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罪的轻重(下)

第110集
由正源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三乘菩提之菩萨正行”,这一集我们继续来讨论“逆罪的轻重”。

在前一集节目中我们举出了释迦牟尼佛在《优婆塞戒经》中的开示:【是五逆罪,杀父则轻,杀母则重。杀罗汉重于杀母,出佛身血重杀罗汉,破僧复重出佛身血。】“《优婆塞戒经》卷七”已经说明了前面的杀父则轻,杀母则重;杀罗汉重于杀母,出佛身血重杀罗汉。现在要说破僧复重出佛身血。为了方便说明,我们要就前面“佛教戒法中的破僧逆罪”一集中所说破僧的意涵,再作进一步的解说,以利大家了解。

五逆中的破僧罪,通常说破和合僧就是意图使僧团分裂,而在四人以上的僧团中拨弄口舌、挑拨是非,使得以修解脱道同见同行同学的声闻僧团,或者是以修佛菩提道但于佛菩提皆未实证的凡夫菩萨僧团,或者已证悟佛菩提所依万法实相如来藏的胜义菩萨僧团,原本和合如一的僧团却因受到言语挑拨,导致某些习气未尽的僧团中的人被挑拨离间,因此产生误会,心有嫌隙、有隔阂,渐渐演变成两个派系互相斗诤,终于使原本和合的僧团分裂成两个僧团;这时那个挑拨是非、搬弄口舌的人具足了分裂僧团的根本、方便、成已,就成了破僧,也就是破和合僧的逆罪,这是一般所说的破僧。然而大乘法中的破僧,依我们之前根据《梵网经》菩萨戒所列七逆罪中,破羯磨转法轮僧所作的说明,就包括了“破羯磨”僧:破坏羯磨的僧众,破“羯磨僧”:毁谤主持羯磨的菩萨僧,“破转法轮僧”这三种情形。

首先,受了菩萨戒的戒子,除非戒和尚另有指示,否则应该定期共聚一处羯磨,就是必须依戒律规范,定期共同布萨诵戒。而“破羯磨”僧就是指僧团羯磨时,却有一批人他们因为与原本僧团中人有诤论,不愿再与僧团中人一起羯磨,未经戒和尚应允,就几个人—通常至少要四人以上—另外去作别羯磨;这些别作羯磨布萨的僧众就叫作“破羯磨”僧——破坏羯磨的僧众。像这样破坏羯磨的一部分僧众也是破和合僧,因为他们是破坏僧团的和合,造成僧团就分裂成两个,使正法力量分散了,这是第一种破羯磨僧的逆罪。但是破“羯磨僧”这三个字还有其他意涵,像陈义孝编撰的《佛学常见词汇》一书中,就解释羯磨僧为办理授戒忏悔等事的师父,这就包括了三种情形:第一种是在受戒之前,要先由和尚或阿阇黎行羯磨法,询问求受戒者之前是否曾经违犯了戒经中所列重戒或轻戒的罪,乃至有无违犯逆罪。如果所犯是七逆罪,当然就遮止不许他受戒;如果仅是犯戒罪,则叫他如法忏摩,以发起感戒之善,灭除障戒之恶;这时行羯磨法的和尚、阿阇黎就是羯磨僧。而佛弟子受戒后,如前所述必须定期羯磨、布萨诵戒。定期布萨有两层意义,首先当然是透过共聚诵持重戒、轻戒的戒相,来加深戒子对种种轻重戒相的记忆,并再次提醒自己不可违犯。而《梵网经》菩萨戒中有关受戒菩萨定期布萨的圣教说:【若布萨日,新学菩萨半月、半月布萨,诵十重、四十八轻;若诵戒时,于诸佛菩萨形像前诵;一人布萨即一人诵,若二及三人至百千人,亦一人诵。诵者高座,听者下坐,各各披九条、七条、五条袈裟。】“《梵网经》卷二”这时主持布萨而高座诵戒的菩萨法师,就可说是羯磨僧。布萨诵戒的第二层意义就是让在布萨之前曾经造作违戒非行的戒子,可以利用布萨的机会发露所作,忏悔永不复作,就是忏摩灭罪。然而戒相固然有轻重,但实际造作结果,仍须加上根本、方便、成已三法是否具足,依个案来判定所犯是轻还是重,以及应当如何忏摩;乃至于如果所犯为具足的逆罪,那就应该要摈出,将来也不可以再为他授戒。因此戒子在忏摩之前,就须要先向戒和尚或戒和尚指派主持羯磨的阿阇黎,供述所犯内容,由戒和尚或阿阇黎进行羯磨,来判定所犯轻重,及该依怎么样的方式来忏摩。这时办理羯磨之事的菩萨法师,不论在家、出家,当然也是羯磨僧。如果有人对这三种办理授戒忏悔主持羯磨、布萨的菩萨僧,就羯磨过程或结论作种种毁谤,那就成就了《梵网经》中的破“羯磨僧”。由此可知《梵网经》中的破羯磨僧逆罪,并不是只有破和合僧意涵的“破羯磨”僧一种,还包括了后面的这三种破“羯磨僧”。

《梵网经》中的破僧逆罪,还有一个破转法轮僧。转法轮固然是佛陀示现从兜率天退、入胎、住胎、出胎、出家、成道、转法轮、入于涅槃八相成道之一。因此像释迦牟尼佛住世说法,提婆达多却故意立异师异道,说:“我才是大师,不是俗姓乔答摩、俗名悉达多的那个出家人是大师。只要修习我所说的五法:第一、要尽形寿都穿着粪扫衣;就是捡拾被弃置在垃圾堆中的破旧衣服或者是碎布,洗净之后裁剪制成的衣服。第二、要尽形寿都只吃乞讨所得的食物。第三、尽形寿只能一坐食;就是每天都只吃一餐,而且一坐下来就进食,站起来之后就不得再进食了。第四、尽形寿都只能露宿在屋外树下。第五、尽形寿都不吃鱼、不吃肉、也不吃盐、不吃酥乳等。修这五种法道,就能快速证涅槃出三界。乔答摩所说的八支圣道: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是无法让人如此快速取证涅槃的。”这就是提婆达多的立异师异道。立异师就是否定释迦世尊而自立为大师,立异道则是否定世尊的教法而别立邪法。因为修习他所说的五法,可以说是煮沙成饭的虚妄想,因此说那是邪法;而他这样既谤佛又谤法就是要藉毁谤世尊正法,让正法无法继续弘传,来达到另立僧团自立为法王的目的,是成就了破转法轮僧的逆罪。

然而佛陀示现入灭,入涅槃之后教法住世,还有正法、像法、末法三时。既然有教法住世,当然就表示还有菩萨绍继如来而转法轮,像《佛说海龙王经》中记载了阿耨达海龙王从龙宫带领了他的眷属、宫女来到王舍城外灵鹫山,请释迦世尊开示菩萨行持;经过世尊详细为他解说后,龙王欢喜踊跃,就以当世最珍贵的白珠璎珞来供养佛。这时龙王有个女儿,名字叫作宝锦离垢锦,也跟着龙夫人们一起一心恭敬礼佛后,都拿着珍珠璎珞上供世尊、赞叹世尊,并发起了大宏愿,誓愿将来都要成佛,要像释迦世尊一样演说种种经教法道,摄持护佑一切修学佛道的修行人。这时大迦叶尊者在一旁听了,就对龙女和龙夫人们说:“究竟无上的佛果是很难获得的,以女人之身是不能成就佛道的。”宝锦龙女听了,就对大迦叶尊者说:【心志本净,行菩萨者得佛不难!彼发道心,成佛如观手掌。适以能发诸通慧心,则便摄取一切佛法。】“《佛说海龙王经》卷三”意思是说,每一个众生各个本有的真实心理体,本来就是清净平等的;只要行菩萨道,要成佛就不难。发起了誓愿要成就佛道的心志,那么成佛就如同看着自己的手掌一般容易;就是因为我们发起了要通达如来无上正觉智慧的志愿,那就能够摄取一切的佛法。龙女又说:“就像您所说的,以女人之身是不能成就佛道的,其实以男人之身,也是不能成就佛道。”龙女解释说:“其道心者,无男无女。”“《佛说海龙王经》卷三”实相法道所依的心体,是没有男女相的。接着宝锦龙女与大迦叶尊者间,就进行了一段酬答,但是龙女所说的法义,都是从所亲证实相心的理体来说,当然不是当时还只修声闻解脱道尚未证悟大乘佛菩提的大迦叶所能听得懂的。最后大迦叶不得不对龙女说:“假设您所说的这些是正确真实的法道,那您何不转法轮呢?”龙女就回答说:“我这就是在转法轮啊!”这一段经文中记载,宝锦龙女说了这一席法之后,就有五百位菩萨证得法忍,释迦世尊也当场赞扬宝锦龙女,如是畅快地演说了此一正真微妙法,并且授记龙女会在未来清净劫时成佛,佛号普世如来,佛寿达十小劫之久,能够度化光明世界九十二亿的菩萨。

我们看宝锦龙女在释迦牟尼佛住世时,在释迦世尊座前为声闻弟子说大乘法,还自称是在转法轮,不仅没有被世尊阻止,世尊还大加赞扬,并授予成佛之记。那么在释迦牟尼佛示现入灭后,因佛的教法仍然住世,仍不断在运转,就是仍然有法轮存在,就必定会有发愿荷担如来家业的菩萨再来,来转法轮演说世尊法教,继续度化释迦如来遗法弟子,这当然也是在转法轮。这时如果有人毁谤这位转如来正法轮的菩萨,那不就成了破转法轮僧的逆罪?像丁福保编撰的《佛学大辞典》中解释破法轮僧,说:“止于佛在世,佛灭后无转法轮故。”意思是说佛入灭后就不再有转法轮了,认为破法轮僧仅止于佛陀在世之时才会发生,当然是有过失的,否则佛弟子常常祈愿法轮常转,岂不是毫无意义?至于破转法轮僧与破法的差异,主要就看行为人的根本为何?也就是他的动机或目的为何?像提婆达多立五法而否定八正道、毁谤释迦世尊,其目的在另立僧团,自立为法王,属于破法轮僧;虽间接破法,但根本与成已都不具足。如果另外有人以破坏佛法,尤其是毁谤、破坏大乘第一义法弘传为目的,而作种种否定大乘的言论,进而造成信根不具足的初机学佛人起疑,甚至不信,那就有了破法的根本、方便、成已,那就具足了破法罪,他未来的罪报绝对更甚于犯五逆罪。解说到此,相信大家对于破僧逆罪的各种类型,已经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接着要来探讨《优婆塞戒经》中圣教开示:“破僧复重出佛身血”。也就是说,逆罪之中以破僧罪最重。原因是什么?在《本事经》中这么说,世尊曾开示:“比丘们应当知道,世间有一法发生时,就会带给众多众生不利益与不安乐,引发诸天天众及人间大众造作没有意义没有利益的恶业,而感生未来极大痛苦的果报;这一法就是破僧。”为什么呢?世尊说:“僧若破坏了,一切大众之间就会互相兴起诤论,一个接着一个互相诃责,互相欺侮陷害、互相骂辱、毁谤,相互嫌怨、恼害,彼此之间违反天道而行事,乃至相互弃舍。到了那个时候,一切世间尚未敬信三宝的众生,永远都不会再敬信;已敬信三宝的,也会退转而不再敬信了。”世尊最后又再度强调说:“破僧这个法发生时,就会给众生带来不利益与不安乐,引发诸天、人、大众造作无义无利的恶业,导致将来都要遭受重大的苦果。”应身佛不在世时,当然破坏正法的罪最重;但是如果弘扬佛世尊正法的法师被毁谤破坏,也会导致正法无人修学,那佛法还是会灭没,等于是间接破法。窥基菩萨就解释说:【五逆中破僧最重;坏功德法身故,障人天解脱道故;入圣得果、离染漏尽,皆悉被遮;乃至大千法轮不转,天人龙等身心乱故,定招无间一切大罪。】“《瑜伽师地论略纂》卷四”就是说破僧是逆罪中的最重罪,尤其是转大乘第一义法轮的胜义菩萨僧被毁谤、破坏了,就会导致众生不信有佛如来的功德法身,就会障碍人天修证解脱,这时真正能让人修行得解脱的法教,乃至成就究竟佛果的佛菩提道,就全被遮蔽覆盖了;三界人天一切众生,都将堕入长劫无明暗夜,身心悖乱、难可得度。由此我们也可得到一个结论:破僧逆罪中的破转法轮僧,又比破羯磨僧及破和合僧的罪还要来得重;因为对众生、对佛教的影响更为广大深远的缘故。

而在逆罪中,不论五逆或七逆,除了破僧是属于口业外,其余都是属于身业。一般来说,世间人杀父母的很少,佛弟子犯杀业的也不多,何况是杀自己的和尚或阿阇黎?出佛身血,除了佛世提婆达多就没有第二人。到了末法的今天,阿罗汉绝无仅有,杀阿罗汉的自然更少有了;但是破僧逆罪的五无间业,却很容易就会在不经意之间违犯,其中的破羯磨僧及破转法轮僧,更是自认为懂佛法的人极易在自以为是的情况下,随着自己言语说出就造作了,大家千万要小心,于佛道上修学绝不可自高、自大、自以为是,而误犯了深重的口业!

阿弥陀佛!


点击数: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