当您去了知它的内容而起了贪、起了瞋之后,那就叫作遍计执性,叫作“相”,可是不管是生灭法、生灭相,背后都一定有不在屏幕可是又不离屏幕的这样的硬盘这样的一个主机,能够显现也能够记录这个屏幕上面所呈现的这样的生灭法跟生灭相,可是外道的神我祂是能够遍于一切处。

好!这个部分我们先带过去。底下的部分,我们针对这样子的“大乘是佛说”,我们引用《成唯识论》里面,玄奘菩萨依于 圣弥勒菩萨祂讲述的七个原因,我们简单地又再证成:“大乘成佛之道必定是阿赖耶识如来藏。”那可能有一小部分的人,之前的单元虽有提过,这里却还有必要简单地为菩萨们述说,正如同刚才讲到的蕴处界的尽所有性──没有第六蕴、没有第十九界、没有第十三处一样,既然业种的这样子的保存,只能在十八界之外有某一个不生不灭法,这一个不生不灭法,叫祂如来藏、叫祂阿赖耶识,都是可以通的。就跟我们之前说过的,《楞伽经》里面有讲到:“如来藏是出生一切善法、不善法的原因。”《华严经》都有讲到,譬如说:【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五蕴悉从生。】《华严经》讲的这个心,跟《楞伽经》讲的这个藏识海──乃至《楞伽经》所说的阿赖耶识、如来藏识,都清清楚楚告诉我们:如来藏就是阿赖耶识,阿赖耶识就是如来藏!差别只在于说,我们强调祂清净的部分,故意要把祂跟生灭的这个部分撇开来,我们就是说,这一个不在画面影像的那一个硬盘的部分、清净的部分,您这个影像上面显示的是杀戮、是抢劫,是不好的、是恶的种子、不善的种子时,离开影像记录的硬盘不会被您所染污!您这个影像,譬如说小孩子玩网络游戏,您记录是清净的、是好的、良善种子,您硬盘记录下这些影像的数据,您也没办法说让硬盘更清净,因为硬盘不是生灭的,是所谓的不生不灭、不垢不净。强调那一个不生不灭、不垢不净的部分,就叫它是如来藏,而强调它的依他起的部分,乃至强调说这一个硬盘含藏了就硬盘来讲,它是不垢不净;可是数据一旦显现在屏幕上,它是染污的。因为这是凡夫的第八识,不是成佛以后清净的第八识,叫作无垢识。强调还是凡夫的、尚未成佛的第八识,里面的种子是染污,可是要记得,是指它现行以后是染污,不是储存在硬盘当中叫作染污。因为种子跟如来藏、跟这个阿赖耶识真正的心体,它是不一不异,还没有现行在现象界,您不能说它是清净或不清净!

很多学者犯了这样子的过失,譬如说民国初年的熊十力,他就指说写造了一个新的《唯识论》,而依于自己对于佛法根本完全没有理解,而说这一个玄奘大师这一系列他错误地建立真如跟种子为两种本体,又说这个种子本身就能够自己存在了,何必还要建立一个阿赖耶识来含藏这一些种子?这是对于我们刚刚所说的这一种浅阶的、入门的这一个唯识的正确道理都还完全不知道,他以为离开影像之外,这个种子还可以单独存在,可是他忘了一点,蕴处界已经含摄一切生灭法,这些生灭法也含摄了时间、空间,我们说这是一个例子,所以我们不能以世俗人所看到的说:“唉呀!这个硬盘还是有时间与有空间。”请记得,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世界,您所一眼望去全部就是蕴处界,而如来藏祂不在这蕴处界当中,如来藏不在时间、空间当中,不可以像熊十力这样愚痴的认为说:种子离开这样的蕴处界,它可以个别存在。对不起!在那一个时间、空间不存在的,这一个所谓如来藏独存的涅槃境界,祂是离于数法──数目之法,祂是离于语言文字──所谓的言语道断、心行处灭,所谓的不可思、不可议,不可思议!

这个部分,我们稍微谈出去了一些,我们先拉回来。既然我们已经简单地证成如来藏是不生不灭法,能够出生一切法;阿赖耶识号称是──含藏染污种子,是凡夫的第八识,可是祂一样不在蕴处界当中。可见这两个不生不灭法,一定就是同一个,只是从不同的层次要去讲说同样一个真实心,不可如同一些佛门内的外道或是纯粹的外道,而来毁谤说如来藏、阿赖耶识,有什么后世论师演述的先后,祂不是同一个。因为最简单来证知,用一个平常的学佛人都了解的《六祖坛经》,我们以前也举说过这个例子无数次,《六祖坛经》里面,六祖依于二乘二转法轮的《金刚般若经》而开悟,依二转法轮的开悟,他却说他所悟的这一个自性清净心是含藏识,就是第八识,而被他所印记的写《证道歌》的永嘉玄觉大师,在他所写造的《证道歌》里面也清楚讲到,他所证悟这个真实心叫作如来藏。如来藏、阿赖耶识本来就如同禅宗的根本经典《楞伽经》所记载的一样,本来这个如来藏识就是同样一个真实心。严格讲,讲一个、讲两个,已经是勉强地说,因为真实的真实心祂不生不灭法,祂是不可以落于这个时间、空间,落于这个数目或者文身、名身、句身当中的。

好!这个这个部分,我们先说,如来藏阿赖耶识是同一个,我们先简单的论述到这里,剩下的时间,我们可以简单的针对某一些对于“大乘成佛之道,而所谓的大乘就是如来藏、阿赖耶识”还有一些其他的不同意见,我们总集在一起,乃至于有一些佛门内的外道,他毁谤“二乘般若、缘起性空、性空唯名这才是真实最高甚深的佛法,而三转法轮这一个阿赖耶识有偏于外道神我的这样子的一个嫌疑,所以龙树所说的《中论》、龙树所依的二转法轮,是远远高过于三转法轮”。

针对这种种,我们把剩下的时间用来简单地解说一下。那首先,对于所有不信受我们一直以来所讲说的第八识如来藏能够受熏持种根身器,所有他没有如实的修行而能够了知这样的第七识、第八识真实存在的这一些,不管是学者或是所谓的佛门修行者,我们提出几个简单的一些疑问,那您无妨看看以您所谓的缘起性空,以您所谓的类似熊十力那一类的所谓的建立这样子的一个新儒学的您无妨来解释看看这些问题。大乘唯识真实修学这一个三转法轮佛法的修行者,乃至正觉讲堂的众多亲教师,在 平实导师依于 佛所演说的三转法轮的这样如实开演修行之下,这些问题虽然在电视节目上我们不方便如实详细地演说,可是依于一个佛弟子不说妄语的情形下,我们可以跟观众菩萨们保证,这些问题的演说,在您如实地修行这个三转法轮唯识,在您断我见乃至明心之后,再依于这个地上菩萨种智的熏习,您要解答以下这些疑问,必定没有问题。

我们来说说看这一些疑问,而对于三转法轮唯识是不是高深过于二转法轮?对于《解深密经》这样如实地判教,对贤首法藏错误的引用所谓的什么《大乘妙智经》,而要来毁谤而要来跟《解深密经》 佛所印可的这样子三转法轮的有上有容、无上无容顺序有所怀疑的,无妨也自己来回答看看您所了知的缘起性空、您所了知的所谓的大乘空宗,它能够解释这些疑问吗?

第一个:请问为何有情的众生他每一个,以人类来讲,为什么容貌各各不同?为什么福德不同?心性不同?您除了大乘所说的这样子的依《楞伽经》所说的五法、三自性、八识、二无我、七种性自性、七种第一义,谁能够解释众生的这样的心行、这样的身行、这样的福德、这样的相貌,种种的不同呢?

第二个:为什么有些众生,他这辈子可能先有钱,后来却没有钱了?有些人为什么是出生的时候很贫穷,后来却又变成富贵了?为什么有些众生,他天生可能就是音乐的天才、艺术的天才?既然是天生,那到底有没有前世?您无妨仔细地去判定一下子:为什么同样的兄弟姐妹出生,有些人同样未经教导就乐于分享?有些就是很悭吝呢?

第三个,在地震,或是海啸、天灾人祸的时候,为什么好人却经常有不长命的?孝子死了、好人死了,有些恶人、地痞流氓却残活下来了。请问您大乘的缘起性空,您这样子的所谓的般若,你们所错误执著的二转法轮才是微妙甚深的这个佛法,请问您如何解释这样的问题?

再请问第四个,为什么明明知道赌博、抽烟不好,为什么您这坏习惯养成了,您想改却改不掉?这依于《八识规矩颂》里面的,乃至对于这一个如来藏唯识佛法有如实了知的菩萨,依他对第七识、第八识如实证知,还有初分的了解,他都可以非常简单的告诉我们为什么。好!这里我们不提。

第五个为什么儿童学习新的语言比大人容易?简单一个提示,当您对于无相念佛您对于离开语言文字而有忆念、有所了知的时候,您一定可以非常简单地解释,为什么儿童学习新的语言一定比大人来得容易。请问一下,执著二转法轮般若才是究竟的人,请问您能不能以您能不能解释这个问题?好!再来:为什么一些精神疾病所谓类似强迫症的治疗,依据唯识佛法来说,一个修学唯识有所稍微理解的都必定知道,面对一个这样子的强迫症的病人,您可以施设的,简单来讲,您如果引导他的意根依于祂的遍计执性,依祂的这样子的对应如来藏、外六入、内六入,而一直法尘变动会缘的体性,您可以施设而让这个强迫症能够改善。而这个改善的方法,其实跟目前现代精神疾病的治疗的对治的方法,其实也是不谋而合。

好!我们简单地讲道像一些哲学,我们这里不讲很高深哲学,因为哲学不是我们专长,乃至所有哲学也不过是六识论的产物,并不值得真正要修学解脱佛法的菩萨浪费时间在它上面。举例来讲,康德学说几乎是所谓“所有哲学都汇归于此,又从这里出发”。所谓康德的物自身不可知,其实您对于佛法的理解,您对于如来藏所谓的“受熏持种根身器”的理解,对于《楞严经》里面所讲说的,“当知虚空生汝心中,犹如片云点太清里”,乃至于您对于这个《观所缘缘论》,对于这样子所谓的天所见的是琉璃、对饿鬼所见的是脓血粪尿之合、对鱼所见的是屋宅、对人所见的却只是一个水,这样的众生有情依他的业报身、依他的五根的成就,乃至依他意识相应的显境名言、表义名言的成就,各各所显示的所谓的现象界本自不同。就跟一个视觉所谓正常的人跟一个色盲的人,明明他们面对的,理论上是同一个外境,可是实际上他们所领略的这样子一个物质色法,却是有很大的不同。请问:物自身对应的是这一个所谓的如来藏相应的世界,对应的是这一个名言的所谓的正常的视力的人所见到的这一个六尘、五尘境界呢?还是一个色盲的人所看到的这样的物质色法境界呢?对于佛法来讲,这两个都不是正确的解说。可是真正的唯识佛法还是能够解说这个道理。请记得,一路问下来,我们这些种种问题,八识都可以如实解说,

请问只信受阿含的这个断我见、断除掉蕴处界而证入二乘这个寂灭法的,这样子的以小乘才是唯一的佛法的人,请问您如何解释这些问题?可是再请问 佛能不能如实知这些问题?再请问于二转法轮像这样子的法藏贤首执著般若才是真实佛法,而毁谤三转法轮其实不是真正甚深成佛之道,毁谤 弥勒菩萨下一尊佛祂所讲授的唯识远高过于 龙树菩萨讲授的初地菩萨讲授的般若的人,他要如何来圆成这一些我们提出的疑问呢?

最后一个,这样的八识理论,还甚至可以解释量子物理里面有关所谓的纠缠态这种超光速的一个讯息的传递,所谓的测不准的原理。换句话说,所有物理实验都应以观测整个实验者的一个意识的观察而产生变化,或是说像类似爱因斯坦所说的:“当你没有在看月亮的时候,月亮到底在哪?”“当没有人在森林当中,一个树干或是树叶飘落下来,有没有声音?”这里我们没有时间作详细的演说,可是以一个修学佛法如实语来讲,您如果对于八识有如实理解,祂绝对也可以作一个,虽然不是像科学那么微细的一个解剖,可是可以一路下来这好几个问题都能够用一个“八识一心”而能来圆满让您知道这是一贯同样的能够来解释现象界的道理,而您也对于佛法信心能够生起。

最后剩下的时间我们要来讲一下,即使是 龙树菩萨在他诸多的留下的论述里面,他也有承认唯识才是证真的了义的佛法的一些证据。时间的关系,我们这里只能把一些论本的一个名称,为菩萨们演说念诵一下子,详细的内容,可能要等到下次有因缘,我们再来作一个进一步的详细演说。龙树菩萨提到关于唯识、关于识种的这样的论文,基本上,在他所著作的《大智度论》卷19,在《十八空论》、在《大乘二十颂论》,乃至在所谓的达赖喇嘛也有注解的《六十如理颂》的第35颂里面,都有讲到这相关唯识的部分,证成了 龙树菩萨绝对不是像一般的佛门内外的外道所说的,他是主张所谓的般若而反对唯识。

好!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就先演说到这里。

祝愿各位菩萨们:福智都能够圆满,自在无碍。

阿弥陀佛!


点击数: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