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士可不可以归依三宝?

第81集
由正光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

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正觉教团所推出一系列的电视弘法节目,这个系列主题名为“三乘菩提之学佛释疑”。在这个主题之下,里面有很多子题,今天所要谈的子题是:居士可不可以归依三宝?

这个子题可分为三个重点来说明,第一个重点:什么是居士?第二个重点:什么是归依?第三个重点:什么是三宝?谈完这三个重点之后,再来谈:居士可不可以归依三宝?首先谈的是:什么是居士?在佛门中有四众之说——那就是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所谓的比丘、比丘尼,是指受具足戒、现出家相的男众与女众;也就是剃发、着染衣、受具足戒、现出家相的人;是穿如来衣、吃如来食、住如来家的男众与女众。在佛门中现出家相而且很有名的人,有 弥勒菩萨、地藏王菩萨等人。其中 弥勒菩萨是妙觉菩萨,目前在兜率天宫内院为有缘的菩萨说法,是继 本师释迦牟尼佛之后于未来五亿六千七百万年后成佛,也是 释迦世尊般涅槃前所授记的下一尊佛。因此缘故,在 弥勒菩萨成佛之前,如果有人妄称他已经成佛,表示他是大妄语人,也是 佛在《楞严经》卷6开示:“未得谓得,未证言证的一阐提人,也是消灭佛种、佛菩提种的人,这样的人犹如以刀断多罗木一样,佛记是人永殒善根。”也就是说,他从无始劫以来所培植的种种福德,就在说出大妄语之后全部归零,已经没有任何点点滴滴的福德可言。像这样的一阐提人,由于非常坚持自己邪见的缘故,对真善知识所说的正法不信受,乃至毁谤真善知识不如法、为邪魔外道。就算真善知识怜悯他、想救他,可是他不接受真善知识教导,使得真善知识无法改易他的大妄语以及毁谤的重罪,所以他舍报时只好下堕三恶道,未来长劫要受无量苦。又 地藏王菩萨在佛门也是很有名的菩萨,他曾发广大誓愿:“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也就是要让广大的地狱众生全部度尽后,地藏王菩萨自己才成佛。可是众生无量无边,随时有人下堕地狱受苦,所以地狱众生是不可能被度尽的。由此可知,地藏王菩萨的誓愿真的很广大,所以有很多众生与他有缘,也是佛门四大菩萨当中有“大愿菩萨”之称呼。

另外,在禅门中有名的出家人,包括了古代的赵州从谂禅师、临济义玄禅师、德山宣鉴禅师,现代的广钦老和尚。赵州从谂禅师八十岁才行脚,到处去拈提诸方大师的落处,因此名震诸方;他平常不仅以“吃茶去!”来接引学人,有赵州茶的雅称,而且留下了许多著名的公案,对于后来的临济宗产生很大的影响,使得后来的大慧宗杲禅师,常以赵州从谂禅师的公案来教导禅和子。临济义玄禅师在黄蘗希运禅师座下开悟,以“棒喝”闻名于世,有临济喝之称呼,也是临济宗的开山祖师;后来传到杨岐派的大慧宗杲禅师,使得临济宗得以一支独秀,成为禅宗最具代表性的宗派。德山宣鉴禅师,俗姓周,于出家后专门弘扬《金刚经》,有周金刚之称;后来在龙潭崇信禅师座下开悟,在弘法时以“棒打”来接引学人,故称德山棒之称呼。又现代的广钦老和尚也是一位开悟圣者,于念佛时体验到念佛三昧——也就是佛门中所谓的明心见性;广钦老和尚于悟后,曾为座下的四众示现机锋,可惜座下的四众因缘不济,没有亲承广钦老和尚的意旨而弘扬 世尊的别教法门。

接下来谈居士,所谓的居士,是指现在家相的人;他们通常蓄有头发、身着华丽衣服的人,与穿坏色衣的出家人有明显的区隔,因此缘故,居士就是现在家相的人。这样的在家人如果有受三归及五戒,男众称为优婆塞、女众称为优婆夷,是为佛门的在家二众。从上面分析可知,所谓的居士,是指现在家相的男众与女众。在佛门中现居士相而且很有名的人,有 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等人。另外,在禅门中很有名的居士,那就是庞蕴居士、凌行婆等人。其中庞蕴居士一家三口都是证悟的人,有一天庞蕴居士在草庵中独坐,思惟明心见性这件事到底难不难?突然地开口说:“明心见性这件事真的很难!很难!如同将一百斗的油麻子一个一个摊在树上。”庞婆——也就是庞蕴居士的同修,开口说:“很容易!很容易!百草头上有祖师的西来意。”庞蕴居士的女儿灵照听了,开口说:“不难也不易!想吃饭就去吃饭,想睡觉就去睡觉。”以现代的标准来看,很多人会认为庞蕴一家三口是不是疯了?然而禅宗典籍记载这三个人都是证悟的人,他们都很正常。所以在经中 佛曾开示:“佛所说的胜妙法与世间人所认知的颠倒,世间人所认为尊贵的,却是佛门所轻贱的;佛门所认为尊贵的,却是世间人所轻贱的。”又,凌行婆是一位现在家相的女众,与赵州从谂禅师同时出兴于世,赵州从谂禅师在当时很有名,没有人敢拈提赵州从谂禅师;可是凌行婆的智慧及作略不输于赵州从谂禅师,所以有人用一首偈来称赞凌行婆:“谛当之言不在多,文殊不二问维摩,赵州眼烁四天下,赖有同参凌行婆。”(《法演禅师语录》卷3)从这首偈可知,凌行婆与当时的赵州从谂禅师齐名,不分上下。

然而佛门中有很多人认为:只要不是现出家相,就认定他是在家人、是居士。像这样的说法,与佛菩萨、禅宗祖师说法颠倒,为什么?因为佛菩萨与禅宗祖师都不是以表相来认定,而是认定他有没有证法、有没有见道,不论是二乘证初果的见道,或者大乘明心见性的见道,以此来论断他是出家人或者是在家人。譬如在四阿含认为,只要证初果得法眼净的人就是佛弟子,不论他是出家人或者是在家人。又譬如 佛在经中曾开示:“有人不剃除须发,也不穿僧服,现的是在家相,虽然没有受声闻别解脱戒,也没有作羯磨及布萨,但是他有证法明心见性,成就菩萨初果的功德,像这样现在家相的人,就是出家人。”此外,达摩祖师也曾开示:“如果能够见道,亲见自心如来而明心见性,这样的人就是菩萨,未来可以成佛。如果没有明心见性,就算他剃除须发、着染衣,亦名外道。”所以说,在佛门中不是以他有没有剃除须发、着染衣之表相来认定他是出家人、或者是在家人,而是以他有没有证法、有没有证果来认定。此外,禅宗祖师也常说:“入门须辨主,当面分缁素。”也就是说,要分辨道场的住持是不是证悟的人,当着面要弄清楚他是不是真正的出家人,也就是要分清楚他是黑衣还是白衣。这已经很清楚告诉大众,佛门并不是以表相来认定,而是以他有没有证法、有没有证果来认定。

接下来谈第二个重点:什么是归依?归依,是指透过佛门三归依的仪式成为佛教徒,誓愿终生信从三宝,直至未来解脱或成佛为止。也就是说,佛弟子透过三归依的仪式成为佛弟子后,再透过 佛所说的三乘菩提的法教来修行,未来可以成就二乘解脱道而出离三界生死,最后得以入无余涅槃,永不再三界现身意;以及依着菩萨五十二阶位来修行,来成就佛菩提道,未来可以成就四智圆明的究竟佛。

接下来谈第三个重点:什么是三宝?所谓的三宝,就是佛、法、僧。它可分为三种:住持三宝、出世三宝、自性三宝。首先介绍的是住持三宝,也叫作世俗三宝,是学佛人所归依的三宝。所谓的住持佛宝,是泥塑、木雕、铜铸以及印刷出来的佛像等都属于住持佛宝。佛弟子们应该以至诚心,并且以香、花、灯、果以及净水来礼拜供养。所谓的住持法宝,就是大家所熟悉的三藏十二部经。然而这三藏十二部经有些经典——尤其以密教部最多,被附佛的外道所伪造,将外道法纳入经中,用来蒙骗众生、误导众生走入邪法中。所谓的住持僧宝,就是指剃发、着染衣、住于寺院的出家人。这样的出家人有假名僧宝、世俗僧宝、胜义僧宝之分。所谓的假名僧宝,就是 佛在经中所说的哑羊僧、无惭愧僧;其中的哑羊僧,是指根本不知道根本等罪到底犯与不犯,不知道所犯的罪是轻是重,就算犯了戒也不知道要忏悔,也不会到真善知识处所去承事供养等等,像这样的人为哑羊僧所摄;所谓的无惭愧僧,是指有一类出家人毁犯一切禁戒,譬如毁犯十重戒、四十八轻戒,不畏惧未来后世苦果,贪著名闻利养,乃至假借出家人名义,广行男女邪淫外道法,以及毁谤正法、毁谤真善知识,像这样的人为无惭愧僧所摄。所谓的世俗僧,是指剃发、着染衣、受声闻别解脱戒而现出家相的人,像这一类的出家人为世俗僧所摄。所谓的胜义僧,有两种:第一种、那就是佛、菩萨摩诃萨、独觉、初果、二果、三果、四果等七种有情;第二种、也就是前面所说不剃除须发、也不穿僧服、现的是在家相,虽然没有受声闻的别解脱戒,也没有作羯磨及布萨,但是他有证法——明心见性,成就菩萨初果的功德,像这样的人为胜义僧所摄。

接下来谈出世三宝,乃是修学佛法以后,已经能够知道出离生死轮回的道理,这样的出世三宝亦名表相三宝,主要指的是二乘的三宝。所谓的出世佛宝,乃是指 释迦世尊的化身等等。所谓的出世法宝,乃是四阿含所说的四圣谛、八正道、十因缘以及十二因缘等法。其中所谓的四圣谛,就是苦圣谛、苦集圣谛、苦集灭圣谛、苦集灭道圣谛,简称为苦、集、灭、道圣谛;所谓的八正道,就是正见、正思、正言、正行、正治、正命、正志、正定。但是不论是四圣谛或者八正道,乃是 世尊教导声闻人如何断我见、我执、我所执得以断除分段生死,愿意自我消失而入无余涅槃,永不再三界受生的法。又十因缘、十二因缘,乃是缘觉的法,先从十因缘推究,得知有一个“齐识而还,不能过彼”的识——也就是无余涅槃的本际,知道入无余涅槃不是断灭空;然后以此识为基础,再来推究十二因缘,所有的十二有支都是可灭之法,因此愿意自我消失而入无余涅槃,独留无余涅槃的本际处于极寂静的境界中。所谓的僧宝,乃是四向五果的声闻、缘觉;也就是向初果、初果、向二果、二果,乃至向四果、四果以及辟支佛。

接下来谈自性三宝,所谓的自性三宝,乃是听闻大乘佛法以后,心生爱乐,欲求证法界实相、般若智慧,因此随从修学大乘法,未来得以明心见性,乃至最后成就无上正等正觉。所谓的自性佛宝,就是指自心如来——第八识,也就是讲法身。这个自性佛宝每一位有情都有,所以不论在经中或者在论中都说:“一切众生悉有佛性”,也就是一切有情都有自性佛宝。由于众生有种种妄想执着,不知自身有自性佛宝存在,所以迷己逐物,导致在三界六道中一直轮回不已。所谓自性法宝,就是自性佛宝借着种种缘而出生万法,可以让菩萨藉此加以修学大乘法,未来可以成就佛道。也就是说,这个自性佛宝出生有情五阴世间、 器世间,让众生可以接触外五尘,再由自性佛宝变现识阴六识出现,导致众生在三界六道中一直轮回不已;六识当中的意识,可以很详细的分别诸法,所以才有众生所了知的诸法出现;因为有诸法出现了,菩萨才能如实现观自性佛宝所含藏的种种法,才能了知诸法无我,以及诸法背后的根源所在之自性佛宝,因此得以修学道种智,乃至圆成一切种智而成佛。所谓的自性僧宝,是指自性佛宝从无始劫以来离见闻觉知、自性清净。只要亲证自性佛宝的人,都可以现前观察:自、他有情的自性佛宝都是一样,那么清净无疑而且离见闻觉知;譬如他观察蟑螂、蚂蚁等等旁生有情,发现他们的自性佛宝,与自己的自性佛宝都是那么清净。由于众生不了知清净的自性僧宝,所以喜爱有见闻觉知、有境界的法;尤其是意识祂有种种变相的境界,使得众生堕入祂所运作的范畴而不知,导致在三界不断的轮回生死而无法出离。以上已经粗略说明:什么是居士、归依以及三宝的定义及内涵。

接着要探讨:居士可不可以归依三宝?答案是可以的。为什么?居士归依佛法僧三宝后正式成为佛弟子,可依照 佛所说的正理闻、思、修、证佛法。譬如听闻真善知识所说的正法,去思惟整理正法与邪法的差异处,因此可以亲近真善知识以及接受正法的教导,使得自己所修所证不会偏离 佛所说的正法,使得自己的成佛之道不会变得迂曲及缓慢。二者,居士归依三宝之后,如果因缘成熟,未来可以实证二乘菩提的任一个菩提,乃至实证大乘法的佛菩提,因而证得自性三宝。也就是亲证自性佛宝,以及了知自性僧宝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的道理,因而发起了般若智慧,成为 佛所说的胜义僧、菩萨僧;然后以此智慧来启发自性佛宝所含藏自性法宝的种种内涵,于未来尽三大无量数劫以后,得以成就四智圆明的究竟佛。

然而在佛门中有人反其道而行,宣称上师的成就远高于 佛,除了三归依之外,还要归依上师,而且规定上师在三宝之前,成为外道所谓的四归依,有别于释迦世尊所说的三归依。如果佛弟子们听到这样的说法,知道那是外道法,不是佛法;所以有智慧的佛弟子们,要远离外道的四归依,以免成就毁谤三宝重罪,因而延迟自己的成佛之道之时程。

说到这里,时间刚好到了,今天就讲到这里。敬请各位菩萨下次继续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