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起居之布施及供养

第50集
由正元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菩萨正行”的节目,我们在前两次的节目当中,分别谈到了:以医药瞻养病苦的布施,以及如何提供行路人交通方便的布施。今天我们要再来谈谈,其他的生活起居上面也经常会遇到的一些状况,可以如何来作布施或是供养。

佛陀在《优婆塞戒经》卷5当中开示说:【见人鞾履、衣裳、钵盂朽故坏者,即为缝补、浣染、熏治。】“《优婆塞戒经》卷五”这意思是说,当我们看见有出家或是在家的修行人,他们在衣、食、住、行等等生活上所需要的用具、资生之具,如果有朽烂,或是用旧了快要坏掉,不太好用了,那么就应该为他们修补、整理一下。譬如说像是所穿的靴子,或是布鞋、草鞋、衣裳等有破洞,就帮他们缝补一下;如果他们所穿的僧衣旧了,就帮忙洗干净,再重新染过色;或者是沾到臭味洗不掉了,就用好香把它熏过除臭;如果托钵所用的钵盂已经破旧了,就想办法把它修整好。或许以现在的眼光看来,东西破旧了,就把它给丢了,重新再买一个新的不就好了吗?干嘛那么麻烦,去修修补补的呢?其实像现代这种以经济发展为思考主轴,用旧即丢的习惯,是真的过于浪费资源,太不环保,太损福德。所以像世尊所教导的方式,能修补就修补,真的坏到不能修补了才换新,这样才是比较正确的作法。

再来世尊又说:“有患鼠、蛇、壁虱、毒虫,能为除遣。”“《优婆塞戒经》卷五”这意思是说,如果修行人的住处有鼠、蛇为患,或是有壁虱、毒虫的话,就要去为他们除遣:把蛇、鼠、害虫灭除或赶出去。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为了要维护环境的清洁卫生,有时候难免会遇到必须要处理蟑螂、蚂蚁、蚊子或是老鼠等等的问题;有许多的学佛人,认为已经受了五戒或是菩萨戒,不应该轻易地杀害任何的有情众生,所以遇到有虫蚁等问题时候,常常不知道该怎么办而感到很困扰。其实佛陀在世时,已经有教导过该如何处理这些状况:有一次比丘们的浴室,由于有一段时日没有用了,所以就长满了许多的小虫子,负责清理的比丘看到了,不知道该怎么办,所以就去请示佛陀,佛陀就指示说:“你就把脏污冲洗掉,把浴室清洁干净。”比丘说:“可是这样作,会伤到虫子啊!”佛说:“不是为了伤虫,而是为了清理浴室。”于是这位比丘他就释然了,就去专心地把浴室清扫干净了。这个例子是说,我们为了维护生活环境的清洁卫生以及身体的健康,所以应该要常常清理打扫;但是目的并不是为了要杀死虫子,因此这样作并没有杀生的根本罪业,而且只要我们把环境清洁卫生保持好,就算偶而会有虫蚁,也是不会太多的。我曾经去一家素食餐厅用餐,餐厅的老板也是学佛人,但是他不懂得应该要保持清洁卫生的道理,只是执着不可以杀虫子,而且还平等地看待牠们,所以提供食物供养这些蟑螂、虫子,因此它在一张餐桌上,就都爬满了蟑螂。像这样的用餐环境,是很容易让人生病的,也不符合佛陀的教导,相信也没有多少人愿意在这样的环境中来用餐吧!像这样的作法其实并不正确。

佛陀又说:“施人如意摘抓、耳钩。”“《优婆塞戒经》卷五”这意思是说,我们还要布施如意或者是耳钩给这些修行人,以方便他们抓痒。如意又叫作痒和子,当冬天衣服穿得很多,或是年纪大一点的人手脚不伶俐,有时候会抓不到痒处,有些单独的修行人,也常常会找不到人来帮他抓痒,如果有一支如意的话,就可以伸到衣服里去抓痒,那么就会觉得很如意、很舒服,所以这叫作如意摘抓。另外还有耳钩,或者叫作耳扒子,当耳朵痒了,可以用来扒一扒来止痒。相信大家多少都会有身体发痒的经验;虽然说身体发痒,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有时候痒起来,还真让人难受,坐立难安;如果有适合的工具,可以用来止痒的话,那么就可以放松下来了。所以布施给修行人如意或者是耳钩,也是很有福德的。

佛陀又说:【缝治浣濯招提僧物,谓坐卧具;厕上安置净水、澡豆、净灰土等。】“《优婆塞戒经》卷五”这意思是说,我们还应该要帮招提僧来缝治洗濯他们的坐卧具。招提就是寺庙,而所谓招提僧,就是指常住在寺院中的僧人,那招提僧物就是指寺院常住僧人所使用的物品。也就是说,我们要帮寺院的常住众,缝治洗涤他的坐卧具,如果他的坐垫或是床铺铺盖、床垫等破旧了、脏污了,就应该帮他洗干净、缝补整齐。另外还要帮忙在寺院的厕所中放置净水,以及澡豆或是净灰土,让他们在如厕以后,可以把手洗干净,或是在上过大号以后,可以用净灰土来覆盖。古时候的印度没有肥皂,大多是用澡豆来清洁。澡豆也就是无患子,它的拉丁学名的意思,就是印度的肥皂,因为它果实的厚肉皮当中含有皂素,所以只要加水去搓揉的话,它就会产生泡沫,可以用来清洗,这是古代常用的一种清洁剂。所以在古代上完厕所,可以用无患子—澡豆—和清净的水来洗手;或者是烧过后的香灰、木柴灰、草灰等,这都可以称为是灰土,这些灰土其实都是很好的去污清洁剂,不论是洗手还是清洗杯子,只要加上一些灰土,搓一下再冲水,就可以洗得很干净了。台湾在之前几十年当中,特别强调工业发展,所以绝大部分的清洁剂都是化工产品;现在因为讲求环保以及复古,所以逐渐又有许多类似无患子、茶仔粉等等的天然清洁产品出现了。除此之外在上完大号之后,我们还可以准备一些清净的灰土来覆盖粪便,这样子就不会发出臭味了;因为在还没有冲水马桶之前,大部分都是用所谓的毛坑,粪便就直接大在上面,如果上完大号,有准备净灰土覆盖住的话,就不太会有臭味不断地飘散出来了。现在也有一些环保人士,提倡所谓的干式生态化环保厕所,他们用木屑混合粪便,以微生物来分解粪便,所以就不会有臭味飘散出来,这也是个复古又环保的粪便处理方式。

再来,世尊又说:【若自造作衣服钵器,先奉上佛,并令父母师长和上先一受用,然后自服。若上佛者,以花香赎;凡所食噉,要先施于沙门梵志,然后自食。】“《优婆塞戒经》卷五”这意思是说,如果是自己要用的衣服,或是制作了僧服、钵盂,以及出家人所用的器具,都应该在做好了以后先供佛;供佛以后,如果是俗家的衣服,就先让父母用过,然后再自己使用;如果是僧服或是钵盂等其他用品,那就请和上、师长先用,用过之后,再由和上、师长赐下来,给一般的僧众穿着以及使用。

供佛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好习惯,在《妙法莲华经》当中,佛陀为诸大弟子授记的时候,总是会说:某某弟子在供养了多少佛之后,才会成佛。佛陀又曾经在经中开示说:“对三宝信心具足的四众弟子而言,在佛陀入涅槃之后,在佛陀的形像前所作的供养,和佛在世时当面所作的供养,是平等而无差的,供佛的功德以及果报,当然也是平等无异的。”因此我们每供养一次佛,就离成佛的道路就近了一些,而每次供养佛,当然也都会有无量的功德,那么何乐而不为呢?所以佛陀教导我们,要养成供佛的习惯,只要是清净之物,无论是饮食还是衣服、用具,最好都先奉上佛;而父母、师长、和上,和诸佛菩萨一样,都是报恩田或功德田,所以新的衣服、物品,在供完佛之后,应该要再请父母或是师长、和上先用过,等他们用过之后赐下来,自己再使用。

“若上佛者,以花香赎”,是说一切的物品上供了佛之后,那就成了佛所有的东西了,照理说我们是不能再用的了,可是现在应身佛已经不在了,放着也就浪费掉了,那该怎么办呢?佛陀就教导我们说,这可以用香或花把它赎下来。也就是说:在佛寺、讲堂中,有守塔人(也就是常住众)者,除了守塔人以外,其他人所上供佛菩萨的物品,例如饮食、贵细药、衣服、钵器等,都应该供上一朵花或是点上短香来赎回。所谓贵细药,指的是人参、西洋参、牛樟芝、沈香等比较珍贵而且可以久放的药材补品。但是在自己的家里,或是在外面餐馆用餐的话,比较容易败坏的水果、饮食,如果放着,很快就会坏掉了,这些食品在供佛之后,可以不必用花或香赎回,在问讯致意后,就可以请下来食用;但是其他可以耐久放的贵细药、衣服、钵器等等的物品,仍然应该要以上花或上香来赎回的。这是佛陀所立的规矩,我们知道以后,就应该要照这样作才好。

再来说“凡所食噉,要先施于沙门梵志,然后自食。”这意思是说,凡是所有要吃的东西,都应该要先布施供养佛门中的出家人或是外道的修行人之后,才可以自己食用。这是因为在印度,原本就有供养修行人的习惯,饭菜做好了,就先准备一部分来布施,如果有修行人来托钵,就把这一部分供养给托钵的修行人,不然就送到寺庙去供养修行人,然后自己才可以使用。这是佛陀教导我们,每天的餐食都要养成布施的习惯,这也可以不断累积自己修行的福德资粮。

佛陀又开示说:【见远至者,濡言问讯,施以净水,洗浴身体,与油涂足。香花杨枝、澡豆灰土、香油香水,蜜毘钵罗、舍勒小衣。作涂油者,洗已复以种种香花、丸药散药、饮食浆水,随所须施。】“《优婆塞戒经》卷五”这意思是说,如果看见有人从远方来,就要以温言软语来问候他。“问”就是向他问安:“你的身心安好不安好啊?”那“讯”呢,就是问他:“沿路好不好呢?有没有遇到什么状况呢?”也就是探询他有没有什么意外的状况。这是作人基本的礼貌。所以我们遇到诸佛菩萨,或是很久没遇到的人,都是应该要好言问讯的。我们在许多的经文中,都可以看到诸佛弟子、天帝,乃至他方世界诸佛派遣大菩萨来到娑婆世界,拜见佛陀的时候,都会问讯世尊说:【少病、少恼,起居轻利,安乐行不?四大调和不?世事可忍不?众生易度不?】“《妙法莲华经》卷七”虽然诸佛的法身究竟清净无瑕,报身究竟庄严圆满,但是佛陀的应身来到娑婆世界,示现人身的时候,当然也就同于常人,有饮食便利,甚至示现有病苦烦恼等等,但其实并不是真的有苦恼。但是我们如果遇见佛,还是应该要以人间的常法来礼拜和问讯的,也就是要在礼佛三拜之后,请问佛陀的身心、四大状况是不是都好?生活起居、饮食睡眠都调顺安乐吗?度化众生的事业都顺利无碍吗?所以说,问讯就是请问诸佛菩萨的身心起居、度众事业等等的状况,是否都安好顺利?我们如果遇见诸佛菩萨,就应该要这样子来问讯的。

现在因为佛陀的应身已经不在了,所以一般大都改用一个手势动作,来表示问讯的意思。但是现在一般所用的问讯这个手势,是有点问题的!无论是尖形的手势,或者是圆形的手势,这个都像是男生或是女生的性器官的样子;我们经过考证以后,发现这些其实都是属于外道男女双修所用的手印,以这样的手印来问讯,其实是隐含着邀请对方来男女双修的意涵;所以使用这个手印,无形之中就会种下男女双修外道法不清净的种子。所以当我们了解了问讯的道理之后,以后在问讯的时候,最好就改用恭敬合掌的手势,来向诸佛菩萨诚心问讯就好,这样才不会偏离问讯的真义。当然我们和许久不见的亲朋好友相见了,也是应该要像这样子来彼此真诚的问候。

菩萨道的修习的层面非常广,可以说是包罗万象巨细靡遗;但是我们不要因此就觉得烦或是担心害怕。既然我们在受三归依的时候,都已经发了四宏誓愿:“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 ”那么就是得这样,不厌其烦地努力修学,才会有成就佛道的一天啊!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说明到这里。

敬祝各位菩萨身心安泰,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