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唯识宗在佛法中之定位(三)

第110集
由正文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我们今天要继续跟各位来分享说明的是“法相唯识宗在佛法中的定位”。

我们上一集有讲到说,法相唯识宗它所悟的是这个唯识的第八识心如来藏,所以它才叫作唯识宗,不能简称为法相宗。也就是说,所有的一切法,都是因为悟了唯识以后才有办法开显出来的。也就是说,所有的行者,譬如说禅宗或是般若宗的行者,他悟了以后,必须证悟的同样是法相唯识宗所说的这个唯识心。而法相唯识宗所证悟的这个唯识,也是禅宗祖师所说的这个如来藏第八识心,这个心也是般若宗所说的这个般若心、这个中道心。所以说禅宗、般若宗乃至于法相唯识宗,所悟的都是这个心。

那悟了这个心以后,才有办法依着这个心,地地的这样修行。因为悟了以后,发起了这样子的根本无分别智;乃至于依止着根本无分别智慢慢地修学,能够发起了后得无分别智;乃至于因为这个样子慢慢地圆满三贤位的修行,圆满十住、十行、十回向位的修行,完成见道位的通达;进入见道位的通达圆满以后,入到了初地,才有办法真正地修学一切种智,才有办法真正地进入修道位。但是在进入一切种智的修学,也就是说道种智的修学这个修道位之前,其实就已经是跟随着善知识,乃至于依止着后得无分别智,也就是说依止着悟的时候所悟的第八识心所开展的智慧、所发起的智慧,来完成这一部分的慧观。

所以,不管是禅宗的行者或是般若宗的行者,悟后都是不能离开法相唯识宗的宗门正义的修行。如果没有办法依止着这个宗门正义的修行的话,就不能通达三乘教法,也不能完全了知大乘通教、别教的异同,也永远不能进入初地。而悟后如果能够依着宗门正义,广修唯识妙理,就能够入初地、二地,乃至未来世中成等正觉,能遍知一切法。所以说,此宗的教法是兼通宗门,从凡夫地乃至于佛地普皆含摄。

所以它不止是说依他起性、遍计执性的虚妄唯识门,而且它也广说圆成实性还有三无性的真实唯识门。因为依他起性跟遍计执性的虚妄唯识门,其实就是唯识相所现的部分,也就是唯识法相所现的部分;而唯识法相的生显、的显出、的现出,都是必须依着圆成实性,依着本来就是三无性的真实唯识门的唯识性,也就是说依止着这个如来藏祂本具的体性,才有办法显现出虚妄唯识门。所以,不能随着佛学研究者说“唯识所说的其实是虚妄唯识”;因为其实在经典里面或者说在祖师的论典里面,在讲虚妄唯识之前,早已经阐述了真实唯识门。也就是说,虚妄唯识门必须依止着真实唯识门,才有办法成立虚妄唯识门的观行。

而这个法相唯识宗不但不能外于禅宗,不但不能外于般若宗,而且法相唯识宗也不应该自外于净土行门。因为如果修法相唯识宗的法门而进入初地、二地乃至三地以后,可以依着净土《观经》所说往生极乐;而如果因为证悟了如来藏以后,依着净土《观经》所说往生极乐,依于弥陀世尊慈悲摄受,在极乐世界能够快速地速证八地;证悟了八地以后,能够速返娑婆,广度有情,广度众生,利益一切众生。修学法相唯识宗,如果不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也可以求生娑婆本土的色究竟天宫,色究竟天宫是世尊卢舍那佛所住之地。也就是因为证悟以后入了初地乃至于入了三地,能够依着这样的功德往生娑婆本土的色究竟天宫,亲见世尊报身卢舍那佛,也能够快速的亲证八地,然后返回人间。

这个都是大心菩萨所生的实报庄严土,生到那个地方以后,能够蒙得佛恩的加持超劫精进,所以能够快速地获得佛菩提果的果证,获得这样子快速的果报。这个其实都是因为证悟了法相唯识宗的这个宗门的这个宗的以后,由这个宗门的宗的次第进修,修学一切种智;乃至于依止佛的摄受,依止佛的慈悲摄受,再加上自己所修学的这样子的一个智慧,能够快速得到这样子的果报。所以净土行门也有这样子的迅速、疾速的殊胜的功德;所以法相唯识宗的一切行者,也不应该自外于净土行门。

因为净土行门其实本身,以前古时候的净土宗的祖师,其实大部分都是依禅入净的。也就是说,其实真正的净土宗的祖师其实大部分都是证悟了如来藏的;也就是因为证悟如来藏,才知道说净土行门的殊胜。但是后来的净土行门的一些修学人,就不一定有证悟如来藏的,所以对净土行门与宗门之间的会通,并不是如实的了知。那不是如实了知以后,所以会有某一部分净土行门的人会诽谤这个禅宗,那有一些狂禅的人也会诽谤净土行门,这个都是不可取的。因为其实净土行门与禅宗,其实还是以唯心净土,也就是说以自心如来、自心弥陀为亲证的最主要的一个标的。这个我们可以以世亲菩萨还有龙树菩萨祂求生极乐世界为借鉴,也就是说以世亲菩萨、龙树菩萨求生极乐为我们效法的对象。

修学唯识必须要进入大乘的真见道,法相唯识宗通于各宗各派的证悟如来藏、证悟本心。也就是说,修学唯识如果你没有进入大乘真见道的话,那法相唯识宗的宗旨跟宗理,就没有办法通于前面所说的禅宗的宗旨,没有办法通于前面所说的般若宗所通的宗旨;所以你要修学法相唯识宗的话,必须要真入这个大乘真见道位。那大乘真见道者如果能够修唯识的正理,就能够渐渐地通达三乘的法义,这个才叫作真正的修学唯识。而如果没有证悟自心如来藏的人,如果他说是在修唯识正理,无法在唯识种智正理发起种种的胜解还有胜行;如果未证悟的人来修学唯识,顶多只能够说是熏习,不能够说修学唯识。因为修学唯识必须要悟得唯识、悟得如来藏以后,才能够说叫作修学唯识,如果没有证悟只能够叫作熏习;如果作了错误的熏习而诽谤了唯识,那就连熏习也不是了,那就连熏习唯识也不是了。所以,如果未入禅宗证悟自心,一定会堕入意识的妄想,错解唯识的正理。如果没有真正像禅宗一样证悟自心如来藏而来修学唯识的话,一定会堕入意识的妄想,会错解唯识的正理。

这个在民国初年的时候,就有这样子的一个诤论。也就是民国初年,有某学者叫作吕澄,有一个叫作熊十力,因为对于唯识的错误的见解,对于唯识没有亲证,所以落入了“性寂”还有“性觉”的诤论里面。而吕澄所主张的就是性寂,那吕澄所主张的这个性寂,其实他是偏于二乘的我空,而不如实地知道这个二乘我空的真正的道理;而熊十力所主张的性觉其实是偏于法空的,他是不如实地知道法空的真正道理。而他们两个人都没有如实地了知法相唯识宗的真正的道理,所以才会生起了性寂还有性觉的这样子的一个诤论。不过依大乘佛法的角度来看的话,虽然熊十力他本身不是佛教徒,但是他的见解超过吕澄,他的见解远胜过吕澄;因为他所立的这个宗旨,他所立的这个立义是不堕断灭空的,这个是比较符合三乘菩提的宗旨——虽然他是执著意识心的这个变相的这个部分,但是其实他是不落入断灭空的。

而熊十力的问题,其实是因为没有明心;而吕澄的问题,也是因为没有明心。而若有明心的话,若是菩萨证悟藏识以后,也就是菩萨如果证悟如来藏以后,而进入法相唯识宗的宗门来修习种智妙理,就不会有吕澄还有熊十力这样的性寂还有性觉的诤论的问题了。因为能够清楚地照见本际,也能够知道性寂其实是依着这个如来藏体而有,依着这个唯识体而有;而性觉其实是依体而起用的,性觉这个法相其实是依着唯识的这个体而起用的;两者其实是非一非异,而究竟不离般若中道种智的道理。所以如果真正知道这个道理的时候,就不会落入了性寂与性觉的诤论。

而因为很多佛门外道没有见道,而且又用意识妄想诬蔑唯识种智为虚妄法,为不了义法;这个在佛门里面,因为落入了佛学学术的研究,所以没有真正的见道,这个等同于佛门外道。这个佛门外道用意识的妄想来诬蔑唯识种智是虚妄法,所以才会说虚妄唯识,所以会诬蔑为唯识的法是不了义法。那这些是哪些人呢?这个最严重的就是像应成派的中观师。应成派的中观师他否定根本识如来藏,说根本识如来藏说祂是缘起性空;那这样子讲的话,会斫丧了三乘佛法的根本,而且会让三乘佛法堕于断见外道论里面。那这样子会造成破法的严重果报,破法的果报、破法所造的这个恶业是无量无边的。

而有一个老法师,因为著作大量的佛学书籍,但是他却不信三转法轮诸经所说的正理。为什么呢?因为他继承了月称等人的邪见,用种种方便而否定如来藏唯识的真理。他为免别人问起他的时候,问他有没有证悟如来藏,是否证悟自心的这样子的尴尬,为了避免他自己没有证悟的尴尬,就用部派佛教的发展来断言唯识学是后起之说,而且广大地著作诸书来否定唯识宗的宗门正义。像这样都是还没有通达宗门的人。

那这样没有通达宗门的人,怎么能够通达教门呢?因为教门其实是依于宗门而开展的。我们说“佛语心为宗”,也就是说宗与教,宗其实是这个教所要悟的一个标的,那教其实是佛透过语言文字所形成的对于宗的一个教法。也就是说,透过教门才有办法来教导众生如何去修行;但是教导众生如何去修行的这些言说、这些语言文字言论,其实是必须依着宗门才有办法开展的。所以如果没有办法通达宗门的话,怎么有办法通达教门呢?

而宗教二门都没有办法通达,这种人却著作了大量的书籍,譬如说他写的《成佛之道》,写了《唯识学探源》,写了《如来藏之研究》,写了《空之探究》,写了《性空学探源》、《印度佛教思想史》等等。没有证悟如来藏,没有证悟宗门,而写这些书,而来评论宗门正义,这个其实都是戏论。什么叫作戏论呢?因为他所说的都不能契入第一义谛,所以他是戏论。因为他所说的是否定自心藏识,而外于佛所说的涅槃本际阿赖耶识,来说诸法缘起性空;如果外于涅槃本际阿赖耶识来说诸法缘起性空,这个就是戏论,佛说像这样子的说法,这个就叫作“兔无角论”,所以叫作戏论。这个戏论又叫作言不及义,因为他所说的全部都是堕在戏论当中。什么叫作“义”呢?为什么会说他这个叫作言不及义呢?因为义就是藏识的理体,义就是必须要证悟如来藏这个真心。如果外于般若本际的如来藏而说一切法空,这个就是佛门中的断见外道;这种断见外道,因为不知道般若第一义是依自心如来藏而宣说的。

这样子的邪见所生的种种戏论,都是因为没有进入禅宗证悟自心,所以对于三论宗的宗义,对于三论宗所说的般若的宗义,还有唯识宗的宗义,会产生诸多的误解。因为这样的误解以后,进而以语言还有文字著作成书、著作成论,这样子就具足成就了诽谤,成就了谤菩萨藏的大罪;这样子就成为善根悉断,成为一阐提人,永远不能实证涅槃。所以说,如果以一切法空,以一切法空来说这个就是般若第一义谛的话,这个就是戏论;进而以这样的一个邪见来写书、来谤菩萨藏的话,这样子是会善根全部都断除的,会成为一阐提人,这个是会造成未来世无量的地狱的果报。

如果想要修唯识宗门正义的人,要具足三缘;想要修学唯识宗门正义的人,要具足三种缘。第一个、已经在禅宗门内多世的证悟,信慧具足,这个叫作“本性住种性”;因为由无始以来,依附本识法尔所有无漏法为因,所以这个叫作本性住种性。第二个条件是必须要多世熏习种智,深心中真信有如来藏,这个又叫作“习所成种性”;因为由多世闻熏法界等流法,而熏成种子,而成为习气的原因,成为这些善法种的原因,所以它又叫作习所成种性。第三个条件就必须要有福德,必须要有广大的福德来亲炙大善知识,随学种智正理而实证之;所以,菩萨的福德必须要由多劫所集的福德资粮,由多劫修除性障所成的福德为最主要的因缘。

如果能够具足这样子三缘的人,那一世就能够因为唯识种智的修习而进入到初地。像这样的菩萨悟入唯识正理以后,大多是十生、百生乘愿护法弘法的人,所以能够世世开悟以后,就能够自修自证唯识种智正理;再加上佛恩的加持,要到菩萨的三地并不是很困难的。要到菩萨的三地困难的是因为我们修学佛法搞错了方向,所以没有办法真正的进入佛门的修学,进入佛门修道位,乃至于能够进入初地、二地乃至三地。

所以由以上我们可知,唯识宗义在佛法中的地位是极为重要的,所以不应该否定唯识真义。而唯识的宗义也应该普遍存在于各宗各派的证悟者当中,不应该偏废。而唯识函盖中道般若,也函盖了一切种智,所以不要像某些愚痴人,以言语诽谤还不够,甚至又以书、论来否定之。这样的愚痴人写《成佛之道》、《唯识学探源》、《如来藏之研究》、《空之探究》、《性空学探源》、《印度佛教思想史》,来说“虚妄唯识,如来藏是方便说,如来藏是外道神我”,这样子是愚痴人,不是真佛法中的法师,而是凡夫学者。所以,法相唯识宗在佛法的地位当中是这么的重要,它所悟的跟所有的宗全部都是一样悟这个如来藏;所以佛法是不应该分宗分派的,佛法是以悟入这个如来藏心第八识为最主要的标的。

好,我们今天时间已经到了,就跟各位分享到这边。

阿弥陀佛!


点击数: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