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佛法僧三宝?

第106集
由正光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

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正觉教团所推出一系列电视弘法节目,名为“三乘菩提之学佛释疑”。在这个主题之下里面有很多子题,今天谈的子题是:什么是佛法僧三宝?

身为佛教徒都知道,如果没有归依三宝,不能称为三宝弟子。可是,很多人不知道三宝所代表真正的意思是什么,因此藉着这个机会加以说明。所谓三宝,就是佛、法、僧三宝;它分为三种:住持三宝、出世三宝、自性三宝。

首先介绍的是住持三宝,亦名世俗三宝,也是初学佛人所归依的三宝。

所谓的住持佛宝,乃是泥塑、木雕、铜铸乃至印刷出来的佛像均属之;它代表如同世尊亲临,应该以至诚心燃灯、香华、净水、鲜果、饮食等等来供养礼拜,因为至诚礼拜供养可以得到无量福德。

所谓的住持法宝是指佛经,以三藏十二部经为代表。这三藏十二部经里面,有很多是佛所说的正法,有一部分是被后来的凡夫俗子将外道法混入佛经中,使得他们所说的法表面上好像与佛所说的一样,然而其法义的内容根本是外道法,与世尊所说的法完全相反。以下就佛的正法以及非法的部分简单叙述。

譬如,佛的正法部分是指这个真心,就是佛在初转法轮所说的无余涅槃本际、如、我、入胎识等,二转法轮所说的无住心、非心心、无心相心、无念心、不念心等,三转法轮所说的阿陀那识、所知依、种子识、阿赖耶识、异熟识、无垢识。

在初转法轮部分,无疑佛已经对声闻人隐说真心的存在;所以声闻四果的阿罗汉因为相信佛语的开示,知道入无余涅槃并不是断灭空,还有无余涅槃的本际存在,因此于内于外均无恐惧而灭尽自己的蕴处界,愿意自我消失而入无余涅槃,永不再三界现身意,独处于极寂静的境界中。

缘觉是观察十因缘、十二因缘,知道十因缘当中“识缘名色、名色缘识”的识就是入胎识,祂是一切有情的真心,因此,缘觉自己了知无余涅槃还有入胎识存在,并不是断灭空;所以如同声闻人一样,于内于外均无恐惧而灭尽自己的蕴处界,愿意自我消失而入无余涅槃,永不再三界现身意,独处于极寂静的境界中。

菩萨则透过参禅明心见性,亲证佛所说的真实心,不仅知道祂真实存在,而且了知佛在初转法轮所说的无余涅槃本际、如、我、入胎识等,其实就是菩萨所证的真心,更了知佛在二转法轮、三转法轮所说的种种真心的异名,其实就是菩萨在因地所亲证的真实心,只是在不同修行阶位所施设不同的名字,其实都是同一个心,那就是菩萨亲证的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的如来藏。

在非法部分,乃是邪淫外道混入佛门中,用不净的法教导众生要保持遍全身快乐觉受不退,并观察此快乐觉受的意识心是“真心”,能够这样,已成就他们所说的最究竟的法。请问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世尊会用这种不净法、虚妄法来教导众生吗?用膝盖想也知道,当然不会嘛!这个例子就是邪淫外道法混入佛门最好的证明。可惜的是,这些邪淫外道善于包装及夸大,使得众生无法分辨什么是正法及外道法。正因为如此,正觉同修会不忍受圣教衰,所以挺身而出,要将邪淫外道法赶出佛门,不要再让邪淫外道来误导众生下堕三恶道受苦。

所谓的住持僧宝,是指剃发着染衣住于寺院的出家人。世尊曾开示:供养出家人可以得到无量福,可以培植自己的福德,作为未来三乘见道的福德资粮。然而在佛门中,有一种假名出家人则不应该供养,那就是“坦特罗佛教”行者,因为他们所说的法是行邪淫的在家法,却假冒出家人,广收供养。众生原本希望种的是福田,可是坦特罗佛教行者善于包装及不实夸大,使得众生无法分辨真假,才会去供养这些假名的出家人;因此,众生所种的田非但不是福田,反而是毒田!所以,佛弟子们不应该去供养这些假名出家人。

接下来介绍第二种三宝:出世三宝。乃是修学佛法以后,已经能够知道出离生死轮回之世出世间法的义理,这样的出世三宝亦名表相三宝,主要是指二乘的三宝。

所谓的出世佛宝,乃是指(报身佛、应身佛、化身佛,例如)释迦世尊的化身等等。譬如,佛在《妙法莲华经》曾开示,释迦世尊的化身有百千万亿不可胜数,所以世尊说《妙法莲华经》的时候,地面踊出多宝佛塔,里面有多宝佛。多宝佛往昔曾发愿:只要有应身佛说《妙法莲华经》时,就会出来证明及赞叹。所以,释迦牟尼佛为了容受自己在十方世界说法的分身诸佛,变现了无量无数的国土,皆令清净,所以,这些从十方回来娑婆世界的无量分身的诸佛,就是释迦牟尼佛所化现的化身佛。

所谓的出世法宝,乃是指四圣谛、八正道、十因缘、十二因缘等法。所谓四圣谛、八正道乃是声闻法,也是世尊教导声闻人如何得解脱、永不在三界受生的法。

其中四圣谛是指苦圣谛、苦集圣谛、苦集灭圣谛、苦集灭道圣谛,简称为苦、集、灭、道圣谛。苦圣谛讲的就是三苦、八苦,这些苦譬如生、老、病、死、忧、悲、苦、恼等等,都是世间可以现前观察得到的苦,没有其他法可以超过这些苦了,名为苦谛。因为有这些苦,众生才会不断的造作种种恶业,导致未来生要受种种苦,无法了生脱死。会有种种苦的发生,乃是有五阴身的缘故,所以才会不断的造业、不断的受苦;因此,了知诸苦聚集的原因乃是五阴身不断出生的缘故,名为集谛。声闻了知这些道理后,将产生诸苦的根源,也就是五阴身灭掉,就不会有未来世五阴身出现,不仅不会再轮回生死,而且也不会有种种苦出现了。可以了知如何将诸苦的根源——五阴身灭掉,就是灭谛。既然知道要将五阴身灭掉,当然要有方法,那就是八正道、四念处等法,让众生可以断结、证果、入无余涅槃,名为道谛。

缘觉法包括了十因缘、十二因缘。首先要观察十因缘,再来观察十二因缘,才不会误解世尊所说的真实道理。观察十因缘时,先逆推而上,也就是要观察老、病、死是从何而来;观察的结果是因为有“生”的关系,也就是因为五阴身出生,才有老、病、死的现象出现。如是一一往上逆推观察:有、取、爱、受、触、六入处、名色。接着,再推究名色究竟从何而来;因为有“识”的关系,所以才有名色出现。这时佛开示“齐识而还,不能过彼”,也就是因为有了这个识,所以只能推到这里,不能再超过这个识了,只好退回到名色了。然后再一一顺推回来,检查六入处、触、受、爱、取、有、生、老病死,也都是这样的道理,没有任何错误。从这里可以证明,十因缘所说的“齐识而还、不能过彼”的识,就是佛所说的入胎识,祂能出生名色,使得众生遭受种种苦。

正观十因缘后,接着再观察十二因缘。如同前面一样逆推而上,思惟:什么法没有的缘故,就会使老、病、死消灭?思惟的结果:“生”这个法没有了,老病死的现象也就消灭了。如是一一再往上逆推:有、取、爱、受、触、六入处、名色、识、行。接着再思惟:什么法灭除的缘故,使得行阴跟着灭除?思惟的结果:无明灭了,行就灭了;行灭了,未来世的识阴六识也就跟着灭了。如是往下顺推,名色等也是这样的道理,识阴灭了,名色灭了,乃至生老病死跟着灭除。从上面观察的结果,知道这个识是指识阴六识,因为有过去世识阴的造作,才会有未来世的名色出现,所以十二因缘的识是指识阴六识。

由上面分析可知,十因缘所说的“识”是指入胎识,十二因缘所说的“识”是指识阴六识,两者是完全不一样的。入胎识是一切有情的真心,祂能出生名色让众生受用,祂是本有的法,是常住法,所以有情不能离开入胎识而有;如果入胎识离开了,就不能成为有情。识阴六识乃是入胎识所生的法、含摄在“名色”当中的“名”,本身是生灭法,不是常住法。如果大众能分辨这两者的关系,就能很清楚掌握缘觉法的真实义了。

所谓的出世僧宝,乃是证四向五果的圣僧,也就是向初果、初果、向二果、二果……乃至向四果、四果以及辟支佛。声闻的初果向也就是向于初果,乃是往声闻初果迈进的人,只是他还没有断三缚结而已;初果乃是断三缚结的人,于舍寿后可以欲界天、人间七次往返究竟解脱。证初果后向二果迈进,名二果向,还没有薄贪瞋痴;一旦薄贪瞋痴,名为二果人,于舍寿后欲界天、人间一往返究竟解脱。证二果后向三果迈进,名三果向,还没有断五下分结;一旦断五下分结,成为三果人,于舍寿后于中阴阶段或往生色界天究竟解脱。证三果后往四果迈进,名四果向,还没有断五上分结;一旦断了五上分结,成为四果的阿罗汉,舍寿后入无余涅槃。同样的道理,独觉生于无佛时代,自己观察因缘法,进而断结证辟支佛果,如同声闻人一样,最后都入无余涅槃。

接下来介绍第三种三宝:自性三宝。乃是修学大乘佛法以后,求证法界实相,欲得般若智慧,而不是求解脱智慧的实证,因此听闻大乘法后心生爱乐,所以随从修学。

所谓的自性佛宝,就是指自心如来第八识,也就是在讲法身。这个自性佛宝、这个法身,每一位有情都有,所以不管在经中或者在论中都说:一切众生悉有佛性,一切众生都有如来智慧德相,也就是一切蜎飞蠕动的有情都有自性佛宝;只因为这个自性佛宝太微细,以及众生有种种妄想,所以无法证得,以致一直在三界六道轮回,无法出离。然而,在佛菩提道修行的菩萨,最重要就是证得这个自性佛宝;如果不证自性佛宝,菩萨永远在外门修六度万行,永远进不了内门修行。所以,六祖《坛经》说得好:“不识本心,学法无益;若识自本心,见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师、佛。”(《六祖大师法宝坛经》)

所以,菩萨应该以亲证自性佛宝为主要目标,过去无量世以来所培植的福德,统统回向于未来能够亲证自性佛宝。不仅如此,还要寻找真善知识,跟随真善知识闻、思、修、证佛法;依照真善知识所教导的参禅正知见去参禅,未来才有机会亲证自性佛宝,未来才有可能成就总相智、别相智、道种智乃至一切种智。所以说,菩萨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能够亲证自性佛宝。请菩萨们谨记在心,并持之以恒,相信不久的将来,就能够亲证佛所说的自性佛宝。

接下来谈自性法宝。所谓的自性法宝,就是自性佛宝藉着种种缘而出生万法,可以让菩萨修学大乘法,进而成佛。也就是说,这个自性佛宝出生了有情的五阴世间以及器世间,让众生得以安止及生活,以及可以接触外五尘;再由自性佛宝变现识阴六识出现,让识阴六识当中的意识分别诸法,所以才有众生所了知的诸法出现。因为诸法出现了,菩萨才能够如实现观自性佛宝所含藏的种种法,因而才能了知诸法无我以及诸法背后的根源所在;因此得以修学道种智,乃至圆成一切种智而成佛。这告诉大众一件事实,那就是:一切诸法都是以自性佛宝为根源,不能外于这个自性佛宝而有一切诸法出现。

如果外于自性佛宝而有一切法缘起缘灭,那个人一定是断见外道无疑。可惜的是,如今佛门还有这种外道存在,他们认为,不需要有一个自性佛宝,自然而然就能够有一切法的现起;所以他们主张一切法空,一切法的现起及生住异灭都只是名字而已,不需要有一个自性佛宝存在,就能出生一切法乃至诸法的生住异灭。这样的说法完全违背佛说。所以佛在经典里,曾对断见外道有一段特别开示如下:

“大慧!因是故,我说宁取人见如须弥山,不取无所有增上慢空见。”(《楞伽阿跋多罗宝经》卷三)

这就是说,如果拿常见与断见来比较,纵使执常见的人如须弥山那么多,佛也不会介意;但是,如果有人执断见于一丝一毫,佛一点点也不允许。因为断见危害众生非常严重,会让众生因为认为无因果可言,导致众生作奸犯科,无恶不作,下堕三恶道无有出期。

接下来谈自性僧宝。所谓的自性僧宝,是指自性佛宝从无始劫以来离见闻觉知,自性清净,故名僧宝。佛在《金刚三昧经》曾这样开示:

【心王菩萨言:“尊者!我无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何以故?菩提性中无得、无失,无觉、无知,无分别相,无分别中即清净性。性无间杂,无有言说,非有非无,非知非不知。”】(《金刚三昧经》)

经中已经很清楚告知:自性佛宝本身不分别六尘,这个无分别的体性就是自性佛宝清净的体性,所以自性佛宝本身不分别六尘,本身离见闻觉知;由于自性佛宝本身离见闻觉知就是祂的清净体性,所以不是一般众生所认知具有见闻觉知的体性。

这是因为众生喜欢有境界的法,对于没有境界的法心不爱乐;因为心不爱乐的缘故,对于有境界的法就会有喜欢,尤其是意识,祂有种种变相境界,使得众生无法清楚分别祂的体性,因而堕入祂所运作的范畴而不知,导致在佛门中有许多佛弟子落入意识境界当中而不知。所以才会有许多附佛外道提出“意识是常住法”出现,却不知道意识乃是意根、法尘相接触而出生的法,本身是生灭法,不是常住法。

因此,学人如果要修学正确佛法,一定要依照释迦牟尼佛所说的正法来简择善知识,以免堕入常见、断见外道中,乃至堕入欲界最重贪的邪淫外道中;再回头已经是很多劫很多劫以后的事了,不仅多走了许多冤枉路,而且大大延迟自己的成佛时程,真的是冤枉啊!

由于时间的限制,今天所讲的三种三宝仅能大略说明而已,无法一一详细说明。如果各位菩萨想要知道详细内容,正觉教团在这系列以前所制作的弘法节目,譬如“三乘菩提纲要、学佛正知见、念佛法门、宗通与说通”都有说明,而且都放在正觉同修会网站上,欢迎各位菩萨前往浏览收看。如果不知道正觉同修会网址,只要在搜索引擎键入“正觉”两个字,就可以进入正觉网站收看及下载。另外,正觉同修会也录制DVD光碟,都是按成本价流通,欢迎各位菩萨请购。

由于时间已经到了,今天就讲到这里。敬请各位菩萨下次继续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4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