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是净三归依?

第63集
由正珍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正觉教团所推出电视弘法节目“菩萨正行”系列,今天要谈的题目是:如何是净三归依?

在上一集中,我们谈到了“若能了了正见真我,是名解脱”。在菩萨《优婆塞戒经》中,佛陀进一步说明:【若能修道、见四真谛,是人乃得见性见我;若人能受三归依者,是人乃能真见四谛。是三归依乃是一切无量善法,乃至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之根本也。】“《优婆塞戒经》卷五”也就是说,如果有人修解脱道、佛菩提道,亲见四种真谛,就是亲见大乘法或二乘法的苦、集、灭、道四种圣谛,才能看见五阴的缘起性空、没有常住我的自性,称为看见蕴处界我的无常自性;这样就完成了解脱道,但是还要回入大乘法中再修学大乘法中的四圣谛,依止于大乘别教佛菩提,才有因缘亲证如来藏,看见如来藏的体性,这是真正的实证解脱。如果想要这样证得解脱,首先得要三归依,确实归依佛宝才能正见真我,才能真修四圣谛。如果要想正见真我,得修四种真谛;二乘法的四圣谛,是依世俗法的蕴处界而观行所得的智慧,是属于世间法的真理,所以是四俗谛,不是真谛。大乘法见真我而入四真谛修行,必须先三归依,若不先归依佛、法、僧三宝,就无法修四真谛,所以说三归依是一切无量善法的根本。一切无量善法就是指佛菩提道,因为二乘解脱的二乘菩提是有量的善法,只能到出三界为止,法界实相无法修证,所以是有量善法;只有大乘别教善法是一切无量的善法,但必须先归依大乘佛陀、大乘法宝、大乘僧宝才能证得,所以三归是一切无量善法的根本,也是诸佛无上正等正觉的根本。

可是“净三归”要怎么清净它?明心开悟,有一件事佛陀特别交代:一定要归依三宝。如果不能归依三宝,那就不是正见真我,也就不是真正的开悟。这样的要求,不仅对自己的佛门中弟子这样要求,对外道也是要这样的告诫。假使有外道的信徒,例如:天主教、回教、道教或一贯道的信徒,因为阅读了佛门善知识的论书而相应了如来藏妙心,但是他要归依三宝才算是真的开悟,否则都不属开悟!为什么要特地这样说呢?因为所谓真正的开悟,是要转依如来藏的直心、如来藏的真如性;如来藏行事从来没有歪曲,一向直心;转依如来藏实相真如心时,就一定会归依佛法僧三宝,绝对不会继续归依外道自创的三宝。如果还有情执,继续依止于以前的神祇,这样就是心不直,心不直就表示还没有转依如来藏的直心的自性。如果真正开悟了,一定会转依如来藏;而如来藏是直心的,所以开悟的人一定能够断我见;由于断我见的关系就有简择力,所以就能够发觉以前所依止的神只是没有开悟的,那也会直心地去说“他们没有开悟”。

另外,如果听到什么是如来藏,是依着别人所告知的密意,也不可能转依成功,知道密意也不能说是开悟,因为没有经过如实体验的过程;知道答案,没有过程,那一定无法发起功德受用。如果是自己经历了一番的寒彻骨参究体证,悟后就很容易继续的观行确定是如来藏,才会转依成功,那时才能称为开悟。真实开悟了,自然就能够检视以前所归依的神祇根本就没有开悟,还是落在凡夫的境界,他的解脱以及法界实相的智慧、证量都不如你。所以你既然开悟了,当然要归依佛教三宝,因为三宝会带着继续往成佛之道前进;而原来的外道神是绝对没有能力带着一个开悟的人迈向佛菩提道,他没有这样的智慧,也没有这样的解脱功德,乃至于法界的实相智慧都不如你,又如何能够带领你呢?所以要悟得真实,就一定要转依成功,才算是悟得的净化三归。

所以三归要如何清净呢?我们要探讨一下:是表相的归依?还是真实的归依?这是有很大的差别的。另外,三归依是否清净?也牵涉到是否真正开悟的身分。我们刚刚谈到,开悟是要能够转依;另外在这里要进一步说明:开悟是要能真的发起菩萨性的般若慧,能够直心并且能够真实发起荷担如来家业的愿力。所以“开”与“悟”,并不是以知道密意答案作为开悟,是具有真实地开发起了菩萨性,真实地了知了是法、非法的般若慧,而能够转依成功的功德呈现。如果只是知道密意,没有转依成功,没能发起菩萨性,那只是文句知识,不能称为开悟。没有观行的深细过程,一定无法转依成功,我见一定断不了,所以就会永远依附着意识的想阴上或者是离念灵知的我上。没有转依成功,就不能转变意识心的自己,也不能转变意根末那识的自己,所以意识与意根都不能转依如来藏的清净性、涅槃性、无我性,一切所思所想还是会处处落在意识心、末那识的我执、我所立场来观待佛法,对于五蕴十八界的行处跳脱不出来,没有智慧厘清真妄的体性。所以这样的人,虽然他说他开悟了,但是被真悟者随便一问,就问倒了。如果知道密意以后,这个人能够深入去观行,然后对三宝能够生起恭敬心而能够承担下来,并且有着断我见、对佛法僧戒四不坏信的功德发起,这样才有希望转依成功。

所以真正的开悟者一定要归依佛法僧三宝,不会再归依外道、天神,这样就是清净了三归。否则纵使表面归依佛法僧三宝;探到密意后,继续说他们的外道天神或祖师也有证得如来藏,这就不直心了!是盗法的心态,那当然更加是没有转依成功。那个心性上,是着于意识心的层面以及情执,所以会狡辩他原来依止的外道天神或者祖师也有证得如来藏,这就是没有具足断我见、疑见、戒禁取见的智慧,当然不可能具足四不坏信,所以一定不是真正的开悟。转依成功的人,绝不会扭曲事实而说。解脱道的二乘菩提以及佛菩提道的成佛之道,都只有佛教之中才有,一切外道没有;如果是盗法的心态随便编造,那一定会被看穿手脚。所以证悟之后一定要净三归。

不净三归的人,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个状况,譬如菩萨应当以救护众生离开邪见为要务:开悟以后是七住位,见性是十住位,接着是十行位,称为性种性位;性种性位的修行,就是具足建立了自己菩萨性的种性,藉由十行位的修行来把菩萨性全部激发出来;菩萨性激发出来之后,初回向位的修行就能够成功。初回向位一定要破邪显正,否则无法救护一切众生离开众生相;可是破邪显正一定会被众多着于世俗相的人认为是恶人,因为世间法的表相上,可以看到实质的影响到了别人已经有的名闻利养。如果不是真正开悟的人,他们也会像这些世俗人一样反对别人破邪显正,乃至于会发出“各修各的,一师一道”,或者对随学者隐说暗喻来批判真实证悟的善知识;这些城垒的建筑,就是为了维护自己的我与我所,就不是真正开悟的人。不过这对于发心的菩萨来说,他不会因此而退缩,因为深知维护外道邪见的名闻利养,只有让他更无法出离三界;破斥他的邪说,开演出世间的妙法给他,心中不会想说这一世就能够度成功。虽然佛经、菩萨论著一再地宣说“如来藏离见闻觉知、如来藏不思量、如来藏不作主、如来藏无我性、涅槃性”的正见;但是落于邪知邪见的众生,是难以相契!就像佛所说的:“烦恼粗重,我见难断!”现在为他是要种下未来世能够修学三乘菩提的正因;他这一世也许被业所牵系、被情所限制,但是因为这一世有为他种下正因,来世必定会有正向三乘菩提修学的因缘。想要正见真我、证解脱道的人,一定要用心地去了解佛陀开示净三归的内涵,这样断我见、开悟见道,转依如来藏的无我性、中道性、涅槃性,才能有实质的功德受用,才是真正的开悟。

所以佛陀开示:【法身即是常、乐、我、净,永离一切生老病死。非白非黑,非长非短,非此非彼,非学非无学。若佛出世及不出世,常住不动,无有变易。】“《大般涅槃经》卷三十一”法身就是真如心,是无相的。这个无相的法,不管众生是在娑婆世界的现在,或者以后投识到天界,或者下一世又投识到药师佛的世界,但是他的法身永远都是无相的法身;不论到哪一个世界,所拥有的都是同一个真如法身。不论古今中外、教证理证,一切有情自己的法身,都是现前就可以实证的;不是等到将来入了无余涅槃,出了三界以后才能实证。一切亲证这个法身如来藏的人,转依他的真如法性,一定就会发现他是永离一切生老病死。他不是黑不是白,不是长不是短,也没有有学无学的相对法。所以不论佛陀是否出世或者不出世,这个法身他是常住不动,无有变易。对于自身这个如来藏功德体性能够信受无疑,那不是简单的事!因此就能够了解佛陀为什么要学人净三归,并且次第地引证净三归的妙处。

首先在这里,我们引证佛陀的一段经文,如果没有净三归,三乘菩提任何修证都不可能成就。佛陀开示:【善男子!应当修习佛、法及僧,而作常想;是三法者,无有异想、无无常想、无变异想。若于三法修异想者,当知是辈清净三归则无依处,所有禁戒皆不具足,终不能证声闻、缘觉、菩提之果。】“《大般涅槃经》卷三”佛陀明白地说:如果不对佛法僧三宝来净三归依,也就是不能转依第一义谛心来至诚归依,还是落在意识心上,对三宝信不足,有着种种的异想,那就是没有真实的净三归,也就不能真正证得三乘菩提的解脱圣道。所以我们在读《阿含经》时,不论任何的外道、居士,如果他虔恭地在佛陀面前,听闻佛陀的开示而能够得到法眼净,那么他就一定会顶礼佛,并且说:“归依佛、归依法、归依僧。”

接下来佛陀对净三归的理由作了说明跟劝诫。佛陀说:【善男子!汝于我所但作是念:“如来常住,法僧亦然,此三事者非无常法,常住不变清凉真实离诸恼患;若不尔者,彼善男子、善女人清净三归悉不成就。”应如是修不可思议常住之法。善男子!譬如有此树者必有此影,若无彼树亦无彼影,若不见树而言见影,无有是处。如是,既有如来必为一切常作大树,覆护众生为众生依;若使如来是无常者,不名应供为诸天人作最上依。】“《佛说大般泥洹经》卷二”所以优婆塞、优婆夷归依三宝时,如果要超越表相的归依,就要入实义的归依之列,这样一定要通过般若的真义。要通过般若的真义,就必须要亲证法界的实相;所谓亲证法界的实相,就是证得万法的根源——阿赖耶识;证得阿赖耶识的心体,就能够如实地现观所应该转依的真如法性。真如就是阿赖耶识心体上所显示的如所有性;因此亲证阿赖耶识心体的人,一定能够现见阿赖耶识心体离见闻觉知,离一切六尘万法,无我、无人、无佛、无法、无僧,何况阿赖耶识有三宝可见可得?这是依着阿赖耶识本身的清净真如自性而说无我、无佛、无法、无僧。

所以如果说要净三归依,就一定要真正地去亲证这个第八识如来藏,并且转依他,转依了他,真正发起了菩萨性,这就是净三归依。

今天就说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