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示现八相成道

第33集
由正国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大家收看“三乘菩提之入门起信”节目。今天我们要跟诸位菩萨一起来探讨,平实导师在《起信论讲记》第四辑中,有关菩萨示现八相成道的相关法义。这个在佛法中,也是属于非常重要的知见。而了解八相成道的道理也可以让我们知道,最后身菩萨在此娑婆世界示现成佛的一些法相,因此可以远离,凡夫可以即身成佛的错误知见与躁进,以及衍生的种种问题。因为在这个世界能够即身成佛的,就只有最后身之妙觉菩萨;因此希望大家,也要特别留意这方面的法义。

首先我们来看,在《大乘起信论》卷2中,圣 马鸣菩萨开示的论文:

菩萨如是发心之时,则得少分见佛法身,能随愿力现八种事:谓从兜率天宫来下、入胎、住胎、出胎、出家、成佛、转法轮、般涅槃;然犹未得名为法身。

这里所说的菩萨,他能够随愿力示现八种事,也就是大家常听说的八相成道。而因为这位菩萨,已经少分见佛法身,也就是已经明心见性,但是犹未得名为法身;也就是他尚未进入初地,所以尚在三贤位菩萨之内,因此尚未具足初分的五分法身,但是他可以依据智慧解脱功德,配合神通来示现八相成道,当然这并不是一般三贤位菩萨可以示现的。在《起信论讲记》第四辑中,平实导师开示:

这个菩萨得要是俱解脱阿罗汉,三明六神通具足而回心入初住位起修,在六住满心位明心而入第七住了,又在十住位眼见佛性了,才能够这样示现,前提是从三明六通的俱解脱境界回心大乘法中明心又见性。戒慧直往的别教菩萨们,也就是直接修学大乘别教菩萨道的,虽然也明心而又见性了,仍然不能这样示现。(《起信论讲记》第四辑,正智出版社,页360。)

因此这位菩萨是属于戒定直往的修学方式,也就是依照 佛在五浊恶世人间示现说法的次第,先证得俱解脱的解脱果之后,再进修般若,再来修证方广诸经、唯识增上慧学的一切种智,遵循戒定直往的途径,与别教的戒慧直往行门不同。有了这个了解,我们就可以正确解读论文中的意思。对论文的意思有初步的了解之后,接下来我们要来探讨,八相成道的相关法义。一般八相成道指的是最后身菩萨从兜率陀天下来,示现入母胎、住胎、出胎,然后成长出家修行,一直到成佛、转法轮,与入涅槃的过程,而在我们这个世界,这是诸佛示现成佛的恒常法则。在经典里面也开示,从过去的 毗婆尸佛是如此示现,现在 释迦世尊也是如此示现,乃至未来的 弥勒尊佛,也将如此示现成佛。譬如在《长阿含经》卷1中开示:

比丘!当知诸佛常法:毗婆尸菩萨从兜率天降神母胎,从右胁入,正念不乱。当于尔时,地为震动,放大光明,普照世界。诸佛常法:毗婆尸菩萨当其生时,从右胁出,专念不乱。从右胁出,堕地行七步,无人扶侍,遍观四方,举手而言:“天上天下唯我为尊,要度众生生老病死。”此是常法。

这里面开示,从 释迦世尊开始往前,七佛中的第一尊佛就是 毗婆尸佛,祂是如此示现成佛;同样地,在《增壹阿含经》卷44开示,当来下生 弥勒尊佛,也将如此示现成佛。

尔时,弥勒菩萨于兜率天,观察父母不老、不少,便降神下应,从右胁生,如我今日右胁生无异,弥勒菩萨亦复如是。兜率诸天各各唱令:“弥勒菩萨已降神下。”……弥勒在家未经几时,便当出家学道。

因此说这是诸佛常法。而诸佛即将出世,这对于世界来说,是一件极大的事情,因此说地为震动,放大光明,普照世界,让十方有缘众生知道即将有佛出世,可以准备来听闻妙法及作种种供养。由上面所引之圣教的开示,大家可能留意到:在经文里面都有说到,从右胁生或从右胁出这个内容。这里我们要顺便说明的是,因为有些人在这里会产生误解或怀疑,以为胎儿怎么可能从母亲之右胁出生,因此可能对经典产生不信,或毁谤的现象。其实经典里面说的从右胁生,是指菩萨的意生身;因为三地满心以上的菩萨,基本上都有意生身,因此并不是什么神话怪异的现象,而是非常合理的,这是我们要附带说明的一点,以免大家产生疑问或误解。

接下来我们来看,最后身菩萨从兜率陀天下来降神母胎之前,祂都会观察:成佛的因缘是否已经成熟?譬如在《过去现在因果经》卷1中的开示:

期运将至,当下作佛,即观五事:一者,观诸众生熟与未熟;二者,观时至与未至;三者,观诸国土何国处中;四者,观诸种族何族贵盛;五者,观过去因缘,谁最真正应为父母。

包括选择在哪一个国家?哪一个种族?哪一对父母亲?以及适合降神母胎的时间。同时也必须要考虑,那个地区的众生得度的因缘是否已经成熟?并不是说想要成佛便可以随时随地成佛;也就是说,成佛并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因为八相成道里面,还包括有转法轮。因此佛世尊之示现成佛,祂一定会观察种种因缘,而让众生获得最大的利益;同时佛世尊的化土,广及一个三千大千世界,里面有许许多多的小世界都期盼着佛世尊去救护他们。因此大家一定要了解,诸佛世尊来人间示现成佛,真的是不容易,必须要生起难得想。在《大宝积经》卷9中开示:

诸佛兴出世,玄远甚难值,人生在世间,亦甚难得遇。

虽然贤劫有千佛出世,堪称非常密集,然而离当来下生 弥勒尊佛成佛的时间,还得要再等五亿七千六百万年,可见佛世尊真的是不容易值遇。因此大家从上面的道理就可以了解,时下一般说在我们这个人间,凡夫可以即身成佛之说法的谬误所在。一方面 释迦世尊已经授记,此世界下一尊佛为 弥勒尊佛,也就是下一尊佛是谁,都已经确定了;另一方面,现今 释迦世尊之佛法尚在人间,到末法时期的最后一年,正法弘传灭尽之前,都还算是 释迦佛之佛法住世的年代,因此根本不可能有人在现在的时间与地点成佛。譬如 平实导师在《法华经讲义》第三辑中的开示:

“自成无上道,广度无数众;”诸佛在人间成佛时,都不是有人教导的,都是在无佛也无佛法住世的时候,自己修行而成就佛道的。所以现在末法时代仍然有佛法住世时,假使有人自称成佛了,那一定是不懂佛法的门外汉,都是大妄语人。(《法华经讲义》第三辑,正智出版社,页165。)

因此诸佛成佛都可以自参自悟,都有无师智,绝对不会在人间有佛法住世的时候成佛,这是大家在修学时要特别留意的重要知见。了解这个道理就可以避免被误导及笼罩。而同时一个世界,也不可能有二佛同时出世,因为这是不必要的,对众生没有额外的利益,同时也违背菩萨发的大愿。譬如在《菩萨地持经》卷3中的开示:

无一世界二佛俱出,何以故?菩萨长夜作如是愿如是方便,我当于一无佛法处广说正法调伏众生,令脱众苦入于涅槃,如是长夜长养大愿,摄受正道大愿果成。又一如来,能于三千大千刹土,悉能施作一切佛事,第二佛出无所利益。

所以在经教中,佛菩萨早已经把这些知见开示得很清楚,我们一定要注意,才能守护自他的法身慧命。另外,如果我们单纯从逻辑上来看,一个世界就只有一尊佛出世,如今有那么多道场都在修学即身成佛之法,那看来也只有一个道场,可能成就即身成佛,而这个可能成就的道场,也只有一个人,可能成就即身成佛,那其他人不是都将希望落空了吗?而如同刚才所举证的圣教来看,事实上在现在这个时间点,这个世界是不可能有人成佛的;因为下一尊佛是当来下生 弥勒尊佛。我们一定要谨遵 世尊的教诲,成佛是要经过三大阿僧祇劫的,就算您现在已经证悟,也需要再经过,超过两大阿僧祇劫的长劫修行才能成佛,所以老实修行才是上策,不要有非分的虚妄之想,以免落入大妄语的恶业之中。

接下来,最后身菩萨在出胎之后有一个非常慈悲的示现。就是示现如同一般婴儿,对于包括世间或出世间法等完全不知。这主要是要让大家知道,佛陀其实也跟我们一样,是从什么都不懂的婴儿开始学习、开始修行,以便建立众生的信心。平实导师在《法华经讲义》第一辑中,有下列有关的开示:

但是 佛陀示现时,不是一切都知而故意装不知;并不是装迷糊,而是故意示现作完全不知,这才是难。三地满心、四地菩萨都是可以正知入胎、正知住胎、正知出胎的,到了即将进入佛地时,以最后身菩萨来降生人间,却示现为什么都不懂,具足胎昧;并不是装迷糊的不懂,而是显现确实什么都不知道,然后一一学习而随即成佛。(《法华经讲义》第一辑,正智出版社,页296。)

这真的不容易作到的事情。因此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知道,成佛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随便说自己已经成佛的人,都是不懂得成佛要经历五十二个菩萨阶位的内涵,以及种种所需的福德与智慧现观。事实上佛菩萨种种示现,其实都是有原因的,也隐含着佛菩萨甚深的智慧与慈悲。我们来看,在《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568中的经文:

但由方便善巧威力,为有情类示现入胎乃至涅槃种种化相。何以故?诸天计常谓无堕落,是故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方便善巧,为破彼执示现入胎……亦为降伏苦行外道,示现种种难行苦行。

这里面对于菩萨的种种示现,有作了一些开示,包括为了破除诸天人,计着寿命长久,而示现舍天寿之后降神人间入于母胎,让诸天人知道生命无常,寿命实非久远常住,应该心离放逸,依止菩萨赶快精进修学;同时也示现非常艰难的苦行,而摄受那些苦行的外道,让这些外道心服口服,并以此因缘告诉他们,光靠苦行是无法解脱的,因此可以接引他们,进入正法中修行。所以佛菩萨的示现,除了利益人间众生,同时也能够利益无量天人,因此有不同层面的众生与利益都会照顾到,这实在是不可思议啊!虽然八相成道是最后身菩萨示现成佛之过程,而在节目一开始我们也讨论过,其实具备四禅八定、灭尽定,与三明六通功德的俱解脱阿罗汉,在他回心大乘而又明心见性之后,在某些因缘时节,他也可以为了接引众生入佛道,而有八相成道的示现;但这只是方便示现,并不是真的成就无上正等正觉之佛地境界。譬如在他利乐众生的说法过程中,他所能够说的法,不能像别教的初地菩萨所说的那么深细,因为他还没有发起五分法身,尚未具备地上菩萨的道种智;别教中的地上菩萨一听他说法,心里面就会知道,这是方便来示现成佛,接引众生入佛道,不是真正的究竟佛。可是这位地上菩萨,他绝对不会说破,他也会跟着凡夫众生,一样恭敬供养,来成就共同度化众生的佛法志业。

最后我们要说明的是:在最后身菩萨八相成道中,示现之般涅槃,是因为祂的化缘已满,也就是已经为众生具足宣说自凡夫位乃至佛地,所应修证之种种法门,让众生能够依之修行而成就解脱果及大菩提果,而因为一尊佛所化的范围是一个三千大千世界,这里面尚有跟我们一样的许许多多小世界,等待着 世尊去示现成佛;因此在我们这个南阎浮提,化缘圆满的时候,世尊就马上要到其他小世界,示现成佛、说法利乐众生。从这里就可以了解,成佛之后并不是很悠闲,而仍然是很忙碌的要利乐众生,因此大家就可以知道,世尊示现般涅槃之后,绝对不是如同有些邪见那样,认为 世尊已经灰飞烟灭而消失了;这是大家要特别留意,而不要落入这种邪见。因为般涅槃是以不生不灭的如来藏为体,怎么会灰飞烟灭呢?如果是灰飞烟灭,那成佛的目的何在呢?所以这种邪见是非常不合逻辑的。经由以上我们所讨论的内涵,可以更加让我们信受佛菩萨的大慈大悲,以及深切了解诸佛是何等的尊贵。而我们也要知道,正法难闻的原因,除了要值遇 世尊出世很困难之外,即使在尚有佛法住世的时代,要在邪说泛滥的环境之下能够接触到正法,并且与正法相应,也是不容易的事情;因为这些邪说或者相似佛法会遮蔽正法,让众生大幅降低接触正法的机会,而即使还能够有机会接触正法,却有可能因为自己的善根福德不足而不能信受,让正法轻易错过,这真的是非常可惜与令人扼腕的事。如今诸位菩萨已经接触正法,而且能够信受奉行,这真的是极为难得的事情,大家一定要珍惜,及好好精进用功。这样才能对得起 释迦世尊以人天之尊为了我们而在这五浊恶世,示现八相成道来利益我们的深恩。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这一集就谈到这里,祝您身体健康、道业增上。

阿弥陀佛!

 


点击数: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