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乘菩提之不共道(十五)

第99集
由正伟法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大家继续收看我们“三乘菩提概说”的节目。我们今天将继续进行上一节尚未完成的课程。

今天的课程的内容,上一节课程中我们已经举出《胜鬘经》中的开示,知道阿罗汉、辟支佛他们所实证的涅槃,也只是如来的方便说。同时,我们也透过经文以及正理的说法,了知阿罗汉、辟支佛的实证乃是去涅槃界远。并且说明阿罗汉、辟支佛他们观察解脱四智究竟得苏息处,这其实是如来世尊的方便、有余、不了义说。并且,我们也从经文上得知有两种死,也就是分段生死、不思议变易生死,有这样大概的说明分段生死以及不思议变易生死当中的简略内容。并且,也概略了说明阿罗汉、辟支佛智“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在三乘菩提当中的定位。同时也说明了二乘与大乘菩提的差异所在。今天,我们将继续举出《胜鬘经》中其他的开示。

我们看经中是这样说的,《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卷一有这样开示:

【阿罗汉、辟支佛所断烦恼,更不能受后有故,说“不受后有”;非尽一切烦恼,亦非尽一切受生故,说“不受后有”。何以故?有烦恼是阿罗汉、辟支佛所不能断。烦恼有二种,何等为二?谓住地烦恼及起烦恼。住地有四种,何等为四?谓见一处住地、欲爱住地、色爱住地、有爱住地;此四种住地,生一切起烦恼。起者,剎那心剎那相应。世尊!心不相应,无始无明住地。世尊!此四住地力,一切上烦恼依种,比无明住地,算数譬喻所不能及。】(《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

胜鬘夫人这里说,二乘阿罗汉与辟支佛,他们因为已经断尽见惑与思惑,由于他们种性的关系,他们不可能像菩萨这样,生生世世依悲愿而发愿留在三界中去度众生,所以他们不可能再接受后有,因此而说阿罗汉、辟支佛不受后有;可是,这个二乘阿罗汉、辟支佛圣者他们,其实还没有断尽一切的烦恼,也没有断尽一切受生。因为,烦恼障所摄的习气种子随眠,他们都根本没有断;并且,他们对于所知障所含摄的无始无明上烦恼,他们也没有办法去断除,他们没有这个能力去断。既然如此,他们的种子变易仍然还是会继续存在的,所以这些二乘圣者,他们仍然有异熟生死的存在,也就是说,他们仍然有变易生死的存在。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来说二乘圣人他们已经不受后有,那当然是佛陀的方便说法,并不是究竟说。既然阿罗汉他们还有异熟生的种子变易现象存在,当然他们如果回小向大转入大乘的时候,就一定会再接受生死;既然没有失去投胎再受生死的能力,当然就有异熟生死;只是因为他们尚未回小向大而厌恶生死,所以方便说他们不受后有。

所以,从大乘佛菩提道的角度来说,只有断除了种子的变易现象的人,也就是永远不再有种子变易现象的时候,才能说已经绝对不受生死;因为这连异熟生死都不存在了,那就是诸佛的证境。所以说,二乘圣人都还可以再受生死,他们不受后有乃是佛陀的方便说。他们不受后有的缘故,是因为他们所证的解脱道的解脱智慧,以及所断的烦恼,使得他们死后不再接受三界有的后有,并不是他们已经断尽所有的烦恼了。因此,二乘圣人他们不是已经断尽一切烦恼的人,也不是已经证得种子不再变易而有超越变易生死的能力;因此说,二乘圣者他们不是究竟的不受后有,只是方便说不受后有。只有断尽两种生死的人,才是究竟的不受后有,也就是佛陀世尊。

我们再来看胜鬘夫人后面的道理怎么说。胜鬘夫人继续说,为什么会要这样说呢?因为有一些烦恼乃是阿罗汉与辟支佛他们所不能断除的。他们这些二乘圣者所能断除的烦恼是有两种:第一种就是住地烦恼,第二种就是起烦恼。住地烦恼又可分为四种:第一种就是见一处住地烦恼,第二种就是欲界爱住地烦恼,第三种是色界爱住地烦恼,第四种就是有爱住地烦恼,或者称为无色界爱住地烦恼。这四种住地烦恼则是会出生一切的起烦恼。而起烦恼之所以被称为“起”那是因为,这一类烦恼都是在生起的每一剎那之中,由觉知心意识与意根,在每一剎那都相应这些烦恼。

其中,四种住地烦恼的见一处住地,我们一般来说,我们说之为三缚结,也就是身见、疑见、戒禁取见这三缚结。身见有的时候又名为我见,因为众生都以虚妄的五阴以及其功能为自我的缘故,因此就无法断除了我见。这个乃是二乘圣人所断除的烦恼,这是从声闻解脱道来说的。所以说二乘圣人能够断除见一处住地烦恼,是这样的道理。

我们再来看欲界爱住地烦恼的断除。众生会流转于欲界之中,都是因为欲界爱的缘故,也就是说,众生对于欲界中的五尘是有所贪爱的,因为欲界爱而流转于人间或者欲界之中;所以说,欲界爱住地乃是系缚众生轮转生死最大的绳索,这样系缚众生,而且是非常非常粗重并且明显的烦恼。例如有些佛门外道,他们以双身法的乐空双运,叫作无上瑜伽,把这个男女行淫当作修行,这是最标准的欲界爱住地。所以,欲界爱住地的烦恼,二乘圣人也只能断除现行,对于深细的习气种子随眠,他们是不能够断除的。所以说,若是在二乘声闻法中来说,都说二乘圣者他们是已经断尽欲界爱的一切烦恼;但是,如果从菩萨所证的道种智来说,二乘圣者他们根本没有办法断除这些习气种子。所以,有的时候说二乘圣者他们已经断欲界爱住地烦恼,也只是佛陀方便施设的说法,并不是究竟的说法。

好!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色界爱住地烦恼的内容。色界爱就是有情执著色身、色尘,不肯舍离色阴、色尘;因此,色界天人为了要保持这个色身,所以就有了执著,因此他们就无法往四空定前进;因为到了四禅以后,再过去就是四空定的无色界境界。四空定乃是无有色身的,可是色界天人认为,没有色身是不可忍受的事情,这是他们不能接受的观念;所以他们就必须要保有色身,因此他们就对于色身有所贪爱,这就是色界爱住地的烦恼。所以,色爱住地烦恼乃是二乘圣人他们所必须要断除的烦恼,不过这也是从现行来说,是从解脱道的角度来说;但是从大乘佛菩提道的诸地菩萨证境来看,其实其中有许多是二乘圣人他们所无法断除的。因此,有时说二乘圣人已经断除色界爱住地,其实也只是方便,佛陀方便施设的方便说而已;因为他们习气种子还没有断,那就是属于异熟生死的部分。所以说,色界爱住地,其实也是从唯一佛乘的佛菩提道当中解析出来,为了要利益那些急求了生脱死的人而方便施设的;所以,二乘圣人他们并不是已经究竟了生脱死的圣者。

我们再来看看接下来的有爱住地,其实就是无色界爱住地烦恼。住地的意思就是说,觉知心意识所住的境界。有的人修行以后,他发觉色身是一个累赘,虽然他已经有了四禅天的色身,这个四禅天的色身是非常轻灵的,但是它终究是生灭法,而且是无常不可久住的;因此他就舍弃了色身,然后修证四空定,而在舍寿以后往生至无色界四空天去了。无色界并没有色身,只是一种纯粹精神的状态;但是因为已经超越了色界天的境界,所以有的时候称为天,叫作无色界天。往生至无色界以后,他们依凭于定力而仍然有觉知心存在。但是这个觉知心就是无色界有,在无色界中唯一所拥有的就是觉知心,这是他的意根所拥有的一切。住在其中,没有佛法可以思惟整理,也没有办法去实修佛法,更没有善知识是可以亲近;无色界中只有觉知心住于极微细的一念不生的四空定境界中,所以是由意识觉知心与定力相应,住于定中,就是无色界有。所以,无色界并不是一切法断灭,还有三界法所摄的意识与意根存在。这样贪爱无色界的意根自己、意识自己,以及无色界定境的境界,这就是叫作有爱住地,或者称为无色界爱住地。

以上四种住地烦恼,它是会生起一切的起烦恼。起烦恼就是说,生起了以后会使得众生沉沦在三界中,这是众生可以相应到的烦恼,而且是与分段生死相应的。凡是从意根与觉知心生起的烦恼,都叫作起烦恼;这种烦恼都是摄属于四住地烦恼无明所摄,都是三界爱的烦恼。因为这种烦恼生起的时候,在每一剎那都会跟觉知心剎那剎那相应,所以叫作起烦恼。

胜鬘夫人又继续为我们说后面的道理,胜鬘夫人说:世尊啊!如果有烦恼是与觉知心不相应的,那种烦恼就叫作无始无明住地。因为无始无明住地烦恼是跟觉知心不相应的,而你悟后已经跟它相应了,那显然是起烦恼及上烦恼了。这个无始无明住地从无始劫以来,都不跟我们的觉知心相应;一直要到了你想探究法界实相心的时候,那时候才会与你相应。但是虽然相应了,你仍然无法打破这个无始无明;一直要到了你参禅证悟明心以后,你才算是打破了无始无明住地。

无始无明住地是说,对于法界实相心不能如实的了知的没有智慧境界;这是无始劫以来就一直存在的现象,但是众生的觉知心从来都不与它相应。这种无明也是二乘圣人从来不曾相应过的,要到他们想要确实亲证无余涅槃中的境界,想要探究一切法界中的实相,这个时候才会与无始无明相应。但是,虽然与无始无明相应,还是无法打破无始无明。只有回心大乘而修证、亲证了第八识如来藏以后,这时候才算是打破无始无明。可是,无始无明住地,是一切异生性的众生,一切的凡夫的人、天,一切的二乘圣者所不知道的。

而这四种住地力是一切上烦恼依种,意思是说什么呢?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四种住地来帮助,一切上烦恼也都生不起来的。譬如说一个人他证悟以后专心去断除思惑,在思惑断尽了以后,虽然他已经证悟了大乘菩提,可是他的心智比较偏向声闻,不能留惑润生,那么来说,他的无始无明住地中的上烦恼也将起不来;因为已经没有继续生存的意愿了,又怎么会去探讨与成佛有关的法义呢?当然就不能再有上烦恼的生起了。因此,一定要继续保留这个五蕴在三界中,不想取证无余涅槃而留惑润生,继续留在人间,这样无始无明住地所摄的上烦恼才会继续生起。这就是菩萨留惑润生的道理所在。如果不保留着最后这一分思惑,死后就不会再去受生,这样就没有未来世的五蕴可用,那就无法跟无始无明住地中的上烦恼相应,就无法继续修学成佛之道,也没办法进修成佛的法要。所以胜鬘夫人才会说:“此四住地力,一切上烦恼依种。”所以,二乘圣人所断除的四住地烦恼的力量,对于诸地菩萨来说是很粗浅的。但是,若不依于这四住地起烦恼的种子功能,尚且不能有你的五阴存在,何况能够引生悟后修道的上烦恼呢?

所以说,无始无明住地中的所有上烦恼,是众生心无始劫以来不曾相应的。当你证悟法界实相心以后,你起念想要说“为什么我证悟了法界实相心却还没有成佛呢?”这时候你起了烦恼,你想:“我一定要弄清楚,我为什么还不能成佛呢?我既然已经正确的证悟了法界实相心,已经开悟了,为什么没有成佛?”这时候才是真正的开始与上烦恼相应。但是,无始无明住地中的上烦恼,数量乃是无量无边的。这些上烦恼的断除,得要经由将近三个阿僧祇劫无量数劫的菩萨行,并且藉由善知识的教导,以及自己历缘对境悟后起修,这样才有办法全部断尽,并不是悟后就自己有智慧而有能力开始断除的,可见它的深邃与广大是不可思议。

所以,四种住地烦恼的力量很小,比起无明住地中的上烦恼力量其实是微不足道;而四种住地起烦恼的数目内涵,比起无始无明住地当中的无量无边上烦恼的内涵,一样是微不足道的。所以,阿罗汉与辟支佛断除了分段生死,如果是利根的人,他一生就完成了,如果是迟钝而非常精进的人,他经历了四生也可以完成;但是,无始无明住地中的上烦恼断除,不论你如何的利根,你都得要将近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断尽。您想想看:这四住地力的力量怎么能跟无始无明住地力量相比呢?怎么能用什么样的算数或譬喻来相提并论呢?这都是没有办法来譬喻的。

所以后面胜鬘夫人又继续说:

【世尊!如是无明住地力,于有爱数四住地,无明住地其力最大。譬如恶魔波旬,于他化自在天,色、力、寿命、眷属、众具,自在殊胜。如是无明住地力,于有爱数四住地,其力最胜,恒沙等数上烦恼依,亦令四种烦恼久住,阿罗汉、辟支佛智所不能断,唯如来菩提智之所能断;如是,世尊!无明住地最为大力。】(《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

从这一段圣教的开示我们就知道,无明住地力量最大,只有如来所修证的大乘佛菩提智才能断除,这是阿罗汉、辟支佛的智慧所不能断的。所以无明住地力量最大,其数量也是无量无边,而四住地的数量还是可以计算出来的,而无明住地却是不可量不可计。

因此,这个部分的法义乃是非常的深入与广大,因为我们是限于时间的关系,也只能略举出经文而概略说明一下而已。也只能让大家知道,大乘佛菩提智内容的梗概以及二乘解脱智的内容,其两者差异是非常非常的大。二乘声闻缘觉所实证的内涵,与大乘佛菩提道的内涵如果要相比的话,根本无法用算数譬喻来比较;因为大乘佛法的内涵甚深极甚深,乃是不可思议,这当中必须要实证的法要非常非常的多。

限于节目的时间关系,无法深入的说明。欢迎大家至各大书局,请购正智出版社出版平实导师著作的《胜鬘经讲记》,总共六辑。平实导师于《胜鬘经讲记》的书中,用深入浅出的说法,把《胜鬘经》中甚深极甚深的种智正理,透过法义演说以及法义辨正的方式,从不同的层面来说明,让有心深入甚深佛法种智的学子学习。欢迎大家能够去书局请购来读,并加以思惟整理,更是要付诸于实践,这样才能够让自己的道业能够快速的顺畅。如果有时间,也可以参加我们正觉同修会的禅净班课程以及其他的课程。这样子的话,才能够在大乘佛法能够建立正确知见,并且可以有实证的机会。

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谢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一个节目再继续说明未完成的内容。谢谢大家!

阿弥陀佛!


点击数: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