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来万一有复制人类,请问此复制人有无灵性?

第123集
由正元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各位菩萨收看“三乘菩提之学佛释疑”。今天我们要谈论的题目是:将来万一有复制人类,请问此复制人有无灵性?

大家都知道,英国的科学家在1997年2月发表说,他们成功的用克隆技术复制了一头名叫桃莉的绵羊。在之后的十年当中,陆续有老鼠、猴子、猪、牛等十几种动物被复制出来;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些复制动物的成功率还是非常的低,产生的问题也还很多。而所谓的复制人,同样是用克隆技术来复制一个和被复制的人基因相同的人或者是部分组织。尽管目前争议很大,技术也还很不成熟,但是从发展的进度来看,未来要成功的复制人,技术上应该是不成问题的。目前全世界之所以仍然对复制人的问题争论不休,最主要是在于现代科技界对于生命的本源,仍然还没有真确地了解,有一个很大的盲点而不自知:就是他们完全是以唯物论的观点来寻找生命根源的答案。但是,其实生命真正的本源并不是物质,所以,即使由目前所发现的基本粒子,继续不断地深入研究下去,有一天找到物质的边际,这在佛法中称为邻虚尘,因为已经微细到与虚空相邻而无法再切割了,如果再分析下去就变成虚空了;即使真的找到邻虚尘了,也仍然还是无法明了生命的本质的!这在佛法中已经说得很清楚。

佛陀所证的智慧是无上正等正觉,也就是说,已经达到究竟的觉悟了,世出世间没有一法可以再超越了;所以诸佛的证量一定是一样的,佛佛平等,不可能有高低不同。而反过来说,我们看到现代科技仍在不断地创新,日新月异,看起来好像可以这样一直不断地发展下去,没有止境;但其实也就表示:现在科技一直还在虚妄无常的物质法表相上用心,所以至今还找不到生命以及宇宙的根源;也就是说,离 佛陀至高无上的智慧境界,还差得非常的远!佛陀早就已经开示:生命的本源是无形无色的心识,而不是物质;物质也绝对不可能出生心,只是心识出生的助缘而已。现代科学研究的方向,基本上就错误了、偏斜了,只是一直研究物质,当然是不可能找到生命的终极答案的。例如,佛陀在《杂阿含经》中有开示说:「何法有故名色有?何法缘故名色有?即正思惟,如实、无间等生:识有故名色有,识缘故有名色有。我作是思惟时,齐识而还,不能过彼。」(《杂阿含经》卷12)名色,简单来说就是五蕴;色就是色蕴等色法,名就是识蕴等心法以及受、想、行蕴等心所有法。上面这段经文就是在谈论:五蕴身的因缘是什么?佛陀不断地往前追寻五蕴的根本,最后发现到生命的本源是根本识——阿赖耶识,衪是一切世出世间一切法的根本,一切法都是由衪所生,所以从根本识再往前追的话,就无法再找到更根源的东西了。

我们再来看 佛陀所开示的《中阿含‧大因经》的部分经文,就会更为清楚。佛陀问阿难说:【「阿难!若识不入母胎者,有名色成此身耶?」答曰:「无也。」】(《中阿含经》卷24)在《大因经》的经文中,佛陀为阿难说明了入胎识—如来藏—是名色五蕴的根本。这是说:当父亲的精子和母亲的卵子结合的时候,要有具有八识心王的中阴身也同时进入其中,才能够真正成为受精卵而成功地受孕。当入胎之后,中阴身的识阴六识就会消失不见,名色的名就只剩下意根末那识存在;此外当然一定还有出生意根的入胎识——如来藏;色则是指受精卵。所以佛陀开示说:「需要有阿赖耶识入胎,再加上会作主的意根,这样受精卵才能够继续生长。」这是因为只有入胎识如来藏具有大种性自性,才能够受持名色——受精卵;并且也只有入胎识如来藏能够摄取母亲所提供的四大养分,这样胚胎才能够持续正常的分裂、发育而逐渐成长;所以说,一定要有阿赖耶识入胎,名色受精卵才能够继续生长。所以在经文中,佛陀又接着说:「如果阿赖耶识入胎以后,又离开了,没有继续摄持胚胎的话,就不可能会继续发育增长五根,而在胎儿四、五个月的时候,让前六识逐渐出现,而有胎动等等的发展。而且如果出胎之后的阿赖耶识不是本不生灭性而是会断坏的话,那么男女幼童的名色五蕴就都不会增长而长大成人了。」佛陀接着作了结论开示说:「五蕴出生的因缘、业习以及根本,就是这个本识——阿赖耶识。」这是因为入胎识如来藏是永不断灭的,衪的体性远离三界的见闻觉知,不会贪厌苦乐等六尘境界,所以说衪本性清净;但是衪能够在有情众生死亡的时候,借着所含藏的无明善恶业种而出生中阴身,去找到有往世因缘的有缘父母来入胎。入胎之后呢?除了受精卵,其中还有这个有情的如来藏以及意根,再加上母亲所提供的地、水、火、风四大养分,而由如来藏自己来打造自己的色身,所以才能够逐渐成长而具足五色根而出胎。并不是由怀胎的妈妈每天计划着:今天该长胎儿的大脑、心脏,还是该长眼睛、鼻子,或是该长手脚、指甲。因为色身是由有情自己的如来藏,依着大种性自性还有往世的善恶业因所造作的,所以基本上只有自己的如来藏才能够执持自己的色身,而不能够由别人的如来藏来执持。而如来藏—阿赖耶识本体,含藏着八识心王以及一切法的功能性,所以随着五色根的发展而功能逐渐具足,就能够让意根来触法尘,而由如来藏生起意识;在意识生起之后呢,则可以由意根的作意,而使得如来藏再生起眼、耳、鼻、舌、身识等前五识,而圆满具足八个识;然后就依于前七识对六尘境界的分别以及好恶,在三界之中造作善恶业,并且在三界六道之中不断地生死轮回,受苦乐报。因此,如果没有如来藏阿赖耶识,就不能成立五趣六道的有情,所以说如来藏是一切法的根本,圆满具足一切功能,三界万法也全部都是由如来藏辗转而生起的。

由上面的说明我们可以知道,有情的根本是第八识如来藏,只有如来藏才能摄持胚胎而逐渐分裂、成长;即使是复制人也不例外,也同样是要有如来藏来摄持才能成长的,绝不可能说,没有如来藏自然就能够发育成长的;如果如来藏离开色身之后,无论是胚胎、婴儿、幼儿还是大人,就都一定会死亡的。现代的生物科技专家对于这样的真实道理,可以说是完全不了解,即使了解了,也不会信受!大多数都认为:生命就是单纯地由受精卵或者是胚胎就可以自然发展出来。甚至认为:自己研究出来的复制技术,很了不得!已经掌握了生命的奥秘。但其实无论是传统的受孕方式,还是新开创出来的复制方式,都只是提供一个适当的助缘,而不是根本因;真正能够决定众生该出生到哪一道、哪一个物种,乃至生、老、病、死以及福德因缘,都是由众生在过去生所造作的善恶业的业因,而由如来藏的异熟体性,自然转生到相应的那一道去受报。

所以有人问说:「现在生物科技很进步,将来万一有复制人类,请问此复制人有无灵性?」答案当然是确定的!因为复制人也是有情众生,而一切有情生命的根本,同样都是永不生灭、平等无差的如来藏,都能出生五蕴十八界的,所以当然也同样是有灵性的。另外从基因来看,所谓的复制人和被复制人之间,其实就像是双胞胎一样,差别只是在于一般的同卵双胞胎,是相同的基因自然复制出来的;而复制人,则是以人工方式复制基因而成的。所以说,复制人和被复制人之间的关系,其实就像是双胞胎一样,只是同卵的双胞胎是同时间出生,而复制人与被复制人的出生时间则是先后不同的。大家都很清楚,双胞胎本来就是两个不同的人,因为他们的色身本来就是由不同的如来藏所摄持,只是在过去生彼此的心境以及因缘都很相近,所以才会共同入胎而成为同卵的双胞胎。所以同样地,复制人和被复制人也同样都各有不同的八识心王、有不同的业报、不同的成长时空环境等等。所以,像这样长成的复制人,明明就是一个独立的有情众生,他会有自己的人格以及想法;但是如果在家人以及社会的眼中,他被看作是被复制人的替身的话,这当然就会造成许多的社会以及伦常的问题的。

另外,关于因缘深浅的问题,我们来看:以自然方式出生的子女和父母之间,不管是善缘还是恶缘,一定是要有过去生相当的因缘,才会来入胎作为父母以及子女。而复制人呢?却是人类刻意以非常不自然的克隆技术营造的助缘而有的,当然大多和被复制人之间的因缘,也就不像一般亲子之间那么深,但是仍然不可能完全没有因缘就能够相应而入胎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克隆技术的成功率都是相当低的!许多人认为,这是因为技术有待改善。但是其实有很大部分的原因,是因为没有相当因缘的中阴有情来相应入胎,由如来藏执持那个受精卵,所以受精卵当然很快就坏死了而造成失败。何况说,如果被复制人在过去生没有和其它有情结过较深的因缘,今生本来命中无子,而刻意以克隆技术复制一个人来作为子女的话,不但在世间伦理上会有很大的争议,并且因为并非原有很深的善缘,所以想要彼此之间有很深厚的亲情,其实也是不容易的!但是无论如何,复制人都和其它正常人一样,都是由自身的如来藏所造,都具有真如佛性;因为如此,所以在佛法中一切有情都应该是被平等看待的,都是不应该被轻视,或者是被当作物品来看待。

另外有一些科学家,为了避开利用人类胚胎干细胞来复制,来制造复制人,因为会产生伦理道德的争议,所以就想办法利用克隆技术来制造人类器官,想要来满足一些人的需求。但即使他们是以这种方式来制造身体器官,其实也都是要有一个倒霉的有情的中阴身,因为因缘相应,所以进入了这个干细胞中来摄持,继续摄取营养,才能够让这个器官的细胞,能够继续长成一个精密而功能完整的器官,并不是只要干细胞本身就能够做到的。

所以,如果是以一世短暂的世间利益来考虑,以物化的观点,认为复制人只是自己花钱制造出来,属于自己的物品,所以就可以任意地操控复制人来为所欲为造作恶业的话,在未来世所得到的恶果,是要以千倍、万倍来返还的,甚至可能在未来世要沦堕三恶道来长劫受苦。何况如果我们多造五戒十善的话,那么在今生的色身坏掉之后,第八识如来藏还会继续帮我们在人间或者天界制造出下一世受善报、乐报的人天色身;我们何苦自寻烦恼,想方设法用这么不自然的方式来制造复制人呢?所以真正有智慧的人,是不会去做这种短利长害的愚痴作为的。

总之,如果真的懂了本不生灭的如来藏以及善恶因果、六道轮回的正理之后,我们就应该要了解:每一期的生命本来就是很短暂,而且生灭无常的,唯有法身慧命才是究竟真实的。所以我们应该要追寻生命的实相——第八识如来藏,并且努力地培植福德以及智慧,来自利利他、自度度他,才能成就福德与智慧都究竟圆满的佛道。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就说明到这里。谢谢各位菩萨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萨,身心安泰,学法无碍,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