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乘菩提之不共道(一)

第85集
由正光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

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正觉教团所推出一系列电视弘法节目“三乘菩提概说”,今天所要谈的题目是:三乘菩提之不共道。

前一集已经谈到大乘有四种涅槃: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有余依涅槃、无余依涅槃、无住处涅槃。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是七住菩萨所证的涅槃,他可以现前观察自他有情的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真实存在,而且如如不动,也是菩萨所亲证的第一种涅槃。有余依涅槃是菩萨于十回向位快满心时,性障永伏如阿罗汉所证的涅槃,也是菩萨所亲证的第二种涅槃。无余涅槃是菩萨于初地满心时所证的涅槃,这样的境界相当于二乘慧解脱阿罗汉的境界,也是菩萨所亲证的第三种涅槃。这样的无余涅槃菩萨可以取证,可是他不取证,故意留一分思惑润未来生,继续取得未来的五蕴身去修学佛法,继续在无生法忍用心;如是一一经历二三四五地,乃至等觉地、妙觉地仍不取证,一直到最后身菩萨,于菩提座下成正等觉时,才取证无住处涅槃,这也是菩萨所亲证的第四种涅槃。

这四种涅槃当中,通三乘的有两种涅槃,那就是无余依涅槃、有余依涅槃;不通二乘的有两种涅槃,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无住处涅槃。这分明告诉大众,大乘法函盖了二乘法,二乘法是佛从大乘法所析出来的法,也是佛专门为二乘人急着出三界以求解脱生死轮回的法。这也是大乘法较二乘法殊胜的地方。不要说别的,单单说七住菩萨所亲证的第一种涅槃——本来自性清净涅槃,阿罗汉在菩萨面前没有开口的余地,为什么?因为这不是阿罗汉所行的境界,而是菩萨亲证及领受的境界。

譬如菩萨对阿罗汉说:“当你入了无余涅槃时,根本没有证涅槃。为什么?因为你的五阴十八界都灭尽了,还有谁证涅槃?”当菩萨提出这样的看法时,阿罗汉一听,菩萨说的的确是事实;因为阿罗汉灭尽自己的蕴处界,愿意自我消失,不再三界现身意,连意识觉知自己有没有证涅槃都不见了,还有谁证涅槃呢?根本没有人证涅槃嘛!只是佛方便说阿罗汉证涅槃。这时候,阿罗汉只会赞同菩萨的说法,绝不会反对。

又譬如,菩萨告诉阿罗汉:阿罗汉是将自己的蕴处界灭了证涅槃,可是菩萨不用将自己的蕴处界灭尽,仍然保留蕴处界的同时,就已经证涅槃了。当菩萨提出这样的说法时,阿罗汉就算穷尽他的神通与智慧,也无法想象:“为什么菩萨连五蕴身都不用灭尽,就已经证涅槃了?”当阿罗汉无法回答的时候,还会反对菩萨的说法吗?当然不会嘛!

上面所说都不是阿罗汉所能了知的境界,唯有菩萨才能了知,所以,阿罗汉在菩萨面前真的没有开口的余地。这是因为,菩萨所知所证的,已经函盖阿罗汉所不知所不证的范围;而且阿罗汉所不知所不证的范围,却是菩萨穷尽三大无量数劫才能成就的。由此可知,菩萨所证的本来自性清净涅槃,已经不是二乘无学所能了知及想象的,更何况是佛地的无住处涅槃——既不住生死也不住涅槃,阿罗汉更是无法想象了;所以,菩萨所证的本来自性清净涅槃以及无住处涅槃,是不共二乘的。

或许有人会怀疑:“菩萨所证的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无住处涅槃不共二乘,很可能是你自己编造出来的,有什么证据可以证明你所说的是真的?”既然有人会怀疑,当然要解释。身为佛弟子,对佛在经典的开示总该相信吧!因此举经典来证明。

佛在《解深密经》曾开示:“阿陀那识甚深细,一切种子如瀑流;我于凡愚不开演,恐彼分别执为我。”(《解深密经》卷一)

佛开示:“这个阿陀那识,也就是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祂所含藏的一切法很深很细,不是一般人所能了知,祂的法相也很微细,所以有很多人无法亲证祂;又,这个阿陀那识,所含藏的种子流注的速度又快又多,好像瀑流水一样,在很短的时间所流过的水量又大又多;一般众生是无法了知这个道理,所以我释迦牟尼佛,不为凡夫及二乘愚人开示这样甚深的道理;恐怕他们将阿陀那识当作众生我,而落入常见当中。”

佛已经很清楚告知,祂不为凡夫及二乘愚人开示阿陀那识,所以凡夫及二乘愚人,根本不知道一切有情的真心——阿陀那识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的真实道理。为什么佛不为凡夫及二乘人开示?因为这个法甚深极甚深,众生不容易信受,乃至听了会毁谤,所以佛不随便为凡夫及二乘愚人开示这样的法。从这里可以证明,佛在《四阿含》,只开示阿罗汉入无余涅槃并不是断灭空,还有无余涅槃的本际存在,也就是无余涅槃还有本来自性清净涅槃存在,所以佛没有很详细为声闻人解说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的种种内涵。既然佛连阿罗汉都没有开示,更不用说会对凡夫开示了。

虽然佛没有对凡夫及二乘愚人开示甚深的道理,可是对菩萨却是很详细开示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的种种内涵,为什么?因为菩萨最终是要成佛的,如果佛没有为菩萨一一详细解说,菩萨根本无法亲证本来自性清净涅槃;如果连本来自性清净涅槃都没办法亲证,菩萨未来又如何能成佛呢?所以,佛一定要为菩萨很详细讲解菩萨五十二阶位的种种内涵,让菩萨可以一一去亲证,一一去体验,未来才有可能成就佛道。

譬如菩萨想要明心,就要经历十信以及菩萨六度共十六个阶位,于具足定力、慧力、福德种种庄严以后,未来才有可能亲证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成为七住满心菩萨。又譬如菩萨想要眼见佛性,必须亲证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成为七住满心菩萨以后,再来培植福德、看话头功夫,以及熏习眼见佛性的正知见等等;未来因缘成熟时,才有可能眼见佛性,成为十住满心菩萨。

又譬如,想要转入初地菩萨,一定要成就四件事:第一件为避免众生被邪师误导,菩萨出来摧邪显正,出来救护众生所培植的广大福德;第二件,要有百法明门的智慧,也就是要有八识心王等百法配合运作的智慧,能为众生解说唯识的种种内涵;第三件,要有初禅遍身发的功夫,成为最顶级的三果人,性障永伏如阿罗汉,成就佛在《增壹阿含经》所说的有余依涅槃功德;第四件,在佛前勇发十无尽愿,尽未来际利益众生无有穷尽。能够圆满具足这四件事,才能圆满十回向位,成为初地入地心菩萨。

又譬如,菩萨于三地满心、六地满心、七地满心、十地满心,可以成就佛在《楞严经》所说的色阴尽、受阴尽、想阴尽、行阴尽的功德,乃至于妙觉位成就识阴尽的功德。待妙觉菩萨诞生人间,于菩提座下一手按地明心,妙观察智、平等性智、大圆镜智现前;夜睹明星眼见佛性,成所作智现前,成为四智圆明的究竟佛。

由此可知,佛一定要为菩萨很详细解说菩萨五十二阶位的种种内涵,让菩萨可以依此次第修学,最后得以成就佛道。然而,二乘人最终的目的是要入无余涅槃,与成佛无关,所以佛不会为二乘愚人很详细解说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的种种内涵;顶多告诉二乘人:无余涅槃还有一个本际、如、我、入胎识等真心存在,所以二乘无学入无余涅槃并不是断灭空。既然佛连二乘无学都不会详细解说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的内涵,更不用说佛会对凡夫解说了。这也是佛在《解深密经》特别开示“阿陀那识甚深细,一切种子如瀑流;我于凡愚不开演,恐彼分别执为我”的真正道理。

既然菩萨所证的涅槃与二乘所证的涅槃有很大的差异,佛当然要将这些差异处详细加以说明,这样才能显示大乘之所以为“大”、小乘之所以为“小”的真正道理。菩萨依佛开示,了知三乘菩提差异以后,才能发起菩提心,才能发起菩萨性,愿意依照佛所施设菩萨法道去修行,也愿意为众生无私无悔地付出,未来才有可能成为四智圆明的究竟佛。

既然如此,接下来应该探讨的是: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是什么?

正如玄奘菩萨开示:【涅槃义别略有四种:一、本来自性清净涅槃,谓一切法相真如理,虽有客染而本性净,具无数量微妙功德,无生无灭,湛若虚空,一切有情平等共有,与一切法不一不异,离一切相、一切分别,寻思路绝,名言道断,唯真圣者自内所证,其性本寂,故名涅槃。】(《成唯识论》卷十)

也就是说: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是一切诸法相貌所显示的真实理与如如理,本性清净,却含藏了七转识染污的种子,犹待菩萨一一去汰换清净,乃至究竟清净;祂有无量无边的功德,需要菩萨一一去开发去显示;祂从来没有出生过,未来也没有消灭的时候,体性犹如虚空,分明显现;祂是一切有情的根本依,如果没有祂,有情则不能称为有情了;祂也是一切法的根本,诸法都是从祂而出生,没有任何一法可以外于祂而存在;既然诸法都是从祂而来,诸法当然是祂的局部体性,所以诸法与祂的关系是非一非异;祂本身不分别六尘也不思量,离一切相,离一切分别;所以世间的种种言语,到这里就断了,众生的种种心行,到这里也就灭了;菩萨能够亲证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是圣人所行的智慧境界,不是外人所能了知的;祂的体性本来是寂静的,所以称为涅槃。

玄奘菩萨已经很清楚告诉大众三个重点:第一个重点,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是一切法的根本,与诸法非一非异,本性清净而有杂染;第二点,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无生无灭,不分别六尘,所以言语道断,心行处灭,本性寂灭;第三个重点,菩萨亲证本来自性清净涅槃而发起的智慧,是圣人所行的境界,凡夫及二乘人是无法了知的。接下来,针对这三个重点一一详细说明。

第一个重点,“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是一切法的根本,与诸法非一非异,自性清净而有杂染”,这可以分为两项说明:

第一项、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是一切法的根本,与诸法非一非异。世间所认知的一切法,譬如计算机、飞机、飞弹、山河大地……等,都是由意识所分别出来的法,所以才会有一切众生所领受的诸法出现。意识是为识阴六识所摄,六识的出现,是六根与六尘相接触而从本来自性清净涅槃出生;六根与六尘都是从本来自性清净涅槃出生,所以说一切诸法都是从本来自性清净涅槃藉缘而生;诸法从本以来就是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的局部体性,摄属于本来自性清净涅槃,与本来自性清净涅槃非一非异。譬如手与身体的关系,手是手,身体是身体,是二不是一,所以非一;但是手不能离开身体而有,它是身体的一部分,所以非异。合此诸法与本来自性清净的关系,名为非一非异。由此可知,一切法不能离开本来自性清净涅槃而有,离开本来自性清净涅槃而有一切法,乃至有生住异灭可言,都是言不及义,无非是戏论。

在佛门中有很多人,包括大法师大居士在内,不知道诸法都是以本来自性清净涅槃为因,藉着种种缘而出生。所以有愚痴的众生,尤其是应成派中观六识论的出家法师居士们,从根本否定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的存在,认为一切法只要有缘就可以出生,成为佛所说的无因唯缘的断见外道。然而这些断见外道的法师居士们,明明知道菩萨所说的法为正真,不但是如理而且也如法;可是碍于面子的问题,碍于名闻利养的问题,有的私下抵制菩萨所说的法,有的在网路上匿名无根毁谤,乃至有人公开对菩萨兴讼;不知道这样的抵制、毁谤与兴讼的结果,未来将会有非常严峻的果报,还自以为自己是在“捍卫正法”,真是愚痴啊!

第二项、本来自性清净涅槃自性清净而有杂染。说到这里,有很多人对这一点很有意见,尤其是应成派中观六识论的法师居士们,一直无法认同这样的说法。为什么?因为他们是以世间法来看待,而不是以真实佛法来看待。世间人所认定的:清净永远是清净,染污永远是染污,不可能清净当中还有染污。所以,应成派中观六识论的法师居士们,向来不相信清净当中还有染污;对于提出自性清净心还有七转识染污种子的人,认为他们的说法是外道法不是佛法。可是他们这样的认知,反而是与真实佛法完全背道而驰,自己变成外道而不知,反而评论真善菩萨所说的法为非法,乃至作无根毁谤,真是颠倒啊!

或许有人会提出:“你有什么证据可以证明自性清净而有染污?”既然有人怀疑,当然要提出证据来证明。当佛弟子对法有所质疑时,当然要以经典为依据来证明。

在《胜鬘经》佛曾开示:【胜鬘夫人說是难解之法问于佛时,佛即随喜:“如是!如是!自性清净心而有染污,难可了知。有二法难可了知,谓自性清净心,难可了知;彼心为烦恼所染,亦难了知。如此二法,汝及成就大法菩萨摩诃萨乃能听受;诸余声闻,唯信佛语。”】(《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

胜鬘夫人向佛禀白难以了知的微妙法之后,佛就随喜说:“就是这样子啊!就是这样子啊!本来自性清净涅槃自性清净而有染污,有两种法难以了知祂的真实内涵,那就是:自性清净难可了知;这个自性清净心含藏了七转识的染污种子,所以众生才会被种种烦恼所染,这样的道理真的是难以了知。这两种难以了知的法,只有胜鬘夫人以及明心以上的大菩萨才能亲证及了知的境界,其余的声闻人,仅能相信佛语开示。”

佛已经很清楚开示,自性清净心而含藏了七转识的染污种子,这样的道理仅有胜鬘夫人以及明心以上的菩萨,才能亲证及了知的境界,声闻人仅能相信佛语开示,却无法证得。既然佛开示,声闻相信佛语开示,才能知道自性清净心而有染污,等而下之的凡夫当然更无法了知。应成派中观六识论的法师居士们,既然连佛开示的“自性清净心而有染污”都不相信乃至否定,不仅是凡夫,而且还成就谤佛、谤法的重罪,未来将如何承受这样严峻的果报呢?如果明知而故意否定佛的正法,那是愚痴人专干的傻事,不是吗?

限于时间的关系,仅讲完第一个重点。另外还有两个重点,将于下次继续说明,敬请各位菩萨继续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