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来藏真实不空示现大义

第48集
由正珍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正觉教团所推出电视弘法节目《入门起信》系列,今天要略谈的题目是“真实不空示现大义”。

马鸣菩萨开示:【真实不空示现大义、如虚空明镜,谓依离障法,随所应化、现如来等种种色声,令彼修行诸善根故。】(《大乘起信论》卷1)所以这一个真实不空,就是指第八识如来藏有真实与如如的作用,有着具满成就一切法的功德性,不是去掉有而说无的空,不是相对色法而说的虚空有能量的作用,更不是假名施设的法。达赖十四说:“一切法唯名言安立而有,并非如唯识派所说心之体性。”但是只要具眼者,或者是虽然没有明心,可是具有大乘了义教闻慧的人,一听就能分析出,那肯定是还没有明心、肯定是还没有证悟第八识的真实性与如如性所说出的言论。因为他所说的,是落在妄心分别的所取相上面,连能取相的所由尚不及边,何况是实相第一义心。

达赖十四的主张,他说:“意识含有很多精细的层面”,并且说:世尊经典有的时候会使用末那识和阿赖耶识这两个名词,并不一定就是肯定唯识宗所说的八识。所以达赖十四的这个说法,也就是直接否定了有末那识、有阿赖耶识,认为那只是名言的施设,没有真实的自性存在,而施设了意识精细的层面,来取代末那识以及阿赖耶识。因此我们说达赖十四他的所思所言,只是依于意识的所取相上面的种种想,这并没有冤枉他,必是主张只有六个识的人才会这样说;因此在大乘了义教,信位还没有起,一心只落在世俗法上的追求,当然是无法相应 世尊深密的圣教,也必然落于无法突破的见着和无明暗。

达赖十四总是说,他所说的是依于龙树菩萨所开示的“空”;但是龙树菩萨他所开示的空观,是依于般若中观的实义来说。龙树菩萨的《大智度论》的所依经典就是《大般若经》六百卷整个的内涵,而《大般若经》绝对不是讲一切法空,它不是落在“生、灭”两边,也不是依相对法来说,而是依这一个第八识如来藏心本来的清净自性、本来的涅槃性而说,这就是般若的中道实相观,绝对不是依于相对法——当一切法把它看成空,依于意识心,在一切法上面不再去了别,而说这是空,这就是完全违背了龙树菩萨所说的空义。所以龙树菩萨他不论是在中观上面所说的空,或者依于《大智度论》里面所说的空,都和《大乘起信论》中 马鸣菩萨所开示的完全相通,不是依于三界有为法的生灭无常来说空,而是依般若中观说空;因此只要离开第八识如来藏而来说,其实都是属于言不及义的戏论。所以我们在《大乘起信论》里面,又看到 马鸣菩萨开示,真实空、真实不空,都是依于每个人的身中第八识如来藏来说,因地称为阿赖耶识;因为祂不论是在因地,或者是到达佛地,一切时都具有真实性与如如性。

在《大般若经》当中,世尊有多次的开示:【一切如来、应、正等觉,证真如故,获得无上正等菩提,为诸有情显示分别一切法真如相,由此故名真实说者。】(《大般若经》卷306)所以从 佛陀的开示,我们就知道是有真如可证的,而不是一切法空。古今一切的大乘菩萨行者,因为没有慢心,能够敬奉 佛陀的开示,所以能够明心见道;当他明心见道以后,他就可以亲证观察到这个第八识如来藏心,确实有真实的体性可以观察、可以转依、可以修行,佛祂不是虚言戏论,也知道这一个第八识如来藏,祂不是虚妄法,更不是假名施设的法。而这个如如性上面,就可以观察到这个第八识如来藏,祂在三界当中、六尘万法当中、一切位当中,都常如祂的清净性、无染性、没有变异性,祂对于六尘当中的一切法,从来不会思量、不会作主、不贪不厌、不忮不求,自性却是恒常清净而能够显现一切法,所以说祂是如,所以说祂不是空无的空,更不是名言施设的空。

因此在这里,马鸣菩萨说真实不空,也就是第八识如来藏,祂是从无始以来,自性就是清净的,就是常、就是安住没有变异,一向就具足了离烦恼障和所知障的功德性。也就是说,烦恼障跟所知障是意识祂本身相应的法,也是因为意识不断地修学,所以能够断除烦恼障,所以能够断除无始无明,而来成就佛道。但是第八识如来藏的本来自性,没有烦恼障可说,也没有所知障可说,祂是究竟的空性心,也因此第八识如来藏,能够没有烦恼障、没有所知障,所以祂能够有无漏有为法示现的功能性跟作用性。我们说如果第八识如来藏,祂会跟烦恼障相应,祂会跟所知障相应,那么一切的因果就不可能如实的呈现。

因此 马鸣菩萨开示这个“示现大义”,但是这个示现,就是要如何地示现呢?我们如何能够观察到第八识如来藏的示现?因此在修学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有一分的定心,能够破掉无始无明,证得这个第八识如来藏以后,你去观察祂,祂真的是没有人我执、也没有法我执的虚妄性;也因为祂没有人我执、法我执的虚妄性,所以祂才能够如实地显现一切法。在因地阿赖耶位时,平实导师为我们开示,这个第八识自不作主,亦不起于见闻觉知,离诸分别表义言说,唯对意根、意识言听计从,这是依着众生所造的业,来如实显现一切法;俗谚有说“自己作自己担”,或者说“一点一滴拢是自己做得来(台语)”。阿赖耶识受熏持种令业种不失,加上对六尘万法不会起善、不善、讨厌、喜欢的觉观,所以对于众生自己所作的事情,祂会如实的摄藏,对于众生自己所执著的事情,祂也不会加以分别,当因缘业果成熟的时候,就会如实地呈现众生的果报,所以这个阿赖耶识,也称为果报识、本识。

阿赖耶识祂是所依,七转识是能依,要依于阿赖耶识,七转识才会现行,也是要依于阿赖耶识,五蕴十八界的一切法才能现起。但是,虽然阿赖耶识的心体本身是无覆无记性的,祂的真如自性是清净的,不过因为摄藏了众生世世造作杂染无明的业种,所以会随业流转。因此信受大乘了义教,能够恭敬真善知识,行六度万行发受生愿,那么世世都能够值遇佛菩萨真善知识的摄受,那这时候,阿赖耶识祂就会显现出非常可爱的异熟果报,让我们来行菩萨道。反之,毁谤大乘非佛说,大乘法是佛弟子对佛永恒的怀念所造作出来的,那其实这等于也是在毁谤 佛陀祂在人间的开示是不究竟的、是不圆满的,还要弟子来帮祂圆满祂所说的法;或者是说有人谤如来藏、八识论是方便说,乃至于有人毁谤大乘胜义僧,这样的谤三宝的这一个业种,其实一样,第八识如来藏虽然被这样的人毁谤,说祂是不究竟的、祂是虚妄的,祂依然把你毁谤的这个业种整个都留存下来,而也因此自己第八识如来藏里面所含藏这样的恶业的种子,就会让这样的人流落于深沉的无明暗中。因此白天也许会随着一般的大众的习性讲慈悲、讲博爱,会追随世俗的习性造作;晚上僧衣换下,也许意识、意根还沾沾自喜于白天受迷仰信众的拥护而欢喜,可是孤单一个人在床上时,只有离解脱道和佛菩提道越来越远的不可爱业种随逐着,等着这一世五蕴果报结束以后算总账。

阿赖耶识祂绝对不会去分别好或不好,祂也不会提醒你,三恶道的果报已经开始运作了,所以下一世或是落在寒热粪屎的无间地狱中,或者是转为一口浓痰都无法消受的饿鬼身,乃至于生为相互残害的畜生身,这样的异熟性,已经都是在酝酿了。所以这个第八识如来藏,不论你这一世给祂什么样的材料,祂一定都是如实地收存着,然后当因缘成熟的时候,就会依你所给祂的材料,来造你的身,让你下辈子来受用。在这个方面,意识、意根是完全无法了别和作主的;如果你的意识、意根,能够了别作主,或者说意识有那个精细的层面的运作,那你怎么可能会让自己下堕于三恶道的任何一道中呢!所以一定有一个第八识如来藏,祂不分别本性清净常住,能够随众生所造的业,或恶或善来显现一切法。

而 马鸣菩萨所开示“真实不空示现大义”,这是依于果地的功德来说第八识如来藏。因为若依于菩萨行愿而受生,三地以上的菩萨已经有意生身,他能够有利乐有情的示现;八地以上的菩萨,已经能够于相于土自在,有着任运而行的功德,但是仍是有着渐向佛地圆满的受用性。所以具有受用性,就不能完全称之为示现,一定是真正的完全无功用的示现大义来利乐众生,这样子才能称为示现。这个部分也只有 如来能够成就,因为 如来已经具有四智圆明,具足十力,所以祂能够以这一个无所得的心为方便,而能够随所应化的功德,来示现种种的色与声,让众生来修行种种的善根。

我们说 如来祂有十力:【谓佛十力。何等为十?谓处非处智力、业异熟智力、种种界智力、种种胜解智力、根胜劣智力、遍行行智力、静虑解脱等持等至杂染清净智力、宿住随念智力、死生智力、漏尽智力。】(《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53)所以三界六道的因果道理,众生他过去、现在、未来所作的业和因果之间的关系,以及能够了知三界六道一切众生十八界的差别相,也因此 佛陀可以知道如何对现前这一个众生,让他由断恶修善的这个法则,而能够契入佛道当中修学,而能够信受;当他能够契入信受的时候,再观察这一个众生,他的上中下根,而能够应机应缘的来教导。所以 佛陀祂能够清楚地了知众生的习性,而带他进入断结证真的趣向。所以如果我们要知道这一个人,他是不是已经成就佛道,由这个十力的功德性,我们就可以来作检验。

现今世间有许多大名号的修行人,自住于或者接受信众的恭维,称为法王、无上师、宇宙大觉者、究竟成就者、阿罗汉大成就者、上人、大师、一切智等,真的是有非常非常多的名号,但是我们看到他的言说,不必等到用 佛的十力来检验,我们只要依着断我见的基本的知见还有方向来看他的说法,就知道他们的修行的方向、他们断我见的这个知见完全都错谬。而他们的修行或者随着世俗、在世俗的财资投资上面用心,或者在学术名位上面用心,或者在合理化贪欲行为上面用心,所以都看不见异生凡夫性的过患;而且他们还彼此取暖,相互增长,合理化彼此之间落于世俗法、落于三毒造作的业行。因此我们说,当他这一生受众供养,穿着如来衣而能够不觉得沉重,难免感慨古德教言“施主一粒米,大如须弥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还”的这个警示已经被这些人弃之一旁。所以他们不去看修证的果德为彼此之间的期勉,反而以搞大名号、大建设、世间名位、投资经营成为现今许多台面上的宗教师所追逐,现前利的诱惑完全遮覆了大妄语业的警心,彼此相互吹捧、利益输送,因此这就是 马鸣菩萨所说的“不觉”。

凡是有真正的大名号,凡是真正的 如来,祂所示现的、祂的言说,一定是为了要方便引领众生入于解脱道跟佛菩提智中,不会引领众生落于世俗的有为法的增长与追求中;祂所随众生的心的引导,是为了让众生能够知道烦恼的过患,能够知道三界的过患;祂所教导的是要让众生都能够进入法界的实相当中修学,而能够像祂一样来成就佛道,所以 佛陀是大悲心最具足圆满成就者,只有 佛可以说是无上师,是最究竟的成就者。如果还没有真正的成佛,没有具足十力的功德,其实都不能称之为佛,不能称为究竟,不能称为法王,不能称为上师,那样都是属于大妄语业;因为佛菩萨祂能够知道各种众生不同的因缘,知道众生的心心所念,所以祂具有各种的方便善巧来示现利乐众生。

也因此 佛陀的示现,面对贪欲多的人,祂会教导这个人修学不净观;瞋恚很多的人,祂会教导这个人来修慈忍观;愚痴多的人,祂会教导这一个人来观察分别一切法,而这一切法的法相是什么样子的,教他领受法中的苦苦、坏苦、行苦,而能够安住于解脱道跟佛菩提道当中修学;如果是懈怠的人,祂会教导他精进的殊胜;如果是我慢深重的人,会教导他修平等观;如果是内心谄曲的人,佛会教他如何安住于菩萨心的寂静,以及不着一切法相。因此众生有各种的烦恼过患,如来就有无量的对治法门来教导。如来祂能够具足次第演说的法味,祂能够有分别智慧的平等法观,也因此祂的示现,全部都是要让众生能够入于如来的功德海之中,绝对不是落在世间相上,落在有为法当中。所以 佛陀示现在人间,就是要能够让众生开示悟入这个法界实相心。

今天就为诸位菩萨说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2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