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应如何发愿是为智者?(上)

第51集
由正文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我们今天要继续跟各位来说明“菩萨正行”。我们所说明的菩萨正行,是依着 平实导师所着的《优婆塞戒经讲记》为依止。后面的十集里面,我将要跟各位说明的是〈发愿品〉第七,还有〈名义菩萨品〉第八。在〈发愿品〉第七里面,我们又有两个部分要跟各位来作说明:第一个,是菩萨应如何发愿是为智者;第二个,是菩萨具足哪些条件,得名为法财长者?我们现在就慢慢的来为各位说明。

在上一集里面,我们蔡正礼老师为各位说明了菩萨的这个三十二相,也就是说成佛的三十二大人相。到底是谁能成就这个三十二大人相呢?这边我们来看一下经文:【善生言:“世尊!是三十二相业,谁能作耶?”佛言:“善男子!智者能作。”】(《优婆塞戒经》卷2)在这里,佛陀教导我们大家要在菩萨因地时发愿,也教导我们发愿的因果、原理等等。善生童子问:“世尊!这三十二大人相的福业是谁才能作呢?”善生童子在这边问的三十二大人相的福业,是谁才能够作?因为修这个三十二大人相,并不是一般人能够作得到的。可是,有一种人家财万贯,但是他们全家每个月供养三宝才几百元的台币,就觉得是很大的数目了;但在世间法上却又很大方,对父母兄弟也很大方的出钱出力帮助;但是这种人就叫作“非智者”。有智慧的人,应该是破衣照穿、烂东西照用,坏了就自己修理捨不得丢;但是布施时,肯把一大笔钱捧出去,出钱的目的并不是在于自己或家人的享受,而在于未来世的菩萨可爱异熟果。你可以示现广有钱财,但是生活却得要节俭。有的人号称节俭,这个也捨不得用、那个也捨不得用;但是台湾到处都有他拥有的山庄,只要是风景好的地方、地势好的地方都有;这是藉着自己的官场势力来享受,却对外宣说是很节俭,这其实不是真的很节俭。节俭,是应该自己捨不得用,但是利益众生时绝不吝惜;这都是为了一世又一世的累积福德,使自己在未来成佛时可以成就三十二大人相;所以自己很节俭,而又大方地布施给众生。这个三十二相业,眼光短浅的人都作不下去的,只有眼光深远的人才愿意、才能持续不断的作下去;所以 佛答覆说:“善男子!这三十二相业,有智慧的人才能作。”

什么叫作有智慧的人呢?在这边 佛又如何开示呢?我们再看一下这一段经文:“世尊!云何名智者?”“善男子!若能善发无上大愿,是名智者。”(《优婆塞戒经》卷2)这边善生菩萨紧接着又问:“世尊!那什么样的人才叫作有智慧的人呢?”佛就在这边开示说:“善男子!如果能够善于发起无上大愿,这个人就是有智慧的人。”那什么又叫作大愿呢?有的小学生说:“我发愿将来要当总统。”发愿要当总统可以算是世俗人的最大愿了,但是这种愿只是世俗的大愿;所谓的“富贵学道难”,所以这种愿不但无法帮助学佛,甚至是众生沦落的动力。这种愿,真正的菩萨根本发不起来,因为从来没有想过要当官。但是真正的菩萨归依三宝的时候,“四宏誓愿”却是真正的从心里发起来了,一点儿都不勉强!这四宏誓愿,先要懂得它的内容还有意义才能发得起来。所以归依之前应该要先弄清楚即将要归依的“三宝”到底是什么?弄清楚了以后,考虑要不要走这一条路;不然的话,我去归依三宝而发四个大愿是要干什么呢?知道归依以后这四个大愿是要干什么,那没有问题!我就是要追求这个法乐,所以就去归依了。这四宏誓愿叫作无上之愿,所有的愿都不可能超过这四个愿,所以叫作大愿,所以叫作宏愿。而小学生发愿作总统,那个愿还真是太小了!菩萨连转轮圣王都不愿意当,那对菩萨完全没有意义!转轮圣王中的金轮王,王四天下;银轮王,王三天下;铜轮王,王二天下;铁轮王至少也有南瞻部洲,好多世界都归他管。但是这种愿不叫作大愿,因为这个金轮王也不过是一世就当完了,这不是智者所追求的境界。对菩萨来说,修集来的福德不应该迴向死后生到天界享福,也不应该求来世当转轮圣王,而应该要迴向四宏誓愿——追求成佛以及广利众生,这才是菩萨所应该发的大愿。

菩萨又如何发大愿才是有智慧的人呢?这边我们再看一下这一段经文,佛云:“菩萨摩诃萨发菩提心已,身口意等所作善业,愿为众生将来得果一切共之。菩萨摩诃萨常亲近佛、声闻、缘觉、善知识等,供养恭敬,谘问深法,受持不失。”(《优婆塞戒经》卷2)这一段经文 佛开示了说:“大菩萨们发了菩提心以后,身业、口业、意业都是要造善业,不可造恶业来损减福德;而他们身、口、意三行所造的一切善业,目的不是为了自己,都是为了众生将来可以证得解脱果乃至证得佛果;所以他们所造的善业,一切都愿意和众生共享。大菩萨们也常常亲近诸佛、声闻、缘觉、善知识等等。”大菩萨,所说的就是菩萨摩诃萨,经中有时说是明心不退的七住心,有时说是十住心,那有时说是初地以上,所以大菩萨们是指七住、十住、十行、十迴向、诸地等菩萨们。所以这里所说大菩萨们亲近声闻、缘觉,就已经有种种的层次差别不同了。大菩萨们再怎么大,也都必须要亲近诸佛,因为永远都有他所不知道的法要随佛修学,所以应该常亲近诸佛;乃至三地、四地、五地满心有了意生身以后,更是每天都要去见佛,没事的时候,每天到别的世界去见仍然住世的诸佛,假使能听到二、三句和自己目前证量有关的妙法,也许一步就跳到上地去了!所以亲近诸佛是非常重要的,有一些法,特别是在种智里面的法,当我们因缘成熟了,往往只是给我们一个名相、一个问题,自己就从这个名相或问题中弄出一堆妙法来,往往因此而证得该地满心应有的现观,就跳进上一地去了。所以大菩萨们当然要常常亲近诸佛。

菩萨摩诃萨除了常常亲近诸佛以外,也必须要常亲近声闻、缘觉。这就有很多的差别了,譬如说,刚明心见道,虽然阿罗汉不懂实相,但是他们在解脱道上的证量终究比我们超过很多,去和他们亲近亲近又有何妨呢?双方都可以获得利益;他们可以从我们这边得到佛菩提道的知见,我们也可以帮他们迴心大乘;而我们应证的无余涅槃、有余涅槃还没有亲证,可以和他们亲近而增长自己的涅槃解脱道上的知见。而如果是地上的菩萨来亲近声闻、缘觉,那是结交善友,是要促使他们迴心于大乘,所以也要亲近他们。大菩萨们亲近善知识则有很多的不同,就看各人的因缘、证量的高下而去亲近不同的善知识。除此之外,大菩萨们亲近声闻、缘觉,有时亲近的是菩萨声闻、菩萨缘觉,双方更可以获得大利,因此更应该亲近。

善知识,可不一定是几地以上才称为善知识,有时候乃至凡夫善知识的一句话,无意中触动我们心田里面的种子,经过几个月的思惟以后,可能就使我们因缘成熟,而转入上一地去了。诸地的现观证境,都是藉着世间法上的因缘来增进的,全部都不离世间法;所以《六祖坛经》的“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可以作另一种解释,世间法中往往可以促使我们某一种子现起而增益一切种智;我们就要藉着这个因缘去整理、去体会,最后也许几个月、几年,我们就可以满足当地心,而跳进上一地了,那就看我们有没有这一个因缘了。所以说,善知识不一定用什么身分来呈现的;譬如说,有时乃至一个卖肉的屠夫,也可以成为我们的善知识,有一个禅师在参禅的时候参不出来,走过市集的路上刚好有个屠夫正在卖猪肉,有人说:“你要全部都给我精肉。”也就是说,要全部给我瘦肉。那屠夫将刀一甩插在砧板上说:“哪一块不是精肉呢?”这位禅师刚好看到这一场对答,就这样悟了!所以,谁是善知识?真的是很难说的,也许在某一个因缘下,有时甚至佛菩萨派条狗来,就帮我们悟入了!这都是很难说的。因此,我们要常有谦和之心来亲近善知识,也要供养以及恭敬。古时候的作法是,想要谘问深法之前,得要恭敬供养之后再请法。有许多大菩萨来觐见 佛请法,总是先奉上金缕衣、天衣或是天花供养;若是从天界来的菩萨,就先散天花供养。譬如,释提桓因想要来觐见 佛的时候,要向 佛请法的时候,就先叫乾闼婆说:“你先去请问 世尊有没有空闲,若有空闲的话,你就先为我弹琴供养 世尊!赞叹 世尊!然后说:『释提桓因要来礼拜、供养。』”做完这些事情以后,他才去供养、请法。所以,菩萨在谘问深法之前,要先恭敬供养声闻、缘觉、善知识等等;谘问之后则要受持,不可忘失;除非你所听来的不是正法是虚妄法,否则就应当受持而不忘失。受持不忘,就是这个百法里面五别境里面的“念心所”的成就。诸佛成就念心所的意思,就是一切诸法记持不失。所以菩萨应像以下所说的一样如此发愿,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

这边经中 佛又如此说:【作是愿言:“我今亲近诸佛、声闻、缘觉、善友,宁无量世受大苦恼,不于菩提生退转心。众生若以恶心打骂毁辱我身,愿我因是更增慈心,不生恶念,愿我后生在在处处,不受女身、无根、二根、奴婢之身。”】(《优婆塞戒经》卷2)作是愿言,就是说发起了愿心而这样说。未入地的菩萨应该如何发愿呢?菩萨这样发愿:“我今亲近诸佛、声闻、缘觉、善友,供养礼拜三宝,宁可无量世中受大苦恼,也决定不退失于佛菩提心。众生若以恶心来打我、骂我、毁坏我、污辱我,愿我因此更增加了慈悲心,不对众生产生恶念;并且愿我未来无量世所生的地方,都不会出生为女人之身,也不愿接受无根身、二根身或者奴婢之身。”不受女身,是因为不想被丈夫所掌控;不受无根之身,是因为不想让人家轻视。所以最后身菩萨来到人间的时候,一定得要娶妻生子,示现具足男身而非残障之身;否则人家就会毁谤说:“这个人就是因为没有生育能力不能娶妻生子,所以才出家的,结果无巧不巧地让他成佛了!”众生往往都会这样想的。所以 释迦牟尼佛在两千五百年前在印度成佛的时候,这是歷史上的事实,但是仍然还有人会毁谤说:“释迦牟尼佛这个人,是印度编造出来的。”如果说不娶妻生子的话,人家还会说:“那个人没有办法在世间五欲中获得满足,所以才会出家,所以才会成佛。”所以菩萨生生世世不可生为无根之身,一定男根或是女根要具足的。那不受二根、奴婢之身,是说若受二根、奴婢之身会被人轻视,而难以弘法以及修道。二根是说:白天看起来是个女人,所以晚上可以和女众睡在一起,可是那个时候却又变成男生了!这个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阴阳人。这样子的话,就难免会陷入了淫乱,所以在世间法上总是轻视二根人;尤其皇宫里面皇宫后院更是忌讳这二根人,如果发现二根人在皇宫后院走动的话,查到就一定会被处死。所以二根人是不被尊重的,以这样子的缘故,所以菩萨永不出生为二根之人,也就是说,永不出生为阴阳人。奴婢,是让人唤来唤去的下等人,不被世人所尊重;所以菩萨发愿世世不受生为奴婢。菩萨要发这种愿:未来世当中,绝对不出生为这三种身分的人。但是,有时菩萨会故意示现女身,譬如《维摩诘经》中的天女一样的示现,可是她一转身就成佛了,所以这个也是有例外的。

另外,还必须要再发一个愿,发什么愿呢?就是必须要发:“未来世所生之处皆有自在之力。”有能力而且是自己发心主动供给众生一切物资,而不是被人家所命令去做的,是以尊贵之身而主动为众生去做。这就好像现在有些大老闆去当慈济委员、会员而为众生做事,他很有钱,不是为五斗米折腰,但是可以亲自为众生服务,这就是“身有自在力、为他给使。”给,是供给;使,是使唤。众生有需要的时候,来使唤一下,我就去帮他做事;但是我有自在力,可以自己决定要不要帮忙;而别人对我没有自在力来使唤我,只因为众生需要我,我就主动去帮忙。所以 佛于经中如是开示,佛继续地这样子的开示,我们继续来看这一段经文,佛云:“ 復愿令我身有自在力、为他给使,不令他人有自在力而驱使我。”(《优婆塞戒经》卷2)这一段经文就是在说明上面这一段的这样子的意思。接着,还必须要发愿:“愿我生生世世色身都能诸根具足、六根圆满。”发这两个愿,这就是说,必须要生生世世能够色身诸根具足。六根圆满,六根之中意根是心根,其余的五根就是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五根,那这五个色根再加上意根这个心根,加起来就叫作六根;这六根必须要圆满,如果缺了一根的话就非残即障,如果六根缺损残障的话,那又如何能够摄受众生呢?众生见了心里都会这样想:“这个人是什么大菩萨呢?眼睛都瞎了、耳朵都听不见了!”所以菩萨世世得要五根圆满具足。讲这一段话的意思,当然我们不是在歧视残障的朋友,而是说菩萨福德必须得要圆满具足。

今天我们时间已经到了,就先跟各位分享到这边,下一集我们再继续跟各位说明菩萨正行。

阿弥陀佛!


点击数: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