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如何自利利他?(一)

第67集
由正光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

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正觉同修会所推出一系列的电视弘法节目,这个主题名为“三乘菩提之菩萨正行”,里面有很多子题,今天所要讲的子题“菩萨如何自利利他”。

前一集 佛开示如何使菩萨道心更坚固不退,善生菩萨再向 佛禀白:世尊!什么是菩提?什么是菩提道?佛即开示:善男子!如果离开菩提,就没有菩提道;离开菩提道,就没有菩提。菩提的法道就是菩提,菩提就是菩提的法道,胜于一切二乘声闻缘觉的道果,这就是菩提,菩提的法道。从佛的开示可以得到三点:第一点、什么是菩提?什么是菩提道?菩提道函盖哪些范围?第二点、为什么菩提道比二乘菩提殊胜?第三点、佛这一段开示与哪些经典似曾相似?

首先谈第一点、什么是菩提?什么是菩提道?菩提与菩提道函盖哪些范围?首先谈什么是菩提。所谓的菩提就是觉悟,觉悟佛所说的一切有情的真心如来藏——也就是第八识。这个如来藏一切有情皆有之,祂藉着种种缘出生了有情的五阴世间,以及共业有情共同变现山河大地的器世间让有情受用。如果没有真心如来藏,就不会有众生的五阴世间及器世间存在,更不用说让众生受用了,所以说,祂是一切有情的真心,一切众生不能少了祂,少了祂一切都无所能为。因此如果有人否认第八识存在而说意识是常住法,或者否认如来藏存在而说缘起性空,他如果不是常见外道就是断见外道。所谓的菩提道,就是觉悟一切有情真心如来藏所出生的一切法道,菩萨如果能够觉悟真心如来藏——也就是亲证第八识,能使凡夫菩萨——也就是名义菩萨,变成真实义菩萨。菩萨于亲证如来藏以后,转依祂的清净的体性而修行,使得菩萨未来能够一一亲证如来藏所含藏一切种子的内涵;也就是菩萨能够亲证真心如来藏所含藏的一切法道,不仅让菩萨的智慧可以不断地增上,以此来求别相智、道种智、一切种智,而且还可以不断地培养福德,最后得以成就福慧圆满、四智圆明的究竟佛。从这里可以了知,菩提就是觉悟真心如来藏,菩提道就是佛菩提的法道,是让菩萨成佛的法道,不是成就二乘声闻缘觉的法道。

接下来谈菩提道函盖哪些范围?既然菩提道是让菩萨成佛之法道,它当然包括菩萨五十二阶位在内——也就是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觉、妙觉。所谓十信乃是众生对 佛开示产生信心的阶位,在这个阶位的菩萨因而听闻及熏习佛法,因而发起善根力,相信佛所说的因缘果报等等,不求二乘解脱道而求无上正等正觉,也值遇诸佛及诸菩萨,承事、供养、修行等;如是经过一劫乃至一万劫,成就十信位的功德,转入十住位修行。然而在十信位,菩萨有时因为烦恼深厚遮覆其心,有时虽值诸佛及诸菩萨承事、供养,然而所种的不是菩萨种子,而是人天种子、二乘种子。有时菩萨求佛菩提道,但根性不定,因而退堕人天、二乘种性中;有时遇到恶知识的缘故,菩萨退堕于二乘、凡夫乃至外道中。如是等等不一而足,使得菩萨在十信位中,少者一个大劫,多者一万个大劫,才能转入十住位开始修菩萨的六度万行。当菩萨进入十住位开始修六度的第一度——布施时,凡是众生有所需求,菩萨就布施出去,不论是财施、法施或者无畏施;像这样的布施是培养菩萨种性最关键的地方,如果菩萨没有布施的好习惯,不能称之为菩萨,唯有他具足布施的功德,才能发起菩萨种性,未来才能转入六度的第二度——持戒度。当菩萨转入持戒度,他不仅受五戒、十戒,而且还要受菩萨戒,不是声闻戒,这是因为菩萨戒是正解脱戒、是千佛大戒,持菩萨戒未来可以成佛,不持菩萨戒而能成佛者无有是处。而声闻戒只是别解脱戒,不是千佛大戒,未来只能成就阿罗汉不能成佛。

菩萨知道这个道理后乐于持菩萨戒,当菩萨持戒清净时,最后得以圆满菩萨戒功德,就会进入第三度—忍辱。菩萨于忍辱度,忍于菩萨戒的开缘与遮止,忍于众生无理要求等等,最后于忍辱度功德圆满后,就会转入第四度——精进。菩萨于精进度,对于菩萨戒开与遮的分际能够掌握,对于佛所说的法能够很精进用功修行等,最后得以圆满第四度而进入第五度——禅定。菩萨于禅定度能随缘、随分、随力修行,得以心一境性,最后可以圆满第五度而进入第六度——般若度。菩萨于般若度开始寻找真善知识传授正确的佛法知见,来增长菩萨的正知正见。于第六度快圆满时,菩萨进行唯识学所说的四加行,也就是透过煖、顶、忍、世第一法来断我见,待菩萨透过四加行断我见以后,不再将意识我、色身我当作真实我,这时会发现世间所有一切法都是虚妄不实的,一切都无所有,岂不是成了断灭空?这时真善知识会告诉菩萨:虽然所观察的一切法都是虚妄的,可是有一个法名为真如,祂真实存在,是万法的根源,世出世间所有的一切法都是从祂出生的,所以不是断灭空。由于真善知识为菩萨建立似有真如的法,是知见、是有所得的法,并不是菩萨已亲证真心如来藏而住于真实唯识性中,像这样的说法就是唯识学所说“现前立少物,谓是唯识性,以有所得故,非实住唯识。”

由于菩萨相信真善知识说法,因而圆满第六度般若度而往七住迈进。菩萨于七住位,真善知识告诉菩萨真心的体性为何?应该如何去参究?当找到时应该如何确认所找到的就是祂等等。菩萨依据真善知识所说去建立正知见、去参究;当菩萨参得死去活来的时候,于因缘成熟得以一念相应慧,找到如来藏,不仅看见自己的真心如来藏所在,也看见别别有情真心如来藏所在,于是心得决定,再加上诸佛菩萨、善知识摄受,得以圆满七住位不退而进入八住。菩萨于八住、九住、十住,依照真善知识教导,建立眼见佛性的正知见,培养看话头的动中定功夫,也就是将话的前头看得清楚,而且也将话头的变异看得分明,再加上菩萨不忍心众生被误导而出来摧邪显正所培植的福德,于因缘成熟时得以一念相应慧,眼见佛性——眼见自己身心及山河大地虚妄,因而成就如幻观,圆满十住位而转入十行位中。菩萨转入十行位,就是要长养菩萨种性,让菩萨种性得以增长广大乃至圆满。所以不畏惧恶势力,以及冒着被恶势力杀害的危险出来摧邪显正,不断地长养自己的菩萨种性及福德。于十行位快圆满的时候,得以现观能取六尘的七转识,犹如阳焰一样晃动不已,因此菩萨得以成就阳焰观,圆满十行位而进入十迴向位。菩萨进入十迴向位,就是要长养菩萨的圣性,所以菩萨不断地摧邪显正,不断地将所培植的功德,一一迴向未来能够成就无上正等正觉。如是不断地为众生出来摧邪显正,不断地培植福德,以及有初禅的功夫能够性障永伏如阿罗汉,并于佛前勇发十无尽愿。于十迴向快圆满的时候,得以现观自己所行种种自利利他的无量行,犹如梦中所作一切事行一样,因此菩萨得以成就如梦观,也圆成第一大阿僧祇劫,因而转入第二大阿僧祇劫的通达位中。

当菩萨进入初地通达位中,开始修除三界爱的习气种子随眠,开始行十度波罗蜜的布施度,主要以法施,以此来摧邪显正、来救护众生向正道。如是初地菩萨于有佛法世界中,有能力荷担如来家业,为他人所不能侵夺,于初地快满心时,得以成就镜像观而转入二地。虽然菩萨于初地前性障永伏如阿罗汉,随时可以取证无余涅槃,但是菩萨为无生法忍的缘故,故意留一分思惑润未来生。同样的道理,菩萨于二地满心有能力取证无余涅槃,如同初地前一样,为了无生法忍的缘故,故意留惑润生。菩萨于二地专修增上戒学,使得菩萨戒持戒清净,并于快满心时得以成就光影观,可以转自己的内相分,因而转入三地中。菩萨于三地专修忍辱,于快满心的时候,主修增上心学,开始修四禅、八定、四无量心、五神通,不仅成就谷响观,可以转别人的内相分,而且发起第一种意生身,以及成就色阴尽的境界,因而转入四地中。菩萨于四地、五地、六地,分别进修精进、禅定、般若以及增上慧学,于快满心的时候,分别成就水中月、变化所成、非有似有之现观,分别转入五地、六地、七地中,其中六地不仅完成非有似有的现观,而且还成就受阴尽境界,这样的境界早已经不是我们所能想像的境界。菩萨于七地主修方便波罗蜜多,也很努力修除习气种子随眠,当菩萨于七地快满心的时候,可以断除三界爱的习气种子随眠,不仅使得菩萨证得如犍闼婆城现观,可以念念入灭尽定,而且还证得想阴尽境界,因而圆满第二大阿僧祇劫,进入第三大阿僧祇劫的不动地。

当菩萨证得念念入灭尽定以及想阴尽时,心非常寂静,因而起了涅槃贪,想要入无余涅槃。这时 佛出现在这位七地菩萨面前,为七地菩萨传授一个非常殊胜的三昧,叫作引发如来无量妙智三昧。这个三昧能够引发无量无边无数三昧,胜过七地菩萨以前所修学的种种三昧,因此七地菩萨乐于修学而不入无余涅槃,因而转入八地修行,也进入第三大阿僧祇劫。菩萨于八地主修愿波罗蜜多,于快满心的时候证得第二种意生身,成为八地满心菩萨。能够于相于土自在,不须加功用行,随意变现定果色为众生所受用,因而转入九地修学。菩萨于九地主修力波罗蜜多以及四无碍辩,那就是法无碍、义无碍、词无碍、乐说无碍;当菩萨圆满四无碍辩,得无量无边陀罗尼门因而证得第三种意生身,成为九地满心菩萨,因而转入十地修学。菩萨于十地主修智波罗蜜多,于十地快满心的时候,大宝莲华王宫殿自然现前,十地菩萨进入大宝莲华王宫殿,放光照十方世界,并从十方诸佛脚下进入;十方诸佛知道有一位十地菩萨即将满心,因此十方诸佛眉间放光,遥为十地菩萨灌顶,使得十地菩萨不仅大法智云现前,成为法王子,而且也成就行阴尽成为十地满心菩萨,因而转入等觉位中。

菩萨于等觉位百劫专修福德,为了成就菩萨三十二大人相以及八十种随形好,所以无一时非捨身时、无一处非捨命处,不管是菩萨内财或者是外财统统布施出去,这样整整一百个大劫修集福德圆满后,转入妙觉位上生天上。于天上事先安排菩萨们诞生人间,以成就自己未来成佛的因缘,并于因缘成熟诞生人间,于菩提座下一手按地明心,上品妙观察智、上品平等性智、大圆镜智现前,夜睹明星眼见佛性,成所作智现前,不仅识阴尽而且也成为四智圆明的究竟佛,完成第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并依初地前所发的十无尽愿,继续利乐有情无有穷尽。

然而这菩萨五十二阶位,是每一位修学佛菩提道的菩萨们所必须经歷的过程,这样的过程要经过三大无量数劫才能成就,所以时劫很长。因此缘故,平实导师将菩萨五十二阶位修行过程加以浓缩,书写成文字,不仅编成正觉的发愿文,而且也编成歌曲,让同修们容易记得,也让法音得以流传后世而不坠。全文如下:“愿我修学大乘理,不遇声闻缘觉师,愿我得遇菩萨僧,受学大乘第一义。不久见道证真如,随度重关见佛性,随我导师入宗门,亲证三乘人无我。愿具妙慧永摧邪,救护佛子向正道,普入大乘第一义,受学究竟微妙理。愿随导师学种智,通达初地法无我,修除性障起圣性,发十无尽大愿王。愿我依佛微妙慧,善修菩萨十度行,无生法忍增上修,地地转进无障碍。乃至究竟菩提果,不捨众生永无尽,愿我世尊恆慈愍,冥祐弟子成大愿。南无释迦牟尼佛、南无十方一切佛、南无大乘胜义僧、南无究竟第一义。”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在正觉同修会弘法以前,想要瞭解菩萨五十二阶位有哪些内涵,除非你深入经典,才能了知经典所说的内涵及次第以外,一般学佛人根本无法了知这里面的内涵,更不用说要将它说出来、写出来。平实导师平时深入经藏,所以了知菩萨五十二阶位的种种内涵,不仅如此还把它说出来、写出来,并将它编成歌曲,让大众很容易记得这些内涵及次第,不再对菩萨修行阶位及次第茫然无知。如果菩萨们想要深入瞭解菩萨五十二阶位详细内容,可以参阅正智出版社所出版的书本;在每一本书本后面都编列两个道次第——佛菩提道及解脱道,相信一定会让你满意。如果你还想要建立整个佛法正知见,欢迎来到正觉同修会共修,正觉同修会的亲教师们一定会帮各位建立正知见,乃至让你在佛法有所实证,成为佛所说的真实义菩萨,而不是名义菩萨。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如果自己能够成为真实义的菩萨,你说好不好?相信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一定会说好,不是吗?说到这里时间刚好到了,今天就讲到这里,敬请各位菩萨下次继续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2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