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婆塞戒之舍戒

第113集
由正纬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大家收看“菩萨正行”。我们在这个讲次里面要跟大家说是菩萨《优婆塞戒经讲记》里面第八辑第125页开始的内容。

我先把这个部分的内容先念一次,这个是在第八辑第125页:【舍戒有六:一者断善根时、二者得二根时、三者舍寿命时、四者受恶戒时、五者舍戒时、六者舍欲界身时。或复说言:“佛法灭时便失戒者。”是义不然,何以故?受已不失,未受不得。】“《优婆塞戒经》卷七”我们就先看看这个部分。我们说当然在《优婆塞戒经讲记》里面,平实导师对于这个里面的内容有非常详细的解说,所以我们要跟大家说的是:如果可以的话,请大家一定要尽量有这个,手中要请一本平实导师这个讲记的法宝,自己逐字的研读,这样才会有真实的受用。所以我们在这里的解说应该是完完全全都是按照着平实导师所讲解的内容略加补充,让大家容易了解里面的意思,所以期许大家还是要对照平实导师《优婆塞戒经讲记》的法本来看。

好!我们首先看看“舍戒有六”。当然这个戒里面所谓的“戒”这个字,舍戒当然不是只是把条文舍了,其实舍的应该是戒体。这个戒体呢?一般我们在许多的时候我们发现到,我们看到关于戒体的讲述有许多玄妙的这个讲法,好像它是一个很奇特的,受戒之后会具有的一个特殊的力量,然后这个力量会让我们在许多时候会自然的生起“戒”的这个力量,防止我们去作一些不好的事情。当然就是说,这个到底神祕的力量是怎么?其实讲来讲去都有一些玄妙。但我们的看法呢?要跟大家讲的是:戒体其实一点都不奇妙,它之所以会奇妙是因为有许多的人,他没有办法认同八识心王里面的第八识,或者是有许多人根本就不知道,人除了六识心之外还有第七识、第八识;这个里面讲到的第八识,就是一般人常说的如来藏。

为什么说“如来藏”这个名词?就是表示着如来藏中藏如来。将来我们要成佛的话,这里面如来藏中有许多的这个种子,都是我们将来要在成佛的路上要一一地去明了、去实证的,所以他叫作如来藏。如来藏在我们一般可以体会的范围里面,他有一个体性就是说,他会执受我们现在、会保存着我们所作的一切事情,当作一个种子存在如来藏这座仓库里面。当然如来藏本身的功德很多很多,我们只是说他其中的一个功德,就是储存我们所作的这些业行当成种子。这些种子储存起来之后,为什么用种子这个名称?就相当于我们在种田的时候,那个种子的意思是一样,取那个意思来形容。当然这个种子一旦储存起来的时候,将来遇到适当的时候,这个种子就会现行;这个就好像我们种田的时候,洒了播种之后,如果再加上适当的缘,比方说阳光、水分、充足的空气等等,那这个种子就会发芽,用这样子比喻来形容“如来藏”储存我们所作的这些事情,储存我们作的业种的这个功能。如果说我们能够接受,能够建立了这个观念,对于戒体这件事情的话,我们就可以放心的直接来说。其实戒体这件事情就是我们受戒了,并且是诚心诚意的受戒;在这个受戒的过程中呢,当然对于戒这件事情、戒相的这些事情,就是戒的范围、戒的这些相貌等等的这些事情,必须要透过戒师明确地讲述,然后你完全理解了之后,接下来才来谈受戒。

受戒的这个过程,显然你需要对每一条受戒的这个内涵,都要完全理解,并且是要透过一定的方式来宣示你愿意持守这一条戒,所以当你作这样子宣示的时候,以我们刚才讲的如来藏的道理,那就相当于你把这一件事情用力地熏习进你的如来藏里面;一旦你用力地熏习进去之后,这一件事情当然就成为如来藏的仓库里面一个很有力的种子;这个种子一旦碰到跟这个戒有相违背的事情的时候,因为当时你在储存的时候就已经用力去储存它,所以它的熏习非常完整、非常好的话,那么碰到跟戒相相违的事情的时候,你很自然就会生起一个心念,这个念头是当下就会有一个念头说,跟你说:“不!”我所谓的说“不”,倒不是说语言文字上面的不,而是你心念上面就直接会感受到那一股遮止的力量,告诉你、让你不要再往前作下去;这个说来其实也就是如来藏熏习储藏种子的功能。所以我们如果预先有了八识心王正确的认知之后,对于戒体这件事情,其实它就可以顺着八识心王的理路来理解,它也就不再具有神奇,或是其他的神通的功能了,都不用那样子再去想象它。

那么我们说这个要真正能舍戒的话,第一个的条件是说:要断善根。那断善根,平实导师有提到说:“断善根这件事情首先要看的就是有没有犯五逆罪,五逆罪它的内容就是杀父、杀母、杀阿罗汉、出佛身血、破和合僧这个五项的内容。”各位可以相互比较一下,就这五件事情显然是极大极大的恶事。如果一个人犯了这个五逆罪,同时心里面也没有任何的悔意的话,那么可以想象到的是说,这一个人他必定是极为凶恶的人;所以像这样的人,如果他的心、这样凶恶的心行起来的时候,那么我们说再怎么样戒体的这个熏习,恐怕在他那个凶恶的心行之下的话,这个戒体老早就已经不存在了。当然这一件事情,要能够作到这样,我们说凡是谈到熏习,一定都是有时间的演进的。换句话说,断善根这件事情也不是突然就断善根的,而是经过了时间;有一段时间慢慢地去熏习它的恶的种子,越熏习越深、越熏习越大,以至于到最后完全把过去的良善的种子完全消磨殆尽,那个时候才叫作断善根的时候。这个断善根,具体表现的就是五逆。

另外,其中还有一个断善根的条件就是谤三宝。我们说所有的戒都是依照着佛而来,所以如果说连佛都要谤的话,我们实在很怀疑说,这个戒怎么会有任何的力量在他心中呢?因为他压根儿就不会尊重这个戒。当然如果谤法的人也是一样啊!因为戒本来就是佛法的其中一个重要的支柱,所以如果连佛法都任意毁谤的话,那么我们说这个人要谈戒恐怕就很困难了。

另外有一个比较特殊的状况,就是说如果因为目前我们一般人所知道的是六识心,你不知道有八识心的话,那个时候既然是不知道,那就说不知道,千万不要去毁谤说:“一切的有情没有八识,只有六识。”如果出言毁谤了八识心王的这个根本的话,那就相当于去毁谤了法界的实相。因为这毁谤法界实相的关系,所以当这个毁谤的这个条件具足的时候,显然就会有许多的众生因为你的毁谤的关系而因此的受到了影响,那么后世要担的这个因果就非常非常的重。所以像那样子说:毁谤如来藏是外道说,或者毁谤说人没有八识心王这一些的状况,也都是属于谤法的范围。

接下来就是谤僧。谤僧这件事情除了说没有事实的依据去毁谤他之外,当然跟五逆罪里面的破和合僧其实是一体的两面,因为破和合僧就是透过一些恶毒的、坏的手段让僧团分裂了;这个部分当然也就是跟我们前面的谤僧两个是一样的,它所牵涉到的罪状都非常的罪大恶极,所以像这种情况我们都把它列成断善根的情况。一旦有断善根的情况,这个戒体也就不存在,这是第一个状况。

第二个状况是所谓的得二根时。这个放在这里面,最主要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优婆塞戒,优婆塞戒是为了出家而准备的,当然出家的时候男众就需要具足男根,女众就需要是具足女根,不可以说有阴阳人混在僧团里面。所以优婆塞戒既然是为了出家而作准备的,所以当我们谈优婆塞戒的戒体的时候,当然如果一旦有哪一个时节因缘使然,使得说这个人突然变成了阴阳人,这个时候这个人的戒体也就失去了。

第三个条件是舍寿命时。这个部分就提醒各位菩萨可能要注意一下,也就是说我们这个优婆塞戒虽然说它谈到是在家的人,可是却是为了将来出家的人谈的,所以它很多谈的范围其实跟将来的出家都有关系的。正因为这样子的,所以优婆塞戒也跟一般的出家戒一样,它都是尽形寿。也就是说,你这一世的这个寿命、这一世的寿命还在的时候,所以它就能够保持住这个戒体;可是你一旦舍寿了之后,下一世重新再来的时候,你就必须要重新受戒,这个时候再次去熏习这些戒法,因为它的精神比较类似于出家戒的精神,所以它是尽形寿。

跟这个部分相对比的就是菩萨戒了。我们说菩萨戒是尽未来际,也就是说菩萨戒,这一生受了菩萨戒之后,他的戒体按照道理来说,戒体是在未来世还会继续存在的,这里面就牵涉到菩萨戒的一个精神在,我们从这里不妨来给大家探索一下。为什么说菩萨戒尽未来际还会在呢?这里面最主要的有几个因素,第一个就是说:因为菩萨戒讲到的这个戒相,很多都是跟菩萨的心念有关,而不只是我们的现行。也就是说,我们即使身体没作什么,嘴巴也没有讲什么特别的,可是如果我们的心行,假如是动了许多的这个不好的念头的时候,在菩萨戒里面这些念头是应该要遮止的;所以正因为如此,我们说一般的这个出家戒,乃至于大部分的优婆塞戒谈到的通常是关于行为方面的规范,可是唯独菩萨戒特别重视心的这个部分。

持菩萨戒越到后来越讲究心念的导正,所以正是因为用功都是在心念上面,所以菩萨戒在对于心念的熏习上面远胜于其他的戒,这也就是我们如果把第八识放进来看的时候,把如来藏放进来看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因为菩萨戒都是针对心念好好用功地去熏习,所以这些熏习的种子自然而然就比较容易牢牢地熏习进去,这些熏习进去的这个种子,在未来世也很容易就发起它的力量出来,所以菩萨戒的这个戒体,为什么说这样受了之后,在未来世仍然能够继续受呢?这个是原因之一。

另外一个就是说,菩萨戒受戒的话,跟一般我们说五戒又很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说,菩萨戒的这个戒条是比较深细的,但是这个戒条深细的在这个受戒的过程中,每一个戒也都是要这样子逐一地去检讨,问问看,看自己能不能遵守?乃至于在所有的护法菩萨面前用一个庄严隆重的仪式,跟大家宣示你愿意守这个戒条,那么透过这样子一个如法庄严隆重的熏习之后,同样的也使得这个熏习的力量非同小可,未来世这个戒体的力量就很容易再次的现起。一旦这个戒体再次现起的时候,当然你在未来世的这个状况,也很容易继续在这个戒体的影响之下,不会违犯了这些戒行;所以等于是说,你在未来世又能够接续起前世的戒体的熏习继续往前,往前继续有所作为而不违犯戒行,那岂不是又继续的熏习吗?所以正因为这样呢,我们说菩萨戒一世又一世的话,这个熏习不会中断,所以才会谈到说菩萨戒是尽未来际。这个是菩萨戒跟优婆塞戒一个根本的不同的地方。

第四个舍戒的条件是受恶戒时。这也就是说,佛戒都摆在面前了,正信的佛弟子本来就应该以佛戒为依归,如果您受了佛戒之后,还去相信其他外道所施设的戒法的话,那请问您对原来的佛戒有多少的敬重、多少的珍惜呢?所以像这样的状况下的时候,您的戒体也都是不稳固的。那你真正一旦去宣示要受恶戒的时候,您在这个优婆塞戒的戒体上面就算是已经舍去了。

第五个舍戒的条件是自己决定要舍戒。当然我们希望大家、我们呼吁大家千万别这么傻,因为我们只要在菩萨道里面修习一段时间之后,我们都会发现,其实戒不是一种束缚,戒其实是佛所制订来帮助菩萨成就的重要的法门;所以依着戒法能够很快很快的修除了许多的烦恼。我们在实际的教学的例子里面,有看过了不少的学员,有些学员是由于智慧来降伏性障,可是却有些学员在持戒之后,透过戒的力量很快的就能消除性障;所以等于是说戒这件事情的话,对于大家解脱于烦恼也非常有帮助,这个就是我刚才会说“戒是佛制订出来帮助菩萨快速成就的法门”。既然是这样,当然就要劝大家要好好地去体会每一条戒的精神,不要轻易地去说要舍戒;如果说真的决意要舍戒的话,首先您就需要在佛前,然后找多数的人,比方说找四个人,然后透过这四个人当作一个见证,然后在佛前自己述说:“我某某某从今天开始,我不再持守优婆塞戒了。”这样子的话说三遍表示慎重,一旦您说了这个三遍之后,这个戒体也就算舍弃了。我们还是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轻易这样做。如果对戒的根本精神,乃至于说对我刚才说的,戒为什么是帮助菩萨们快速成就的行门,您有所质疑的话,请您尽快找正信的道场,或者找您的亲教师赶快询问清楚,以免自己误入了歧途。

第六项舍戒的条件就是舍欲界身。这个通常就是修这个定有所成就了之后,比方说他有所成就,他要往上一界的天界继续走,比方说到色界天去的时候,那到色界天去的时候这个优婆塞戒自然就舍了,因为当他到色界天去的时候,这个时候等于是说,他就在色界天里面没有所谓的人间所看到的僧团的形式,所以到色界去之后,自然也就没有任何的所谓的为出家作准备的优婆塞戒的这个戒存在的必要。另外一个也就是说,在色界天里面本身所有的一切,比起欲界天里面来的话那是胜妙太多了,所以你自然也都不会像欲界天里面的心行一样,所以当你舍欲界身的时候,自然优婆塞戒的戒体,就此就舍掉了。

当然这里面还有谈到了其他的内容,像菩萨戒的舍戒的范围,我们就留到下一个讲次再跟大家解说,今天就说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