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实相与物理学一致吗?

第10集
由正礼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今天我们所要探讨的题目是:佛法实相与物理学一致吗?

会有提出这个题目,是因为有些人可能会认为,我们现在的科技非常的进步,特别现在的天文学、物理学,是以前古代的人类所不能企及的。有些人就认为,两千五百多年前的佛教——那个时候 释迦牟尼佛创建的佛教,那是一个古老的宗教,这古老的宗教一定没有现代的科学知识。所以就会产生一个疑惑:现在的科学所说的,与佛法所谈论的「实相」有符合吗?恐怕是不符合才对吧!

事实上不然,因为佛法所说的是「永恒不变的实相」,既然祂是永恒不变的实相,所以永恒不变的实相祂是没有古今的时间差别的。也就是,这种实相的事情祂是永远存在的,既然祂是永远存在的一个法,所以祂没有时间的限制。也就是说,现在的法界的实相,跟两千五百多年前是一样的;乃至跟侏罗纪当时的情况是一样的;乃至未来无量无边的劫数之后,这个实相还是不变的。所以佛法中所谈的实相,祂是不论时间的,是古今中外都可以符合的,这样才是佛法的实相。等于放诸四海皆准的,那才是佛法的实相。

我们首先来说说,佛法中有跟目前物理学一致的部分,我们接着再来说不一致的部分。一致的部分,譬如,我们讲物理学所探讨的就是物质——那是现代的物理学,现代物理学所探讨的物质,事实上在佛法中也谈论。譬如在《阿含经》里面就有说:「云何色受阴?所有色,彼一切四大,及四大所造色,是名为色受阴。复次,彼色是无常、苦、变易之法。」(《杂阿含经》卷3)这就是《杂阿含经》里面所说的道理。也就是说,什么叫作色?这个色法呢——这个色阴所摄的色法,事实上它是被我们所领受的,叫作色受阴。这个色受阴,它是一切的四大——就是地、水、火、风,还有四大所造的色。然后它最后也说,四大、还有四大所造的一切色,它是苦的、它是无常的、它是变易之法。它就已经在描述了现代物理学所说的一些道理。譬如,我们所观察的物质,虽然我们目前看起来好像每个物质都是静止的;可是,西方人他们很早就看到说:星球它是移动的!有恒星——因为太阳是恒星、星星是恒星;也有行星——它是会动的。可是在我们佛法所说:所有的一切色,它都是无常、苦、变易的,它都是变动不居的。

我们现在用现代的物理学来看,从我们身边的任何一个物质,它都是原子所构成的。可是,原子跟分子难道它就是这样静止吗?不是!它里面都有原子核、都有电子,而且这些原子核和电子,事实上它都是飘动的。譬如,电子——它是光速的这样在绕行,原子核——它由夸克去构成的,就是这样一层一层的去构成。如果我们用物理学去理解我们现在的物质,我们虽然看到我们身边的物质好像都很坚固、很实在,可是从物理学的眼光来看,它事实上都是虚空——百分之九十点九九九都是虚空。为什么?那是因为,我们的原子它有一个力量来支撑着,还有分子之间有所谓的分子力来形成一种支撑,来建构成我们所看到的物质。所以,我们表面上所看到的物质是不是很坚固?事实上,它都是无常而且是苦、变易之法!从来没有逃过这个律则。

现在的物理学家也会有提到我们宇宙的生成,我们在《阿含经》也有看到类似的描述,我们看《长阿含经》怎么说?佛告比丘:「有四事长久,无量无限,不可以日月岁数而称计也。云何为四?一者世间灾渐起,坏此世时,中间长久,无量无限,不可以日月岁数而称计也。」(《长阿含经》卷21)这是说,这世界有所谓的坏劫,它会逐渐的损坏,可是损坏的时间非常的长久它才会坏,所以它有所谓的坏劫,它是不可以日月岁数去称计的,因为太久远了。那它还说:「二者此世间坏已,中间空旷,无有世间,长久迥远,不可以日月岁数而称计也。」(《长阿含经》卷21)就是说,这些物质损坏之后,还有所谓的空旷的时候——就是中间都没有任何的物质,而且这时间也非常的久远,没有办法去计算的时间的久远。接下来它还说到,空劫之后还有什么呢?「三者天地初起,向欲成时,中间长久,不可以日月岁数而称计也。」(《长阿含经》卷21)就是说,在空劫之后,这个世间就开始初起——渐渐有开始生起的时候,而且生起的时间也很长久,不可以用一般的日期去计算的,因为太长久了!那生起之后会怎么样呢?我们看看经文怎么说:「四者天地成已,久住不坏,不可以日月岁数而称计也。是为四事长久,无量无限,不可以日月岁数而计量也。」(《长阿含经》卷21)也就是说,如果成了之后,就会有所谓的住劫,这住劫也是住了很久,也不可以用一般的日月时间来计算,因为太长久了!我们可以看到,在《阿含经》里面就有提到坏、空、成、住的观察跟描述,这跟现在的物理学有些相似之处。

譬如,我们的科学家就有发现,我们的世界是爆炸——是空无一物的时候产生的大爆炸,然后成立了现在的宇宙。也就是说,他们看到了空劫、也看到了成劫跟住劫,可是没有人看到坏劫,因为坏劫是我们看不到的,也是现在的科学家没办法看到的。也许他们可以看到远方星系的毁灭,可是他们不知道那里到底有没有有情居住,他们没办法确认。可是《阿含经》里面,很明确的告诉我们「坏、空、成、住。」可是,现在问题就出在这个地方——坏、空、成、住,空了之后为什么可以有成、有住呢?空无之物——空无一物的虚空中,为什么会有大爆炸呢?那是现在科学家的疑惑。可是,就《阿含经》的精神跟它所说的道理来说,那就是因为有第八识——如来藏的存在,才使得这世界有大爆炸而形成了世间。可是第八识不是世间的物质,也不是我们一般人能观察,因为祂是三界外法。

现在科学家就有人在探讨说:宇宙的大爆炸之后所形成的这个世间,最后是不是会毁灭呢?毁灭的形式是如何?所以,他们认为大爆炸之后,因为没有爆炸的力量,这个世界因为重力的因素互相牵引了,应该会塌陷而毁坏了。可是他们最近又发现事实不是这样,因为这个世界一直在扩散,距离越来越大,没有减缓的趋势,反而越来越加速。所以他们就发觉,那应该还有另外一种力量而导致的!所以,他们就称为那个叫作黑能量。可是我们要知道,什么叫黑能量呢?黑能量,事实上是一种想象的东西。因为能量,就爱因斯坦所说的:「能量等于质量乘以光速的平方——就是E=MC²。」这在说什么呢?是说:所有的一切的能量——就是这个E,它一定是带有物质的,也就是依附于物质而存在的;所以,所有能量一定是有物质的形态,它一定有质量的。即使说,我们说「光子」,它是最微细的,可是光子它还是有质量的喔!它撞击了物体之后,它会被吸收而消灭,可是它就转换成能量而依附在被撞击的那个物质里面了。所以说,任何的能量一定是带有物质的;可是,他们所说的黑能量是没有物质的!那他们就应该要创立新的另外一个能量。所以,那是不符合道理的,因为那是现在物理学家的虚妄想,因为他们不知道法界中有第八识如来藏的存在,所以他们才要假施设还有一个叫作黑能量的东西,来导致世界的扩张。

在《阿含经》里面,有提到很多是属于佛法中独有的见解,而且这是符合法界的实相的。就我们刚刚说的,坏、空之后能够有成、住,就是因为有第八识如来藏。坏、空、成、住有这个如来藏的存在,它是隐含着有极深的道理!因为一切的因果,都是因为如来藏的存在,而如来藏有祂的法性,这个法性是常恒不变异的,而导致因果律则的存在。所以,一切的因果都不离如来藏,而这如来藏是函盖一切法,所以在法界之中,没有任何一个事物可以逃脱出因果律则的限制的。

可是有不一致的就是说,在佛门中竟然有比丘尼在学术界里面,她所说的竟然说「有因果律是不适用的」!那个就是有了邪见的,也就是她以现代的量子力学的某种观点产生了邪见。这个比丘尼她著作了一本叫作《佛教后设伦理学》,它里面这样说:「『缘起』是有为诸法生灭变迁的因果律,这与科学在研究与发明的过程中所遵循的因果律,或哲学依理性而证成的因果律,内容虽不完全相同,但同样未诉诸信仰与想象,因此较无『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之难题。」(《佛教后设伦理学》页42)她意思就是说,科学的因果律,跟佛法所说的是有点不太一样的!然后她在这个地方,她就有个注明来说明她的看法,她说:「更严谨而言,几乎所有传统的物理学理论,都遵循因果律。但量子力学的新发现——同样原因开始的微观过程,结果却各不相同——使得统计因果律置换了个别因果律。量子物理学(Quantum Physics)认为,在亚原子条件下,粒子的运动速度和位置,不可能同时得到精确的测量,微观粒子的动量、电荷、能量、粒子数等特性都是分立不连续的,量子力学定律不能描述粒子运动的轨道细节,只能给出相对机率,所以在微观世界中,因果律不再适用,只承认根据非常多的过程所获得的结果,以此归纳出的关于分布情况的规律。」(《佛教后设伦理学》页42)也就是说,这位比丘尼主张:在量子力学的这种微观世界里面,因果律就不再适用。因为她认为,在原子的这个层次里面,这个电子它并不是像我们地球绕太阳这样子有个轨道,因为它是个电子云;如果电子绕着原子核绕行有轨道的话,那显然它有一个空间可以被直接探索到它的原子核。譬如我们太阳跟地球的关系,是地球有一个黄道来绕太阳,所以它只在一个平面里面,这个黄道的上下就可以直接去碰触到太阳。可是原子核跟电子的关系不是这样子,因为电子是整个密布的分布在整个原子核的外面,而形成一种不能去探索到原子核的一种情况,所以它没有什么轨道可言。也就是说,电子它是如何从某一点移动到另外一点?它是无法理解的!而且不能计算出它的轨道的。而且他们用探针去探索原子核的时候,探针到哪里,那个电子云一定阻挡到哪里,不管你用多快的速度或各个角度都没办法去突破的;所以,因为这个缘故,所以它是没有办法去计算出精确的电子的绕行的轨道。所以,她认为电子云的这种现象——分布的现象、这种规律,事实上它是不适用因果的。

事实上,在《阿含经》里面并不如是说,我们来看看《阿含经》怎么说?《杂阿含经》卷11(佛告比丘):「比丘!诸行如幻、如炎,剎那时顷尽朽,不实来实去。是故,比丘!于空诸行当知、当喜、当念:『空诸行,常、恒、住、不变易法空、无我、我所。』譬如明目士夫,手执明灯,入于空室,彼空室观察。」(《杂阿含经》卷11)这里就讲到 佛陀说:诸行,它一定是如幻、如焰,而且剎那的时间里面就尽朽。也就是说,任何一个行为它时间、空间的变换,最后它一定都是朽尽的。也就是说,我们去观察电子去绕行原子核,事实上它并不是真正的绕行,它是剎那生灭变异的。也就是说,「生住异灭」是一个现象,当它生灭——才一出生、暂住,它就灭尽了;然后,灭尽之后,它又被出生了,那是另外一个生住异灭。

我们的法界,事实上就是这样的剎那生灭,既然是剎那生灭,所以它是没有轨道可言的。我们会认为,地球绕行太阳有轨道,那是我们的如来藏的这种功能性,让我们有这样子的观察跟现象。可是,当我们进入到最微观的世界里面,在量子力学的范围里面,事实上它所进行的是真正的因果律则。也就是,所有的物质之法它是四大所造,它是地水火风——一切四大还有四大所造的这一切色,事实上它是剎那生灭的!也就是说它才一出生,它就暂住、变异而朽尽;朽尽之后,如来藏再出生下一个法,然后再生住异灭——又朽尽了!可是我们的观察就会以为说:「这前面的生住异灭,跟后面的生住异灭是有连续性的。」所以这种连续性,是我们对于剎那生灭的一种错解。也就是说,如来藏祂是变生我们的器世间是剎那的生灭;可是因为祂的法性的坚固,让我们错以为剎那变异的这些现象它是连续性的。

因为如来藏的法性,可以令前面的剎那的生灭变异,跟后面的剎那变异它是有一些相似性的;因为有这个相似性,我们就错以为它是同一个物质——它是同一个东西;所以,我们就以为这个是一直不变的一个东西!物质之法就是这样子,因为如来藏的坚固的法性,所以祂可以一时变生一切世间,然后让一切世间剎那生灭,来让一切众生错以为生活在真实的世界里面。而这个就是如来藏的因果律。如来藏的真实的因果律,就是以剎那生灭的方式来令一切众生在三界里面生活。所以,这样的因果律则是从来不变的,连量子物理学也在祂的含摄范围之内。所以这位比丘尼说:「在量子力学的微观世界里面,不适用于因果律。」她就是一种错误的见解,所以她所著作的《佛教伦理学》和《佛教后设伦理学》这两本书,统统都不是真正的佛教伦理学,那只是一种断灭见或是常见外道的一种错误见解所建立的伦理学。如果各位想要看真正的伦理学,请参见《正觉学报》第二期〈道德的根源〉论文里面,这个才是真正属于佛教伦理学的真正的正确的内容。

因为时间的限制,我们不能详细的解说,可是从这里我们可以知道,在法界的实相里面,有跟现代物理学一致的地方,那就是对于物质基本的看法;也有不一致的地方,那就是因为对于第八识如来藏的法性,因为他们不能实证,所以不能了知法界实相的真正内容,所以产生了不一致,这是现代物理学的不足。

今天我们就简单的跟各位解说到这边,谢谢各位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4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