娼妓屠宰渔猎贩酒等人可以信仰佛教吗?

第23集
由正源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今天“三乘菩提之学佛释疑”这个单元,我们要探讨的题目是:娼妓、屠宰、渔猎、贩酒等人可以信仰佛教吗?

这个问题中提到的娼妓、屠宰、渔猎及贩酒都是一种职业,也就是一种在世间营生活命的工作。首先我们就先来了解佛教中对职业的看法如何。

在三乘佛法中的小乘声闻解脱道,是以身念处(也就是观身不净),还有受念处(观受是苦)、心念处(观心无常)以及法念处(观法无我)的四念处法为行门,依苦集灭道的四圣谛而作观行,现观五阴、十八界、十二处我是虚妄不实,可以因而得以断我见、断三缚结;进一步又依八正道而行,修断我执思惑等三界惑及我所的贪爱,因而得以出离三界生死。其中,八正道是八项远离偏邪,质直而行,且能够通至涅槃解脱的圣者之道,因此称为八正道,又称为八圣道支;它就是声闻解脱道苦集灭道四圣谛中道谛的内涵。这八项正道就是正见、正思惟、正语、正精进、正业、正命、正念还有正定。而大乘佛菩提道是含摄解脱道在内的大菩提道,八正道当然也是修学佛菩提道的菩萨应知应学,只是更赋予了大乘法的意涵。我们先来看看八正道各个的内容,再从中了解佛教对于职业的看法。

八正道第一正见,就是能明见、能够明白的能够了知苦集灭道四圣谛的真实理。第二正思惟,就是既然有了四圣谛真实义理的正见,就要进一步思惟而使智慧能够增长,心无邪念。第三是正语,就是时时摄心,言无虚妄,不去造作两舌、恶口、绮语、妄语等这四种恶业。八正道的第四个是正精进,就是要不断不间夹地修种种的道行:已生的恶法要赶快让它断除,未生的恶法要让它不生起;未生的善法要让它赶快生起,已生的善法就要让它增长圆满。第五项是正业,就是不造作杀、盗、淫的恶业,远离身的三恶业,修习洁白清净的善业。第六是正命,就是以正当而且如法的职业来营生活命、安身立命,过正当如法的生活。第七是正念,就是专心忆念善法,比如说要思念戒定慧三无漏学以及五停心观等助道之法。五停心观就是:心容易散乱的就修数息观,贪欲心多的就要修不净观,瞋恚心多的那就修慈悲观,如果愚痴无明多的就修因缘观,乃至于我见、我执障碍多的就要修界分别观,去现观五阴十八界十二处我的虚幻不实。八正道的第八项就是正定,就是要离诸散乱,一心安住于真空之理,决定不移。

从上面所说八正道当中的正命可以知道,佛教中是要以正当而如法的职业营生活命、安身立命,过正当的生活,不要邪命自活。

邪命自活的这个邪命,在《大智度论》当中有提到,说有四种邪命:第一是下口食,就是种植田园、调合汤药以求衣食;第二是仰口食,它指的是要仰观星宿、天候变化,以术数之学而求得衣食;第三则是方口食,是说曲媚权贵、阿谀富豪,巧言而求食;第四则是维口食,就是要研习咒术、卜算吉凶,以求得衣食。出家人如果为了获得衣食资具,而以这四种方式来为人说法,那就称为邪命说法。

另外还有五种邪命,就是为了取得财物,而做了这样的五种事。哪五种呢?一是以欺诈的方法,表现自己有奇特的异相;第二是夸耀自己的功德;第三是为人占卜断吉凶;第四则是故意以高亢的音声,现出威仪,让人生起了畏惧;第五则是称赞供养者,以取悦供养者的心来换取衣食。这个都是属于邪命。

另外,根据《佛说阿那律八念经》当中,佛陀也有这样的开示,开示说这个正命有俗与道两种内涵,俗是指世间法方面,道则是指出世间法方面。世间的正命是“求财以道,不贪苟得,不诈于人”,就是要以正当的方法来求取财物,不贪求不该得的钱财,不欺诈于人;出世间的正命则是“以离邪业,舍世占候,不犯道禁”,远离占卜命相以及观天候来为人断吉凶的种种的邪业,不可违犯佛陀教示法道中所制定的这些的禁戒。

另外,在《瑜伽师地论》当中,弥勒菩萨也有开示。弥勒菩萨开示说:“如法追求衣服饮食乃至什物,远离一切起邪命法,是名正命。”(《瑜伽师地论》卷二十九)所以,佛教看待学佛人的职业,除了从世间法上说,要以合法正当的这个职业求取财物之外,更进一步在出世间法上,要离远一切违背佛陀法道的邪命邪业。

还有,在玄奘菩萨所翻译的《分别缘起初胜法门经》当中,也记载了佛陀答复弟子请问什么是正命的时候,佛陀这样说:“圣所爱无漏戒摄,无漏作意同时而转;于邪命起身语二业,能正远离;超越一切诸险恶趣。”(《分别缘起初胜法门经》卷二)这里佛陀进一步开示:正命必须是摄属而不违犯圣所爱无漏戒,能确实远离因为不如法的邪命所造作的身的恶业乃至口的恶业,而能超越三恶道不可爱的异熟果报,不再受生到恶趣中受苦无量。

那什么是圣所爱无漏戒呢?玄奘菩萨翻译舍利弗尊者所著的《阿毘达磨集异门足论》,里面也有这样的说明:“云何圣所爱戒?答无漏身律仪、语律仪、命清净,是名圣所爱戒。”(《阿毘达磨集异门足论》卷六)意思是说,依循着佛陀所制定、防免佛弟子漏落到三恶道中受苦报的这个身行、口行上的戒律轨则,进而轨范,让营生活命的职业也是清净无漏,这就是圣所爱戒。

那为什么要称为圣所爱戒呢?根据《瑜伽师地论》当中弥勒菩萨这样子开示,说:【以诸圣者贤善正至,长时爱乐,欣慕悦意:“我于何时,当正获得诸语恶行、诸身恶行、诸邪命事不作律仪?”由彼长夜于此尸罗,深心爱乐,欣慕悦意;故获得时,名圣所爱。】(《瑜伽师地论》卷二十九)这个意思是说,在佛法当中修学而有正确实证的诸佛及佛弟子等这些圣者及贤善之士,都是长时间身心爱乐,并且欣喜思慕着,思慕着什么呢?思慕着自己何时能够真正获得,规范自己不再造作种种口的恶行、身的恶行以及种种不如法营生活命职业的这些如法的戒律。由于诸佛及佛弟子在因地漫漫长夜修行之时,对于这种如法的戒律,都曾这样子身心爱乐,欣喜思慕;终于有一天,有因缘能够听闻而从善知识受持了,对于这种清净解脱的正戒,当然更是爱慕欣喜,全心安忍顺从而不敢稍有违逆,所以就说它是圣所爱戒。

弥勒菩萨进一步开示说:【获得如是圣爱戒已,终不正知而说妄语、终不故思害众生命、终不故思不与而取、终不故思行欲邪行、终不非法求衣服等。即由如是圣所爱戒增上力故,于修道时,乃至所有语业、身业、养命事转,亦得名为正语业命。】(《瑜伽师地论》卷二十九)表示受持了这诸佛及佛弟子所爱乐欣慕的清净戒律之后,就永远不会再故意造作妄语、伤害众生身体性命、偷盗以及邪淫等恶行,也永远不再从事不如法的职业以求取衣服、床铺、医药、饮食等资生活命的钱财物品,这样同时就有了八正道当中的正语、正业以及正命。

经过以上详细的举出经论当中佛陀及菩萨们的开示,我们可以得到一个结论,就是佛教中所说的正命——如法的职业,就是对于色身的生存没有了无理的欲求,不贪取过多的欲求而无厌足;也不以种种占卜、咒术等不合乎佛陀所制轨范的方法,来求得资养生命的物品,然后来存活色身;反之,必须仅以合乎佛陀所制轨范的方法,来求取生活所需的衣物、饮食、床座等等的这些的物品。简单地说,就是要不违背佛陀所制定佛道修学所必须遵守的清净戒律。

而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出家人当然就是不淫),还有不妄语以及不酤酒,不论是归依时一并受持的五戒,或者是经过一段时间修学佛法之后,因缘成熟受持的菩萨戒中,都是列为重戒的。所以,从事屠宰或渔猎,会伤害众生的身体性命,是犯杀戒;贩酒就是卖酒,是犯酤酒戒;而娼妓则会引诱别人犯邪淫、犯淫戒。这些职业从前面说明佛教中的正命,也就是如法的职业来说,确实都不是佛教中如法的正命,而成为了邪命。

但这样子说从事娼妓、屠宰、渔猎及贩酒等职业,是属于佛法中说的邪命——不如法的职业,是从持守清净戒律,终于能远离三恶道险恶果报的角度来说的;而不是从这些职业表现出来的高低贵贱差异上面来说。世间的职业依世俗的观念,容或有高低贵贱的差异。就像以表相来看待三界六道的众生,会有畜生、饿鬼、地狱三恶道众生是较低贱的,而人、天以及人道、天道中的阿修罗这三善道的众生是较高贵的,有这样的差异。但是在佛教中,尤其是在大乘佛教中,却不是只是从表相来看待众生,因为法界众生的立足点都是平等。也就是说,每一个人的涅槃实际,每一个人的真如法性,每一个人的如来藏,都同样是《金刚经》所说的非身,都是大身,都是平等;也是在这样大平等之中,才能够容许三界六道各种不平等表相的存在与改变。

依这个平等法——非身、大身,然后有人去造作恶业,而受报为这个细菌,连眼睛都不存在而看不见了,那是牠的业,自作孽不可违。如果另一个人修善而且实证佛法及四禅,他受生到色究竟天中,色身一万六千由旬,智慧极为深妙,那还是平等的;因为他的非身、大身——如来藏心,为他流注出四禅天中的色究竟天身,以及流注出道种智的胜妙智慧出来;而他的非身、大身却是与低贱众生同样而无二无别,这才是真平等。

所以说一切有情在基础上及大前提上都是平等。正因为在大前提的平等基础上面,才可以有各人的三界六道中种种不平等的显现;如果没有大前提的平等,就不会有个人的异熟果报中各种的不平等。所以,从法界真实相来看,因为有众生各个本具的真如性的大平等,才能够出生世间三界六道中的种种不平等的果报身与异熟果,而有世间的种种不平等的存在,这样子成就的异熟果报才是真平等。也就是说,真正如来藏这个非身、大身的平等性,所以才能够产生了三界六道中的种种不平等;因为这个平等性,可以使每一个有情未来都具有一切的改变可能。不论是上生天界或下堕三恶道,乃至将来成为阿罗汉、缘觉、菩萨或成佛,而继续有四圣六凡的十法界存在于法界中;而六凡位的众生,将来也可以成为四圣位的圣人,乃至于最后成佛。

所以,十法界的一切有情,不论圣凡全都是立足于非身、大身如来藏的平等性上面而成立的。所以,纵使流浪狗有一餐没一餐地受苦,还有家中的宠物狗享受着主人百般呵护的快乐,也都是平等。从事娼妓、屠宰、渔猎及贩酒等佛教中认为不如法职业的人,当然也是各个具足真如法性,无一不具足将来成佛的可能性,当然可以信仰佛教。可以先从亲近佛教,闻熏因缘果报的正确观念开始,逐渐接受布施行善的人将来必定有人天善报,造作恶业的也必定会受到三恶道的果报;然后就可以归依佛法僧三宝,成为三宝弟子。这时候如果因缘还不成熟,归依时受持的五戒是可以选择多分受或少分受,也就是可以先受其中的四戒、三戒乃至于一戒;甚至于可以只先受三归依,而不一并受持五戒。先发起对三宝的信心以及成就佛道的长远誓愿,这样子的初发心,纵使是三明六通的大阿罗汉也不敢轻视。

就像有一则故事当中说,有一位三明六通的大阿罗汉,有一次出外行脚,带着一位小徒弟,跟在后面帮忙背行囊。走着走着,这个小徒弟突然发起了菩提心,誓愿要成就佛道。这个小徒弟的心念,就被他三明六通的师父知道了;师父赶紧转过头来,拿回自己行囊,自己背着,不敢再让徒弟帮他背了。可是这师徒二人继续走着走着,徒弟又想,成佛得要菩萨历经三大无量数劫行菩萨道,这样子难行能行、难忍能忍、难施能施啊!他越想觉得太难了,所以改变心意不再成就佛道。结果这下又被他师父知道了,他师父就又把行囊交回给他,让他继续帮着背。所以可见,纵使不受持基本的五戒,仅仅是受持三归依,发起四宏誓愿,还是能够获得诸佛菩萨的庇佑。

所以,我们要劝请从事娼妓、屠宰、渔猎以及贩酒等佛教中认为不如法职业的,还是应该要信仰佛教,甚至于进一步来修学佛法。这样子经过闻熏正知见之后,有了正见,然后发起正思惟,进而就能够慢慢地来调整自己的职业。这样透过佛法的修学,闻熏解脱三界生死轮回的知见以及法门,渐渐地改变他的观念;然后再藉着因缘转变,调整他不如法的邪命为正命,当然也就进修佛菩提道,地地增上直到成佛。

今天时间的关系,我们就说明到此。

阿弥陀佛!


点击数: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