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相应与缘相应

第40集
由正礼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上一节我们稍微解释了一下,十二支因缘法它应该是无我法。我们也说明到,可是在十二支因缘里面是有所谓的识支,有所谓的六识,可是我们有情的六识总是觉得有“我”,那这样子怎么能够跟无我法相应呢?事实上这个就是,我们有情对于所谓的识支,他的认识他是有颠倒的,他是没有如实去观察的;所以,一般人在观察十二支因缘,其实他听闻善知识在说明十二因缘的时候,事实上他是没有办法跟无我法来相应的,当然就不能生起解脱的智慧。所以,这十二支因缘法它的每一支都应该要跟无我法相应的,所以我们就举了经文来说,十二支因缘法的每一支它不会去产生一个念头说,“我出生了下一支”,不会产生这样的念头;那下一支呢,也不会想起一个念头说,“我是从前一支出生的”,它也不会作这样的想。这样子就代表说,十二支因缘事实上它要跟无我法相应的,这样子才是真正的十二支因缘法的观行;如果没有跟无我法相应的话,那是不可能跟解脱相应的,因为解脱一定是无我法。

那什么是无我法呢?无我法的意思就是说,对于自我的存在,他是否定的。也就是说,我们的觉知心为什么我们会认知一个我呢?那是因为有一些错觉了,这个错觉的原因就是因为有本识如来藏的存在,才让我们产生有我的这种错觉。所以我们刚刚说六识,有人认为:“我就是有觉知心啊,我就觉得有我啊,那我怎么可能认为说把自己否定掉呢?”我们举一个例子来说明,事实上六识也应该是无我法的,只是因为我们众生的错觉,所以我们认为有我。

譬如说,我们有情看到一个景物,就说“我看到了”。譬如说我们今天看到一个风景,或是一个室内,我们看到室内的景色,我们说“我看到了”。所以说当我们走路,我们在自己的房间里面走,我们走走走,走到这个墙边我们就会转弯,我们就不会去碰到我们身边的物品,我们都会去闪避它,因为我们都看到了,我们就去闪避;我们就觉得这个非常的自然,可是事实上这个就是有一个虚妄的“我”存在。

譬如说,如果我们观察,有一个人造的机器人,譬如现在很多的大学生,他们也有在做机器人的竞赛。这个机器人当它挂上了一个摄影机,在这个机器人的前方,它去摄影,可是它有一个马达带动的,让它能够行走;可是这个机器人,当它的轮子转动了往前走,它也有一个镜头,也看到了前面的景物;可是这个机器人,如果说你没有写一个程式去控制它的时候,事实上这个机器人一定会一直往前走往前走,然后走到最后,它一定会碰到那个墙壁。

所以我们的眼睛就好比那个摄影机——机器人前面的摄影机,它的轮子就好比是我们的脚。我们看到前面的景物,我们知道墙壁快到的时候,我们腿就自然停下来了,我们就不会再继续往前走。可是机器人它为什么会继续往前走呢?因为它也看到啦,因为它前面有一个镜头啊,可是它的轮子呢,不会停下来,那是因为它们中间是没有连结的。所以说,眼识跟我们的身识,事实上不一定有连结的;可是我们就是因为有种种的法性,因为有本识如来藏的法性存在,才使得我们的众生,它产生了连结;所以我们众生看到了前面的景物之后,我们就自动会停下来。

可是当我们去制作一个机器人,来模拟一个人的时候,就产生极大的困难。譬如说刚刚的机器人,它有一个摄影机往前看啊,可是它有没有觉知我呢?显然没有。所以,显然眼识就好比摄影机,它是无我法,它并不会产生说“我看到了”。所以事实上,我们的眼识也不会产生我们看到的这样的一个觉知,因为眼识就是眼识,祂就是摄受了外面的景物;所以眼识不应该起一个什么样的念,“我因为是眼识,我是属于名色里面的法,所以我有六入,所以我六识是属于名色,那我会出生六入的法”,眼识祂不会产生这样的念。所以眼识祂是无我法。

那耳识呢?耳识也是无我法。就像说机器人听到一个声音,它不会反应的,它只是听到一个声波,它不会把它转换成一种意义。所以,如果有一个机器人,或是这个机器人就是一个咖啡机好了,你说“请你煮咖啡”;机器人要去辨认这个人所给的指令——煮咖啡,它是要经过一定的学习、一定的程式设计,它才能够理解这是个指令。可是它也不是真正的理解,那是因为我们写程式叫它这样作,说听到这样子的声波应该作什么,所以它中间是没有连结的。可是我们人的耳识就有连结,这种连结那是因为我们的种种法,因为和合的关系,也就是说,是因为所谓的缘相应的缘故。

因为有缘相应的缘故,才使得我们的因相应。所以在经典里面,也有说到这个部分,我们来看看经文怎么说:

【应云何观内因缘法缘相应事?为六界和合故。以何六界和合?所谓地、水、火、风、空、识界等和合故,应如是观内因缘法缘相应事。何者是内因缘法地界之相?为此身中作坚硬者,名为地界;为令此身而聚集者,名为水界;能消身所食饮嚼啖者,名为火界;为此身中作内外出入息者,名为风界;为此身中作虚通者,名为空界。五识身相应,及有漏意识,犹如束芦,能成就此身名色芽者,名为识界。若无此众缘,身则不生。若内地界,无不具足,如是乃至水、火、风、空、识界等,无不具足,一切和合,身即得生。】(《佛说大乘稻芉经》)

这段经文所说的就是所谓的缘相应。也就是说,我们的五蕴身心之所以能够运作,就是因为有地、水、火、风、空、识六界的和合;而这个和合可以让我们的五阴身心产生运作,而让十二支因缘能够产生流转的现象,所以才产生了我。

这个缘相应所谓的六界,它说的道理是说,譬如说我们身中有所谓的地大,这个地大它是坚固的,可是这个坚固的并不会和合。譬如说我们身体的物质,就跟外面的物质是一样的,可是外面的物质它为什么会变成我们身上的物质呢?就是因为我们身中有水大,所以我们的身体有百分之七十是水分,因为有水分的关系,有水大的关系,才使得我们身中的地大能够和合在我们的身上。假设我们今天全部脱水,那我们就死掉了,而我们死掉了,我们的地大就分解、就散坏了。我们身上的地大之所以能够在我们身中,能够形成我们的色身,就是因为我们身中有百分之七十的水,这个水使得我们的地大能够和合形成一个身体,所以这就是地大跟水大。

那也有火大啊,因为我们把饮食吃进去了——地大,把外面的物质食啖进来,在我们的消化系统,那就会有热能来消化它,来运作,让地大被我们身中所吸收,这个就是火大。

那也有风大啊,我们能够呼吸,能够作氧气的交换,产生这个运作,那就是因为有风大出入息,所以才使得我们的身体能够运作,能够有热能产生。

那也有所谓的空大,我们身体是有些空间的,所以才能够使得我们的消化、饮食能够通畅,让我们的血液能够流畅,才使得我们能够运作。

除了地、水、火、风、空界之外,还有所谓的六识,因为有六识的存在,所以我们才知道饥饿,我们才知道呼吸等等的这些;如果没有六识呢,我们如何能够去产生这些运作呢?所以,识界就是所谓的六识,有这样子的跟物质之法能够互相配合融通,所以说才使得十二支因缘的因相应能够成立。

所以因为这样的缘故,所以我们因为能够了知,因为看到东西就知道说,我们不要去碰壁,那是因为有六界的和合。因为有这六界的和合,也就是我们有神经系统来让我们产生一些连结,所以我们才能够知道说,我看到东西,我应该作出判断;作出六识之间互相配合而产生运作的这样判断,所以我们才能够有这样的我的认知生起。可是这个认知的生起,是因为有六界的和合所产生的一个现象。如果这六界不和合的话,那我们的觉知心就不能产生运作;不能产生运作的话,我们就会丧失意识,就会产生昏迷等等的现象。所以,我们的觉知心本来就是无我法,只是因为有六界的和合,让我们错以为有我的存在。

所以我们应该要如实地观察说,事实上十二支因缘法的每一支,事实上都是无我法,乃至六识的这个识支,事实上祂也是无我法,祂一样不能去说“我能够出生名色”;因为六识心祂本身是断灭的,当我们在睡着无梦的时候,六识心尚且是断灭的、不见的,祂如何能够出生名色呢?因为名色的法,祂的存在是比六识还要长久的。譬如说在胎儿的阶段,在母亲的胎儿的时候,五根还没有成熟的时候,事实上六识是还没有出生的,因为他只是一个胚胎,乃至他只是个受精卵;当他是受精卵的阶段,当他是胚胎的阶段的时候,他是没有六识的。所以,显然六识是不能出生名色的,所以六识当然不能去作一个念头说“我出生了名色”,祂也不能产生一个念头来说“我出生了六入”。所以,六识事实上也是无我法。也就是说,在观察十二支因缘的时候,它的每一支统统都要跟无我法相应,这样子才能够成就十二支因缘法的观行。

可是,除了十二支因缘法必须一一支要跟无我法相应之外,这个十二支因缘还要跟十因缘的观行要能够配合。也就是说,十二支因缘法它之所以能够产生流转跟还灭的现象,除了说我们刚刚所介绍的缘相应的这个法作为十二支因缘法它的因相应的条件,事实上还要有一个本识的存在。也就是说,因为十因缘里面推寻到最后有本识的存在,所以才使得十二支因缘法的流转跟还灭都可以成就。所以流转的时候,因为背后都有如来藏的存在,所以才使得十二支因缘可以如环无端的循环不已,让众生在三界里面流转生死而永不停止;可是也因为有如来藏的存在,所以才使得十二支因缘法的还灭门它也可以成就。也就是说,因为有如来藏的存在,所以当我们进行十二支因缘法的无我观而进行还灭的观行的时候,可以把十二支因缘的一一支都可以把它灭除掉。可是灭除掉之后并不会成为断灭,因为还有第八识如来藏的这个本识存在,而使得一切众生进行还灭门的时候,他不会产生断灭的现象。

乃至一个声闻人,他进行还灭的时候,当他在人间证得初果、二果乃至三果的时候,当他舍寿的时候,他可能生天;当他生天的时候,他把这一世的五阴都舍弃了,可是他的解脱果还能够持续的保存。能够让他在三界里面,譬如初果人是七次人天往返,经过七次的人天往返,他才入无余涅槃;二果人能够一来人间,然后就舍寿之后能够解脱;三果人能够舍寿后,能够解脱,然后在色界天以上去般涅槃。然而这一切,都是因为有第八识如来藏的存在,所以使得这些声闻人或是缘觉人,当他实证了解脱的时候,他可以舍寿之后,还能够让他的解脱果能够被含藏,把解脱的业能够含藏在本识之中,能够经过七次人天的往返,能够究竟解脱。如果没有第八识的存在,那他解脱的智慧要存放在什么地方呢?所以,因为有第八识的存在,所以使得声闻、缘觉人,他们的解脱的智慧能够含藏在第八识之中,而使得还灭门可以成就,可以让声闻、缘觉人他们可以逐步地实现他们还灭解脱的果位。

所以,从这个地方我们就可以知道,不管十因缘、十二因缘统统都要有如来藏的存在,作为因缘法观行的一个前提。只有在这个前提之下,才有可能相应于十二支因缘法每一支的无我的现观;因为能够这样现观之后,才能够让解脱果能够成就。所以说,缘觉菩提它的观行,它要有种种的前提,要有无我法的相应,也要有第八识如来藏永恒存在的相应,这样才能够使得缘觉菩提能够圆满地成就,才能够让缘觉人能够因为观察“此有故彼有,此灭故彼灭”的缘起性空的道理,来让他的智慧跟解脱法相应,而能够入无余涅槃。

至于说“此有故彼有,此灭故彼灭”的缘起性空的道理,它所含摄的详细的道理,因为它的内容也是我们必须要了知的;这个部分将要由我们另外一位亲教师郭老师继续跟各位来解说,详细的内容在下一节就会再跟各位进行。

这段时间谢谢各位的收看!祝大家福慧双修,速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