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何熏习净法不断?(一)

第98集
由正文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我们继续要来说明“三乘菩提之入门起信”,我们从这一集开始,将有三集要来跟各位说明“云何熏习净法不断?”也就是说,什么是熏习净法不断的道理。为什么是熏习?如何去熏习净法不断呢?我们前面说明了“熏习染法不断”的道理,我们这里把熏习净法不断的最主要的原理原因说明以后,后面有老师也会把熏习净法不断的更详细的道理——这个妄心熏,还有真如熏的部分会作说明。那我们这一集只是针对“云何熏习净法不断”这一部分的主要内涵先作说明。

前面三集里面,我们讲的是染法的妄境熏义,还有染法的妄心熏义,也说明了染法的无明熏义,众生就是由于这三种熏习,所以污染的法就不间断;现在就反过来说净法的熏习了,也可以说是同样的不间断。这个净法的熏习其实是从修学三乘菩提开始就有了,但是这种净法的熏习,真的比较有受用、比较有增长的时候,其实是从三乘菩提各自不同的见道开始。也就是说,这些净法的熏习,从我们开始发心想要修学佛法的时候,这些净法的熏习从广义来讲,其实就已经开始在熏习了,但是从比较狭义来讲的话,这个净法的熏习真正开始起作用,其实就是三乘菩提的悟后起修,也就是从三乘菩提的修学来讲的话,譬如说二乘菩提,你至少必须要断了我见、断了三缚结以后,进入二乘菩提的修道位;也就是断了三缚结,进入了迈向二果,乃至于三果、四果阿罗汉,这样子修学的话,才是比较有作用,比较能够增长的。

那从佛菩提道来讲的话,真正的净法的熏习,真正要开始产生作用、有受用的时候,一样的也是必须要从大乘的见道开始。也就是说,开悟明心悟后起修开始,所以五祖才会说“不识本心,学法无益”的道理。那这个“不识本心,学法无益”,不是说你还没有开悟明心之前,你所修学熏习的法,这些净法全部都没有用,不是这个意思;这个就是从广义来讲,就是我们前面所讲的,你还没有开悟的时候所熏习的这些法,在佛菩提道来讲,就叫作外门修六度万行,真正开悟了以后,进入了不二门,也就是开悟以后,才是真正入不二门,从那个时候的修学正法,才开始比较真正的有受用,而且比较有增长。

那我们现在就来看一下,什么是熏习净法不间断?我们先看这一段经文,《大乘起信论》这么说,什么叫作熏习净法不间断?【谓以真如熏于无明,以熏习因缘力故,令妄念心厌生死苦,求涅槃乐。】(《大乘起信论》卷1)那这个意思是在说什么呢?就是说,是以真如法性来熏习无明。众生由于一念无明,以及无始无明这两种无明的熏习的因缘力的缘故,所以使得众生的妄念心,开始了厌离生死之苦,并且要求涅槃的清净之乐。那这个熏习净法为什么也说是不间断的呢?马鸣菩萨说,是因为以真如法性来熏习无明作为开始的。那这里很奇怪啰!为什么熏习净法,它是会从无明开始呢?这是因为众生在无量世的无明熏习过程中,有时候在人间生活而苦乐参半,有时候生天享乐,有时候在禅定的境界安住,享受禅定之乐;也有颠倒的人,因为瞋而造作了杀人抢劫,甚至于造作了谤法毁佛的恶业,结果就堕到三恶道去了。这个就是由于染法的熏习,而导致受苦。

众生受苦的时候,都不知道苦因,甚至在苦当中也不知道是苦,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以后,总是突然会有一念,自怨自艾的想着:我到底是作了什么样的恶业啊,今生沦落到畜生道、鬼神,或饿鬼道、或地狱道?这个在我们一般的凡夫众生里面,经常也是会有这样子;当你遇到烦恼、遇到障碍的时候,或是说遇到灾难的时候,就会想说:“我到底过去世是造了什么恶业?我不想未来世再这个样子,我到底是作了什么?”就有这一念自怨自艾的想着。如果有好的因缘的话,就会遇到有智慧的人跟他说:“你是因为过去世造了恶业,所以今生沦落到三恶道。”因此他知道:“我如果不能脱离三恶道的生死的话,我如果不能脱离分段生死的烦恼的话,那这种无明的熏习因缘力,还会继续使我沦落到三恶道的生死苦里面,乃至于沦落轮回,这个众生的轮回、三界六道的轮回生死里面。”虽然有些众生无量世以来想要求解脱,可是大部分的众生,虽然自怨自艾的在自问说:“为什么我会造这个业?”而且想要脱离苦难的境界,可是大部分的众生求解脱从来不可得,所以仍然会处于一念无明、无始无明这两种无明的状态。其实现在的学佛人,有99.99%都是这样的人。

那些所谓的当代大阿罗汉们,所谓的得三果、四果的那些所谓的圣人们,以及台湾还有南洋专教解脱道的法师居士们,他们所讲的解脱道都是告诉你:“要证得一念不生的境界,要正念分明;当你一念不生的时候,必须要正念分明,正念分明的时候,这样就是涅槃。当你老死的时候,就只要保持这一念不生、正念分明,那就能够进入无余涅槃。”他们都是这样子教的,要不然就是教你要放下一切,把自己也放下不执著了,让觉知心不执著自己而保持正念分明的存在,他们说这样就能够证得无余涅槃。真的是这样子吗?其实这些都是落在意识心想象的境界当中,连我见都没有办法断除;这些都是常见外道法,都想叫意识心进入无余涅槃中安住;但是这正是世尊常常破斥的十八界法当中常会间断生灭性的意识境界,如何进入绝无生灭性的无余涅槃境界当中呢?这样以常会间断、生灭性的意识境界为涅槃的所谓的阿罗汉、阿那含,初果、二果的法师或居士们来教你们这个与解脱相违背的解脱道,难怪不得不令众生处于一念无明、无始无明的漫漫长夜的无明状态当中,这真是一盲引众盲相将入火坑。

所以众生在这种无明上面熏习的因缘力,所熏习的无非就是这两种无明的熏习,那就是一念无明以及无始无明的熏习。众生由于一念无明的熏习,所以轮回生死不断;如果能够遇到一个真正传授声闻法的师父,那依二乘菩提而言,要现观我见的虚妄,那并不是难事;如果你无量劫前就遇到解脱法的明师的话,其实应该是老早就已经断除我见,断了我见以后,最多就是七次人天往返,也一定会出离三界生死,那也不会一直留到现在啊!

而所谓无始无明,所指的是什么呢?指的是又有另外一种人,是过去无量劫以来一直在探讨:究竟什么才是法界的实相?他想要去暸解祂,可是始终弄不清楚,因为没有褔德去遇到真正的善知识,就只好往哲学里面去走、往哲学方面去钻。但是后来又因为哲学都只是思维辩论,谈不上实证,也都没有办法讲出真正的实相来,所以根本没有办法让人信受;所以后来只好又回到佛法里面来了。所以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众生不断地在相似佛法的道场修集褔德、护持三宝,不断熏习佛法知见,但是始终无法打破无始无明,也始终无法打破一念无明,所以众生都落在两种无明的熏习当中;这是在那些道场所种的福田,与打破无始无明、打破一念无明毫无直接相关。但是虽然如此,如果不是这样子的话,那就没有跟了义正法相应的福德,也就是说,跟了义正法相应的福德也不会具足的,那也就不可能有平实导师这个真善知识,出现在佛教界来弘法的因缘了。

这些众生虽然是在这些相似道场里面,他没有办法打破一念无明,也没有办法打破无始无明,但是他们在这个相似佛法道场里面,不断地累积福德,其实还是有它的功用的。有些人因为福德慢慢具足了,终于来到今生遇到了了义的胜妙正法,这个是应该值得庆幸的。所以那些福田种了以后,其实还是没有白种的,也是应该种的,只是说若有缘遇到了了义正法的真正大福田,那更应该随缘随力的广植福田,以求早日打破一念无明或无始无明。

这个意思就是在说,众生为什么会在无量劫以来,不断地在熏习这两种无明呢?就是因为他没有因缘去遇见真正的了义法;即使连粗浅的真正二乘解脱道的法,他都没有办法遇见,所以才会世世断不了我见,所以世世学佛却只好不断地生死轮回,一直来到今生,仍然断不了我见。所以,只要有因缘遇到真正二乘解脱道的法,永远都不嫌晚。如果有因缘遇到真正的大乘了义正法,那更是福德深厚了,如果能够依止真善知识,修学这个了义正法,参禅明心以后,不但是别教菩萨的第七住位,也是声闻教及大乘通教中的初果人;可是这个解脱智慧跟般若智慧,都不是声闻初果所能知道的。这些都是如实语,如果有人在正觉的禅三明心回来以后,把佛所说的《阿含经》请出来印证,就会发现明心之后,确实是断了我见、戒禁取见,还有疑见等等三缚结;也可以很清楚的印证出来。大乘法中的了义经,也可以把它请出来印证是不是会通般若,这是很清楚的可以证明,这个证量是可以从经教中,来证明法的正确性或是虚妄性的。

所以说,众生为什么会想要学佛呢?为什么要学佛菩提道和解脱道呢?正是因为过去世这两种无明的熏习,导致世世的生死轮回,就有种种的痛苦让人受不了,因为有种种的痛苦让人受不了,因为有这无明的熏习,让我们对这些痛苦受不了,就会想要学佛。所以马鸣菩萨才会说,这个真如心是从无明的熏习开始,这个清净法的熏习,是从无明的熏习开始。所以如果每一世都生在欲界天上,你就不会想学佛了;可是所有的人都一定不可能永远生在天上的,因为你如果生在天上享乐,就会放逸,放逸以后就会下来人间;如果在人间再求放逸,譬如贪求双身法中的四喜淫乐,那就会堕落到三恶道去受苦,因为那是大妄语业和破法业。因此在三界六道中的无量世,其实是有时受乐、有时受苦,在受苦的时候,其实也是苦中求乐,受乐的时候其实也是乐中有苦,就这样子轮回生死。

那么到了有一天才会突然想到:“这样子浑浑噩噩的过下去,也真的不是办法啊,我得要想个办法,怎么才能够出离三界?”所以在佛出世以前的外道们,因为这个缘故,他们的妄念心,才开始厌离生死之苦,准备想要求取涅槃之乐,所以才会开始有外道的种种出家修行人。可是外道们是被这个涅槃乐的字面所迷住了,他们以为涅槃境界一定是有很大快乐的,所以会愿意舍弃世间的五欲之乐,而辛苦地修行追求祂;那这个状况,一直等到世尊降世开示真正的涅槃的道理,才知道涅槃境界当中,既没有快乐也没有痛苦,因为涅槃祂是离一切六尘境界。只因为那个境界是离开生死的苦,所以才称之为乐,实际上,祂没有苦乐忧喜舍受等等五受,统统没有;因为什么境界都没有,所以涅槃不在五阴之中。只因为众生不必再承受生死轮回的痛苦,所以才说这个没有境界的境界才叫作涅槃快乐,这个才是真正的求涅槃乐啊!

我们再看一下经文里面继续地说明什么呢?说:【以此妄心厌求因缘复熏真如,以熏习故,则自信己身有真如法、本性清净;知一切境界唯心妄动,毕竟无有。】(《大乘起信论》卷1)这个是在说明什么呢?就是说,由于这个妄心觉知心的厌恶生死以及追求涅槃寂灭的快乐因缘,反过来回熏心真如第八识,因为回熏了心真如的缘故,就相信自己本身一定确实存在有个真如法,祂是本性清净的;而且了知一切境界都是唯是意根意识妄动而见,毕竟不是真实而有的。也就是说众生由于这个妄心觉知心的厌恶生死,以及追求涅槃寂灭快乐的这种厌与求的这样子的因缘,就以心里所想象中的真如法性,反过来回熏心真如第八识心里面的种子,这又变成根本熏了。所以,净法熏里面也有根本熏,可以回熏到心真如第八识里面去。也就是说,原来众生准备开始厌离生死,想要求涅槃快乐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把自己心里面所想象当中的真如法性,反过来回熏到心真如第八识的心里面的种子里面去了。熏习了一世以后,下一世遇到有人说真如与佛性的时候,你又会对这个法相很有兴趣,这就是已经熏习到你的心真如第八识里面去了,那心真如中的净法种子,就会开始慢慢地增长,这也就是净法熏习的根本熏。那么这个真如法性的熏习,既然回熏了心真如,就会由于这种熏习的关系,而使得你自己会有具足的信心,什么信心呢?就会相信自己本身一定确实有个真如法存在。那既然相信自己有真如法性,那就会想办法去寻找祂、去求证祂,去能够找到这个真如法性,能够继续地去修行。

今天我们时间已经到了,先跟各位分享到这个地方,下一集再继续跟各位作说明。

阿弥陀佛!

 


点击数: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