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蕴的空相及苦患(一)

第27集
由正旭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今天所要讲的主题是:五蕴的空相及苦患。

五蕴的空相,五蕴指的就是五阴,也就是色受想行识。在前面几个单元当中已经对五蕴的内涵作了说明。接下来我们来解释什么叫作空相。空相就是空的法相,空的法相有世间法空的法相,也有出世间法空的法相:常住的第八识有空的法相,这是属于出世间法的部分;但是五蕴无常,必定坏灭终归于空,这也是空相。在这个单元当中我们要讲的就是属于五蕴无常的这一个部分。

为什么要讲解五蕴的空相呢?我们首先要了解,为什么五蕴空相这么重要呢?因为,如果不暸解五蕴的空相,就不能证得五蕴空。证得五蕴空就是要断我见、我执,这在解脱道当中是相当重要的;也就是说,断了我见、我执,解脱道就算完成了。为什么要这样说呢?我们从四圣谛的内涵来作说明:为什么断了我见、我执就完成了解脱道呢?

首先,我们来讲四圣谛当中的苦谛。什么是苦谛?谛就是真理,圣谛就是圣人所说的真理,所说的、所作的、所行的、所对治的,都叫作圣谛。四种圣谛就是苦集灭道。苦谛的内涵是什么?苦的真理到底是什么?我们来看看,苦,总共有八苦。

八苦当中的生老病死,这生老病死其实跟五蕴有关;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五蕴,那就不会有生老病死这种事情发生。也就是说,我们有生老病死的苦,其实就是因为有五蕴;所以说,如果没有五蕴,这四种苦就不会出现。

再来说求不得。那求不得呢,我们从世间法来看,我们从小为什么会那么辛苦?就是我们要去求很多东西,我们一直在世间法当中一直在求,在求不得当中就会产生苦。但是最大的求不得苦就是求“我”不会死,因为把五蕴当我,所以就想要求我不死;但是这个求我不死,其实是求不得,所以求不得最大的的苦是求我不要死。求我不要死也是因为有我五阴,如果没有五阴,怎么会有求不得苦?如果我没有五阴,我怎么会去求世间法而求不得而产生苦呢?所以,求不得苦仍然是从五阴而来。

接下来我们来看怨憎会。怨憎会也是因为有五阴,如果没有五阴,怎么会有冤亲债主要来跟你讨债,要来跟你寻仇呢?这是从世间法来说。从解脱道来说,一个修学二乘法的人,他的怨憎会就是这五阴来相会的;也就是说,五蕴如果不来相会,他就不会再出生五阴,他就解脱于三界了;所以,对于一个修学二乘法的人来说,他的怨憎会其实就是五阴来相会。所以说,怨憎会的苦其实就是因为有五阴。

再来说爱别离。亲爱的人、亲爱的眷属他离我远去就产生了苦,我的妈妈、我的儿子、我的太太如果离我远去,那我就感觉很痛苦,但是这个还不够苦;当一个人的五阴要消失于世间的时候,这时侯才是真正的爱别离,也就是我最心爱的五阴将要离我远去,我即将要死了,这个苦也出现了。也就是说爱别离这个苦,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是因为有五蕴的缘故。

八苦当中最后一个苦就是五阴炽盛苦。也就是因为不知道五蕴空相,五蕴其实是无常,但是他不明白这个五蕴无常的道理,所以就一直对于五蕴产生贪著,不肯让五蕴在三界中消失;所以五蕴就不断地在三界中不断地出生又灭掉、出生又灭掉……那一出生五阴就有苦,前面七个苦又出现了。所以说,一个人对于五蕴的贪著,就产生了五蕴的炽盛的苦。所以,苦的真理就是因为有五阴,所以产生了这八苦,这是苦的真理。

接下来讲苦集。苦为什么集了?前面说,我因为有五阴我有苦,所以只要我五阴出生于三界当中,我就有苦;但是,为什么我的五阴会出现于三界当中呢?经过这样探讨的结果,就是因为有我见跟我执,所以我的五阴就不断地出现在三界当中。我的我见、我执是怎么来的?就是因为我有五阴,然后去贪著三界,因为贪著三界就不肯断掉五阴。所以,对五阴的我见、我执就是苦生起的原因——苦集就是苦因。

接下来说苦灭谛。苦灭谛也就是说,苦灭掉的真理是什么。我们从前面知道说,苦就是从五阴而来;我把苦灭,当然把我的五阴灭了,不再在三界当中出生,那就是苦灭了,那我要证灭当然就是灭掉五阴十八界了。但是,灭掉五阴十八界如果是断灭,当然没有人会去作这些事情;也就是说,因为还有个涅槃,证灭就是因为证得有余涅槃,然后死后入无余涅槃。那灭的真理就是:让五阴十八界不再于三界当中出现。

最后苦灭道谛。苦灭道谛说的就是,前面要证得灭谛、要灭掉五阴十八界,它的方法是什么,也就是八正道。也就是说,只要依据这八种方法——八种正确的方法,我就依据它的方法,我就可以证得灭谛,也就是灭掉五阴,不在三界当中出生。

这是简单地说明了四圣谛的内涵跟断我见、我执还有五阴的关系。从四圣谛的内涵我们就可以知道,想要证灭谛的第一步当然要断我见;如果不把我见断了,我执就没办法断。我见的内涵是什么?就是把五阴的局部或全部当成我。所以要断我见,当然要先证明五蕴当中无我。

五蕴无我并不是说现象界中没有五阴的存在,而是说五阴都是缘生法,是有生之法;有生当然必然会灭,这是世间法的道理。既然五阴是依缘而出生,当出生五阴的缘开始散坏的时候,五阴就跟着坏灭了;所以,五阴不是常住法,有生有灭的法就称为无常,无常当然不能是我。如果说无常是我,那我灭了不就成断灭了?那去求解脱就完全没有意义了!前面讲的就是五阴无常的简单的内涵,但是这样子说仍然太过简略,因此,接下来就要对五阴无常每一个阴作说明:

首先要讲的是色无常。色就是色蕴,色蕴函盖了十一个法,也就是五根、五尘、法处所摄色。五根前面已经讲过了,也就是漂浮在外面的五浮尘根,还有在头脑当中的五胜义根;那这个五根呢,总合我们通常讲的就是色身。接下来我们要来探讨色身,为什么色身是无常?

我们先来说,色身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当然从现象来看,各位都会认为:“我的色身当然是从母亲的身体里面生出来的。”但是,从母亲身体生出来,不表示你的色身是母亲所造的。也就是说,我们要探讨说,你这个色身到底是不是你妈妈所造的呢?其实不是你妈妈所造的。如果说这个色身是你妈妈所造的,你妈妈应该知道她是怎么造你的眼睛、鼻子、耳朵,还有这个色身她是怎么造的;在世间法从来没有说,我不知道怎么造而能造出一个东西出来,一定是说我知道怎么造它才能造东西出来。同样的道理,从表相来看,你是从妈妈的身中生出来;但是你的这个色身,其实并不是你妈妈所生的所造的。

那或许你会说:“我虽然是从妈妈的身中生出来,虽然不是妈妈所造的,但是这是很自然的一个事情;也就是爸爸妈妈做那个事情,当然受精卵一结合当然它就自然长成,也就是自然生。”但是,坚持这样看法的人其实他就是无因论,也就是说没有因,它就是一个突然间的组合,然后就冒出了你出来。如果说是这样,那我们就不用学佛了,因为没有过去世——自然生就表示你没有过去世;那没有过去世,表示你也没有未来世,那你现在在学佛法到底要干什么?所以无因论在佛法当中是没办法成立的。

那到底你这个色身是谁造呢?我们来看看佛法当中佛是怎么开示的,在《中阿含经》卷三,佛这样子开示:“云何六界法,我所自知自觉为汝说?谓地界,水、火、风、空、识界。是谓六界法,我所自知自觉,为汝说也!以六界合故,便生母胎,因六界便有六处。”(《中阿含经》卷三)

从佛陀的这一段开示当中我们知道说,为什么会生在母胎当中,然后便生出了你的色身呢?是因为当你投胎的时候,你的第七识、第八识进入母胎执持那个受精卵,然后经由母胎透过脐带摄取母血当中的地水火风四大元素,再加上空大——如果没有空大,纯地水火风也不可能。也就是说,必须有第八识也就是入胎识,还有地水火风加上空,这六界和合才会有现在的你。那有人说:六界法当中的识界是六识。其实是不对的,因为我们前面已经讲,六个识是一定要有六根才能出生;但是你入胎以后,这个“六处”指的是六根,在六根还没有出现之前,六识不可能出生;所以这个六界是出生你的根本,所以这个识一定是第八识。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说,第八识跟你的五阴到底什么样的关系呢?我们再来看《长阿含经》卷十佛怎么开示。佛说:“阿难!缘识有名色,此为何义?若识不入母胎者,有名色不?”(《长阿含经》卷十)这一段话的意思是佛问阿难,说:“以识为缘才会有名色,这是什么样的道理呢?如果说第八识不入母胎,会有你现在的色受想行识这样的名色吗?”(答曰:“无也!”)阿难尊者就答说“不会有”。也就是,识如果不入母胎,就不会有你这一世的名色了。

再来说,佛又问了,问阿难:“若识入胎不出者,有名色不?”也就是说,“如果说这个入胎识入胎以后永远都不出胎,那会有这一世的五阴出现吗?”名色就是五阴。(答曰:“无也!”)那阿难当然答说没有。也就是说,你的名色如果没有第八识就不可能有名色。

接下来,佛又问了:“若识出胎,婴孩坏败,名色得增长不?”也就是说,当一个人出生以后,第八识也跟着出胎,但是这婴儿的这个色身坏了,名色能不能增长?(答曰:「无也!」)当然不能啊!

接下来,佛又问说:“如果没有这个入胎识,会有这个名色吗?”也不会有。(「阿难!若无识者,有名色不?」答曰:「无也!」)也就是说,一个人出胎以后婴儿败坏,或者是说第八识离开了婴儿,那这一辈子的名色也就是不会存在。

以上所说的就是色身的形成。也就是说,色身其实就是第八识统合地水火风空大所造成的,也就是说,你的色身其实是第八识所造的。色身既然是第八识组合地水火风空所形成,当然如果这个地水火风空这个样的缘坏了,这个色身坏了,那五阴当然就要散坏了。也就是说,依缘而生之法它终究坏灭。

其实我们这个色身,通常我们讲色无常,会有一个名词来说明说:色如聚沫。什么是色如聚沫?也就是说,我们的色身就如同这个河流漩涡当中的那一团泡沫一样。我们看河流当中如果有个漩涡,它会有一团泡泡聚集在那边。你在那边观察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一泡沫好像都没什么变化,它一直存在在那边;但是其实它不是没有变化,其实在河流流动的当中,它这个漩涡的底下的泡沫其实是不断地在坏灭然后生起,表面上面也有在坏灭的地方。同样的,我们的色身也是这个样子,表面上看起来没变化,但是我们的细胞不断地新陈代谢;我们吃下的食物,又变成体内长成细胞的因素,所以,我们的细胞就不断地新陈代谢。因此说,我们的色身就如同河流当中的那一团聚沫一样,它是无常的。

讲完了五根也就是色身,接下来说色蕴当中还有五尘,色蕴当中的五尘其实指的就是内五尘。为什么说色蕴当中的五尘是内五尘呢?因为,我们说阿罗汉要入无余涅槃,他就是要灭掉十八界,也就是六根、六尘、六识都要灭,如果他所灭的六尘是外六尘的话,那么我们过去有无量的阿罗汉入无余涅槃,我们现在仍然还有外面的六尘;所以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知道,阿罗汉灭掉十八界当中的六尘并不是灭掉外六尘,而是灭掉内六尘。所以,在色蕴当中的五尘指的就是内五尘。

讲完了这个五根、五尘,接下来要讲剩下一个法,就是法处所摄色。法处所摄色在前面的单元当中,我们已经对法处所摄色这五个法作了详细的说明,我们在这里就不再继续说明。当然我们从法处所摄色既然是归于色法,表示它是依附于五根、五尘而有,如果没有五根、五尘,就不会有法处所摄色。所以,从前面这样的说明来看,不管五根、五尘还有法处所摄色,当然这些都是因缘所生法,也就是它是无常之法。

讲完了色身无常,接下来我们来讲第二蕴,就是受蕴。受蕴为什么是无常?我们首先来看到底什么是受。受,简单来说其实就是领纳,也就是我们会去领纳各种不同的境界,这个就是受。但是当你领纳了境界以后,就会产生不同的觉受,也就是说在领纳当中就会产生苦、乐、不苦不乐这三种受。其实在一般人的认知当中,都是觉得苦就是苦,乐就是乐,不苦不乐就是不苦不乐;但是世间当中,其实都不是纯苦纯乐,也不是纯然的不苦不乐;其实都是苦中有乐,或者是乐中有苦,或者说苦乐当中有不苦不乐,然后不苦不乐当中也有苦有乐。

在下一个单元当中,我们再来对于这个受无常继续作说明。

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就讲到这里。谢谢各位的收看!欢迎继续收看下一集。

阿弥陀佛!


点击数:2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