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菩萨道心更坚固不退?(四)

第64集
由正光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

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正觉同修会所推出一系列的电视弘法节目,这个主题名为“三乘菩提之菩萨正行”,里面有很多子题,今天继续这个子题:如何使菩萨道心更坚固不退。

前面两集已分别说明,菩萨具备四事,可以认定自己就是真实义菩萨,那就是能够毁坏众生种种的烦恼、让众生获得安乐。灭除自己对色身的贪着、回报父母养育之恩。像这样的真实义菩萨不会退转于佛菩提,亦名菩萨不可思议。接下来佛又开示,一切恶友、种种的烦恼业,都是菩萨修学佛菩提道过程的庄严助伴,也就是菩萨的逆增上缘。为什么?因为一切凡夫没有正确的心念,也没有正确的智慧,所以将烦恼视为寇雠,当作怨敌,恨不得离开它远远的,不想受到这些烦恼干扰;可是菩萨却不如是,这是因为菩萨具足正确的心念及智慧,将烦恼当作修学大菩提果的道庄严伴,可以让菩萨迅速成就佛道。同样的道理,菩萨的一切恶友、种种烦恼业,都是菩萨的道庄严伴,可以让菩萨迅速成就佛道。

或许有一些菩萨会怀疑,后学就举经中与 世尊经常作对的提婆达多来说明。佛在经中曾多次提到提婆达多,于过去久远劫以前以及现在,经常与祂作对,犹如怨敌一样,譬如在《杂宝藏经》中曾提到,世尊与提婆达多往昔的因缘。在过去久远劫以前,两人曾为共有一身二头的共命之鸟,一头经常吃美好甘甜的果子,另一头没有办法吃到好的果子,于是另一头共命之鸟,生起了嫉妒心,吃起了有毒的果子,使得二头共命之鸟一起死亡。佛开示:经常吃到美好甘甜果子的共命之鸟,就是我释迦牟尼前身,当时吃有毒果子的共命之鸟,就是提婆达多。往昔提婆达多与我共有一身,经常生起恶心害我,不仅如此,在佛世也是一样,提婆达多经常害世尊。譬如放五百醉象想杀害 世尊,以及推大石头伤 世尊脚而出 佛身血的事情发生,由于提婆达多出佛身血的缘故,所以下堕地狱受苦。

虽然提婆达多往昔,及现在与 世尊为敌,可是 佛在《妙法莲华经》开示,因为有提婆达多善知识的缘故,请各位特别注意,佛说提婆达多是善知识,不是恶知识,使得世尊迅速成就六波罗蜜,成等正觉、身紫磨金色、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十力、四无所畏、四摄法、十八不共神通道力,以此来广度众生,而且佛也公开为提婆达多授记,过无量劫以后,提婆达多当得做佛,号天王如来,十号具足。由此可知提婆达多是善知识,也是密行的菩萨,使得世尊很迅速地成就无上正等正觉。既然恶友是菩萨的道庄严伴,同样的道理,烦恼业也是菩萨的道庄严伴,因为这些烦恼业潜藏于个人如来藏里,所以菩萨的道业都是在众生烦恼淤泥中完成;这些烦恼犹待菩萨一一去发掘,去将一念无明、三界爱的烦恼现行、习气种子随眠,以及无始无明的所知障去除,使得自心如来阿赖耶识的能藏、所藏、执藏体性改易,也就是将阿赖耶性所生的分段生死去除,改名为异熟识,然后再将异熟识的变易生死断除,改名为无垢识,成为佛地的真如。这样的佛地真如,里里外外究竟清净,与二十一心所有法相应,能够随缘赴感靡不周,利乐有情无有穷尽。所以说烦恼如同恶友一样,也是菩萨的道庄严伴,它能够让菩萨迅速成就大菩提果,所以菩萨不应该视烦恼为畏途、为寇雠,反而更要乐观的去面对,让它成为菩萨的道庄严伴。

接着佛又开示:菩萨捨离烦恼,终究不会再受后有之身;如果菩萨示现受恶业之报,并不是身口意恶业的缘故,而是菩萨本誓愿力,为了调伏众生,所以示现畜生身,像这样的示现名为不可思议。今天举例子来加以说明,那就是 世尊与五百比丘,三个月吃马麦的真实原因。在佛世,世尊及五百比丘接受一位婆罗门的邀请,到他家里接受三个月四事的供养;然而 世尊早已经知道,这位婆罗门一定会捨弃最初供养之心,不给予食物及饮食,可是 世尊仍然默许接受。后来 世尊与五百比丘一行人到达婆罗门家之后,这位婆罗门果然后悔食言,不供养 世尊与五百比丘,佛陀等人只好露宿野外,仅能以马麦来度日,如是经过三个月之久。为什么佛陀一行人会吃马麦三个月?主要的原因是这位婆罗门家中有五百匹马,这五百匹马在过去无量世已修学大乘法,曾供养无量诸佛,由于亲近恶知识的缘故,造作恶业,因此堕入马身中。这位婆罗门家中,有一匹高大的马名叫日藏,是一位大菩萨,过去世在人间曾劝请这五百匹马发菩提心。日藏菩萨为了度这五百匹马,今世受生于马身中,因为有大威德的缘故,使得这五百匹马知道自己宿世的因缘。释迦世尊怜愍这五百位菩萨堕于马身中,为了使他们早日脱离畜生道,于是 世尊接受婆罗门的邀请。接着 佛开示:这五百匹马将所吃的马麦一半供养众僧,而日藏菩萨将马麦分一半供养 世尊,此外,日藏菩萨为这五百匹马,以马的声音为牠们说法,叫牠们忏悔,礼拜 世尊及众僧。

如是经过三个月以后,不久这五百匹马命终生兜率陀天,并从兜率陀天来到佛所供养 世尊,世尊为五百位天子说法,这五百位天子听闻世尊说法之后,未来决定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并于来世证得辟支佛果。当时的日藏菩萨于未来无量世供养无量诸佛以后,得以成就无上正等正觉,号善调如来,十号具足。从这个例子告诉大众,菩萨因为怜悯众生的缘故,愿意受种种身,包括出生于畜生道中,让众生解脱于畜生道,未来得以出生人间修行,乃至最后得以成就佛菩提道。除此之外,还衍生出二件事情,应该让大众知道:第一件事,世尊及五百比丘吃三个月马麦的因缘为何?第二件事情,世尊吃马麦,真的为大众所认知粗糙的马麦味道吗?

首先谈第一件事,世尊及五百位比丘,三个月吃马麦的因缘为何?在《佛说兴起行经》,佛开示这段宿世的因缘:一时 佛在阿耨大泉,与五百大比丘众,也就是与五百位三明六通的大阿罗汉在一起,佛告诉舍利弗:在过去无量无边阿僧祇劫以前,有佛名毘婆叶如来,十号具足,当时有一位国王准备很多食物,饮食供养毘婆叶如来及诸比丘。当时有一比丘名弥勒,因为生病无法接受供养,所以没去;佛与五百比丘受供后要回精舍,便向国王请了一些食物回去,打算给生病的比丘食用。在回精舍途中,经过梵志山,遇到一位婆罗门,这位婆罗门精通梵志四围陀、婆罗门戒等,其座下有五百位童子,当婆罗门看见 毘婆叶如来及诸比丘吃好的食物,便生起了嫉妒心毁谤:这些剃头的出家人应该吃马麦,不应该吃如此美好的食物。说完后便对五百位童子说:你们看见这些剃头的出家人吃好的食物吗?五百童子回答:看见了,这些人包括 佛及比丘们,不应该吃好的食物,应该吃马麦才对。接着佛开示:当时那位婆罗门,就是我释迦牟尼前身,当时的五百位童子,就是在座的五百位大阿罗汉,当时生病的弥勒比丘,就是现在的弥勒菩萨。我于尔时兴起了嫉妒心,骂诸比丘应该吃马麦,其座下五百位童子也回应:师徒应该吃马麦。因为这样的缘故,我与座下五百位童子下堕地狱,经无数千岁,今天我虽然成佛,当时的余殃,我与五百位大阿罗汉,于今吃三个月的马麦;由于我当时仅说诸比丘应该吃马麦,不说 毘婆叶如来吃马麦,所以我今天吃麦仁三个月;当时五百位童子说 佛与比丘们应该吃马麦,所以五百位大阿罗汉今天吃麦皮。你们观察如来众恶都已经尽了,普遍具足众善,一切众生都是我想度化的对象,尚且不能免除宿世余殃,更何况是二乘人——冥顽之人,以及未见道的人呢?所以说学佛人应该要谨言慎行,不要随便造作身口恶业。

从佛的开示得到两个重点。第一个重点,由于 释迦世尊前身毁谤五百比丘应吃马麦,虽然成佛了,可是还有余殃要示现,让佛弟子们可以警惕自己,不敢随便毁谤他人。同样的道理 ,身为佛弟子们,更不可以随便毁谤他人,因为所造的毁谤业种,都含藏在个人的如来藏里,祂可以将这些业种带到未来世,由于这些业种没有被消除,纵使经过一百劫,还是没有消失掉,一直到因缘成熟,受完果报后才会消灭。同样的道理,自从正觉同修会开始弘法以来,一直要将 佛所说的正法弘传出去,由于正觉所弘传的正法,与佛所说的正法完全相符合,与大法师 大居士,所说的法完全不同,因为这些大法师,大居士所说的法,完全落入生灭不已的,意识境界中。又譬如达赖喇嘛,所率领密宗的法义,从根本就是错误偏斜的,因为他们所弘传的法,都是邪淫外道法,完全落入欲界最重贪的快乐觉受境界中,根本与佛法无关,因为这样的缘故,正觉所弘传的正法,不见容于大法师、大居士,也不见容于达赖喇嘛所率领的密宗,所以这些大法师、大居士,以及达赖喇嘛等外道,不断地在书本上、在网路上,毁谤正觉所弘传的正法,乃至怂恿其弟子们,辱骂护持正觉的同修们。

由于正觉同修们为了护持佛的正法,不辞辛劳,很努力的发传单,为了让众生得以远离常见、断见 ,乃至男女邪淫的外道法,可是他们却在同修会发传单当中,加以辱骂,已为自己造下难以承受的异熟果报,这是何等的愚痴啊!佛在这个例子已经很清楚告诉大众,毁谤弘传正法的人,不仅未来的果报非常严重,而且将会大大延迟个人成佛之道的时程,不能不慎啊!所以说,学佛人如果不知道什么是正法、不知道什么是邪法,应该缄默为要,以免像这位婆罗门座下五百位童子一样,随着主人加以毁谤,其果报之严重,真的很难以想像。就算正报已经受报完毕,可是不要忘了还有余报,也就是余殃要受报;如同这五百位童子,也就是释迦世尊座下五百位大阿罗汉一样,还要吃三个月马麦,岂不哀哉!所以说学佛人应该谨言慎行,守护自己的身口意行,不要不分青红皂白,随意毁谤他人所弘传的正法为非法。

第二个重点,或许有人会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佛会吃三个月马麦?其实佛是为了度五百比丘、五百匹马,示现吃马麦三个月,不是业报所致。如《大宝积经》开示:“善男子!为调伏五百比丘、度五百菩萨故,如来以方便力,受三月食马麦,非是业报,是名如来方便。”佛已经很清楚开示,为了调伏五百大阿罗汉,度五百位马菩萨,佛方便示现吃马麦三个月,并不是 如来受业报的缘故。以此准则来看待 世尊为何会有六年苦行、木枪刺足、释迦族被灭、头痛犹如顶戴须弥山一样?都是 如来方便示现,以此警惕学佛人,不要随便造身口意三业。大众如果还要想深入瞭解如来有哪些方便示现,可以参考《佛说兴起行经》所说的内涵,在此不多说了。

接下来谈第二件事,就是 世尊所吃的麦仁,真的是粗糙的麦仁味道吗?由于众生有疑,佛为了解大众疑惑,特别在《大宝积经》,为大众开示:“善男子!无有世中上妙美味而如来不得。善男子!如来虽食草木、土块、瓦砾,三千大千世界中,无如是味似如来所食草木、土块、瓦砾味者。何以故?善男子!如来大人得味中上味相,若如来以最麁食着口中已,其所得味 胜天妙食。善男子! 以是故知,如来所食最是胜妙。”说明如下:善男子!世间上美妙的味道,如来没有不食得到的道理。善男子!,如来虽然吃草木、土块、瓦砾,虽然在三千大千世界中,如来所尝的完全不会有草木、土块、瓦砾的味道。为什么?善男子! 如来有三十二大人相,其中一相是上上味相,凡是粗糙的食物一经佛口,其味道乃是最殊胜的味道,不会有粗糙的味道。从上面的例子可知,佛经过三大无量数劫所修集的福德,包括最后一百劫所修集的福德,真的很广大无边,绝不是我等之辈所能想像的,所以才会有 佛是福慧两足尊、福慧圆满的说法出现。或许有人不相信——佛所吃的食物真的是上上味吗?当时的阿难也有此疑,佛为了解阿难,以及末后世众生之疑,给阿难一粒马麦,并叫阿难尝尝看,阿难吃了以后叹未曾有,如经中开示:“我于尔时见阿难心,见阿难心已 ,即与阿难一粒麦,语阿难言:『汝尝甞此麦味为何如?』阿难甞已,生希有心,白佛言:『世尊!我生王家,长大王家,未曾得如是之味!』阿难食此麦已,七日七夜更不饮食、无飢渴想。”从佛的开示可知,佛所得上上味相,所吃的食物非常殊胜,连阿难都说他生于王家、长大于王家,从来没有尝过如此殊胜的味道,并且七天七夜不用饮食,也不会飢饿。由此可以证明,佛所吃麦仁的味道不是我们所能想像的,乃是上上味相,更证明了世尊吃三个月的马麦,乃是世尊为了度众生方便示现,不是业报所致。说到这里 时间刚好到了,今天就讲到这里,敬请各位菩萨下次继续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