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见处是大乘见道所证

第129集
由正礼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我们上一集说明以真如功德无边际故,修行功德亦复无边。我们举了一些案例来说明。其实要能够真实证得真如三昧,然后转依真如而来修行,这样才能够获得广大无边的功德。

那如果对于这样子的真如的法,乃至真如所引发后面的修行,譬如说能够究竟折伏一切烦恼、信心增长、速成不退等等的修行的道理。如果对于这样子的修行次第进行反对,其实就在诽谤《大乘起信论》的论义。其实这样子就没有办法获得修行功德亦复无边的这样子的功德。那这样子对于修行其实并不是进步。我们曾经把这些道理,我们很简要的、很善意的提出来。

其实修行有一个道理,就是说:我们可以在小的地方犯错误,我们都不应该提出来;可是对于错误很严重的,我们必须要提出来。可是我们提出来,并不是要对这个人怎么样的去诃责他,并不是这样子。其实我们只是很善意的希望他能够改正。因为毕竟在佛法的修行道路上,谁都有可能犯错,谁都有可能走向错误的方向。可是对于同样都是修行者,我们必须要清楚地告诉他说:这样子的方法是错的、这个方向是错的、这样的道理是错的。因为我们不忍心看着同样是修行者走向错误的方向,乃至自己诽谤了大乘的经论而不自知。那这样子是非常的可惜。即使在善知识的摄受之下、在善知识的帮助之下,能够触知大乘见道的密意,可是触知密意之后,如果不能转依真如,而能够获得修行功德的无边功德。那这样的话,触知大乘见道的密意又有何益呢?

所以我曾经很深刻地体会到:在佛法的修行里面,如果只是一般的道理,其实无关宏旨,有些人并不会引发激烈的贪心。可是在正法的修行不然,因为祂太真实了,这个智慧太珍贵了。所以就会引发有人认为说:“我今天证得中国佛教历史上绝少人能够证得的密意,那我就想要当一派宗师。”他引发了这样子的欲望。可是这样子并不适宜,因为佛菩萨有佛菩萨的安排。我们既然被善知识所摄受,显然因缘不在我们。因缘在于善知识,在帮助我们的善知识。帮助我们的这个善知识,才是佛菩萨所安排的人选,我们其他人统统都不是。因为我们只是被善知识所帮助的一个一般人。一定要体会到这一点,然后不要让自己修行上犯错。

所以,我们以同样是修行者的善意,来提出这一些针砭,因为这个过失严重。《大乘起信论》里面说,如果须臾思惟真如法,所获功德无量无边,超过三千大千世界的众生修十善业道。那同样的,诽谤呢?那也是过失无量无边啊!所以我们不忍心看到这样子的结果。想修正法,结果最后因为自己的慢心就走偏了,乃至甚至引导一堆无知的,或者是说没有耐心在正法中安住修行的人,想要走偏锋,然后去跟随;结果以盲引盲,相将入火坑,那这样子就可惜啦!

所以,我们曾经也提出,所谓的六见处,其实它是大乘菩萨的见道。我们也曾经这样子提出这个法义,因为六见处它是一个很重要的法义。可是这个吕姓学者(吕真观)他也错误的把它当成是声闻见道所证,他认为是声闻人就可以证得。我们看到这个错误很严重,为什么?因为这是菩萨所证?怎么可以把菩萨所证当成是声闻所证呢?那不是颠倒了吗?也因为这样子,所以说,他把大乘菩萨所证的六见处,放到声闻见道去了。那大乘见道那边就没有东西了。因为他也不懂得真实禅,所以他也没办法放真实禅在里面。所以又把方便禅思放在声闻见道这一边,然后大乘见道这边呢?还是没有东西。他又把声闻见道的方便禅思也拿去用一下,可是这样都是错误的。因为方便禅思它是声闻见道所采用的方法,因为它只是灭六转识,把这个依他起性灭了,那其他的遍计执性自然就灭了。所以,声闻见道所用的方便禅思是很简单,它只是把五阴的集跟灭把它进行观行,观察清楚它是如何集的?如何灭的?然后最后再非常地彻底把它灭除、把它灭尽,叫作方便禅思。可是六见处呢?它是除了五阴之外,还有一个对于如来藏、对于法界实相的一种探究。可是这个声闻人他没办法探究。

我们也曾经提出这样子的见解,在我们的《正觉学报》的脚注里面把它提出来。那我们是善意的提醒,因为这个错误很严重,也导致他的所有的论述混乱颠倒。可是这位吕姓学者(吕真观)一直都不愿意去改正。那我们认为说,其实我们已经提出了证据,可是还是有很多人被误导。所以我们这一次就希望能够把六见处为什么它一定是大乘菩萨所证的道理,简略地说明一下。而且我们要举出经教的证明,来说明为什么六见处一定是大乘菩萨所证,不可能是声闻见道所证。

那我们看看在《增壹阿含经》的卷31,〈力品第38〉的这个经文:

是时,鸯掘魔闻此偈已,便作是念:“我今审为恶耶?又师语我言:‘此是大祠,获大果报。能取千人杀,以指作鬘者,果其所愿;如此之人,命终之后,生善处天上。设取所生母及沙门瞿昙杀者,当生梵天上。’是时,佛作威神,神识㸌寤,诸梵志书籍亦有此言:‘如来出世甚为难遇,时时亿劫乃出。彼出世时,不度者令度,不解脱者令得解脱。彼说灭六见之法。……若如来出世,说此灭六见之法。’又我奔走之时,能及象、马、车乘,亦及人民。然此沙门行不暴疾,然今日不能及此,必当是如来。”

这是阿含部里面的追佛事件。其实在《阿含经》里面记录到追佛事件,其实不只《增壹阿含》。可是在这个地方,《增壹阿含经》特别把它举出来。

说有一次,鸯掘魔罗因为被他的师母所害。结果他的师父就跟他说:

你只要杀了一千个人,把他的指头把它串起来,有一千个指头把它串起来,你就可以生天。

结果他就杀了九百九十九个人,还差一个人。结果他的母亲怜悯他,因为他杀了太多人了,所以他所住的地方方圆数里没有人烟,又没有人敢过去。结果他也饿肚子了。他的母亲可怜他,就带着食物要去给他这个小孩子吃。可是鸯掘魔罗想的是:“我只要能够生天。”结果他就看到母亲来了,他就要杀他的母亲,凑足一千个指鬘。可是那是五逆罪呀!犯了五逆罪,他就不可能此生证果。

所以 佛陀知道这件事情之后,就出现在鸯掘魔罗面前。鸯掘魔罗看到有沙门瞿昙,也有我母亲。好!那我先杀沙门好了!因为杀了沙门,一样可以凑足一千个指鬘,一样可以生天。结果他就开始拿了刀要追杀 佛陀。结果 佛陀就用走的、慢慢地走。他就很快速地奔跑,要去追、追赶上。可是怎么跑都赶不上。这个时候鸯掘魔罗他就呼喊着 世尊。因为他跑得太累了没有力气了,就说:“止止止!沙门!沙门!”也就是说:“出家人!出家人!你停下来,你停下来。”佛陀说:“我早就停止了!是你没有停止。”

那这个道理其实就在《阿含经》里面的几部经里面都有提到这个道理。其实这个道理其实就是禅宗证悟的道理。也就是说什么是永恒已经停下来、从来不动的。所以 佛陀说:“我早就停止了,是你没停止!”为什么?因为他在奔跑,鸯掘魔罗在奔跑,所以没有停止嘛!就像七转识永远不停止,所以七转识永远在生灭变动之中,因为只有变动祂才存在。如果七转识哪天停下来,就是祂断掉、灭掉了。可是如来藏呢?永远停下来、永远不动。所以祂不是生灭法!所以祂的存在不是依靠运转、不是因为动转而存在的。动转而存在,那是因为七转识啊!所以 佛陀说:“我早就停止了,是你没停止。”因为这样子,佛陀跟鸯掘魔罗之间就形成一个追佛公案。

然后《增壹阿含经》我刚刚所念这里就提到:鸯掘魔罗在追佛的时候,他就思考到这个问题:我现在在杀这个出家人,我这样作到底是对还是错?我是善还是恶?这就是修行,修行就要思考到底什么是善?什么是恶?随意说法是善还是恶呢?错说法是善还是恶呢?同样都要思考啊!所以他就思考到他的师父怎么样教他杀人取指鬘,然后说:“他这样到底对还是错啊?”

突然之间,佛陀就给他一个念头,就跟他说:在这个梵志的书里面也有说到,有如来出世的时候,是很困难值遇得到的!是亿劫乃能够碰到一次的。而且如来出世的时候,可以让还没度的能够得度,还没解脱的能够获得解脱。然后是用什么方式来帮助人解脱呢?彼说灭六见之法。佛陀会把众生对于六见处的不正确的见解把它灭除掉。因为六见处就是对于五阴的五种见处,加上如来藏的见处,所以加起来是六见处。也就是对于五阴的不正确的认知,跟如来藏的不正确认知,佛陀都把这种错误的见解把它灭除掉。而且是怎样?若如来出世说此灭六见之法,也就是说,只有如来出现在世间的时候,祂才会说这个灭六见的法。所以鸯掘魔罗就会说:

这个人我去追祂,这个出家人我去追祂,我都一直追不上。其他人我都追得上,不管是大象、是马、是车子,或是一般人我都追得上。而且这个沙门是慢慢走,我竟然追不上!所以这个人今天我不能追上,祂一定是如来!

也就是说:他去思考这个如来说的灭六见的方法,然后他又赶不上、他又追不上!所以用这样来判断说祂应该是如来。

如果说灭六见就是六见处,如果说正确的六见处如果说是声闻见道所证,那鸯掘魔罗不应该去判断说这是如来!应该说他可能是罗汉啊!他也可能是辟支佛啊!祂当然也有可能是如来!那这样的话就有三种可能,因为二乘人可证啊!那大乘的如来当然也证啊!那这样的话,既然如果六见处是声闻所证、辟支佛所证、是如来所证,那他怎么可以说祂一定是如来?那他就有可能是阿罗汉啊!也可能是辟支佛啊!可是经文这里偏偏说:能够说灭六见处、能够灭六见之法的、说灭六见之法的就是如来。而且若如来出世说此灭六见之法,所以显然能够说、而且具足说灭六见之法的只有如来,声闻缘觉都不行。因为声闻缘觉只有方便禅思,所以方便禅思只有讲五阴,真实禅才是灭六见处。所以因为这样子就可以来证明,其实这个六见处是大乘菩萨见道所证。

因为方便禅思只是灭五阴,只是对于六见处中的五见处,进行把错误的见解灭除掉而已,所以能够获得解脱,可是对于第六见处没有着墨。所以显然六见处是在解说公案的,因为公案声闻人不懂。所以为什么鸯掘魔罗追佛事件(这个追佛公案)要谈到灭六见之法?因为灭六见之法就是在解说禅宗。所以既然解说禅宗,显然禅宗所证的就是第八识如来藏,是大乘见道。如果说六见处是跟其他的方便禅思绑在一起,那我们说它是声闻见道。可是六见处是跟公案合在一起的,它是在解说公案。既然灭六见之法也就是六见处,是跟鸯掘魔罗追佛公案合在一起的,显然这个就是大乘见道所证的道理,它也是参禅要去观行的一个道理。

吕姓学者(吕真观)会举南传尼柯耶里面的《蛇喻经》,来说这个六见处在《蛇喻经》里面如何如何。可是尼柯耶里面的《蛇喻经》里面,并没有说六见处是谁所证啊!可是在《阿含经》里面,我们举出这一部《增壹阿含经》,清楚地说六见处是如来所说,而且它是跟公案绑在一起的。所以说显然它是大乘见道所证。如果吕姓学者(吕真观)要坚持主张六见处是声闻所证,那请他仔细读一下《增壹阿含经》这部经典,为什么鸯掘魔罗追佛事件跟灭六见之法是绑在一起的?除非吕姓学者(吕真观)把《增壹阿含经》这部经把它推翻掉。

所以鸯掘魔罗追佛公案跟灭六见之法紧密结合在一起,就证明了六见处是大乘菩萨的所证。因为它是大乘参禅的一个核心的理论架构,也是参禅的一个思惟的核心。

好!我们今天,就跟各位介绍到这边。谢谢各位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