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行位之意义(下)

第33集
由正礼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上一节我们简单地介绍了“加行位的意义”。我们说到加行位就是有作用,它可以让我们加快脚步,提升我们对佛法实证的知见,所以说它是有作用的;而且它也就是在说明,我们在修学的时候是应该要加快脚步,所以说叫作加行。另外我们也解释唯识五位,所谓的资粮位、加行位、通达位、修道位还有究竟位,跟菩萨五十二位——从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觉、妙觉这五十二位阶,它所表示的意涵是有所不同。也就是说,菩萨的五十二位阶所描述的,是三大无量数劫他所要前进的一个详细的位阶;可是唯识五位所要描述的并不是三大无量数劫,唯识五位它所要描述的是,一位菩萨他在一生修行,他所要修学的一个过程还有他的目标。

所以说,资粮位跟加行位,在菩萨的每一个位阶都是需要资粮的。也就是说,我们即使要进入十信位的满足,那也是要资粮。譬如说,如果我们在十信位的时候,没有来听闻佛法,没有熏习一些佛法,乃至于没有对众生有布施,或是对众生没有持戒,或是对于说一般的人没有忍辱,表示这个人根本不会去修行的,他对宗教也没有兴趣。如果有人对宗教有兴趣,他也想要修行——修身养性,那他开始就会有一些资粮。有了资粮之后,他可能还要想到说“我怎么样可以让我的修身养性能够有更好的境界”,那个时候他就是进入了加行了;因为他就要开始加快脚步,来看看说“哪一个宗教对我是有帮助”,这个就是他的加行。而前面他在与人相处的时候,能够对于他人行种种的布施,也对人家轻言软语,这样子就是他的资粮。所以说,即使十信位的满足,也是要经过资粮跟加行。所以,菩萨的五十二位阶的每一个阶段,事实上都有资粮跟加行;并不是说资粮位跟加行位是菩萨五十二位阶里面的特定的某一个位阶,这样的见解是错误的。

后面唯识五位里面的通达位、修道位跟所谓的究竟位,它所标示的是修学唯识的这种修行它的重要目标,也就是说它的目标是要能够进入通达位,乃至修道位还有究竟位。为什么呢?因为要能够完全实证唯识的真如,那是只有入地才能够真正地实证唯识真如,也就是说能够真正地亲证唯识性相。那七住位的菩萨,他证得了如来藏第八识,事实上他也是可以进入唯识性相,只是说他这个时候是见解上面的进入,可是他没有办法完全相应于唯识真如;因为对他来说,他只是有正知见,行为上还没办法能够完全地清净,所以他没办法真正地实证唯识真如。因为这个缘故,所以说在唯识五位里面,把七住位的实证如来藏,只是把它归入胜解行位,也就是说,他只是在修学唯识真如里面,他只是能够胜解;可是他真正的行为还没有办法真正地清净,所以说他并没有真正实证唯识真如。

所以说,在唯识五位里面,它所标举的就是,如果真正要修唯识行,那一定是入地以后,所以它标举了通达位作为修学唯识真如的一个起始点。这样子的话,才是唯识五位它真正的意涵。所以说,加行位跟资粮位它只是在说明,一位菩萨他要进入唯识真如的修学的时候,真正去相应于唯识行的时候,他之前的准备工作就是要能够满足资粮位的修行跟加行位的修行。可是在资粮位跟加行位的修行的时候,并不是说他没有丝毫的果证,并不是如此。

所以说,唯识五位所说的是,一位菩萨一生在唯识的修学里面他的一个过程;菩萨五十二位阶说的是,三大无量数劫里面所修学的一个次第,详细的阶位。所以说两者是有一些不同之处。所以说,通达位、修道位还有究竟位它是有固定的位阶,但因为它标举的是一个目标;可是资粮跟加行它不是指特定的位阶,因为它说的是要到达这三个重要的目标的时候,应该要做什么事情。所以两者是不同的。所以说,不可以把唯识五位后面的三个目标跟前面两个位阶,认为说资粮位跟加行位也要有特定的位阶;如果是这样的话,这样的见解就错误了。所以,唯识五位跟菩萨的五十二位阶它所描述的是有所不同的。

好,那我们了解了加行位的意义之后,我们接下来就要来真正来说明四加行它实修的方法。

四加行它所要实修的一个方法是说,当一个菩萨他对于佛法的一些见解他有了正知见了,也就是说他对于五蕴他能够有初步的了解,而且这个了解是在八识论的前提之下,他有正确的了解;有了这个了解之后,他必须要厘清楚什么叫作五阴,他必须要了解什么是我们的觉知心所含摄的范围。因为,如果说我们不知道觉知心所含摄的范围的话,那代表说我们的见闻觉知——眼耳鼻舌身意六个识所含摄的范围,我们自己不清楚。如果我们对于它的范围不清楚的话,如果说我们说前六识都是虚妄的,可是我们对祂的范围又不了解,那我们所认为虚妄的范围就不完整了;这样的话就会有一些过失产生了,譬如说他可能就会成为一个常见论者。

譬如说,有些人认为,我在打坐的时候能够一念不生,我心中没有语言文字,可是我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然后他就认为说,我这个心中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心,这个就是真心,这个就是如来藏。像这样的情况就代表说,他对于六识心祂的功能范围是不了解的,所以他把没有语言文字的意识心就当作是真心了。可是事实上,没有语言文字而能够清楚了别境界,这个还是意识。因为这个还是意识,所以说显然这样子认为“我在一念不生、没有语言文字,然后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境界里面,我这个样子的了别就是真心”,这个就叫作没有断我见;因为他对于我见的范围没有如实了知,也就是说他没有正确地了解我见的范围。

作四加行的目的呢,就是要能够清楚地界定五阴的范围是在哪里,他必须要如实观察。如果没有如实观察,就会落入像我刚刚所举的这种错误的见解,把我见所含摄的范围的某一个境界,当作是证悟的一个境界;这样的话,他就犯了很严重的过失,那就是会犯下大妄语的过失。所以,各位听了我们待会儿所要介绍的四加行的这些实修的方法的时候,大家要有一个警觉心。也就是说,我们虽然跟各位介绍了,如何去进行四加行的修行跟观察的时候,大家不要认为说:“那我只要我听懂了之后,我就已经实证了四加行的功德,圆满实证了四加行所具备的功德,那我就是一个断我见的人了。”请大家不要有作这样子错误的认知。因为能够听懂,不代表真正能够如实观察。因为五阴的范围它是极为广阔的,事实上它是含摄一切法的,只是用五阴来代表;所以说我们的解说只是一个概要式的解说,因为我们没有办法把详细的课程内容,跟各位在很短的时间里面全部解说完成;所以我们只是简单地举例说明如何来作观行,如何来进行四加行的观行。可是这样子各位听懂之后,那个只是各位理解,而这个理解是意识层面的理解,因为缺乏如实的观察。

四加行一定要对于境界中一切的法、一切的境界能够如实观察,能够遍观;如果没有遍观,那表示所观察还有可能会有所遗漏;所观察如果有所遗漏的话,在人间的境界里面,很多境界没有观察到,没有思惟到,没有寻思到,那这样的话不能成就四加行的功德。所以说这个前提是非常地重要。所以说请大家一定要注意,要修学四加行,他一定是要对于境界要能够现观,也就是要能够现量的观察,特别是在人间的境界;对于所谓的欲界天或色界天的境界,至少也要能够有正知见的比量思惟。譬如说我们在人间可以知道,我们人间有种种的事物;那我们可以大概推知,同样在欲界天,它的境界大概是如何,可以大略比量的推知。可是超越了欲界之后,还有色界跟无色界,那色界有没有存在呢?有些人他就会产生了疑惑。如果说对于色界的境界他不能认同,那表示这个人他是没有能力观察人间的现量而推知色界、无色界。

譬如说,我们人间是属于欲界,欲界有男女欲;可是事实上,在色界天里面是无欲的,是没有男女欲的事的世界。可是有些人就不认为说有这样的世界存在,所以他们就会错误地执取说,欲界的男女相就含摄了所有的法界。譬如说有所谓的性力派的崇拜,他们认为说女性就可以出生所有的一切世间跟众生,所以这个就属于所谓这种性力派的思想。这种性力派的思想是认为说,有所谓的女神她能够出生,因为她有这个母性,这个母性就像一个妈妈生下了孩子,所以说这个世界就有一个女神能够出生了世界,而这个世界是包含一切的世间;所以他就认为说,所谓的色界、无色界也是女神所生的。可是事实上,色界、无色界根本是连男女相都没有,哪有什么女神可以出生色界跟无色界呢?所以像这样子性力派的思想,事实上就是错误的;因为他连人间里面也有离欲的人,他都没有如实观察。因为在人间里面,有些人确实愿意舍弃男女欲,所以在人间里面,确实又有人能够实证初禅,而发起初禅天身;而这个发起的初禅天身不是女神所出生,而是每一个有情的第八识如来藏所出生。所以说有那种女性出生,有这种生殖崇拜、性力的崇拜,认为世间一切是由女神所出生,而因为生殖的崇拜而去修男女的双身法,像这样子的思想,他是不可能来实证四加行;因为他们对于法界里面的真实相,他们已经产生错误的理解,因为他们对于人间的境界都没有如实地观察。

所以说,我们要修四加行,一定要在我们的生活之中,要能够如实地观察;如果对人间的境界没有办法如实地观察的话,那他是没有办法真正能够来实行四加行的观行。所以说在作四加行之前,一定要具有种种的正确知见。如果没有正确的知见的话,即使大家能够理解我们所要简介的修行的内容,那也只是一种举示的案例;对于这种案例的理解,不代表说能够在一切的境界里面能够遍观。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前提。

好,那要进行四加行的实修,主要所采用的方法就是所谓的四寻思。这四寻思的意思是说,从《成唯识论》里面卷九它有说:“四寻思者,寻思名、义、自性、差别假有实无。如实遍知此四离识及识非有,名如实智。”(《成唯识论》卷九)这个是说,要修四加行事实上就是以四寻思的方式,来对于五阴里面的种种法来进行观察,能够以名、义、自性、差别以这个四个法来作寻思;能够以这四个法来进行五阴的寻思,来进行十八界的寻思,来进行一切法的寻思。这样的话,就能够对于所谓我们这个法界的一些相貌,特别是属于生灭法的这一部分的现象,能够如实地去观察,能够知道它的本质。

所以说,四寻思所寻思的对象,它是在五阴十八界一切法,也就是属于生灭的这一个部分;那它所寻思的并不是第八识如来藏。如果有人在作四加行,作四寻思的观察的时候,然后他说“我观察到如来藏了”,那这样的话表示说他是作错误的寻思。因为作四寻思的主要目标,是对于现象界生灭的一切法来进行寻思。作初步的寻思,就是从五阴开始,五阴如果能够如实地寻思,基本上他是可以实证。可是如果说他的智慧不足的话,他应该进行十八界的寻思,乃至要进行一切法的寻思,这样才能够完成所谓的遍观;能够完成遍观,才是对于四寻思能够懂得真正地运用。四寻思能够如实地运用之后,他就产生了如实智,那这样的话就可以逐步地完成四加行的修证,就能够获得进入大乘见道的准备的工作。

好,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这一节就先跟各位介绍到这边。谢谢各位的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