堕胎流产与消业

第92集
由正益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今天我们要回答的问题是—有关于堕胎流产,以及这之后消业的问题。

有位当事者问到,她有过堕胎、还有流产,这样的话,如何消除这些业报呢?我们这里要回答的是:对于一个人来说,她已经警觉到,她伤害到一些众生、伤害到一些有情,这样就是已经在悔改,就是发起了惭愧这样的善根了。惭和愧是两个善法,她就知道说:以后我不要这样继续做。因此接下来的过程中,只要自己能够如实的忏悔,然后对这件事情就不要一直记挂,她还是要继续面对自己的人生,甚至以后能够出生自己的小孩,不要再堕胎以及流产,这样的话就是一个正向、正面地对待自己的业行。

每一位众生,因为无明的这些业力,就会使得这些种种的造作推动了我们每一辈子,过去生这些业行产生了业种,然后来到今世,让我们受到了业报。不论我们受到业报后,产生了多少的烦恼、产生了多少的后悔、产生了多少的痛苦、遗憾,这些业报还是会发生的;不管它是透过我们自己、还是透过我们亲人、还是透过事情、还是透过我们金钱,以及种种物质上的一些变化,这些都是会的。

同样的会是堕胎以及流产,也有这小孩的种种因缘,以及身为他母亲的种种因缘,这中间是非常错综复杂,不是一句话说谁对谁错就可以解释的。所以面对这情况的话,我们要回到经典来看,经典《地藏菩萨本愿经》有提到:南阎浮提的众生,这种举止言行以及动念之间,都是业、都是罪过。这一点就告诉我们—我们活在这一个末法世界,虽然非常尊贵,可以独立于一切物种之上,可是对于过去的业种、过去的业行,就会酿成今生的果报,却难以反省;所以能够像当事者这样,已经知道觉悟了、已经警觉了,她已经知道自己的过失,这样本身就是过去的善根业种,也同样地流露出来,这样是很好的,所以不用过于挂怀。

地藏王菩萨有说到,既然是大家都有罪业的话,就有可能会有果报,那应当怎么作,才可以让果报不要在今世来作种种的障碍呢?因此地藏王菩萨说到:在十斋日的时候,可以来读诵这部经典—《地藏菩萨本愿经》,透过这经典的熏习,可以让每一位有情可以重新反省,知道因果的锐利、因果的恐怖,可以知道因果如实不会消退,也可以知道 佛菩萨的圣号是如此的庄严,可以解消众生无始以来的种种过失以及罪过。所以透过阅读、转读、读诵这样的经典,可以使得一个人,他的善根渐渐地具备,以及对于善法能够拥护、对于自己的身口意行能够更加地谨慎。尤其每个月的十斋日,这样来读诵一遍,就可以让自己的居家,可以得到安宁,一些灾祸可以避免、这部经典文字相当的浅白,所以读诵起来是有感应的、主要能够了解文字并不艰深,义理也非常浅显,可以使得一个人可以根据字里行间,就把自己的一些过失把它调整过来,对于自己当初所造下的一些罪过,能够作一些反省。所以十斋日这样阅读,对于当事者来说,应该是有相当大的一个帮助。

乃至于有人会说:「有些业报,它可能未来世才会长养,未来世才会现起这果报,因为有可能这样的异熟果报,会一直到未来世。异熟就是异地而熟、异时而熟,也就是说时空的地点,这些时间的变化,才可能让这果报成熟,然后这业行的种子并不会消退,它会一直延续的。所以我虽然今生来念这样的经典,是不是我未来生的果报,也可以改变呢?」是的!地藏王菩萨也有说:如果一个人能够在十斋日这样来悔改,能够这样来认真阅读这样的经典,就可以让他未来百千万辈子,或是更久远的时间,可以得到不会堕落到地狱恶报的这种痛苦。所以,这样的,对于有如是思惟、如是担心的、如是烦恼的当事者来说,这样就可以不用再挂怀。

坊间里面有很多关于堕胎流产的一些—不论是书籍、或是说能够念怎样的咒语、或是怎么样,都可以来消灾解祸-这样的说法有些并不如实,因为佛法,它最重要的是心念的改变,即使是从佛法所施行的戒律,每一位有情可以持受的菩萨戒来说,它本身还是属于心地戒。所谓的心地戒就是说,从心地里面知道,到底怎样是对于菩萨有真实究竟的利益、对于众生有真实究竟的安乐;如果不是,就应该斟酌来面对。所以,透过这样的反省来说,我们可以了解,心地的觉省,觉省到自己的过失,这样就是已经是往前跨了一大步。因此就要请当事者不要一直挂怀这过去的种种,因为过去的事情,做了已经做了,也没有办法再挽回了。

接下来就是可以透过忏悔,然后发起愿力,可以改变许许多多的状况。什么叫作忏悔呢?一个是到佛前,来说明自己在什么时节、什么样的因缘,做了什么样伤害众生有情的一些事情,然后在 佛菩萨圣像的前面,来说明自己对于这样的行为感到后悔、感到自己应当要修正。透过这样惭愧心所的一个生起,就可以调整未来自己不要犯下这样如是的过失。甚至如果有能力的话,就应当以各种方便来倡导,不要随意的堕胎以及流产;乃至于说自己可以将自己所得到的种种功德,不论是念佛的功德、或是拜佛的功德、或是忆佛的功德,都可以拿来回向。每天可以回向给这些堕胎的、流产的,这些没有因缘的子女,乃至于说其它的众生,也都可以回向,让自己的心量广大,而不是一直在担忧自己是不是会有种种的业报的问题。

所以菩萨在过程中,会开始想要受菩萨戒,因为是过去生相应的缘故,也可能过去生受了熏习以后,就可能已经受了菩萨戒,所以要特别说这个戒律,是因为我们在这个南阎浮提的世界里面,真的很难避免会犯下种种一些不如理作意的过失,这些过失的后果,有时候都很严重。有时候并不是单纯的一个未成形的一个胎儿,或是流产而已,它有时候是牵涉到非常多人命的一些事情,有时候往往在我们一念之间,就造成这样的杀害。所以如果说我们以杀业来看,能够制定一个戒律,然后自己在这戒律中来持守,就可以有机会生生世世避免被杀的过失;因为你不杀众生,将来你就没有被众生杀的业果,这是一个很直接的道理。那有没有这样的戒律?有。一个是五戒,另外一个是菩萨戒。因为能够在生死流转,最后成就佛果的,必定有受过菩萨戒。因此,一开始可以先方便受五戒,然后最后就应当回到这菩萨戒。所谓的五戒,就是你要先行三归依,然后发起四宏誓愿。所谓的三归依就是归依佛、归依法、归依僧。其中这有小乘法,跟大乘法的差异,所以在三乘菩提法之中(所谓三乘菩提就是声闻、缘觉以及佛),就是要说明,这些法都是从大乘法这样所流露出来的,所展开来的方便。

因为实际上,只有究竟的佛果,才是佛教所要说明的佛法,因此佛、法、僧里面的法,就是属于这样一乘的大法,就是属于大乘之法。并不是说,小乘自己得到安乐,然后舍弃一切众生,自己跑去无余涅槃里面休歇;实际上小乘人这样想法是错的,因为真正能够入无余涅槃的,没有三界中任何一个法,只有本来昂扬于三界之外的这一个真如。可是真如的这个心,非常难以理解,而且真如的体性,也不是一般的菩萨所能够完全能够领纳的;真如的全部的体性,以及实践里面的种种样的功德,都是要到佛地才圆满的。

所以,我们今天先知道说,我们就是要证取这个真如,以及发起种种的智慧,这样就已经够了。然后要从这样的归依殊胜这样的法,才来看到说,我们归依僧,就是要归依大乘的贤圣僧,就是属于圣贤,这样我们来加以归依;而不是一般这样地,随便去找任何的人出家,就可以称为僧宝,这样的话也不是如理的。因为我们既然相信大乘法,就应该想说:能够解消诸等的业报,能够让我们可以得到真正解脱的法就是大乘法,那当然应当来归依真正信受大乘法的出家众,或是说已经明心、已经明心见性的种种胜义僧。这些得到殊胜第一义谛的菩萨,这些都是属于菩萨僧。透过这样三归依的过程,你就可以将自己的许许多多的人生的面貌加以改变。

三归依的功德非常的殊胜,因为三归依中呢,一位菩萨他是要发起四宏誓愿的,「众生无边誓愿度」作为起首,而这个愿呢,是诸佛在四宏誓愿里面所没有办法完全完成的。因为其它三个愿,烦恼可以断除、法门可以修学、无上佛道可以成就,但是这个第一愿,众生所有无量无边的有情,都要摄受、加以救度、能够成就佛道,这确实是非常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因为这法界的有情有这么多,每位都要成就佛道,当然非常的困难。就如同我们现在,也都距离成佛时节非常的遥远,所以这就是四宏誓愿。能够发起这样的愿力,就是不管自己成佛之后,这个时节是如何,还是继续推动着,让所有众生能够得到这正法的利益,能够在大乘法中得到法身慧命,如是者就是菩萨!所以这个愿非常的深远、非常的深广、也非常的令人赞叹、也非常的不可思议,所以菩萨们应当向此来修学。

所以三归依的功德殊胜,超过了你去供养许许多尊的如来,以及如来祂们示现灭度之后,你将祂们的这个色身火化以后,变成舍利子,这样继续供养的种种功德;即使所供养的如来,有像三千大千世界这么多的如来,这样的功德,已经没有办法计算了,可是跟自己、自己三归依的功德来相比,来相较量,那还是差得非常的远。所以三归依,实际上就真实理地来说,就是让自己成就佛道,所以叫作自归依佛。因为自己有自心如来,所以透过这样的反省,就可以知道,归依自己的自性,虽然我们对于理地-真如并不清楚,但是这是我们自己所含藏的无量无边的功德,所以透过这样的反省之后,以及归依之后,就可以继续的来持五戒。所以对于这杀业,就可以透过持五戒的这样受戒的过程,得到很深刻的反省,相当的提携的力量,让自己不再轻易地掉落到过去这种流转的心行当中,不会轻易地堕胎流产,而能够得到一个悔悟,而能够对于过去的这些无明来予以扬弃。所以五戒的功德,也是非常的殊胜,它的功德再加上三归依的功德,就是更为地圆满。

而我们来看到每一尊如来,祂们在过去生,从无始以来,祂们常常在恶道中轮转,甚至造了许许多多的恶业,即使是本师 释迦牟尼佛,祂以前作为达摩比丘,已经出家了,作为一位法师,祂还是来毁谤他人,所以经过毁谤这样的业行,就让祂得到不可爱乐的这个恶报的痛苦;乃至于 文殊师利菩萨—他是诸佛之师,因为他后来发愿,每一尊佛成就,都必须要在因地的时候,经过他的教导,所以称他为诸佛的老师。像是这样绝顶的一个智慧第一的菩萨,当然祂已经是 佛,又叫 龙种上佛,祂也示现到无量无边的世界,可是这样来说文殊师利菩萨的某一世,他一样是毁谤,然后堕入到恶道之中,所以这些毁谤的过失,甚至超过了当事者。目前所说的堕胎流产的种种过失,这些业都能够消除,何况是堕胎流产?而当事者也应当这样,从三归五戒,继续往菩萨戒的受戒过程来反省,亲近正确的佛法,因为菩萨戒才可以像是一个好好的一个护栏,可以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有许多的诸佛菩萨来帮我们。即使是将来我们造业,然后掉落到三恶道去,甚至到地狱道,诸佛菩萨因为我们过去生的愿力,知道我们想要成就如来的家业、想要成就佛果,祂就可以从地狱道,将我们来救拔出来。所以我们这一生应当亲近正确的佛法,正确的佛法就是以戒行来端正自己,而不是随业轻受。有一些边疆民族所说的宰杀众生,然后或是以各种奇怪的这种仪轨、奇怪的咒语,然后来消灾避难,甚至说想要透过,男女的淫欲来成就佛道,这些都是不如理的。所以我们应当如是来反省,透过三归五戒、受菩萨戒的过程,自然可以消除自己种种的业力。

我们今天就讲到这里,谢谢诸位。

阿弥陀佛!


点击数:3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