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熏义(三)

第104集
由正惠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今天我们讲的《大乘起信论》的论文:【真如熏义亦二种别:一、体熏,二、用熏。体熏者,所谓真如从无始来,具足一切无量无漏;亦具难思胜境界用,常无间断熏众生心;以此力故令诸众生厌生死苦,求涅槃乐,自信己身有真实法,发心修行。】(《大乘起信论》卷1)

这边我们稍微作一下法义的辨正,说明一下;有些人对法义辨正不太喜欢,但是这个对大家有很大的利益,能够帮助修行,所以还是要讲一下。因为六种根本烦恼里面就有贪、瞋、痴、慢、疑,后面一个不正见,表示错误的知见让我们修行没办法成就,所以这个法义辨正还是跟大家说明一下。

外道他对修行为什么会有错误的见解呢?我们一一来作说明:一、常见外道。不知第八识阿赖耶识心体常住为前提,以觉知意识心为常,将意识妄心错认为常住不坏涅槃,以定为禅,以妄为真。一般修行界认真修行的人,往往都会以定为禅,就是一念不生。这种想法就是不正确的参禅,到后来只能以第六意识心——禅定的这个心——把祂修成一念不生,然后认为这样就是参到真心,这个就是想要把妄心修成真心。其实第八识真心就是真心,第六识妄心就是妄心,怎么修妄心也不可能变成真心,如果妄心可以修成真心,那这样就没有八个识!这个跟大家报告。

下一个,断见。断见就是不知道第八识阿赖耶识心体常住,以这个为前提来说蕴处界缘起性空;然后因为相对于第八识而说蕴处界。蕴处界就是五阴十八界,这些五阴十八界,都是无常、苦、空、无我,如果没有第八识作为前提的话,只说五阴十八界的无常、苦、空、无我,那就落入一切法空的断见,这样怎么能够修证真如呢?这跟断见没什么两样!那正确的知见应该是怎么样呢?

我们说第三种:正见。正确的知见,以第八识阿赖耶识心体常住为前提,而说诸法缘起性空,将五阴十八界灭尽后而证涅槃;其实就是说,因为有一个常住的第八识,所以我们灭掉前七识之后,还剩下第八识,第八识独住的这种境界就叫作涅槃。所以证涅槃其实不是有一个新的东西让我们证,而是本来就有一个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祂本来就存在的;我们只要去掉这些杂染——就是这些五阴十八界,这些贪、瞋、痴、慢、疑这些烦恼。烦恼又叫作“有漏”,有漏,所以就在三界里面,在那边生死轮回,因为贪爱三界法;这个就是让大家知道说,如果没有第八识的话,我们灭掉五阴十八界,那跟断见是一样的,这个就是断见外道。

常见外道就是说,我把第六意识心透过禅定让祂一念不生,这样就是变成第八识,那这个就是常见;以第六意识心,想要把祂修成第八识,这个就搞错了目标。正确的知见就是说,因为有第八识祂常住,所以你灭掉五阴十八界这些妄心,剩下的这个就是真心;真心独处,这第八识独处,这个状况就是叫作涅槃。

根据上面这三个常见、断见还有正见,这三者的一个区分,我们就能够厘清修学佛法的一个正确观念。我们现在来说缘起性空的一个正确说法,第一个、依第八识阿赖耶识心体的常住而说诸法缘起性空;第二个、依有本识而说诸法缘起性空;这个就是说,因为有第八识如来藏,所以祂能够现起五阴十八界,五阴十八界都是因第八识而现起,所以灭掉祂所现起的这些五阴十八界,祂还是有一个不会灭掉的第八识单独存在,这是在说这个道理。第三个、依无余涅槃之本际、实际、如,而说诸法缘起性空,这个就是一般《阿含经》里面常常有在讲无余涅槃。无余涅槃,祂有没有一个实际的义理呢?譬如无余涅槃是名,那祂的义是什么?自性是什么?差别是什么?我们就依“无余涅槃”这四个字来说祂的义。祂的义是什么?祂的实义就是:祂有一个本际,有一个实际,有一个什么,“如”啊;“如”就是大乘佛法里面说的恒顺众生,恒顺众生——祂的如如性;祂的真实性跟如如性。

第四个、就是依初入胎位“名色缘识”的这个识而说缘起性空。这个就在讲十二因缘“识缘名色”,就是识能够缘生出了名跟色。名跟色就是五蕴,也就是十八界,那表示五蕴十八界之外还有另外一个识。五蕴十八界当然具足了前六识乃至意根的前七识,这个七转识都是从哪里来?都是从如来藏第八识所出生的,因为有个第八识,所以才能说诸法缘起性空。为什么?因为只有第八识的法才是真实的法,那相对于第八识,当然说它是缘起、是性空。整个观念有了,这样修学大乘佛法就简单。

譬如说,我们的四加行,第一个、要先建立第八识的观念,就是现前立少物;第八识的观念这个知见建立了,才有第二个部分的加行,就是能够观“我所”的空,第三个才能够观“我”的空;第四个才能够因为知道五阴十八界里面有真有妄,这时候我所空、我也空,那剩下什么,当然就是第八识了。这样就是名、义、自性、差别,这个参禅的次第,就有这样的一个次第,透过什么方法呢?透过四寻思,就是名、义、自性、差别。譬如说第八识这个名知道,那你就要去找第八识的实义;实义要怎么找呢?就是在五阴十八界真妄和合中,把妄的都先找出来,那剩下这个当然就是真的,真的又去发现祂的自性。所谓“自性”就是功能性,“差别”就是第八识的功能跟前七识的功能有什么不一样,一一能够厘清,这个就是最好的一个修行方法。我们大乘佛法就是用这样来参禅,甚至来学这些种智,悟后起修都要靠这些方法不断地再进步。

我们现在来谈谈真如心——实际的我——也就是真我。一、色蕴非我,不异我,不相在;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这也就是说五蕴它不是我,但是我这个“真我”也没有离开五蕴,祂虽然不是像五蕴那样,但是祂实际上是存在的。一般人就是以妄为真的关系参不到禅,往往都是知见的错误,后面我们会讲到非心心。现在先讲这个部分,“五蕴中都是非我,不异我,不相在。”所以依涅槃之实际真我而说。什么叫涅槃的实际呢?当然就是五蕴十八界都断除,剩下涅槃单独存在;什么叫涅槃呢?就是第八识单独存在的状况,那个时候就是真我,其他蕴处界都是怎么样?都是无常、苦、空、无我,都是缘起性空。所以小乘佛法的修持要建立一个正确观念:所观的五蕴十八界或者叫作蕴、处、界,都是无常、苦、空、无我。这个观念建立然后愿意把它厌离,厌离五蕴十八界,这样修持小乘佛法缘起性空就很容易,包括要亲证第八识大乘佛法也就容易,不会以妄为真。

第二个、既然五蕴的无我与真我不一不异,五蕴当然是假我,所以这个五蕴它不是真我,就是无我;但是事实上,五蕴的现起是靠第八识这个真我才能够现起五蕴十八界的这些运作,所以你看五蕴的无我跟第八识的真我,都在一起和合运作,所以这个真我一定是常乐我净,相对于五蕴十八界的无常、苦、空、无我,它刚好是相反。所以第八识是常乐我净,衪是常住不坏法,这个真我是一定存在,所以才说五蕴非我,不异我,不相在。

第三个、就是在说第二转法轮般若经典里面所说的菩萨心、不念心、非心心、无心相心。名为非心心这个部分,是在说真我衪没有五蕴之见闻觉知和思量等心的体性;也就是说,第八识心衪的体性跟前七识是不一样的,一般人都搞错了,以妄为真,那自然而然你就找不到第八识,因为祂的体性是不一样的。想要破参就要建立正确的第八识般若的观念,正确的知见,那你这样要找第八识就容易。

第四、第三转法轮诸经之第八识阿赖耶识、异熟识、无垢识、如来藏心,都是指与第六识并存的第八识心。这个真我并不是外道所说的神我、梵我之第六识心,外道他的修证再怎么高也只有到第六识,然后以第六识为常,就是想要透过修行把祂变成常,这个跟我们大乘佛法一开始就是确定第八识是真我,不是第六识,这是截然不同的。

第五个、初转法轮的《阿含经》,不生不灭的真我,当然就是指心真如的第八识如来藏。所以你灭了五蕴十八界——就是前七识——之后并不是断灭空,也不是空无,因为还有第八识存在;也就是说,祂叫作涅槃实际、本际之真我,这个就是第八识;否则如果没有第八识存在,那灭掉七转识之后,一切法空,这个时候,无余涅槃就跟外道的断见境界完全是一样的,就什么都没有了。

第六点、意识心不论是粗心或是细心,永远都是意识心。最细的也只不过是非想非非想定中的意识细心,祂永远都是意识心,祂是有间断的,所以祂不管是粗、是细,意识心就是意识心。

第七个、意识心是能熏,不可能成为所熏之心。意识心不可能单独成就能熏与所熏之熏习道理,因为祂不是无间断,能够反熏众生妄心的真如心;也就是只有真如心第八识衪才有具备所熏的能力,就是受熏持种根身器。

又有一个外道不正确的论,就是说“灭相不灭”论。这个我们说明一下:一、“灭相”这个名词其实就是无,也就是断灭空。它依蕴处界——五蕴十八界而施设这个名词——把它灭掉了,这样叫作灭相——灭掉五蕴十八界——这个叫灭相。第二个、蕴处界的灭相,它是断灭空,不是真如心。也就是说,你灭掉的是五蕴十八界,灭掉了变成空;他并不知道有一个第八识心,所以那个与第八识心的知见是不一样的。第三个、这个灭相论者是因为断灭空见者——他本身就是一个断灭见,所以无法自己信自己身中有一个真实法,所以就没办法发心修行。因为反正灭掉就没有了,那修行能够有什么实际的利益呢?所以就变成拨无因果了,这是很危险的修法!第四个、若依灭相论者将五蕴十八界都灭尽后入无余涅槃了,那这个时候是什么?是断灭空无!所以他也不知道无余涅槃就是第八识,所以他会想象灭掉五蕴十八界统统没有了!这个就是他们错误的知见。

第五个、实际上如来灭后,衪非有非无。为什么这样说呢?非有,因为涅槃中没有蕴处界,就是五蕴十八界都没有了;非无,就是说祂还有本际真我第八识心不坏,所以祂不是无。所以这句话就是说,五蕴十八界没有了还有第八识,所以叫作非有非无;非有的是十八界没有了,非无是还有第八识,这个正确见解是这样。第六、如果上面这个中道的观念没有建立,那修断意识我见、意根我执后,就会落入断灭无因论、一切法缘起性空这些邪见中;也就是说,如果没有第八识的观念,那你修断第六识、第七识之后,变成都没有了,这个是错误的知见。第七、灭相论者修习佛法永远都只能是想象的玄学或者是哲学,不可能实证;因为自己不相信自己身中有真实法,有一个真实的第八识,他没有建立这个知见,所以自信己身中有真实法,这个就变成很重要的。

第一个、因己身有真实法,所以佛法一定是现成的、可以知的、可以证的,否则就是玄学,不是佛法。也就是说我们在四加行中,应先建立第八识的正确观念,就是说我们身中有八个识,前七个识因为是虚妄的,所以我们在一一观行前七识之后,发现祂的无常、苦、空、无我,才能够进一步去找到第八识的常乐我净。第二点、就是说,因为己身中——自己身中有真实法,所以我们所作的善业、净业的熏习,才会进入真实法中,体熏当中,我们第八识所含藏的这些种子能够改变,能够变成清净,这样我们修习才会功不唐捐。第三个、因为己身有真实法,所修的一切功德全部收藏在自心真如本体的真我中,所以所有的修行功不唐捐;所以变成“菩萨畏因”,能够发心修行,因为知道有一个能够受熏持种的如来藏第八识,所以我们所修行的一切,修行精进的智慧、功德、受用,都能够储存在第八识的藏识中。我们就能够地地增上,利益众生;能够修集广大的福德、成就佛道,就是福慧两足尊。两足尊不是放在虚空中,是放在众生每个人的如来藏中,也就是第八识心田中,这个才能够成就我们修行的地地增上。

今天就讲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