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集圣谛、烦恼与无明

第65集
由正娴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您正在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常见外道法——广论”单元。透过本会亲教师的演述解说法义内容,传达正法、闻熏正见、思惟正理,可以种下学习正法的因缘,欢迎您收看!

今天要谈的是“苦集圣谛、烦恼与无明”。什么是苦集?谓:众生执著五尘境,于顺逆境中起爱憎,于身口意造诸业行,聚集诸异熟果报种子而生后有。若此生积集很多恶业种子,下一生则会堕三恶趣;若积集很多善业种子,下一生则会生人、天善趣。然而此善恶业的行为,皆称名聚集轮回苦种,是名苦集圣谛。修道人若不了知定中、定外能知的心,是刹那生灭;又不了知意根及意识是念念无常,执著意根为真实我,故喜爱处处作主;执意识觉知心为真实我而喜爱了了分明,都是堕入苦集的凡夫。就像宗喀巴、达赖等人,认为藏传佛教双身法淫乐中一念不生的意识心及淫乐触觉都是常住法,贪爱淫乐中的境界,就是“集欲界爱住地烦恼苦”的异生俗人。他们又认为乐空双运中的意识无形无相,将贪淫的意识妄执为无我的空性,就是聚集欲爱住地烦恼苦的人;是不能稍微了知色界爱与无色界爱的,何况能断此两种爱而出离生死呢?

相反的,若能全部了知三界一切境界中的意识都是虚妄性、缘生性,就是如实知苦集圣谛的人。像学人日日坐入一心不乱境界中,欲求成就出世间无余涅槃境界,此即修集行苦之痴行,称名为苦集;假若人如是知行苦,如是见行苦的人,称为已知苦集圣谛者。像定性声闻、缘觉唯知蕴处界苦集的道理,不知修集般若真智的道理,若闻般若实相真智,则生烦恼,然而不思修证,因此而说定性二乘无学于大乘法中有苦集,但无苦集圣谛。菩萨不只了知定性二乘无学苦集圣谛,也了知他们等被无始无明所障,不知不证实相;然而菩萨如实亲证,是故菩萨于大乘法中已证苦集,也证苦集圣谛。为何这么说?因为菩萨于无始无明尚未完全断尽,故有苦集;于实相已知已证,渐渐深入修证,故有苦集圣谛。再说阿赖耶识心体内所含藏的烦恼共有五种:见一处住地烦恼、欲界爱住地烦恼、色界爱住地烦恼、无色界爱住地烦恼、无明住地烦恼。一为见惑,二三四为思惑,此四烦恼合称一念无明;第五为无始无明,唯菩萨随佛修学后所知、所破、所断,二乘圣人是不知的。

一念无明又称烦恼障或事障,又称为起烦恼,会障碍众生解脱三界生死,也会障碍成佛;无始来与见闻觉知心刹那刹那不断地相应。而其中见惑在菩萨断我见或证悟如来藏时顿断,思惑必得在阿罗汉、辟支佛,或八地菩萨位才能断尽;其实初地菩萨就已断尽思惑,但因为十无尽愿所持故,为了继续在三界中利益众生,为了想要断除尽习气种子,因此故意留惑润生而不断尽最后一分思惑,以此为世世相续受生的所依缘,而于修道位中广行圣种性的菩萨行,因此推迟至七地满心位才断尽最后一分思惑,及烦恼障所摄的习气种子,并非地上菩萨不能断尽思惑。见、思惑断已,永不复起,此时意根末那已不再执第八识为自内我,已舍除阿赖耶性,说彼因地第八识阿赖耶识已断阿赖耶名,只剩异熟识名,或改名为庵摩罗识;然而尚有无始无明,法我执存在,还有所知障所摄的无记异熟性的法不知故,因此衪的第八识不能称为无垢识,所以尚不能称为佛。

无始无明也称为所知障或理障,又称为上烦恼或尘沙惑,也就是不明白阿赖耶识体性及所藏一切种子内涵的意思;只有大乘才知有此法应断,不共二乘。无始无明无始以来不与见闻觉知心相应,菩萨寻求法界实相时才开始相应,但还未能打破它;在初次明心时才打破它,在悟后起修时才开始渐断,直到佛地才能断尽。一般出家、在家众都误会所知障的意思,就像新竹有某个“广论”团体更是如此,指导的法师如此开示说:“所知障就是世间学问学得太多,所知太多,会障碍学佛。”这是与某些法师的堕处一样,都是误会以后作出错误的解释。

所知障的正确意思是说:众生从无始以来,轮回生死、头出头没,不知有真如、佛性;学佛已闻有真如、佛性,却不知不证阿赖耶识非空非有之中道实相,因此不能生起般若慧;即因于真如佛性之真实理有所障碍,对于法界实相无所知,不能理解法界实相,而对佛菩提的修证产生障碍,故名所知障。是对法界所知不足而成障,故名所知障;以所障者乃法界实相的真实理,故又名理障。所知障能障碍有情成佛,但不障碍有情解脱三界生死;所以二乘圣人已能解脱三界生死,不再轮回,但仍有所知障,对法界实相仍无所知。

若以研习《广论》的在家、出家众目前的状况来说,因尚未证悟实相心如来藏故,无始无明的问题可暂且搁置,不须了解它,因为破无始无明不是他们目前的要务,因为一念无明所摄的我见俱在;因此他们必须先求断除意识常住不坏的我见,先断三缚结而证初果更为重要,不可依照凡夫宗喀巴所写的《广论》而胡乱解释或宣说它,否则一旦造成了诽谤正法的大恶业,那时可就吃不完兜着走了。

接着来,说一念无明的四种烦恼。第一种烦恼“见一处住地烦恼”,是说对五蕴身心妄执为实有,或对涅槃实相误解;此烦恼又分为五种恶见:边见、邪见、见取见、戒禁取见、萨迦耶见——萨迦耶见又可称为我见、身见。此五种恶见,菩萨证悟明心时须断除。观诸藏传佛教应成派中观,如宗喀巴、达赖、日常法师等人,因为未亲证空性如来藏,没有般若智慧,他们误认意识不起一念,不着一切法,即所谓离有、无二边,谓为般若中观;实则不然,因为应成派中观乃是六识论邪见,他们否定第八识如来藏,妄认为意识不起一念时就是中道实相,其实还是意识心,仍是生灭法。因为他们否定第八识如来藏,认为一切法空,一切法缘起性空,同时因为否定法界实相心第八识如来藏,故堕于无边、断边;又恐被讥为断灭,所以又回头主张有生有灭的意识为一切法所依,而说意识常住不灭,于是又回堕于有边、常边。应成派中观师宗喀巴、达赖、日常法师等人双堕有、无二边,可见彼诸人等尚未见道,而自称已证空性,那是欺人也是自欺之语。所谓的“大师”宗喀巴尚且如此,那么号称应成派中观在台湾的继承者——有一位日常法师、某《广论》团体等——显然连声闻初果是什么都搞不清楚呢!更别说是大乘见道。

又藏传密宗喇嘛教根本就是“索隐行怪”的外道法,他们承袭印度教性力派邪说,把双身修法套用佛法名相当成佛教的正统妙法,说之为“无上瑜伽、大乐光明、乐空不二、大手印、大圆满”;这样的淫欲双身法,经由莲花生传入藏地后,又把藏人传统民间信仰的习俗——苯教的鬼神崇拜,吸纳为“藏传佛教”中的“护法神”,这已是双重的外道见。这样集欲界最低下的淫欲双身法,加上鬼神崇拜信仰的“藏传佛教”,却号称是超胜显教的法,其实根本不堪检验;如果依此修学能够证悟,则世间应无凡夫皆已是圣人了。但我们现见台湾、大陆乃至国外的一切活佛、喇嘛、上师、仁波切,各各都宣称成为“活佛”,实质上却是我见俱在的凡夫异生;由此可知莲花生、宗喀巴、达赖喇嘛,及一切“藏传佛教”大小活佛、上师、仁波切,都是假借佛法名相而笼罩学佛人的外道。就像密宗喇嘛或代表人他们所说的持戒清净,其实就是依三昧耶戒每天都与女信徒合修双身法,大家别被骗了,误以为是佛教中说的持戒清净。

接下来,我们再谈一念无明的第二种烦恼“欲界爱住地烦恼”,是说欲界人天对于五尘境及五尘所引生出之诸法贪着不舍。诸如宗喀巴于《密宗道次第广论》公然描述,亦于《菩提道次第广论》的止观二章中隐晦描述的两性双身修法,这个乐空双运即是典型的欲界爱住地烦恼。宗喀巴又说必须每日十六小时与异性精进合修双身法,使藏传佛教喇嘛们,全都贪着于世间男女淫欲之乐,而不肯弃舍;这不但是出家人贪在家法,当他们依照宗喀巴的教导,旦旦而伐、勤修双身法者,其实已是邪淫深重而成为欲界中最粗重的贪着,佛说此为畜生相应之种性。然而喇嘛们又与比丘尼、母、女、姊妹,甚至畜生女都可以勤修双身法,这又是地狱种性的邪行,这些都是典型的极粗重欲界爱住地无明。就像新竹某寺日常法师很清楚知道《菩提道次第广论》后半部的止观,全都是乐空双运的贪淫法,故终其一生都不对在家众解说其中的止观;至于他们是否有对出家众关起门来加以解说或实修,则非我们所知,不便评论。

又如达赖喇嘛不持佛戒,贪食众生肉,说素食害他生病;这不但是邪见,也是欲界的贪味,落入味尘贪着之中,证明他未断我所的贪爱。又如某寺“广论”团体,表面上说是利益众生,骨子里却是利用免费义工来经营商店,以此不公平竞争的手段,与经营小商店的民众争利;如此违背出家戒,以不正当的手段大赚众生钱财,却提供给达赖喇嘛们广弘双身法;实质上他们已不是真正的出家人,已经转型为企业财团,这也正是欲界贪中的贪财。还有,他们宁愿相信鬼神的帮助,以求发财、色身康泰等,这些也都是欲界贪。《瑜伽师地论》卷10说:

欲爱云何?谓欲界诸行为缘所生,于欲界行染污希求,由此能生欲界苦果。

圣 弥勒菩萨已经很清楚地说明:有情若是在欲界中,以身口意行而贪求欲界爱乐,必将导致世世生在欲界中,受报欲界中的种种苦果。在《广论》中,宗喀巴经常断章取义地引用《瑜伽师地论》来作辅助说明,而自己却还堕于欲界贪爱苦果中;可见宗喀巴并没有如实理解《瑜伽师地论》之真实义理,只是假借《瑜伽师地论》的名义来取信及笼罩众生。

接着我们再谈一念无明的第三种烦恼“色界爱住地烦恼”,此说修学禅定之人,如果有初禅的有觉有观境界,或无觉有观的境界,或有二禅以上无觉无观的境界,色身尚在,因而对此四禅天的定乐及境界,生起贪着不舍的烦恼,死后将会生到色界天中,引生色界中的苦恼,这就是色界爱住地烦恼。如果修学禅定的人,还在初禅前的未到地定以下,则无此烦恼现行,仍有微细欲界烦恼故。一定要进入初禅等至位,才离欲界烦恼而有色界最初的定乐感觉;此种乐触的感觉,只有自己亲身体验,无法用言语来形容。但初禅的乐触境界,会障碍二禅以上无觉无观的禅定修证,所以仍是烦恼;乃至二禅以上至四禅,仍有色身在,同样有色界境界的贪爱及定乐的行苦烦恼,都是会障碍解脱道的修证,使人无法超越色界境界,都属于色界爱住地烦恼。

接续再谈一念无明的第四种烦恼“无色界爱住地烦恼”,又称有爱住地烦恼。无色界虽然没有色蕴,没有欲爱,也没有色蕴贪爱,但是还有受、想、行、识四蕴;有此心行存在,就是三界有中的无色有。能知此常寂常照的心还在,执著寂照心的常住不坏,就是无色界的“有爱”。执著此四空定中的觉知心,就不能解脱,就是有爱住地烦恼。一般自称修行人而不自知,自古至今比比皆是。

以上概略介绍“苦集、烦恼与无明”。至于在台的某寺“广论”团体,认同一神教的道理,认同一神教教主,为佛法中所定义的圣人;又认同儒家思想为优于佛法,认同孔孟亦为佛教中有修证的圣人,此等都是外道见,同于一贯道,也都是邪见(请参阅《福智教育园区理念》小册)。再者,日常法师所带领的“广论”团体,把世间作生意赚钱的事,也列为出家人应作的佛法之事业,违背出家人所受的比丘戒等,这也是邪见。某寺“广论”团体认为末法时期没有证悟这回事,不可能证悟,又说没有极乐世界 阿弥陀佛等诸类的邪见,这样竟然还能说是正法;然而追随他们修学《广论》的信众们,竟然都不知道这一个真相,真是令人可怜悯!

以上种种皆因寺院住持人日常法师本身,就是因为未断我见又未证悟般若,无法教导四众弟子修学开悟的法,又信受外表包装为佛法的藏传佛教六识论的外道见,因而误导众多弟子产生如此诸多的邪见,致使见一处住地无明不能断除,下至声闻初果都无法证得。就算是号称教导苦集圣谛的这个法,也无法以解脱道的正确法门来阐述正确的义理。因此,不依阿赖耶识而说“苦集圣谛、烦恼与无明”,就不是佛法,宗喀巴、达赖喇嘛与这位法师正是 佛所破斥的这类人。

好的,各位菩萨!

时间又到了尾声,在此祝愿各位:福慧增长,道业精进,学法无碍!

阿弥陀佛!

 


点击数:1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