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官赎所犍牛得男根缘

第44集
由正娴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佛典故事”单元,透过演述与解说各种佛法故事的意涵,教导如何来看待真实佛法义理,希望能为普罗大众种下学习正法的因缘,欢迎您收看。

今天“三乘菩提之佛典故事”所要为各位菩萨介绍的是“内官赎所犍牛得男根缘”,现在所要讲述的故事主旨,是在谈论有关因缘果报的义理。说到因果,又可略分为正报与华报,华报又作音“花报”,意思是说“花开在结果之前,故花报是对后得之果报而言”。简单地说,譬如人以不杀生为业因,今生即得健康长寿,是为花报,最终必得涅槃之妙果,是为果报。

好的,现在我们就先来看今天这则故事内容,经典是这么说。《杂宝藏经》卷2:

昔干陀卫国,有一屠儿,将五百头小牛,尽欲刑犍。时有内官,以金钱赎牛,作群放去。以是因缘,现身即得男根具足。还到王家,遣人通白:“某甲在外。”王言:“是我家人,自恣而行,未曾通白,今何故尔?”王时即唤问其所以。答王言曰:“向见屠儿,将五百头小牛而欲刑治,臣即赎放。以是因缘,身体得具,故不敢入。”王闻喜愕,深入佛法,生信敬心。夫以华报,所感如此,况其果报,岂可量也?(~《杂宝藏经》卷2)

我们再将其经文内容解释如下:

从前在干陀卫国的地方,有一个专门杀牛的屠夫。一天,屠夫赶着五百头小牛赴刑场,要将牠们全部作阉割。这时有个内官——就是现在所称名为太监,这个内官看见了,就以金钱将这五百头牛都赎了,并且把整群小牛都放了。因为这个因缘,使得他现生的身体,因为做内官之职而被阉割的男根,竟然又恢复完好了。

他回到了王府,请人去通报国王说:“某甲人在外面。”国王说:“他是我宫中的家人,平常都自由自在地随意进出行动,从来不曾通报,今天为什么要这么作呢?”国王就叫他进来问明缘由。他回答国王说:“我刚才在外面时看见一个屠夫,赶着五百头小牛要去刑场阉割,微臣因为不忍心,所以就买下牠们了,并且把牠们放了。因为这个因缘,我的身体竟然恢复完整的男根了,所以我不敢再进到宫中来。”国王听了之后,非常的惊喜和讶异,对于深妙不可思议的佛法生起极大的信心与恭敬心。他想:“一个人现世所造作的业,竟感得这么难可思议的花报,何况后世的果报,又岂是我们所能测度的呢?”

各位菩萨,以上这则佛典故事就是告诉我们,让我们思考因果是否真实存在,若不能相信因果的人,就容易落入断见中,对于佛法教义也不信受,这样就无法修学真实的佛法;对于想学佛法的人,第一步首先要先相信因果的存在。想想看,佛菩提道的次第共有五十二个阶位,而第一阶段是十信位,这个十信位就得要修集一劫乃至一万劫,对于佛法产生信念,而这还是佛法外门广大修集一切福德,才能具有一些些学佛的基础概念。

在《华严经》中有偈语说:【信为道元功德母,增长一切诸善法,除灭一切诸疑惑,示现开发无上道。】(~《华严经》卷6)佛陀是这样教导我们,增长各种善根则会增长福德,也能增加对于佛法的信念;若我们不相信 佛陀所说的法,就会在三界中流连不止。

佛也举例祂度众的情形,祂曾想要度一个老太婆,但是度不动。有一天,佛说:“我再去度她试试看。”其实 佛陀是要让众生了解这个因果的道理,再度示现给众生看。这老太婆看见 佛远远地来了,她把门关起来不见。佛说:“我来帮妳说法,帮妳求证解脱,妳怎么不见我?”“不见!不见!”老太婆既然不肯见,佛就现神通,变到屋里面去;老太婆就把眼睛蒙起来不见。佛又化现到她心中去,让她看见。她说:“我就是不想看见你嘛!你为什么要示现让我见呢?”没有办法,佛回来告诉阿难尊者:“阿难啊!你去度那个老婆婆。”阿难说:“哎哟!世尊,您不要开玩笑了,您都度不动了,我哪有可能度得了她呢?”佛说:“不是这样说的,因为我过去世跟她没有结过缘,你过去世跟她结过缘,你一去,她就会听你的话。”果然老太婆老远看见阿难尊者,她就赶紧打开大门说:“阿难尊者啊!你怎么现在才来呀?”

你看,这些因果事情很难说,你没有办法完全转变它;所以因果在世间有定业、也有不定业,不定业中它又有些会变为定业,所以因果是非常复杂的。这世间的因果关系,只有佛地时才能究竟了知,所以有些事情我们能作多少就尽量去作,其他的就听业由命了。

又譬如说,我们大家今生不造那个地震的死业,也不去造其他的种种火灾或水灾的死业,那未来世有什么众生共业现前的时候,您可以安心睡您的大头觉,没事嘛!因为共业中也有别业的,凡有果者悉皆不离有为法,故三界有为法皆不离因果。

那破坏正法,也一定会有大因果的,因为 佛陀在法理中,对因缘果报演述是很看重的。所以像 平实导师(萧平实导师)为了摧邪显正而评论诸方论法的时候都很谨慎,一定证据在手才敢评论。因为真善知识对因果已能略知一些,若待舍报时才出现的果报,想补救都来不及,真的很可怕!如果没有修大福德,一旦堕落地狱,你的修证就得再度从头开始。《菩萨璎珞本业经》说,一旦犯了十重戒,舍寿时三贤十地一切皆失,又要从头开始修证,真的是得不偿失啊!所以妄评真实义理佛法或乱评真善知识的法,以及无根诽谤佛法和真善知识的身口意行,后果真的很严重啊!

所以经中《贤愚经》:【以是因缘故,先受轻系花报之罪,命终当堕大地狱中,受正果报,苦毒无量。】(~《贤愚经》卷4)佛陀虽如是教导,仍又有些人认为一切法皆是空,就像无因果的人便认为一切皆无、拨无因果;所以有时您所看见的情况未必是最后的果报,有时此人所受的果报是花报而已,真正的大苦果报,还正等着他舍寿后才开始着呢!所以别说奇怪咧,这个人作恶多端,怎么还在吃香喝辣着?其实是时候未到,大恶果报,还在后头等着算总账呢!

佛教所说的三世因果,却不是人人都能理解的。根据因果法则,不管发生什么事,各人的因果是由各自当事人自己来承担的,想分担别人其实是无能为力承担的。个人的思想行为偏邪,更不能视为是整个佛教宗派的思想行为。今天佛典故事也说明了因果是真实存在的。

有些法师写书,不信因果、不信大乘经所说地狱诸类法事,更将邪见写入其著作中而广宣传之。邪法师之邪见,令今时大陆诸佛学院学生不信因果、不信地狱,放学后便吃肉喝酒,乃至嫖女人等,亦有部分出家人作如是行。他们是这样的说:“佛学院教我们佛法的师父与老师,上课说法时都说没有地狱、没有极乐世界,也没有释迦佛尚在天界说法。师父老师所教者,皆有《妙云集》、《华雨集》作根据,而这些书是大法师某某导师依佛经所写的,所以根本就没有因果报应可言,根本就没有地狱可受未来世之果报。像你们这样持戒辛苦、不吃喝玩乐,如此空过一生,真是愚痴。”

哇!好可怕喔!这样佛学院毕业的学生,将来大多都是出家为僧,而竟如此邪见深重,对未来如此佛教环境,真令人担忧啊!

众生相信有地狱也好,相信无地狱也好,其地狱因果乃将继续存在,而令造恶众生舍寿后入地狱受报;不会因为众生不信其有,便致消失。其实地狱是真实有的、因果是真实存在的,佛陀已经智慧究竟圆满,所以如实告诉我们因果法则的真实性,所以不可为了护持此世虚名,而受来世长劫尤重纯苦啊!因果业行完成而成就业种以后,如果不是由各人的第八识执持集藏,则业种如何可能存在而不灭失呢?若不是由各人的阿赖耶识自己集藏,那就表示他人所造的恶业、善业,有可能于未来世在自己身上现行受报,那就变成修福、修净业的人,一生劳苦所修的福德与功德都可能唐捐其功,对自己无益,亦无果报。可能别人前世所造恶业,会在自己此世身中受恶报;也可能自己前世所修的善业,会在别人此世身中受福报。那就因果错乱、无因无果了。

如果说,业的种子不须由各人的阿赖耶识集藏而自然存在虚空,由虚空所持,那也是有大过失的。若只有少数人在修净业、在熏习净业,那么虚空中的贪染及种种恶业种必定越来越多,无明、我见、邪见的熏习,也必定越来越多。请问,众生每天在熏习这么多业种,虚空中的无明什么时候才能断得尽?另外,学佛必须了解,因果虽然错综复杂,然而仍应相信;若不信因果,就不会去念佛。相信因果同时也就相信念佛的因,可以成就往生极乐世界的果;相信念佛的因,可以成就证得菩提的果;相信念佛的因,可以成就往生十方诸佛净土的果。凡夫的因果,叫作“如是因、如是果”,没有修行的人在前世杀了人,也许那一生被国法制裁,并下了地狱,辗转到饿鬼道、畜生道,又回来当人;现在遇到了怨家,照样要受一刀、抵一命,这叫“如是因、如是果”。因为没有加上修行的缘,所以就“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辰未到”,时辰到了,就一定受报。

《大智度论》说:“假使百千劫,所造业不亡。”那就是说,“业是可能被消灭的”。不管我们过去生造了多少业,后来听闻佛法,一念向善开始修福弥补,并远离恶缘、造作许多善缘,就算在修行过程中有很多恶缘也要甘心承担,并把所修一切福德、一切功德回向给冤亲债主,呼吁他们与我们一起修学佛法,迈向解脱大道,这就是我们在改变因果。因为如此,再加上很多的善缘,果报就会改变。就像佛典故事所说的,因为起了善念救赎一群牛,改变了太监的业果报。再说,对于精进的念佛人而言,如是因所产生的就不是如是果,因为有不同的缘加入后,使其果报变化万端,难以具说。

如《观经》所记载上品中生云:【对方等经典善解义趣,于第一义心不惊动,深信因果不谤大乘,便可得上品中生。】所以念佛不应采取消极态度。透过念佛法门,再修十善业,把福德回向、念佛功德回向,冤亲债主多多少少会受我们影响,我们过去生所造的恶因种子也开始变化。如果我们加上许多善缘、净缘,这一个果报可能变成净果、善果,而不是恶果。佛典中的国王有善根,因为相信因果;相信我们修善可以改变过去所造恶因即将形成的业报,相信我们修学善法必定可以如愿,相信深妙不可思议的佛法,生起极大信心与恭敬心。

另外,我们也要相信修学解脱道必定不离因果。可能有人认为,既然究竟解脱不必受报,就是远离因果了。事实并不见得,因为究竟解脱后,迟早要回小向大而趣向修菩萨行,修菩萨行就会有五阴身,如果恶因没有转变,终究要受报,所以还是不离因果。今天之所以究竟解脱,是因为过去生所种的善因、净因,加上今生和过去生修学佛法的各种缘,所以今天能成就解脱的果报,还是在因果法则中。所以佛弟子应当要深信因果,进而进修一切法门都有个共同点,最后一定不离菩萨道,最后终究要成佛!

好的,时间又到了尾声,在此祝愿:福慧增长,道业精进,学法无碍。

阿弥陀佛!


点击数:4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