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受优婆塞戒的条件 (七)

第117集
由正伟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电视机前的菩萨们:

阿弥陀佛!

先问候大家:少病少恼否?色身康泰否?游步轻利否?众生易度否?

现在各位所收看的节目,是佛教正觉同修会为各位准备的-“三乘菩提之菩萨正行”,也就是 平实导师的著作菩萨《优婆塞戒经讲记》的导读。在上一集的节目中,我们已经讲到这一本书的第183页。也就是在到了这个地方,菩萨法师已经为了戒子说完了五戒,弟子也一一地应许,他可以离开五恶,传戒师就要开始用五戒当作基础,由各个不同的面向,详细地告诫戒子有四种事、五个处所不许去涉及,你做得到吗?

也就是为了:一、贪求世间财物或淫欲的因缘时,仍然不可做虚妄语、虚妄行,还有遇到二、瞋恚,三、愚痴,以及四、恐怖的因缘时,也不可以说虚妄语、做虚妄行。恐怖的因缘,是说遇到了即将产生的危害,心里很恐怖,就设法让别人去替代自己来受害,而做出来的这一些虚妄的事情。这四个恶法,戒子都必须要远离。至于五个处所则是:屠夫的地方、淫女、酒肆、国王、旃陀罗家。这一些是为了避免瓜田李下,引起别人不正当的误会。

然后还要要求他要遵守五件事情:不可以贩卖生命、不卖刀剑、不卖毒药、不卖酒品、不可压油。前面四项各位都可以理解,那么为什么菩萨不可以去榨油呢?这是指古代在印度芝麻这一些物品,通常是要放到芝麻里面长虫了,然后再拿去榨油,所以这一压,就会伤害了无数的众生,因此禁止菩萨去做。

还有三件事也不许作:不作罗网、不作蓝染、不作酿皮。不作蓝染这是指染布的事业,因为古代的蓝染,是用植物的树皮当作染色剂,在染布的过程中,会死伤许多的昆虫小生物;而酿皮则是说在染色之前,先要用灰水来洗去脏东西,灰水是一种强碱性的物质,用完之后最后要倒入河流中,会害死大片河中的生物。

然后菩萨法师会继续说:有关于赌博以及浪费时间的事情,种种的歌舞伎乐的事也不许做;还有四种人不许去亲近:沉迷下棋赌博的人、喝醉酒的人、常说谎欺骗众生的人、以及喜欢卖酒的人;还有有关于放逸的法,都不许你去作,任何时候都不许放逸。

再接下来,菩萨法师还要教授戒子受了菩萨优婆塞戒,要能先学会世间的事,而且要通达;也就是要能够自己如法地求财,而不是要依靠别人的救济过活;甚至是使用三宝的财物,不允许。这一点,现在的佛教界也常常误会,有些人因为在世间生活不容易所以来出家,想说出家以后,不但吃穿无虞,而且还可以领受他人的恭敬供养,这样子叫作不如法出家,叫作贼住。有资格受优婆塞戒的佛弟子,他必须要能够依靠自己的能力过活,还有余力可以行布施,这样子这个人的福德,才会日渐增上,否则这个人的福德,就会日渐减损,在修行上也必定会越来越退步。现在有许多人出了家,开始享受十方的供养,却不曾想到自己无德、无修、无证,全缺而应供,如何能销十方之粮呢?又浪费了十方信众的供养,去做一些与佛法无关的事情,甚至是自己侵吞了这一些财物。这个侵吞、浪费十方财物的罪业的严重性,我们已经在前面的课程中说过了。

接下来戒和尚继续地教导,这一些如法求来的财,要分作四分:一分供养父母、自己、妻儿、眷属,两分作为资本继续营转谋生,而最后一分则要储蓄起来。而且财物不可以托付给四个地方:老人、远处、恶人及大势力的人。最后还要交代他,有四种恶人要远离:乐说他过、乐说邪见、口软心恶、少作多说,这四种恶人要远离。这四种人主要都是在妄语方面,而产生了大的过恶。还有一类的妄语,是一般人常常忽略的,就是乱发恶誓愿,很少有人知道,虽然只是口头一时愚痴,随便说说,但就有可能成就后来的恶果。

例如在《贤愚经》里面说到:如是我闻,当佛在舍卫国祇陀精舍,在波斯匿王过世以后,他的太子离开了本国流亡国外,国家就有一位摄政来当作王,可是却暴虐无道,把国家弄得乱七八糟。所以这个时候国中的妇女们,看到了国家乱成这个样子,心中难过,因此也不再乐于俗法,大家就约好:干脆我们一起去出家吧!成为比丘尼。国中的人们看到这一些女人,有一些是出生良好的贵族,有一些是这个国中非常有势力人家的女众,她们都舍弃了各种的享受,出家为比丘尼,所以国人大家都赞叹,竞相来供养。这一群比丘尼,她们就约好一起去找一位叫作偷罗难陀比丘尼,希望能够从偷罗难陀那里能够学到佛法。

她们去了之后,对这一位比丘尼作礼问讯,然后说:虽然我们已经出家了,可是我们并不了解如甘露一样的法,希望师父妳能教我们开悟的法。这个时候偷罗难陀心里却想到:我今天应该来教导她这一些有钱人的太太,全部统统还俗,为什么呢?她们如果还俗的话,她们的衣钵财物,不就可以统统归我了吗?这样不是很好吗?于是偷罗难陀就告诉她们说:妳们都是出身于尊贵大姓,家里有很大的产业田地、象马奴婢,一切东西都不匮乏,妳为什么要舍了这些东西呢?妳们为什么要来持 佛禁戒,来作比丘尼呢?作比丘尼很辛苦啊!不如妳们舍戒还家,这样子跟妳们的先生、跟妳们的小孩共相娱乐,还可以有时间的时候来布施,这一世不就过得很快乐了吗?结果这一群比丘尼听到偷罗难陀这样子说,各自都哭了起来,于是就离开了这一位偷罗难陀。

接下来,她们到了微妙比丘尼的地方去,一样头面顶礼,然后一样陈述:我们在家已经太久了,所以心意放荡、情欲炽燃,希望尊者妳能够为我们说法。

这个时候微妙比丘尼就问她们:有过去、现在、未来三世之法,妳们想听哪一种法呢?

比丘尼们就回答:我们想听现在之法。

微妙比丘尼就用她自己的例子来告诫:我本来是出生在梵志之家,我的爸爸是一个尊贵的人,全国第一;等我长大以后,就把我许配给另外一位梵志的儿子。在第一个儿子出生以后,我的公婆就死掉了,然后我怀了第二个儿子;依照印度的风俗,我带着我的先生回我家来见我的父母。走到半路忽然肚子痛起来,于是就在一棵树旁边,半夜当中我生下了二儿子;生小孩的时候,因为流出来的血污,于是吸引了毒蛇过来,就咬死了我的先生。当时半夜,我呼唤我的先生,他没有回答我,等到天色渐渐放明之后,我起来去牵他的手,才发现他被毒蛇咬死了,这个时候我就吓到昏过去;我的大儿子看到了爸爸死掉了,痛哭失声嚎叫,才把我渐渐地叫醒。

没办法,我就把我的大儿子担在脖子上,怀中抱着小儿子往前进。走到一半,有一条大河,为了过这一条河,我就先把小儿子放在河边,顶着大儿子去过河,没想到当走到河中的时候,因为河水太急了,所以大儿子就被水漂走了,我想要救他,可是却没有力气救不了他;这时候我只好返身,想要去抱小儿子,却发现岸上的小儿子,已经被狼吃掉了,只剩下一滩血留在地上,这个时候我又哭得昏过去。

没办法,只好继续往前走。途中又遇到一位梵志,是我父亲过去的好友,就问我说:妳从哪里来啊?为什么这么憔悴痛苦呢?我就把我遇到的这一段事情告诉他。梵志怜我孤苦,然后我就问他:我的父母都还好吗?他回答:妳的父母全家大小,最近失火全部都被烧死了。他怜悯我,就带着我回到他的家,就对待我如同是自己的女儿一样。其它年轻的梵志,看到我端正,于是就向他请求,能够跟我结为夫妇。后来我又嫁了别人,结果又怀孕了,当时间满了快要生小孩的时候,我的老公出外到别的地方喝酒,晚上的时候回来,当时我正在生产,没有办法打开大门,我的先生喝得醉醺醺的敲着门大唤,然后就发起了脾气破门而入,看到我就是一阵的猛打,我只好告诉他我正在生产,没想到对方竟然拿了我刚刚出生的孩子,把他给杀了,放到锅子里煮了,还逼我吃下去。我实在太痛苦了,所以半夜之间就偷偷地逃走了。

走到波罗奈这个地方,就在树下坐着休息,刚好有一位长者的儿子,他自己的老婆已经死掉了,他就为了去扫他老婆的坟墓,路途经过看到我,就问我说:妳是何人啊?为什么一个人坐在路边?我就把我的经历告诉他,他就跟我说:这样吧!妳就跟我一起回家,好不好?于是我就跟他回家又结为夫妇了,没想到经过一段时间,这一位长者子却得到了重病,奄奄一息最后死掉了。依照当地的习俗,夫君死掉,我也跟着一起被活埋在坟中。结果当天晚上,有一群盗墓贼来打开坟墓,贼王看到我端正,又把我拿过去当作他的妻子;然后他不断地出去偷盗,最后又被官方砍下了他的头,他的徒众们把贼王埋下去,顺便又再度的把我埋到土里面去一起陪葬。没想到有一群野狗来挖坟,这样子坟又被牠挖开来,结果我又逃出来了。

这时候我心中就在想:到底我做错了什么事?在这样的时间当中,我是如此地痛苦无法生活。又想起听人说过,有 释迦牟尼佛已经成佛了,祂可以解决人世间一切的痛苦,所以我就决定要去投靠佛。走啊!走啊!终于走到了祇园精舍,很远的地方就已经看到了如来,当时 世尊以祂无漏的智慧知道我来了,所以就出来迎接我。可是当时的我,贫困到没有衣服穿,所以我看到 世尊来了,只好坐在地上,用双手抱住我的胸部。佛就告诉阿难:你去拿衣服给这位女人穿。于是我就得到了衣服,然后我跪在 世尊的脚下,把我的痛苦经历全部都告诉 世尊。佛就说:请就将这位女人,交给大爱道比丘尼。大爱道比丘尼就接受了我,然后为我说无常、苦、空、非身四圣谛之法。我听到了这一些法,努力地精进,自己已经成就了应真阿罗汉果位,我能够知道过去、未来,这就是我现世之法。

当时这一些比丘尼于是又再问:请问微妙比丘尼,到底妳的过去是造作了什么罪业,今生会有这样子的恶果?微妙就回答:你们好好地听!在过去有一位长者非常地有钱,因为没有儿子的原因就取了小妾,十个月后小妾为他生下了一个男儿。这时候原来的这个老婆就想:我是贵族,可是现在却没有儿子,没想到小妾却生出了小孩,万一这个小孩长大以后,不就把我所有的家产都抢走了吗?所以大老婆妒心就生起来,决定要杀了这个小孩。怎么做呢?她去取了非常细的铁针,从小孩的头顶上刺下去,小孩这一刺没有马上死掉,过了十五天才慢慢的伤亡。

小妾非常地悲痛哭泣,然后怀疑是大老婆杀了我的儿子,就问大老婆说:妳真是没有良心,竟然杀了我可爱的儿子。这时候大老婆就自己赌咒发誓:如果是我杀的,就让我生生世世我的老公被毒蛇咬死,我的儿子被水漂、被狼吃,我自己的身体被活埋到土里面去,我就把我自己的儿子给吃了,我的父母全家大小全部被火烧死。赌咒完之后,然后再骂这个小妾:你为什么要毁谤我?妳为什么要说谎话?没想到当时所发的咒誓,今生全部都应验了,没有办法改变了。

听到这里,诸比丘尼就再问她:为什么您会有这个福德,能够跟随 如来出家,而且能够成就阿罗汉果位呢?微妙就回答:在过去也是在波罗奈国,有一个大山,山中有许多的辟支佛、声闻、神仙在修行。当时有一位缘觉辟支佛,进到城里面来托钵,有一位长者妇看到非常的欢喜,于是就供养他。这一位缘觉吃了以后,马上就飞升到半空,身上出了水跟火,然后在空中现各种神变。当时的这一位施主妇,马上就发誓:希望我未来世也能得到像这样子。当时的那一位供养妇也就是我,因为过去这样的善因的原因,今生我能够得见 如来,心开意解成就了阿罗汉道;可是虽然我现在成就了阿罗汉,但是因为过去罪业的缘故,当时我用铁针刺到小儿的头上,现在我昼夜都非常地痛苦,就如同有一根热铁针,从我的头顶刺入脚底跑出来,这样子的痛,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

这个时候,诸比丘尼听到了微妙比丘尼的说法,心中都生起了悲伤的心,大家都在观察,自己心中贪欲之本,犹同燃烧的火,所以渐渐地贪欲的心就永远不再生,发现了原来在家之苦比牢狱更可怕。所以大家就互相齐心跟微妙比丘尼说:今天能够承蒙仁者的教导,让我们能够得度生死。所以各位看看口业严重不严重?要不要谨慎小心?

今天先为各位讲到这一边,谢谢大家。

阿弥陀佛!


点击数:2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