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徒可以参与政治或军事工作吗?

第114集
由正元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学佛释疑”。今天我们要谈的题目是:佛教徒可以参与政治或军事工作吗?今天这个题目,我们分为政治以及军事两个部分来谈。

首先,关于佛教徒是否可以参与政治工作这个问题,从大乘菩萨道和二乘解脱道分别来看,是有很大的差别的。

二乘解脱道主要是要克期取证无余涅槃,出离三界生死,所以除了维持色身的基本需求之外,其余的时间就须大多用在经行、禅坐、专精观行、思惟法义上面,以看穿世间五蕴十八界等法的虚妄无常,努力证得初果,断除我见等三缚结,乃至于证得四果阿罗汉,出离三界,安处于涅槃之中,不受后有。只要够精进,当生就可以取证初果乃至四果阿罗汉,并非是不可能的事。所以在佛世时,证得初果到四果的圣人是非常多的。

而大乘菩萨的修行之路则是要相当的长久,因为所有菩萨一致的最终目标,就是要成就无上正等正觉,才能究竟圆满佛道;而成佛的唯一标准,是要净除第八识阿赖耶识当中烦恼障的现行以及习气种子,并且还要断除所知障的随眠种子;此外,还要以六度、四摄法来摄受无量无边的有情众生,因为摄受有情共同修学菩萨道以成熟有情,就是在摄受自己的佛土、在庄严自己的佛国净土。一般说来,需要三大无量数劫,才能够将所应该具有的福德、智慧修学圆满,而达到大乘无学位,圆满佛道。而在菩萨道的修学当中,为了圆满福德以及智慧,任何的职务与角色都是值得去学习的,并且利用这些职务与角色来修集福德与智慧。

世尊在包括《本生经》当中诸多经典当中也有提到,这当然也包括今天题目所问的政治工作。例如,在《法华经》当中,佛陀就说到自己过去在成佛之前的无量劫当中,在许多劫中经常当国王。世尊在当时为了众生,为了求《法华经》,为了满足六波罗蜜,所以勤行布施,无所吝惜;可以舍身、舍王位,甚至愿意身为奴仆,只是为了利益众生、成熟众生,而不是为了当国王可以来享受五欲之乐。

那么佛弟子当了国王之后,和一般世间人有什么不同呢?我们来看一下弥勒菩萨是如何说的。在《瑜伽师地论》〈摄受品〉当中,弥勒菩萨曾经谈到,大菩萨在修一切行的时候,有六种善于摄受众生的方式;其中谈到第二种“增上摄受”的时候,就有提到,当菩萨身为国王的时候要如何摄受所管辖的臣民。论中的意旨大略是这样说的:如果身为国王的时候,不应该加诸苦痛在子民的身上,也不应该断除他们的性命,应该要远离刑罚;以正确的道理以及方法来教化他们,并且要以正法以及财物来饶益他们;应该要依于原来本有的国土来努力自给自足,不应该以暴力侵夺他国的领土;对于自己的子民,要想办法让他们止恶修善,并且应当看待子民有如父亲对待儿子一般;对百姓而言,要言而有信,不应该欺诳他们;并且要远离一切打杀、监禁、砍断手脚等严刑峻罚;这样子称作菩萨对诸有情的“增上摄受”。

依照上面的经论所说,那么既然国王都可以当了,其他的政治职务当然也并非不可以作。我们在经论当中可以看到,菩萨除了当国王之外,还常会现身为转轮王、宰官、大臣、将军身等等。但是重点在于,佛弟子应该要自我检视:我担任了这个职务,到底是为了个人的私利,还是为了佛教以及有情众生今生及未来世的长久利益?另外,在我们掌握了世间权力之后,是否就忘记了学佛的初发心是要成就无上正等正觉,所以愿意生生世世行菩萨道,来摄受无量无边的有情众生,来庄严佛土?还是我们只是为了打着佛教徒的旗号,却只是为了满足个人的私欲,不断的横征暴敛,压榨百姓,作威作福,因而造作无边的罪业呢?如果只是为了满足个人的权利欲望或者私人的利益,却打着佛弟子的招牌,那么反倒是更加重罪业的事了。所以,从上面所举的经论我们可以知道,佛弟子并非不能够参与政治,但都只是为了成就佛道随顺当时的因缘来作的。

菩萨道的修学,并不是像世间人一般,只着重于眼前这一世的利益,为了取得名利而无所不用其极,或者只想着这一世的荣华富贵,极尽奢华而耗尽所有的福报。菩萨在生生世世行菩萨道当中,心心念念都是在想着要如何的来荷担如来家业,要如何摄受众生,要如何成就佛道;所以会持续不断地累积自己的福德以及智慧,因此才能够在三大无量数劫之后,福德与智慧都圆满具足,而成就佛道。因为菩萨是这样子的多生累劫的依止正法修行下来,所累积的福德智慧越来越高广,自然很容易就依于本具的广大福德资粮而能够出生在富贵豪门之家。虽然有的时候依于生生世世所发的菩萨四宏誓愿,为了度化无边的众生,为了断尽无尽的烦恼,为了学习无量的法门,所以有时候会依于愿力而出生在某个穷困人家;但是因为福德、智慧以及能力都很广大的缘故,也是很容易就出人头地而位居高位,来成就利益更多的有情众生,更有能力来护持佛教正法。

所以,真正的佛弟子,即使参与政治,他心心念念也都是为了佛教能够更为兴盛,为了众生都能够离苦得乐。而不会像一般世俗人一样,表面上为了大众的利益,实质上却常是为了贪求个人或者少数人的庞大私利,而在官场上钻营谋利。因为这是世间普遍的现象,所以佛菩萨也告诫过佛弟子,不应该随意亲近这些政治人物。

例如,在我们上面所举的经王——《妙法莲华经》〈安乐行品〉当中,世尊在教导菩萨哪些是菩萨应该亲近之处的时候,特别告诫菩萨们,不得任意亲近国王、大臣等政治人物。世尊所说的大意是这样子的:当未来末法时代的五浊恶世之时,菩萨摩诃萨不应该亲近国王、王子、大臣、官长以及外道六师等人,而且应该要经常的远离他们。当这些人来请问佛法的时候,应该同样的和颜悦色为他们解说微妙的佛法大义;如果他们有不了解的地方来请教,就应该要以因缘譬喻、随顺义理而分别,为他们开演回答;要像这样子以种种的方便,使他们都能够发起菩提心,并且使得菩提心能够渐渐增长广大,直到真正的进入到佛菩提道之中。但是,对于他们所具有的权力或可能会有的广大供养,则都是应该要保持距离,而不应该抱着任何的期望去接近他们。

所以,在末法时代的今天,我们佛弟子应该要听从佛陀的指示,不应该为了个人的私利,而去和国家领导人、文武百官等人刻意的亲近;只是在他们来求取佛法的时候,要以各种的方便譬喻来为他们解说佛法,尽力使他们能够欢喜信受,而乐于发起菩提心来。以上就是关于是否可以参与政治工作所作的说明。

接着,我们再来谈谈佛教徒是否可以参与军事工作这个问题。

在佛法当中,最根本的教义就是,一切有情众生都有真如心,也就是第八识如来藏。而凡夫众生与佛陀的真心本体是没有差别的,譬如《华严经》当中所说的:“心、佛及众生,是三无差别。”(《大方广佛华严经》卷十)所不同的,只是凡夫众生的真心当中所含藏的无量种子还有染污,还没有完成三大无量数劫的修行而把这些种子完全转化清净。既然说法界的真理是一切有情众生都有不生不灭的真如佛性,都能够究竟成佛,所以,即使是凡夫众生,乃至三恶道的有情,他的本心都是平等平等的,没有高下贵贱的差别,因此凡夫众生才会被称为未来佛。

因为这个缘故,佛菩萨教导我们,应该要平等的看待一切众生,而且不应该轻视目前看起来比自己还要贫穷低贱的有情众生,当然更不应该随意去打骂他们;如果杀害同类有情这些未来佛,则将会招到落入三恶道的重罪。所以,在佛教的戒律当中,无论是五戒、十善业道还是菩萨戒,都将杀害同类有情列为重罪,是不应该随意违犯的,否则将会自招三恶道的长劫受苦的业报。

世尊甚至在《梵网经》当中说,即使别人杀害我们的父母、兄弟、六亲或者国家元首,也不可以因此去寻仇报复。除此之外,菩萨也不得拥有一切刀杖、弓箭、长矛、斧头等斗战杀生的工具,当然也包括现代的枪炮弹药等等各式武器,这都是不可以拥有的。另外,更不可以带领军队彼此互相攻击,因为这会杀害无量的众生。此外,也不可以出入军营,和军人互相往来,让人误以为这位菩萨是对众生没有慈悲心的。由以上世尊这些开示,我们可以了解:菩萨基本上是不适合参与军事工作的,也不适合出入军营,公开的与军人往来。

我们现在就来举一个在禅门当中非常有名的例子,让大家了解,菩萨即使是丧身舍命,也要想方设法阻止杀业的进行。这个是在《传灯录》当中所记载的故事。在唐朝元和年间,有一位很有名的禅师叫作隐峰禅师。有一天,隐峰禅师说要去朝礼五台山,就在他路过淮西的时候,恰巧遇到有一位叫作吴元济的贼人。吴元济他违抗而阻挡朝廷的军队,所以和政府的军队在对峙。那么正当朝廷的官军来攻打而与贼寇正在交锋的时候,隐峰禅师心里想:“我应当去解除这场战事杀戮。”于是,隐峰禅师就将手中所拿的锡杖飞掷到空中,然后就随着锡杖飞身经过交战两军的上空。两方的将士看到隐峰禅师在空中飞腾而过,全都惊讶得张大了口,当然他们心中也都明白,这是神异之人在警示交战的双方要停战,所以也就因此各自鸣金收兵,各自散去了,也就化解了这场杀戮战事。但是,在禅门的戒律当中,是不可以随意显现神通的,以免惑乱众生。所以,隐峰禅师在示现过神通之后,他仍然先依着原定的计划,把五台山所有的佛门古刹都游历参拜完;然后就在五台山的金刚窟前面,头下脚上倒地而亡。他在死了之后,却仍然没有倒下,就好像一棵大树一样屹立着不动,显示他是能够来去自在以及严守戒律的,是一位慈悲菩萨的作为。

由以上佛陀的开示,以及这个在唐朝所发生的真实故事,我们更可以很明确的知道,佛弟子不应该从国界、地区、民族以及历史恩怨等等世间法的分别,来彼此的仇视,甚至相互打杀,冤冤相报无了期;因为从真如佛性来看,一切有情众生确实是平等平等。你今生出生在这个地区、国家,上一世却有可能是生活在互相敌对的敌国,而再下一世说不定你又转生到那里去了。如果哪一天当你发起了宿命通,看到自己在这三世当中互相敌对的作为,甚至可能杀害了过去最亲近疼爱的子孙、家人却不自知,到时候会不会感觉到荒谬、错乱而痛苦万分呢?

从以上的说明,我想大家应该都已经明了,佛弟子在生生世世当中,最重要的是要行菩萨道,为了成熟有情,来成就庄严自己的佛国净土,所以我们应该要学着平等的看待一切众生。因此,像是为了爱国保国而从军杀敌的工作,在世间法上看来,或许是个应该得到尊崇爱戴的英雄;但是,从世间万法的根本真如佛性来看,却是有着极不一样的善恶因果在其中。另外,无论是从事政治或者其他的工作,也都是一样要努力用心的摄受有情众生;而不能像世间人一样,只为了眼前的小利,而损害自己以及其他有情的长远益利的。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只能够把这个问题作简单的说明。非常感谢各位菩萨今天的收看!下一次我们要谈论的题目是:佛教徒相信上帝的存在吗?欢迎各位菩萨继续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3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