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受优婆塞戒的条件(一)

第111集
由正伟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电视机前的菩萨们:

阿弥陀佛!

先问候大家色身康泰否?少病少恼否?游步轻利否?众生易度否?各位现在所收看的节目是佛教正觉同修会为各位准备的—“三乘菩提之菩萨正行”的节目,也就是以 平实导师的著作——《菩萨优婆塞戒经》讲记的这个导读,我们将一般初机学佛的大众,在持守戒律方面的问题,把它们分门别类,用简单易懂的说法,将其一项一项地演述出来。前面几集的节目中,我们谈到了在本经中佛所说出家法师畜摄教授弟子的原则,有关于受戒前所应该知道的先备知识已经说完了,就进入了第十四品〈受戒品〉,也就是当一位佛弟子,已经知道了受戒前所应具有的知见,也愿意生起欢喜的心想要受持佛戒,那么应该要如何才能求受、得到这个菩萨优婆塞戒呢?

上一集的节目中,孙老师说过了,应该要先广植福德善缘,要礼敬六方,请求家中的亲眷同意、护持摄受我们,来领受这个优婆塞戒,也就是要先经过父母、妻子及亲友的同意,我们才能具足受戒的因缘。依 释迦世尊的规定,从受持优婆塞戒开始,就得要能够得到亲眷的同意与祝福,乃至到了未来受持出家戒律,也是如此;这种好的习惯,在北传佛教地区比较不流行,反而是在南传佛教的国家还保留了这种好的习惯。例如在泰国,男子要出家之前,不但要求得父母尊长的同意,还要告知四方的亲友,让大家都知道:某某家的孩子,几月几号要出家了!大家就可以四方走告,随喜赞叹!并且事先先作好准备,在出家的前一天,由父亲亲手为孩子剃去他的头发,并且抹上香油供养。出家的当天,当事人要披上最好的、白色的绢丝的衣服、披上装饰璎珞,就好像一位王子一样,象征着纪念 释迦牟尼,以王子身出家,然后四方的亲友,都会盛装打扮来到家中,他们会带来种种的香花、乐器,让孩子坐上轿子或者坐在车上,由父母亲自护送着,众亲友一路上唱着歌、跳着舞,歌咏赞叹出家的功德,大家一起向着寺院的方向前进,甚至亲友还会租借来像是台湾的电子琴花车来奏乐,热热闹闹地送当事人入庙。到了庙中,在父母的请求及见证下,庙里的师父才会开始,为这个孩子举行受戒的仪式。佛曾经告诉我们,要能得遇佛法,那是在百千万劫当中,都难能值遇到一次的,而能受持、而能请求佛戒,更是稀有难得;因为佛弟子一旦受持戒律,那么修行的速度,就能够突飞猛进,所以能有这样子的机会,不但自己受惠,连亲族家眷,甚至是该国的国王百姓,都能因此培植甚深的福德、功德,所以不论是当事人,或者是旁边的人,都要以至诚的心、欢喜庆悦。

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是我自己要受戒,却要得到父母亲眷的同意呢?这是为什么呢?来!问问大家:这本经的名称是什么?《菩萨优婆塞戒经》。这正是显示了这一部经的主要对象是菩萨,而不是修持解脱道的二乘人,菩萨生生世世都将留在三界之中而不入涅槃,目的就是要自度度他。不知道各位有没有发现,是自己的家人比较好度,还是外面的陌生人比较好度呢?常常会有人进小参室说:老师啊!我在外面度了好多的人来学佛,但是为什么我要度自己的家人,却一个也度不来呢?无论我怎么讲,他们总是不信呢!这就叫作“只因太近”。想要度自己的家人,光是有言论,光是有理论,那是没有用的,因为自己家的家人相处,他看的不是我们会讲什么法,而是看我们在二十四小时当中,身口意的行为,所以想要度自己的家人,就必须要从我们的行为改变上面,才有可能度得了。

同样地在《六度集经》当中,佛也告诉我们佛法的戒律是多么地难以得闻。过去 世尊还在作菩萨,在因地修行的时候,当时祂只是一个凡夫,听闻到 佛的名号,知道 佛有如此功德巍巍,佛是诸天所共同尊重的宗长,如果能够听闻佛的名号,那么一切的苦都可以消灭。当时的菩萨呢,听闻到佛的名号之后,就开始哭泣了起来说:唉呀!我能够得从像天师一样的佛经来学习读诵,那么什么时候我才能够努力地修行,让自己也成佛呢,能够治愈众生的病,让所有的众生都能够还到原本的清净呢?当时 佛已经不再住世,世上也没有出家众,所以当时的菩萨没有办法去得到真正的佛法。刚好他有一位邻居,个性非常的贪婪凶残,听到了隔壁的菩萨想要好好地学佛,他就对菩萨说:我知道!我知道 佛所说的三戒-三种戒律,你想听吗?菩萨听闻到之后非常的欢喜,立刻跪下以头面接足,请求对方传授给他戒律。对方却说:我所知道的这个 佛的三条戒律,这是最无上的、最正真的,是天人师的法教,你现在白白地就要听闻,哪有这个道理呢?菩萨就回答:好!那请您告诉我,要怎么样才能够求得这个戒律?对方说:好!我看你很诚恳的样子,这样子吧!你就在你身上每一个毛细孔里面都插一根针,遍身流血、全身疼痛,如果这样子你还不后悔的话,我就教导你 佛的戒律。菩萨欢喜地回答说:即使能够听闻到佛戒,就马上死掉,我也很高兴地去做,更何况现在只是要拿针刺我的身体而已!菩萨立刻就拿出针来一针一针地刺下去,血像泉水一样地流了出来,但是因为菩萨一心一意想要听闻佛戒,所以当时就住在没有疼痛的禅定之中。这时候帝释天看到了菩萨这样子的大志大行,所以就化现神通,让这个菩萨瞬间每一个毛细孔里面,都已经插了一根针了,邻居一看这种情形,就说:好!那我就告诉你,所谓 佛的戒律就是——守口摄意、身无犯恶,也就是要审慎地度量我们的身口意行,这就是 如来正真觉所传授的最无上的戒律。菩萨听闻了这样的戒律之后,欢喜稽首,瞬间他身上的针全部都不见了,气力比之前更加的殊胜,旁边的天人以及鬼神、天龙八部看到了,大家都一起赞叹,就这样子菩萨依循着这样的戒律,一世又一世地修行,最后终于能够成佛来救度众生。此时 释迦就告诉诸比丘:当初授这位菩萨偈的人,就是现在的提婆达多,而那位菩萨就是我;提婆达多虽然比我早知道佛所教授的戒律,可是对他而言,就好像是一个瞎了眼的人却拿着蜡烛在走路,对他自己是没有任何利益的。

听了以上 释迦牟尼佛的开示,世尊用他自己亲身的经历来告诉我们,值遇佛法正戒的可贵性,可千万不要讲说:哎呀!老师,你说的那个是神话啦!佛陀用了三大阿僧祇劫去修行,所以我们才能在现在听闻得到佛法,有 佛能出世、有佛法能住世,这原本就是天上、天下最大的一件大事。在菩萨的修习上,光是菩萨的十信位,就要用到十劫、百劫,乃至于万劫的时间,来建立自己的大福德,建立自己对于三宝具足的信心,这本来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所以对于我们无法思议的法,千万不要随便地开口说:那是神话啦!那不可能啦!这样子随意地讲话,会大损自己的福德因缘,使我们与三宝的距离越来越远,更不要讲说,距离初果的断结、断我见,那就越来越不可能了。然而任何 佛的正戒,都是如此的稀有难得,并不是我们说要受就能够得的到的。戒律由 佛开始传授,然后代代相传下来,若不是福德、功德都已经具足的佛弟子,不应该为他讲说佛法的戒律。对于外道人来说,他们不可能会持守佛戒,他们听闻到佛戒只会嘲笑,于是就种下了未来生下堕三恶道的种子,虽然今生还能享有人间的福报,但是由于毁谤了佛的正法戒的缘故,未来生就会往生到三恶趣,因为我们可以预计他们的未来。所以 佛在《梵网经》中说到,佛弟子不可以为了自己的利养,故意在还没有受过菩萨戒的人的面前,或者是外道恶人之前说这样的千佛大戒。在邪见人的面前也不得说,除国王以外,一切没有受戒的人的面前,都不得说这样的戒。为什么呢?因为是恶人辈,他们是不受佛戒的,因此他们名为畜生,生生世世不见三宝,就好像是木头跟石头一样,没有心,所以呢,把他们叫作外道邪见人之辈,因为他们与木头是没有差异的;也就是 佛陀告诫我们,佛制定的正戒不适合向外道人述说,因为那样做,于人于己都没有利益。

有人就问:那为什么可以向国王说呢?这就是我们现代的法治精神,也就是一个地方、一个国家,它有王法治世,佛教徒在当中行道受戒之时,当地的国王,也就是当地的法律,他可能会很好奇说,你们在干什么呢?这时候我们就可以向国王解释说:我们是佛教徒,我们正在受戒、传戒,然后戒律的内容是如此如此。这样子就可以让当地的法律了解,并没有违犯国家的法律,反过来反而国王可以来护持这样的受戒。

如果以上的条件都具足了,接下来要怎么样求受菩萨优婆塞戒呢?我们来看看 平实导师为各位讲述的内容,可以参照书本第四册第146页,探询已经出家、也发了菩提心——已发菩萨愿的僧宝,请求他传授优婆塞戒,这表示传授一生受的菩萨优婆塞戒传戒的法师,与传授尽未来际受持的梵网、地持、瑜伽菩萨戒法的法师并不相同;一生受的优婆塞戒传戒法师,他必须是出家身的法师才可以传授;但是尽未来际受持的梵网…等菩萨戒传法师,没有限制是出家身的法师,在家身的法师也可以传授的,所以律部的《菩萨璎珞本业经》卷二,佛开示说到:“有人欲来受者,菩萨法师先为解说读诵,使其人心开意解,生乐着心,然后为受。又复法师能于一切国土中,教化一人出家、受菩萨戒者,是法师其福德胜造八万四千塔,况复二人、三人乃至百千?福果不可称量!其师者:夫妇、六亲,得互为师授。其受戒者,入诸佛界菩萨数中,超过三劫生死之苦,是故应受。有而犯者胜无不犯;有犯名菩萨,无犯名外道。”这意思是说,尽未来际所受持的梵网…等菩萨戒,只要以前曾受过而有戒体存在,并且懂得为人解说菩萨戒的人,不论身为出家或在家,都可以当菩萨戒法师而为人传戒。佛还特别说明:夫妇之间、六亲之间都可以互传。若是师徒之间——特别是已经证悟的人传戒给学徒——那更没有问题了!

想要受菩萨优婆塞戒者,必须由出家法师为他解说及传授菩萨戒,在家身的菩萨即使证量高到等觉位,也不许为人传优婆塞戒;因为这个戒法是为了将来出家而成为出家菩萨,所以才预受的戒法,不是通在家与出家菩萨的。

接下来经过我们至诚地请求,出家的菩萨法师也听到了我们的请求,但是法师还是要提问题,这叫作“遮难”,目的是确定这一位在家居士是否真正的具足了感戒的条件。法师会提出几个问题来问我们,一问一答,前一个问题确定了,才能问下一个问题。一开始法师会问:“你要来受戒,你的父母、妻子、奴婢与国王都同意了吗?”如果同意了,再问:“以前你有没有亏负过 佛的财物、佛法上的财物、僧宝的财物,以及他人的财物呢?”如果有犯这个条例,就必须要先处理偿还,圆满了以后才能够传戒,否则他是得不到戒体的,也没有受戒的功德。

接下来再问:“你有没有身体上或心理上的重病呢?”一般来说,凡是一生受的戒法,规矩都很严格,还要再问:“你曾经在比丘、比丘尼身上做过不好的事情吗?”不好的事情主要是指非梵行,也就是淫行。假使与佛教中的出家人行淫就是污招提僧,这是地狱重罪。招提就是chedi 又叫支提,也就是佛塔、佛寺的意思。可能你会说:有这个可能吗?个人私下的行为我们就不说,在佛门中有一个外道的派别,他们所创造的经典中,公然地说与出家人男女双修,修双身法这不算是淫行,因此无罪;或者说到男女双修,如果不射精就是无罪。那么有智慧的佛弟子,应该要知道这是一个印度教外道渗透进入佛门的宗派,它不是真的佛法,跟随这种邪淫的教义,就已经成就了地狱罪的种子。譬如各位还记得2011年,发生在台中某大山头的荒唐事吗?住持大法师性侵女信徒,旁边的比丘尼还拿着DV在旁边帮忙录像,看到检警人员冲进来,比丘尼还赶紧将这个记忆卡折断,更在法师的房间里搜出男女交合裸体的欢喜佛像等等,那真的就不是佛法了。

今天我们就先为各位,讲述到这一边,谢谢大家。

阿弥陀佛!


点击数: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