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心能障真如根本智

第83集
由正元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您继续收看“三乘菩提之入门起信”第83集。

今天我们所要讲解的是“染心能障真如根本智”。在前面一大段的论文之中,马鸣菩萨说明了染心有六种的差别不同。从第一种的与凡夫相应的执相应染,一直到第六种,要究竟成佛时才能完全净除的根本业不相应染,并且解说了相应义以及不相应义的道理。接下来,马鸣菩萨又开示说:“染心者,是烦恼障,能障真如根本智故。无明者,是所知障,能障世间业自在智故。”(《大乘起信论》卷1)这里的染心,指的主要就是前面所说的执相应染,乃至根本业不相应染等这六种差别不同的染心。这些染心都是我们如来藏心中所收藏的烦恼种以及习气种子,因为这些烦恼是不清净的,会污染我们的心性,所以在佛法中,就常常把这些烦恼称为是染污。

在《百法明门论》之中,烦恼是属于心所有法,而在五十一个心所有法之中,烦恼就超过了一半,共有二十六个,可以见得烦恼对众生的影响有多么大!因此,染心本来是指会和这些烦恼种以及杂染业种相应的觉知心,但是 马鸣菩萨在这里却说,染心者是烦恼障,因此在这里的染,也可以当作动词用;意思是说,会染污我们心性的、会障碍我们解脱出离三界的种种烦恼障;不但如此,马鸣菩萨还说,这个烦恼障还会障碍我们证得真如根本智。为什么会这么说呢?这是因为众生大多被烦恼障给障住了,几乎整个人生都是被烦恼欲求带着东奔西忙,很少有心思想要去探索法界的真实相,所以 马鸣菩萨才会说,烦恼障会障碍真如根本智的证得。

譬如说,正觉同修会目前施设了两年半的初级班课程,同修们在修学完之后,并且受了上品菩萨戒,才有资格报名参加禅三,四天三夜的精进共修,甚至有些人要参加七次、八次,好不容易才能亲证到实相,为什么有些人会要这样辛苦呢?这除了说大乘法的般若慧本来就是极甚深、极难证之外,最主要的还是因为求法的人,他的烦恼障还没有断除的缘故。

反过来说,如果是烦恼障很轻的人,又有善知识为他开示正知正见,那么参禅求悟,基本上就会变得很容易了,因为他对十八界的内涵,都已经具足了知了,对十八界的虚妄性,已经都知道了,也体验过了,所以当他在参禅的时候,就不太会再落入到我见和我所见之中,而能够很快地就可以排除掉我和我所。当他依照正知见而找到如来藏心的时候,就能够很快的确认这个如来藏心,一定是正确无误的。因为这个如来藏心,并不是五阴十八界所含摄的法,因此,他就能立即确认这个如来藏心的正确性,确认祂和般若诸经所说的真如自性完全相符合,这样子他就能够生起根本无分别智。但是如果是烦恼障比较重的人,那么他就常常会落入到五阴我和我所之中,所以 马鸣菩萨才会说,烦恼障会障碍真如根本智的亲证。

那么为什么说初证如来藏心时,就叫作得到根本智呢?这个意思是说,在这个时候只有证得如来藏心的总相,而在得到这个根本智之后,接着还要依于根本智而发起后得智。当我们证得如来藏心的时候,可以亲自体验到如来藏心在六尘万法之中,确实是无分别性的心,这就是初见道,又叫作真见道。因为所证悟的心体,确实是不曾坏灭的真实心的缘故,真如心如来藏是从来就没有对六尘境界的分别性的,并不是把我们自己有分别性的见闻觉知心,在经过修行之后而把祂转变成为无分别性。这个无分别性,不是经由修行之后才转变来的,如果是修来的无分别性,那就不是本有的、现成的,那么将来也就必定会随着因缘的散坏而再度变成有分别性的。

真正的佛法核心本源,绝对是本自现成的法而不是修来的,那才是真实的佛法呀!所以正确的佛法知见,应该是说,我们要用这个第六识意识心,去证得第八识如来藏心,要由能够分别六尘境界的第六识觉知心去参禅而去找到、证得另外一个从来都不曾对六尘境界起过分别心的第八识。而在证得之后,我们就会发觉到,原来这个真实心,祂是从本以来就是那样的体性,是本来就存在的,本来就对六尘境界从来无所分别的。

当我们知道了这个总相,体验并且领受到祂那种无分别的体性的时候,这个就叫作亲证如来藏心而生起了根本无分别智。当我们的这个真如无分别智生起之后,不是这样子就可以当个无事人了,这才只是刚刚进入到大乘佛法内门的第一步而已。我们还要进一步去体验祂的种种别相,对于祂很多微细的部分,一一加以体验证实,也要去观察如来藏心、阿赖耶识,证验祂确实是蕴处界乃至万法生起的根源。当我们越领受越微细,我们的智慧就会越来越深妙,这些悟后深入现观自己的五蕴、十二处、十八界,也都是由真如心所生的胜妙智慧,都叫作后得的无分别智。但是这其实还是在如来藏心的自性上作现观,这个就是亲证第八识的后得无分别智,也就是般若的别相智慧。

这一段论文里所讲的能障真如根本智故,讲的正是真如的根本智。意思就是说,烦恼障会障碍我们破参,所以烦恼障重的人,因为贪瞋痴等三毒深重,所以是性障深重的人,这样的人想要破参,那就会是非常困难的。有一些人他只是慧力不够而难以破参明心,但是有些人,他们其实是很聪明伶俐的,可是这些聪明伶俐的人,却同样是没有办法明心证真的。

我们看看佛教界里的一些大法师、大居士们,不是都很有世间的聪明才智吗?可是他们写了那么多本的书,看起来似乎是智慧如海,但是为什么还是没办法破参?还是落在我见之中呢?说穿了,主要就是因为他们都被自己心中的烦恼障给障住了。所以说,如果一个人很贪爱钱财、贪爱男女色、贪爱名望、贪爱一切的世间法,那么这个人,就连修学二乘解脱道的因缘,就都还没有具足,何况是要来修学二乘圣人所没有能力修学的大乘别教的佛菩提呢?所以说那些很贪着世间法的人,是还没有修学大乘菩提的因缘的。因为他们的那些染污心会障碍真如根本智的修证,所以说那个叫作染心;当然这个染心,也同样会障碍解脱道的修证,而且这个染心最主要的还是障碍解脱道的修证。而解脱道最大的根本障碍就是我见,只有在我见断了以后,才有办法逐渐去断除对欲界法的贪爱、色界法的贪爱以及无色界法的贪爱。

当然 马鸣菩萨在《起信论》这里所说的染心以及真如根本智的范围,是非常广的!不仅仅只是在说二乘解脱道证得阿罗汉,或是七住位证悟明心的见道位而已,而是包括整个菩萨道的修证过程,一直到究竟成佛为止。譬如说,在前面所说的六种染心之中,第一种的执相应染,是要声闻、缘觉初果以及信位满心以上的菩萨,才能够远离的;第二种的不断相应染,则是要信位满心的菩萨,勤修之后能够少分离,要到初地的净心地时,才能够永尽无余的;乃至第六种的不相应染,要到妙觉位的菩萨究竟地,进入如来地的时候才能够完全除灭的。

而且 马鸣菩萨又说,二乘人以及十信满心,初发菩提心的住位菩萨,能够舍离粗分别的缘故,名为相似觉;初地以上的法身菩萨,能够舍离中品分别的缘故,名为随分觉;而且要超过菩萨地,佛道已经究竟满足,一念相应,觉心初起,才真正的能够名为觉,这时候完全远离了觉相的微细分别,究竟永尽无余,使得真如心的根本性能够常住现前,这才真的可以说是真实而如如,才能够称为是如来,而名为究竟觉。

马鸣菩萨在前面的解说,还有提到所谓的净智相。说要依法熏习,在如实修行三大无量数劫之后,功行满足,能够破除和合识,灭除了转识相,把一切烦恼障微细的习气种子都已经灭尽,一切违背真如究竟寂静的染心諠动,都已完全净除而显现出法身清净寂照的智慧,成就大圆镜智,这样才是究竟的真如根本智。所以说这里所说的真如根本智,以广义来说,是指成佛时的无垢识,是要完全灭除行阴、识阴的最后一分烦恼障习气种子,也就是灭尽了六种染心之中,最后一种根本业不相应染的染心諠动,才能够证得无垢识而究竟成佛的。

接下来 马鸣菩萨又说:“无明者,是所知障。”这里所讲的这个无明,不是一念无明——烦恼障,而是指无始无明。这个无始无明又叫作所知障,马鸣菩萨在这里说:这个所知障会障碍世间的业自在智。

关于无明,佛陀在《胜鬘经》中有很详细的开示,说无明有两种:一种是一念无明,是二乘菩提解脱道所断的惑障,在大乘法中就叫作烦恼障,所应断的惑是见惑与思惑,这相对于无始无明所断惑来说,又称为是下烦恼。

另外一种无明则是无始无明,意思是说这种无明,是有情众生从无始以来就一直存在的,凡夫众生,从来都不知道自己的本心是不生不灭的如来藏心,也不清楚如来藏中所含藏的无量种子的智慧;这个无始无明,一直要到明心证真,证悟了如来藏心之后,才开始和这个无始无明相应。这个是大乘的别教菩萨在修学佛菩提道中才需要断除的惑障,又叫作所知障。所知障中所要断除的惑障是尘沙惑,也就是修证一切种智上面,所应该断除的过恒河沙数微细无明惑,这个无明惑并不是烦恼,而只是对于法界实相以及其中所含藏种子的智慧,所知有所不足,而造成在成佛之道上的一些障碍,所以称为是所知障。但是菩萨因为对自己不能证知这种一切种子的智慧而往佛道迈进,因此会出生微细的烦恼,所以相对于烦恼障这种粗重的下烦恼,这个所知障尘沙惑,就又被称为是微细的上烦恼。

这个无始无明,它不但会障碍解脱道,也会障碍佛菩提道的修证,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解脱道其实也是佛菩提道所含摄的一部分,所以如果一个人的无始无明被打破的时候,那么他的一念无明的我见也一定同时被打破了,但是在打破一念无明的我见时,却不一定能够打破无始无明。

譬如说,当七住位的菩萨明心开悟,证得如来藏心阿赖耶识的时候,他的我见也一定会断除,而且二乘初果人所断的三缚结也一定会跟着断除,除非他没有真正地转依如来藏的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性,心中仍然对这个所证的如来藏心有所怀疑。可是在二乘法之中,并没有证得本心如来藏而发起般若智慧,虽然能够断除一念无明,乃至能够到达阿罗汉的无学境界,但还是没办法像菩萨一样,断除无始无明的见一处住地。这也就是说,菩萨所断的我见是二乘无学所无法断除的,因为菩萨所断的我见,是打破无始无明,而与诸法实相的如来藏心相应的;但是二乘人所证的断我见的境界,则是没有和实相心相应的,这就是最大的差异所在。

无始无明就是所知障,“所知”这两个字的意思是说,觉知心对于法界真实相的所知有所不足,因此他的成佛之道被障碍住了,这就叫所知的障碍,这就是所知障。而 马鸣菩萨在这里所说的无始无明所知障,是要从信位满心菩萨开始修学,要到初地菩萨的净心地才能少分远离,也同样是要到入如来地时才能够永尽的。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就说明到这里为止,谢谢各位菩萨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萨:身心安泰、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2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