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知障能障世间业自在智

第84集
由正元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入门起信”第84集。在上一集当中,我们谈到了马鸣菩萨所开示的无明者是所知障,能障世间业自在智故,在最后并且说明了什么是无始无明所知障。

今天我们要继续说明,所知障会障碍世间业自在智的道理。所谓的业自在,简单来说,就是在三界世间当中,能够于种种的业上面得到自在。一般有情众生的世间业大多是不得自在的,有的人即使已经有了百亿千亿的财富,看起来在财富上是很自在,但是在色身或者是世间眷属等等方面,未必能够全部都得到自在。而所谓菩萨的业自在,以狭义来说,三贤位菩萨不但能断除我见,甚至能亲证诸法实相如来藏,在悟后逐步去除粗重的烦恼障以及所知障,也能逐渐消除异生凡夫随业力流转生死的状态,而在生死业上得到自在。到了三地乃至五地的时候,能够发起意生身,因此能够正知入胎,甚至是正知住胎及出胎,这就是菩萨所得到的业自在。

至于广义的业自在,如果依照 世尊在《华严经》中的开示则是说:菩萨经由长劫的修行,圆满了十波罗蜜多,成为十地菩萨,乃至究竟成佛之后,不只能断除三界爱的系缚心得自在而已,而且还可以为了摄受众生的方便,而在寿命、禅定、资财、生死业、愿力、胜解、 神力、智慧等十个方面,都能够得到大自在。所以可以随意成办,度化众生的事业。

譬如世亲菩萨在《辩中边论》中说,第十地中复能通达业自在所依义,随欲化作种种利乐有情事故。(《辩中边论》卷1)这里所说的业自在,是能够随意化现神通无碍,是说十地菩萨摩诃萨,已经通达了种种的神通自在之法,可以在世间中随所愿欲,来教化调伏一切的众生,而圆满佛菩提道。

这十种的自在中,第一种的寿命自在,是说十地菩萨在过去修学六度时,能够作到一切时施没有间断。并且因为早在两大无量数劫之前,就已经证得了胜义谛如来藏,经由长劫不断地修学,已经清除了如来藏中绝大部分烦恼障习气种子随眠,以及所知障随眠,而能逐渐成就清净法身,因此得到了长寿慧命,能够随着众生的需要如意住世,甚至可以超过一劫那么长久的时间而无有障碍,这就叫作寿命自在。我们一般人在祝贺他人生日的时候,常常会祝祷说,敬祝您长命百岁或是寿比南山,但这和十地菩萨的寿命自在,都是远远无法相比的。

第二种是心自在,是说十地菩萨在过去长劫修行的时候,能够作到一切处施,无论是好友、仇家,还是非亲非故的人,都能够欢喜布施而心无罣碍,并且已经通达了世俗谛以及胜义谛,而得到智慧方便,能够调伏自心,入于无量的清净三昧。因此能够游戏神通,降伏诸魔无有障碍,这就叫作心自在。

第三种是资财自在,这是说十地菩萨在过去长劫修行时,能作到一切物施,能够随众生的需要一切给予,因此现在能够随心所欲,获得无量的珍宝、资具,来严饰一切世界清净无碍,并且能够满足一切来求众生的所需,使得众生能安住于无上菩提之中而不退转,这就叫作资财自在。这样的资财自在,即使是全球首富也是远远无法想象的。

第四种是业自在,这是说十地菩萨过去经常持戒清净,摄取一切善根以及十善业道,而远离了烦恼以及无明结使;所以成就了身语意业用自在。因此发起了神通自在、陀罗尼自在以及三摩地自在。所以所作利益众生的事业,全部都能随意成办,能够随时示现一切殊胜的果报,或是随时自在的受报,而无有障碍,这就叫作业自在。

第五种是受生自在,这是说十地菩萨因为过去长劫严持清净戒行的缘故,所以能够随念在十方世界示现受生;或是随处现身而无有障碍。这就叫作受生自在。

第六种是胜解自在,这是说十地菩萨因为过去能够长劫随众生意,而安住于无生法忍。所以成就了一切法皆随心转以及胜解自在,所以就能够随意为众生演说妙法而无有障碍,这就叫作胜解自在。

第七种的愿自在,是说十地菩萨由于长劫精勤努力而不懈怠,因此能够随愿成就度众的事业,无障无碍,这就叫作愿自在。

第八种是神力自在,这是说十地菩萨在过去长劫中,能够时时住于禅定之中,依于禅定而能发起广大的如意神通。能够在一切世界中示现种种的大神变,全都无障无碍,这就叫作神力自在。

第九种是法自在,这是说十地菩萨过去长劫依于般若度的修学,而得到了四无碍辩,能够因应众生的根器,为他开演无边的法门,并且能够执持一切诸佛所宣说的文义而不会忘失,这个就叫作法自在。

第十种是智自在,这是说十地菩萨过去长劫能够依于般若度,而有真实义的自在智慧,所以能够具足道种智无障无碍,这就叫作智自在。

从上面的说明,我们就可以了解到一般人所谓的业自在,和菩萨的业自在比较起来,那可说是天差地别,到了不可思议的地步。而这些十地菩萨的自在之业,全部都是为了在世间摄受众生而逐步成就的,所以又都叫作世间业自在。这些世间业自在的内涵,以及该如何修学才能成就这些世间业自在,那就称为是世间业自在智。

依照大乘唯识的究竟正理来说,一切有情众生的如来藏中,本来就具有无量的自在功能作用,但是却被烦恼障,以及无始无明所知障给障碍住了。也就是说在菩萨的十地之中,每一地都有所该了知的法,但是由于无明力的障碍,以致于不能够明确的了知而显发出来。也因为所对治的障碍也有十种,为了要对治这十种的重障,所以才建立了这十地的差别。

当一位菩萨进入到初地的清净意乐地之后,就要在这十地之中,修学十波罗蜜多等等的十种胜行,才能够断除这十种重障,而证得十种真如。也才能发起十地菩萨的世间业自在智。在这十种重障之中,除了第一种的异生性障,是依于分别生起的烦恼障以及所知障,这两种障所建立的这个凡夫异生性之外,其他的九种重障,则都是依所知障的一分,这是要在菩萨十地中,地地分别破除之后,才能够逐步证得每一地的一分真如。

譬如说第一种的异生性障,菩萨在初地入地心的见道通达位,就能够遍于一切法上证得能取、所取两种空,所显示的遍行真如,所以能够断除这个异生性障,而发起初地菩萨的圣性。

第二个邪行障,是说二地菩萨因为能够持戒极为清净的缘故,因此能证得具有无边功德的最胜真如,所以才能够断除这一分的所知障,以及依于所知障而误犯身口意业的邪行障。

第三个是闇钝障,因为菩萨的闻慧以及思慧,需要靠总持来引发,而修慧呢则是要靠殊胜的定力来引发。但是这个闇钝障会障碍二地菩萨的胜定和总持,以及它们所引发的闻、思、修慧,这要到菩萨进入三地证得胜流真如的时候,才能够断除这个闇钝障。

第四个是微细烦恼现行障,这是摄属于第六识的俱生我见、我执等等。因为这个极微细的无记法,并不是在作意有所缘的时候才会现起 。而是自无始以来就一直任运而生起的,所以说这个烦恼很微细。当三地菩萨证得了无所系属的无摄受真如,而进入到四地的时候,就能断除这个微细烦恼现行障。

第五个是于下乘般涅槃障,这个障碍会让四地菩萨厌离生死而欣求寂灭。会像声闻、缘觉二乘人一样,厌离世间生死,乐求无余涅槃,所以说这会障碍菩萨的无差别道,当四地菩萨证得一切法无差别的类无别真如,进入到五地的时候,就能够断除这个于下乘般涅槃障。

第六个是粗相现行障,这是执著有染净粗相的现行,所以会障碍菩萨的无染净道。当五地菩萨证得这个本来无染的无染净真如,进入到第六地的时候,就能断除这个粗相现行障。

第七个细相现行障,是执著有生灭细相的现行,因此会障碍六地菩萨的妙无相道,这要证得法无别真如,进入到第七地的时候,才能断除这个细相现行障。

第八个是无相中作加行障,这会使得七地菩萨的无相观没办法任运现起,因为这个无相观,还要作加行的缘故,所以还不能任运现相、现土。因此说会障碍七地菩萨的无加行道,当七地菩萨证得离增减执的不增减真如,而进入到八地的时候,就能够断除这个无相中作加行障,而这个不增减真如,又称为是相土自在所依真如,如果证得这个真如的话,就能自在的现相或是现土,而能够在饥荒时变现鱼、米等,来供给众生受用。

第九个是利他中不欲行障,这个重障会使得菩萨在利乐有情的时候,没办法得到无碍解自在。所以还无法持续精勤不断地去利益众生,偶而还会觉得疲累,而想要休息一下,这会障碍菩萨的四无碍解。要等到八地菩萨证得智自在所依真如,进入到九地时,才能够断除这个利他中不欲行障。

第十个是于诸法中未得自在障,这个障碍会使得菩萨于诸法中不得自在,因此会障碍九地菩萨的大法智云,以及利益众生的事业。这要在九地菩萨证得业自在等所依真如之后,能够对于一切的神通作业,以及总持定门都得到自在,而进入到十地,就能够永远断除这个于诸法中未得自在障。虽然说真如的自性是真实如如而无有差别的,但是随着十地之中殊胜功德的差别不同,所以才假立了这十种的真如。虽然说在初地时已经通达了一切法真如,但是所该证的菩萨行,这时候还没办法全部圆满,为了要让菩萨行能够圆满,所以才在每一地分别建立了这十种不同的真如,这要到究竟成佛的时候,断尽了一切无始无明所知障,成就了四智圆明,发起了成所作智,能够遍于一切世界,示现种种无量无数的应化身,以及不可思议的变化事,来利乐一切有情永无尽期,这时候才可以说是圆满具足了世间的业自在智。

然而对于世间业,能够得到自在的这个智慧,是要从哪里开始起步呢?当然还是得要从明心,亲证如来藏心开始。然后再从如来藏心、末那识、意识的法界性,去如实地现观而深入了解祂,去把如来藏心里面的一切功能差别,一分一分的发现觉察出来;并且经由修行显现出来。世间的业自在智,就是从这里来的。所以我们在明心之后,在习种性位,就要开始熏习一切种智。性种性位要发起菩萨性,十回向位要发起菩萨的修道性,最后具足了十回向满心位所应该有的初分无生法忍,也能够降伏性障如阿罗汉。这时候只要再发起十无尽愿的增上意乐,那么就能进入初地了,但是还要继续进修到初地满心时,才算有了最基本的世间业自在智。然后要再修到三地、五地,具有庄严的意生身以及轮宝之后,才算是真的有了世间的业自在智,最后要修到十地乃至佛地,发起成所作智,才算是圆满具足了世间的业自在智。因此在三贤位中的菩萨,虽然开悟了,但是对于悟了以后要如何进修,才能够有这些世间业自在智,都是还不知道的。这就表示明心开悟以后,所应该知道的许多法义内涵与证境,我们都还被障住了,还不了知,也就是仍然还有无量的无始无明所知障,有待我们去断除。所以马鸣菩萨才会说:无明是所知障,并且说它会障碍世间的业自在智。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就讲到这里为止。感谢各位菩萨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萨:身心安泰、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