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菩萨道心更坚固不退?(三)

第63集
由正光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

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正觉同修会所推出一系列的电视弘法节目,这个主题名为“三乘菩提之菩萨正行”,里面有很多子题。今天继续这个子题:如何使菩萨道心更坚固不退。

前一集已说明具备真实义菩萨两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能够毁坏众生种种的烦恼,第二个条件是让众生获得安乐处,今天继续谈后面两个条件:灭除自己对色身的贪着,以及回报父母养育之恩。首先谈灭除自己对色身的贪着,我们所认知的色身有四个特点。第一个特点,这个色身乃是四大地水火风所形成的色身,本来不存在,藉着父精母血,以及母亲的四大长养出来的,是后来才出生的法,所以是生灭法不是常住法;又这个色身刹那刹那都在生灭,譬如本来是受精卵一个,后来经过细胞多次分裂,得以长养成为胎儿,于十个月后出胎为婴儿,渐渐长大为小孩 ,大人以及老人,乃至最后死亡,可以证明这个色身,每一刹那都在生灭,如果色身不是刹那生灭,如何会有受精卵增长乃至老死呢?所以说,这个色身每一刹那都在生灭。

既然这个色身是本无今有的法,而且每一刹那都在生灭,当然不是常住法,所以菩萨不应该对色身贪念执着。反观世间人对于这个色身,非常贪念 执着,譬如有人希望这个色身可以得到种种的享受,所以去聚敛钱财、博取名声,乃至作奸犯科,造作种种非法的业,使得今生及未来无量生要受种种不可爱的异熟果报。又譬如有人喜欢漂亮,不要看起来垂垂老矣,所以在色身上做美容手术、打针等等,让自己看起来不仅年轻,而且又美丽。又譬如无想天的天人,虽然入无想定中,可以如四禅一样息脉俱断,可是他放不下这个色身,以为这样就是无余涅槃境界;然而在无想天中,最多是五百大劫,都处于一念不生的状态,待五百大劫过后,天福享尽就会下堕,再一次轮迴生死。像上面所说的情形,都是众生对于这个色身贪念执着的关系,导致不断地在三界中,轮迴生死而无法出离。

第二个特点,这个色身需要四大和合及协调,才能让色身长养及增广。佛在《大宝积经》曾开示:“所谓地为坚性,水为湿性,火为热性,风为动性。歌罗逻身若唯地界、无水界者,譬如有人握干麨灰,终不和合。若唯水界、无地界者,譬如油水其性润湿,无有坚实,即便流散。若唯地水、无火界者,譬如夏月阴处肉团,无日光照,则便烂坏。唯地水火、无风界者,则不增长,譬如有人及其弟子能善炊糖,诸有所作而令其内悉使空虚,若无风力终不成就。如是四大互相依持而得建立,是故当知歌罗逻身因于父母四大、业风而得,生者亦復如是,众缘之中皆不可得,和合力故,而便受身。”

说明如下:所谓的地大其性坚固,水大湿润、火大温暖、风大动转,受精卵所成的歌罗逻身,如果仅有地大坚固,而没有水大湿润,就好像手握干的面粉一样,无法像湿的面粉,可以和在一起 聚集在一起;如果仅有水大湿润,而没有地大坚固,歌罗逻身则无法坚固而实在,就会像油水一样到处流窜;如果仅有地大坚固 水大湿润,而没有火大温暖,犹如在夏天,肉团放在没有太阳照射的地方,终归烂坏;如果仅有地大坚固,水大湿润、火大温暖,而没有风大动转,歌罗逻身是无法长养而增广,譬如善于炊糖的人,如果不对所捏的糖加以吹气,则无法形成种种造型。所以说地水火风四大互相依持,歌罗逻身才得以建立。由此可知,歌罗逻身是因为有父母的四大、往昔所造的业驱动的力量而成就的,众生的五根身出生也是同样的道理,乃是众缘和合而成,是本无今有的法,当然不是真实的法。从 佛的开示可知,必须是四大和合及互相依持,才有一切有情的色身出现,如果四大没有和合及互相依持,这个色身是无法出生的。既然四大必须互相依持,四大必然要协调,否则众生就会生病,需要看医生治疗了。

第三个特点,这个色身污秽不净,有五种不清净,那就是种子、居处、食物、身根、国土不净。所谓种子不净,是指这个色身是由父母行淫和合而有的,可知色身最初并非清净。又于处胎中,仍然需要藉着脐带,再由母体加以代谢不净,故说种子不净。所谓居处不净,乃是指母亲的子宫所居住的处所,前有膀胱尿液,后有直肠粪便,上有小肠糜烂的食物,下有生产的通道,无有一处是清净的,故说居处不净。所谓食物不净,乃是指人所吃的五谷杂粮等物,都是由大地所长养出来的,本身不清净,更何况所吃的食物,还要透过细菌加以处理后,才能吸收营养,故说食物不清净。所谓身根不净,乃是指人吸收营养后,有一些物质会透过身体诸孔排泄出去,更何况所吃的食物,包括众生肉、葱蒜等五辛,使得身体更加酸臭不净,故说身根不净。所谓国土不净,是指所居住的国土不清净,譬如有环境、空气、水污染等,使得国土不清净。由于色身有五种不净,所以学佛人不应该,对色身贪念执着。

第四个特点,色身是法身器。虽然这个色身有五种不净,可是这个色身是由法身藉种种缘而出生的道器,可以藉此来修行,所以菩萨不应该随便毁坏这个道器;如果随便毁坏这个道器,学佛人无法藉此来修三乘菩提的任何一个菩提;既然无法修三乘菩提的任何一个菩提 ,更不用说,还会有三乘菩提之任何一个菩提道果可得。所以说,学佛人应该珍惜这个道器,藉此道器来加以修行才是。最后作个小结论:色身是四大和合,互相依持及协调所成之身,是生灭法,不是常住法,又本身有五种不净,所以不应该对色身贪念执着;然虽如此,菩萨还是要藉此道器来修行,所以不应该随便毁坏这个道器。

接下来谈,能回报父母之恩是为真实义菩萨。在《大方便佛报恩经》中,叙述 世尊往昔如何孝养父母的真实例子。说明如下,在 佛世 ,有一天阿难于晨朝时,入王舍城去次第乞食,看见有一婆罗门子,因为家道中落,揹着母亲次第乞食。这位婆罗门子如果化得好的食物,则先给母亲食用,如果化得不好的食物,则将不好的食物自己先食用,再将好的食物留给母亲食用。阿难看到这样的情形,赞叹这位婆罗门子,孝养父母的行为真的很难得,也很奇特。当时有一梵志,是六师外道的徒党,看见阿难,便在阿难面前毁谤 世尊,毁谤 世尊乃是,弃捨父母不孝之人,捨弃妻子无恩之人;阿难为此事而问于 佛:世尊!佛法之中颇有孝养父母这件事吗?佛问阿难:是谁教你来问这件事的?阿难便向 佛禀白:早上入王舍城次第乞食,碰到六师外道徒党毁谤 世尊,因此缘故,便向 世尊请问有关孝养父母的事。这时 世尊面带微笑,放五色光照十方诸佛净土,诸佛派遣诸大菩萨来此娑婆世界,聆听释迦世尊宣说往昔孝养父母的因缘。在过去无量无边阿僧祇劫以前,有一国家名叫波罗奈,其国王常以正法治国,后来为臣子罗睺杀害,并将国王的两个儿子杀死之后,又想派兵杀害国王的第三个儿子,幸好国王第三个儿子的宫殿神通报,得以事先携带夫人及王子须阇提往邻国逃亡。于逃亡中走错了路,导致粮食不济,命将断绝,于是国王想杀害夫人,食夫人肉活命,为王子须阇提劝阻不要杀害。

后来王子须阇提向父王建议,每日割取自己身上三斤肉,两份父母食用,一份自己食用,来延续自己的生命,国王夫人无计可施,只好遵从太子建议,每天食太子身上肉。如是到了最后一天,太子因为身体虚弱无法行走,因此建议父母将身上的余肉尽行刮去,父母只好顺从太子的建议,将余肉刮取,举声大哭而去。当时须阇提身上有血肉的味道,吸引十方蚊虫前来叮咬,苦痛不可言语,这时须阇提发出声音,立下誓愿:过去世的灾殃于今世终了,从今以后不敢再造作恶业;今天以色身供养父母,愿我父母常得十一种余福,剩下的血肉,完全布施给蚊虫众生,希望牠们都能够饱食无缺,愿我未来初成佛道时,以法食来去除这些众生飢渴生死之病。发誓愿已,大地六种震动,禽兽惊恐四散而去,乃至忉利天也大震动。

这时释提桓因与诸天天人,化成师子虎狼之类,到须阇提面前咆哮大吼,欲将须阇提吃掉。须阇提见师子虎狼作大威势,因为身体虚弱,而发出微弱的声音:如果你们想要吃掉我,随你们的意思就好了,为什么还要示现恐怖的模样呢?

释提桓因言:我等并非真的是师子虎狼之类,我是释提桓因,故意来试验你的。

释提桓因又问:你用身体血肉来供养父母,所作所为真的是难行苦行,这样的功德,是希望未来能够生天当魔王、梵王、天王呢?还是要当人王、转轮圣王呢?

须阇提答:我这么作不是希望当魔王、梵王、人王,或者是当天王、转轮圣王,而是求无上正等正觉,以此来度化一切众生。

释提桓因言:你真是愚痴!上求佛道要经过三大无量数劫才能成就,你又如何忍受这样的长劫痛苦呢?

须阇提答:就算有热铁轮在我头上旋转加害于我,使我痛苦难当,我不会因此而退失无上菩提。

释提桓因言:你只是说说而已,又有谁会相信呢?

须阇提即发誓愿:若我欺诳你的话,我身上的疮伤永远无法癒合;如果我没有欺骗你,我的身体恢復如前,血变成白乳。

这时须阇提身体恢復如前,容貌端正,比以前更殊胜,而且血也变成白乳。须阇提起身向释提桓因头面接足礼后,释提桓因即赞叹:善哉!善哉!你非常精进,我比不上你,不久之后,你一定可以证得无上正等正觉。如果你成就无上正等正觉,希望你先来度我。说完 ,释提桓因即于虚空隐没不现。后来须阇提父母到了邻国,受到邻国国王的招待,须阇提父亲便向邻国国王叙说被罗睺讨伐,以及须阇提以身肉供养父母的事,邻国国王听了,感念须阇提以身体血肉供养父母难捨能捨之行,于是出兵攻打罗睺,最后将罗睺消灭了。当打胜以后,须阇提父母顺着路回到与须阇提诀别处,想要收须阇提骨骸回归本国;须阇提父母遥见须阇提没有死,非常高兴,即上前拥抱,须阇提即告诉父母,诀别以后的事,须阇提父母听了非常高兴,一起坐着大象回归本国,并立须阇提为国王。接着 佛告诉阿难:当时的父王,就是今天的父亲净饭王,当时的母亲,就是今天的母亲摩耶夫人,当时的须阇提,就是我释迦牟尼前身,当时的释提桓因,就是现在的憍陈如比丘。菩萨为一切众生的缘故,行难行苦行,应当用身体血肉来孝养父母。

从 佛往昔以身体血肉孝养父母,来回报父母养育之恩的例子,告诉大众下列两件事:第一件事,菩萨不惜身上血肉来孝养父母,真的很不容易,也因为难行苦行的缘故,佛在《菩萨睒子经》中曾开示:“因为孝养父母的缘故,所以才能迅速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亦如佛在《大方便佛报恩经》作同样的开示:如来于往昔无量生死当中,曾受种种如是等微尘数不可思议形类之身,因为有色身的缘故,一切众生曾经当过如来的父母,如来亦曾当过一切众生的父母;如来为一切父母的缘故,常常修难行苦行、难捨能捨,只要众生有所需求,一切的财物、一切的身体血肉,都能布施出去,而且很精进地修六度般若波罗蜜,乃至具足一切万行。因为这样的缘故,一切众生能够满足如来本愿,一切众生于如来有重恩,所以如来不捨一切众生。佛已经很清楚告知:一切众生有恩于如来,所以菩萨想要成就无上正等正觉,不应捨弃一切众生,应该不惜身命孝养父母,来回报众生之恩。

第二件事,纵使菩萨以此身上的血肉回报父母恩德,也不能完全回报父母。所以佛在《杂宝藏经》曾开示:“父母恩重,犹如天地,怀抱十月,推干去湿,乳哺养大,教授人事。此身成立,皆由父母,得见日月、生活所作。父母之力,假使左肩担父、右肩担母,行至百年,復种种供养,犹不能报父母之恩。”也就是说,父母恩德真的很大,假使自己左肩担着父亲,右肩担着母亲,种种供养无缺,照顾父母无微不至,如是经过一百年,还不能回报父母一日养育之恩。所以说,孝养父母的功德非常大,反之 不孝养父母,弃捨而违逆父母,其过失非常大,这也是经中开示:“于父母所,少作供养 获福无量;少作不顺,获罪无量。”最后作个总结,众生不应该对这个色身贪着,因为这个色身是由法身藉着种种缘而出生的道器,乃是四大和合所成,本身有五种不净,又是生灭法,不是常住法;又菩萨于修行中,应该孝养父母,乃至用色身来孝养父母,未来可以迅速成就佛道。如果菩萨能够这样作,可以认定自己就是真实义菩萨了!说到这里时间刚好到了,今天就讲到这里,敬请各位菩萨下次继续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