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道神我梵我(一)

第44集
由 正贤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教团弘法节目,今天我要讲的主题是:“唯识中所说的真实我──如来藏,非是外道神我、梵我”第一讲。

“外道神我”就是外道所说常住不坏的众生我,其说法有很多种,有以五蕴为我,有以意识心为我,有以色身、四大、六入为我,可说众说纷纭,不一而足;但多离不开有觉、有知、有贪、有瞋、有无明、有烦恼的法,皆是执著无常变异之法为真实我,于心外求法,即是名符其实的外道,永远无法断我见。首先,我们举《阿含经》中 佛的开示,来看看如何是外道神我?以及执著外道神我有何过患?《别译杂阿含经》卷10:

佛告犊子:“……。众生神我死此生彼,……。若有人计斯见者,名为婴愚,亦名无闻,亦名凡夫,增长生死烦恼垢污,能令行人受郁蒸热,生诸忧患,无有安乐。以是义故,我于此见无所执著。”

语译如下,佛告诉犊子梵志说:“……。众生以神我可以去到未来世,在这里死了就出生到那里,……。如果错误的认知而执著这种邪见的人,名之为如同愚痴的婴儿,又叫作寡闻少见之人,也就是凡夫,这种邪见会增长他生死烦恼中种种的垢污,也能令修行人受到郁闷热恼,出生种种的忧愁与灾患,不能得到安乐。因为这个道理的缘故,我对于这种邪见没有丝毫的执著。”

由此经 佛的开示可知:外道认定的常住不坏的神我,是有生死的,是死了以后会到别处去受生,与 佛在《心经》中开示的“无老死,亦无老死尽”的心是不同的;外道的神我是死死生生的无常生灭法,这正是众生的五蕴身。执著这种邪见的人,就是愚痴无闻的凡夫,便会在三界中轮转生死,受诸种种的苦患;而 佛正是断除这种我见、我执的圣者。

在同经中:佛告犊子:“如是!如是!若言‘色是如来,受、想、行、识是如来’者,无有是处。何以故?如来已断如斯色故,受、想、行、识亦复如是,皆悉已断。譬如有人断多罗树,断已不生;如来亦尔,断五阴已,不复受生;寂灭、无想,是无生法。”(《别译杂阿含经》卷10)

佛的意思是说:如来是断色受想行识五阴的圣者,就像断多罗树一般,不再轮转生死。反观执著五蕴神我的外道凡夫,正是死此生彼,在漫漫长夜中轮回不已的人,由于邪见烦恼造作诸业,便会流转于六道,这是有生法,不是寂灭无想的无生法。

而 佛所说的真我,是寂灭无想的无生法,正是《杂阿含经》中所说的“本际”;凡夫外道因为不知不证本际,所以被无明所系、长劫流转生死。我们来看看《杂阿含经》卷6 佛怎么说的: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何所系着,何所见我?令众生无明所盖,爱系其首,长道驱驰,生死轮回,生死流转,不去本际?”诸比丘白佛言:“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善哉!世尊!唯愿哀愍,广说其义。诸比丘闻已,当受奉行。”佛告比丘:“谛听,善思,当为汝说。诸比丘!色有故,色事起,色系着,色见我,令众生无明所盖,爱系其首,长道驱驰,生死轮回,生死流转。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世尊告诉比丘们说:“众生到底是以什么为真实有,生起了什么事?被什么所系缚,又看见了什么把它当成真实的我?因此而被无明所遮盖,被贪爱绑住了头,长劫驱赶奔驰在生死轮回的道路上、不知不证本际涅槃呢?”诸比丘向 佛禀白说:“世尊是我们了知一切法的根源、具足法眼者、一切法的依止,希望哀愍我们,广为我们说明真实的道理。比丘们听了之后,将会欢喜接受奉行。”佛告诉比丘们说:“仔细的听,并且要善加思惟!众生就是把色当真实有,生起了一切色之事,执著于色,便被色所系缚,将色法妄计执著为真实的我,因此使得众生被无明所遮盖,贪爱色法绑住了他的头,便被牵着驱策奔驰于漫漫长夜的生死轮转的六道路上。执著受想行识其余四蕴也是一样。”

世尊的意思很清楚:执著五蕴神我为真实我的人,不知五蕴无常;无常就是苦,苦即是空,空即无我,便是不知不证本际者。因此,被无明所盖,贪爱所系,不断我、人、众生、寿者;如是我见深重者,便是长劫轮转生死无有解脱之时。再说,如果色是真实我,不是无常变异法,那每个人都应该不会变老,年轻的永远年轻,乃至每个有情永远都只是一个受精卵,不会长大,因为是常、无变异法;但是现见各个有情的色身,都是刹那不住的,就像波斯匿王在《楞严经》向 佛禀白说:【我观(此身)现前念念迁谢,新新不住;如火成灰,渐渐销殒,殒亡不息,决知此身当从灭尽。】(《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卷2)

可见色身不仅月化日迁,乃至念念不住;不仅寒暑迁流,乃至终将变灭。外道神我执著色是真实我,会到未来世,那过去世是蛇,这一世出生应该就是蛇的模样;过去世是饿鬼乃至地狱身,这一世取得人身,又要变成什么样子了呢?如果修得四空定,未来世出生到无色界,这个色身又该寄予何处?何况现见每个人死后并没有将尸体带走,不管是烂坏或是火化,都留在原处,如何说色身是真我可以去到未来世呢?所以,佛在《中阿含经》卷11中说:【佛告比丘:“无有一色常住不变,而一向乐,恒久存者。”】在同经中卷34,佛又说:

【若有比丘作如是念:“色是我,我有色……。”者,彼比丘必被害,犹如商人为罗刹所食。……若有比丘作如是念:“色非是我,我无有色……”者,彼比丘得安隐去,犹如商人乘髦马王安隐得度。】

佛在《杂阿含经》卷10中也说:【佛告比丘:“诸所有色,若过去、若未来、若现在,若内、若外,若麤、若细,若好、若丑,若远、若近,彼一切非我、不异我、不相在。”】“一切色非我”是说色法非真实的我,若色是我,则我成断灭法;“不异我”是说色法是真实心如来藏内变有根身、外造器世间所成,色法与真如法身如来藏不一不异,色法不是如来藏,但是离开色法亦找不到如来;“不相在”是说色中无如来,如来中亦无有色,即是 龙树菩萨在《中论》中卷4所言:【如来,非阴不离阴,此彼不相在。……若如来中有五阴,如器中有果、水中有鱼者。……又五阴中无如来,何以故?若五阴中有如来,如床上有人、器中有乳者。】这意思是说:如来藏不等于五阴,也不能说离开五阴可以找到如来藏,彼此之间是不能互相存在的。如果说如来藏中有五阴的话,就好比说一切器皿中本来就有水果,水中本来就有鱼。而且五阴中也没有如来藏,到底是什么缘故呢?如果五阴中有如来藏,就好比空的床铺上本来就有人,只要有容器里面就有乳。

那到底有情是如何取得有根身的?既然色身非真实的我,也不能去到未来世,难道就如同外道所说的大梵天或上帝所创造的吗?如果是的话,那造物主未免太不公平了!为何有人生来美若天仙,而有人却其貌不扬;有人生来魁梧雄壮,有人却体弱多病,乃至诸根不具;有人生而为人,有人却成为牛羊猪鸡,还要受人宰杀。上帝凭什么可以恣意主宰这一切,如此未免有欠公平,也太不慈悲了。但是真实的道理是:这样的差别都是众生往世各别的业缘所感的。往世造作了恶业,这一世的异熟果报是畜生、饿鬼、地狱,如来藏就为众生造作了畜生、饿鬼、地狱身;往世作的是善业,如来藏也会为他造作人身乃至天身。如果修了四空定往生到无色界,便没有了色身;如果百劫修相好,那就可以拥有如佛一样庄严的三十二大人相。

这一切都是入胎识如来藏的功能,有经为证:《长阿含经》卷10:“阿难!缘识有名色,此为何义?若识不入母胎者,有名色不?”答曰:“无也!”“若识入胎不出者,有名色不?”答曰:“无也!”“若识出胎,婴孩坏败,名色得增长不?”答曰:“无也!”“阿难!若无识者,有名色不?”答曰:“无也!”“阿难!我以是缘,知名色由识,缘识有名色。我所说者,义在于此。阿难!缘名色有识,此为何义?若识不住名色,则识无住处;若无住处,宁有生老病死忧悲苦恼不?”答曰:“无也!”

此经的大意是说:佛告诉阿难:“缘于阿赖耶识出生了受想行识的名以及色身,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呢?若第八识不入母胎,能有后世的名与色否?”阿难回答说:“没有。”“若阿赖耶识入胎,婴儿不出生,这世间能有名色吗?”阿难说:“没有。”“如果阿赖耶识离开了胎儿,婴孩坏掉腐败,名色可以增长吗?”阿难答说:“不能。”佛又问阿难:“如果没有第八识阿赖耶识,有这一世的名与色吗?”阿难回答说:“没有。”佛告诉阿难:“我以这个缘故,知道此世所取得的名色,是由于有入胎识,缘于入胎识才有名与色,我所说的道理就在于此。缘于名色才能找到阿赖耶识,这又是什么意思呢?若第八识不住于名色,则阿赖耶识无安住的处所;如果没有安住的处所,难道还有生老病死忧悲苦恼吗?”阿难回答说:“没有。”

从这段《阿含经》 佛的开示可以知道:众生此世所取得的有根身,是因为第八识阿赖耶识入了母胎的受精卵,这个羯罗蓝才能增长,才有众生此世的色身,才有生老病死忧悲苦恼的果报,所以众生是无可抱怨的。这一生长得庄严美丽,是因为往世懂得用鲜花供佛,慈祥善待别人,常说赞美他人的话;反之,长得丑陋,是常对众生起瞋骂辱、讥嫌毁责;堕入三恶道,更是自己造作了大恶业所得的异熟果报。而如来藏只是如镜现像,如果这一世是胡人的业,就长得跟胡人一个模样;是汉人的业,就长得跟一般汉人没两样。

因此,世间有情的色身有无量的差别,皆因各别的业力所牵引,就像 佛在《大宝积经》卷56对难陀所言:【“应知受生名羯罗蓝,父精母血非是余物,由父母精血和合因缘,为识所缘依止而住。”佛又说:“难陀当知!父精、母血、羯罗蓝身亦复如是,因缘和合大种根生。”】佛告诉难陀的意思是说:众生受生取得父精母血叫作羯罗蓝,非是别的东西,由父精母血和合为缘,再经阿赖耶识为因,依止于第八识,受精卵才能长养安住不败坏;父精、母血、受精卵也像是这样,依于阿赖耶识及父母之缘和合运作,才有第八识大种性自性的功能而造作有根身。

弥勒菩萨于《瑜伽师地论》卷1中也说:于所生处起希趣欲。彼于尔时,见其父母共行邪行所出精血而起颠倒。……如如渐近彼之处所,如是如是渐渐不见父母余分,唯见男女根门,即于此处便被拘碍。死生道理,如是应知。……尔时父母贪爱俱极,最后决定各出一滴浓厚精血,二滴和合住母胎中,合为一段,犹如熟乳凝结之时。当于此处,一切种子异熟所摄,执受所依,阿赖耶识和合依托。云何和合依托?谓此所出浓厚精血合成一段,与颠倒缘中有俱灭。与灭同时,即由一切种子识功能力故,有余微细根及大种和合而生,及余有根同分精血和合抟生。于此时中,说识已住结生相续,即此名为羯罗蓝位。……又此羯罗蓝色,与心、心所安危共同,故名依托。由心、心所依托力故,色不烂坏;色损益故,彼亦损益;是故说彼安危共同。

弥勒菩萨的意思是说:有情于所往生的处所,生起了希望趣入的欲望,就在这个时候,看见有缘的父母在行淫时,起了颠倒想,想要生为男性者,便于母亲产生贪爱染着,以为自己在跟母亲行淫;欲生女性者,于父亦复如是。就这样逐渐接近,渐渐地只看见男女的根门,看不见父母其余的身分,就在这个处所,有情便被拘束系缚,应该知道死后往生的道理就是这样。这时父母的贪爱到了极点,最后就一定会各自流出一滴浓厚的精血,两滴精血和合之后,就成了受精卵安住在母胎中,合成一团,就像是凝结的乳一样。就在这个处所,阿赖耶识又名一切种子识,此识所含藏的一切种子为异熟果报所含摄,执持此受精卵,互相和合依附,安危与共。什么叫作和合依托?意思是说,浓厚精血合成一团为受精卵时,中阴身见已,便起颠倒与染着贪爱心,就在这时为彼境色所执碍,中阴身便灭失了,后有同时接续生起;由于中阴身灭失,与父母精血和合俱时,所以说与颠倒缘中有俱灭。中阴身灭时,即是阿赖耶识与受精卵和合生时,故言同时。此时因为染爱精血,方为阿赖耶识所依托;这时,由于阿赖耶识中功能差别因增上力,有微细五色根及阿赖耶识中大种性自性和合而生,阿赖耶识藉由精血之力,其余的身根就能因此而得以生长。此时就说众生的阿赖耶识中,因含藏烦恼无明结使的种子,而得以安住于受精卵中、相续轮转生死于三界中,这时的受精卵名之为羯罗蓝位。此时有诸根大种及身根的受精卵,与阿赖耶识及其心所有法安危与共,彼此互相依托,由于有阿赖耶识之心及心所为依托力,故受精卵不会烂坏;如果羯罗蓝色有所损益,阿赖耶识之心及心所亦会有所损益,是故说彼安危共同。

弥勒菩萨的见解与 佛在诸经中所说的说法是一致的,一般众生取得色身,是由于有异生性的阿赖耶识为因,加上往世的业缘所牵引,于有缘的父母起颠倒想,因此而入胎受生取得有根身。所以有情的色身,皆是自己的阿赖耶识藉父母精血为缘所造,绝不是大梵天或上帝耶和华有此能耐,也不是过去世的色身来到这一世;所以说,诸一切有情的上帝就是自己的阿赖耶识。

各位菩萨!今天就讲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1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