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见立知」与「观行」的差异?

第2集
由正礼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今天我们所要探讨的题目是:“知见立知”与“观行”的差别,还有它怎么区分。

“知见立知”这四个字是从《楞严经》里面所提出来的。在《楞严经》卷五里面说:

【佛告阿难:“根尘同源,缚脱无二;识性虚妄,犹如空花。阿难!由尘发知,因根有相;相见无性,同于交芦。是故汝今知见立知,即无明本;知见无见,斯即涅槃无漏真净,云何是中更容他物?”】(《楞严经》卷五)

所以,“知见立知,是无明本”,这个是从《楞严经》里面提出来的。那我刚刚所念的这段经文,因为意思蛮多的,所以我们无法在这个节目中解释,有兴趣的菩萨可以请阅平实导师所著的《楞严经讲记》,第七辑里面就有解说。

那我们就来看看说“知见立知,是无明本”,事实上这个在《楞严经》里面就已经点出来说,在知见里面,在我们所观察的所知的境界跟所见的境界里面,我们去立知,例如说“我有所见”,这样子就是无明的根本。譬如说有些人他在打坐的时候,他就认为“我们有真心”,因为《楞严经》里面是说有真心,有所谓的如来藏,也有所谓的佛性,他就认为说:“我在打坐之中,如果我都不去分别,那我这个不分别的心就是如来藏了,就是所谓的真心了。”可是《楞严经》里面说,说“在这个知见里面去立知,它是无明本”,所以事实上这样的见解是错误的。所以《楞严经》接着说,“知见无见,斯即涅槃无漏真净”,也就是说在知的境界跟见的境界里面,有一个没有知没有见的第八识如来藏,这个对于境界无知无见的真心,那个才是涅槃的本心,那个才是无漏真净的真实心。

所以,《楞严经》里面说的知见立知,事实上是在描述,有些人他在境界之中他去建立了知见,以为在境界之中有真心存在,就把境界之中的某一个境界当作是真心了;可是这样子是错误的,所以这个是无明的根本。一定是在我们所知的所见,知的境界之中,有一个无知无见的一个真心,那个真心才是我们所实证的对象,那个就是涅槃的本际,也就是第八识如来藏,这个才是无漏真净的真实心。

那现在有一个问题被提出来,就是说:那所谓的观行也是在境界里面观察啊,这个观行跟“知见立知”,我们怎么去区别呢?这就是有人提出的一个问题。

所谓的观行,没有错,它也是在所知的境界跟所见的境界里面去作观察,所以叫作观行。可是“知见立知”跟观行它有一个很重要的差别,就是它的前提跟方法的不同。

首先,知见立知是,它不以佛陀所教示的五阴十八界的内容去作观行,所以它就把这个所谓的觉知心,六识的觉知心所知的还有所见的境界就当作是真心了,可是那个境界经常就是意识的种种变相之一。也就是说,他们对于五阴跟十八界的自性,他们没有作详细的分别,所以就会在五阴十八界的境界里面,去把其中的某一法当作是真心。

可是所谓的观行是什么呢?观行是说,在五阴十八界的境界里面,要先知道五阴十八界它的自性是什么。譬如说色、受、想、行、识,这个色它的自性是什么呢?佛陀在《阿含经》里面说,所谓的色阴就是一切四大还有四大所造色,也就是说把所有的四大,具有四大的特性的法,还有由四大所造的种种的衍生出来的这些色法,全部都纳入色阴里面;然后这些全部都是生灭变异的,不可以把其中任何一法当作是真实。受、想、行、识也是同样的道理。也就是说在作观察的时候,要把这些境界里面归进去五阴十八界里面;如果可以归进去的,统统都是生灭的。

所以,知见立知就是错误地、没有依佛陀所教示的五阴十八界去作分析跟归纳;可是观行不一样,它是依照佛陀的教示,对于五阴十八界的开示,依于五阴十八界的自性,去把境界之中的所有的内容归入五阴十八界里面。

譬如我们前面所说、所举的例子,这个色阴,色阴它所指的就是四大还有四大所造的色。我们经常会看到、听到有人在说,法界里面有所谓的能量,然后就认为,我们这个世界在大爆炸之前就是因为有能量,因为有能量的关系,所以产生了大爆炸,爆炸之后产生了后面的种种的物质之法,然后成就了我们现在的宇宙;所以他们就反推回去说,那在大爆炸之前有所谓的能量的存在。可是能量是什么呢?事实上能量就是色法,那就是具有火性,所以说能量事实上它也属于色阴。如果具有这样的邪见,认为法界,这个宇宙在大爆炸之前,是因为有能量不生不灭而产生爆炸出来,才造就我们现在的世界;那这样的话,表示他对于五阴的自性是没有了解的。这样的话也是知见立知,因为他对于五阴十八界的内涵他不了解。那懂得五阴十八界的内容的,他就能够把能量或是所谓的一切的色法都归在色阴之中,他就能够去把这个邪见灭除掉。

所以,知见立知跟观行它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不同,就是一个是对五阴十八界的自性没有了解,一个是对五阴十八界的自性有所了解,所以他们所作的观察是不一样的。所以观行是不提第八识如来藏的,因为它是观察五阴十八界,因为作观行者一般都是还没有悟的人,所以还没有悟的人他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第八识如来藏,所以他的观行一定是摒除如来藏;因为他所见所知的一切都是五阴十八界的境界内容,不可能是第八识如来藏。所以,如果说在五阴十八界的种种境界之中去立一个真心,说“这里面有一个真心”,那这样子的话就叫作邪见,是无明的根本啊!那就是常见者所落的地方。

所以,知见立知就是对于五阴十八界的自性不了解,所以他无法正确的作观察。那观行呢,就是对于五阴十八界能够有正确的了解,所以能够作正确的观察,而不会产生错误的见解。这就是它极大的不同之处。

对于五阴十八界的自性还有它的详细内容,因为这个部分所含摄的内容非常的多、非常的广,不是我们的节目能够跟各位解说的。所以正觉同修会有施设两年半的禅净共修班,在这个禅净共修班的最后,我们会有般若度的教学,这个时候我们就会详说五阴十八界的内容跟它的自性,然后教导学员来作观行。当然在作观行之前还要有种种的基础,在这个前提之下,作的观行才能够成功。所以,有菩萨对于五阴十八界的内容有兴趣,而且想要作五阴十八界的观行的话,欢迎来正觉同修会,来参与我们的禅净班的共修,就可以获得这一方面的教导。

我们对于五阴十八界的观行,它的目的是作什么呢?事实上就涉及到方法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在作五阴十八界的观行,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够断我见。也就是说,我们每一个有情在观察我们的所知的境界、所见的境界的时候,总是认为有一个我在作观察,所以我是存在的。所以我们在作五阴十八界的观察的时候,事实上是要在五阴十八界里面去确认说,这个五阴十八界里面的色、受、想、行、识都不是我。因为我们常常以色身为我,以我们的苦、乐受或是不苦不乐受为我,乃至以我们的目标当作我,以我们的行为当作我,乃至以我们所见所闻当作我……可是事实上,这一些统统都是变异生灭的,变异生灭的不会是我。因为我是具有主宰性的,是可以贯穿三世的;可是我们所知所见的内容,统统都是只有一世的,而且统统都是生灭性的,所以这些都不能称作真正的我,那些都是虚妄的我。

所以,作观行的目的,事实上它是要在五阴十八界里面去建立一种见解,而且确认这一个见解,就是说在五阴十八界里面是无我的,因为它都不是永恒不灭的,都不是真正的不生不灭之法,它都是生灭变异之法。因为能够去确认,我们众生所知所见的境界,而且我们以为在这个里面有一个我在作观察,连这个作观察的,连这个能够知道境界、能够见到境界的我,都是虚妄的;所以这样子的见解跟确认之后,才能够断我见。所以,观行的目的其实是要断我见的,其实是要在五阴十八界里面去确认说,在五阴十八界里面是没有一个常恒不变异的法,也就是说真心不在五阴十八界的法之中。

可是有些人他就产生一种错误的方法、错误的见解。当他在观察十二因缘,从无明缘行、行缘识,乃至到老死忧悲苦恼,这个十二因缘法里面,有人就去观察之后说:“这个十二因缘里面,十二因缘就是我们众生,我们众生就是没有永恒不变的法;所以因为这样的缘故,众生依于十二因缘而流转的时候,也没有永恒存在的法,所以就没有所谓的第八识如来藏。”然后他就以这个见解来否定如来藏的存在,可是这样的见解就是错误,那就是方法的误用。因为十二因缘或是五阴十八界的观察,在这里面作观行,它的目的是要断除我见,并不是用来寻找真心的。寻找真心要运用禅法,而不是以观行的方法。所以,观行的方法是要在五阴十八界里面,在十二因缘里面去观察,来确认中间是没有真心存在,因为它都是生灭的法,因为这样子而能够把我见断除。所以说,在五阴十八界里面或十二因缘里面去作观察,那个目的是要断我见的,而不是在里面建立一种有如来藏或没有如来藏的见解。

所以说,有些人他就依于这样的错误的见解,就来说没有如来藏。可是相反的,如果我们想想看,如果他们可以用十二因缘的流转来说:“这个中间没有如来藏也可以流转啊!”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应该反问这样的人:“那十二因缘也有还灭门,无明灭了之后,十二支因缘不就一一全部都要断灭了吗?十二因缘断灭之后,众生不就成为空无了吗?”所以显然,十二因缘的流转跟还灭,事实上它所说的就是五阴十八界的流转跟还灭,可是它背后还要有一个如来藏,有个第八识真心的存在,才使得流转门跟还灭门可以成立。所以,如果有人以十二因缘的流转,来建立众生依于十二因缘来流转的话,而不需要有第八识如来藏的话,我们就应该要请问他,十二因缘也有所谓的还灭门,而不是只有流转门,就要问他说:十二因缘的还灭门之后,十二因缘都灭尽了,那到底还有没有法存在呢?我们就应该要问这个问题。

如果我们能够用这样子来观察十二因缘的话就可以知道,五阴十八界或者是十二因缘里面没有真心。那这种观行它的目的是要断我见的,而不是在十二因缘里面要来立一个见解说,到底有没有如来藏——并不是作这样的目的。所以这个方法,在十二因缘里面观察,或者是在五阴十八界里面观察,这个目的是要在里面确认,这里面都是无我法的,表示那里面都没有真心的存在;可是在这些法之外,别有第八识如来藏的存在。可是第八识如来藏的存在的确认,却不是用观行作为方法的,祂是需要用参禅的方法,要用禅宗的参究的方法去跟祂一念相应的。

所以显然,如果以五阴十八界或者以十二因缘的流转来观察,来寻觅真心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知道,他是错解了佛法,他对于佛法的一些方法的设立的目的,他是不如实知的;所以他就以错误的观行的方法,来对于有如来藏或没有如来藏去建立知见。这样的话,事实上他就是“知见立知,即无明本”的邪见众生;这样的话,我们就不应该信受他所说的道理,因为他是用错误的方法去建立知见。

而正确的方法是,我们在作观行的时候,他就是在五阴十八界跟十二因缘里面去观察里面是无我的,而让自己能够断除我见;可是在五阴十八界跟十二因缘的流转里面去观察的时候,要知道在五阴十八界还有十二因缘的背后,是有所谓的第八识如来藏的存在。可是第八识如来藏的存在,不是透过观行而能够实证的,而是透过禅法的参究才实证的。

所以,禅法的参究它是一个方法,五阴十八界或者十二因缘的观行那是另外一个的方法,这是不同的方法。而这个不同的方法,它的目的也是截然不同的。五阴十八界跟十二因缘的观察,这种观行它是为了断我见的,而不是拿来参究如来藏的。禅法里面它所要参究的,它是直接去参究第八识如来藏。可是在参究第八识如来藏之前,事实上他也要作观行的。也就是说,在作完观行,确认蕴处界,确认五阴十八界、十二因缘里面没有一个真实法之后,他才进入了禅法,来寻觅第八识如来藏祂是如何的存在。所以说,这两个方法不可以误用的。如果在观行里面,去作第八识的观察,或是说在里面寻找真心,那是错误的方法,也是错误的见解,那就是知见立知的无明本。

所以,一定是在五阴十八界、十二因缘的观察之后,确认说五阴十八界确实是无我的,所以因为这样子而断除了我见,才更进一步知道解脱法之后;然后依于解脱法而行种种的布施、救度众生、护持正法,累积广大的福德之后,然后在广大的福德与正确的见解之下,再来寻觅五阴十八界还有十二因缘之外别有的第八识如来藏,来参究,这样子才有因缘可以来实证第八识如来藏的。这样子才是正确的修行,这样才是正确的修学佛法,这样才有可能真正实证佛法的。所以,如果在方法上错误,那这样的话就没有办法来真正实修佛法了。

所以,“知见立知”跟观行,它是有极大的差别的,因为它们是不同的方法,它们目标、标的也是不同的。

今天我们就简单跟各位作这样的区别。谢谢各位菩萨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4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