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缘具足 方授锤炼

第57集
由正益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这一集我们要讲的是:因缘具足了以后,善知识才跟他予以锤炼。

这意思是什么呢?就是说: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参加这个定期共修的活动,可是这个定期共修的活动不是指一般的行门教门的传授,而是直接在选佛场里面——所谓的禅三的道场、禅七的道场直接就是选未来佛的道场,在这道场里面就是要让有因缘的人,因缘已经具足的人,可以跨越这个生死的藩篱,亲证这第一义谛,所以在这情况下当然要特别谨慎。

那什么叫作因缘具足呢?就是,第一个要能够信力具足。对于佛是有信心的,对于法他非常有信心,对于贤圣僧、胜义僧他是有信心的。这个信心它可以用一个真相来显示:就像是三千世界满中大火,就是满满的都是火,然后他一样愿意去为了听法,愿意听善知识来讲法,就这样冲过去——不怕到底自己会不会丧生殒命!这就像是一座的火城,满满的都是火,你背负的是什么?背负着所有的柴薪,马上很容易点燃成巨火的这些木材,你背负了从这一城东边这个城门然后冲过到西边这个城门,你一样有信心可以不会被大火所烧着一样,他的信心就是这么足够!譬如说对于佛法僧三宝他是真正的信受!

再来就是定力要能够具足。修学这个法门到了亲证的这一端,一定要有忆佛念的定力,能够忆佛念在想起就起,不需要再经过任何的施设完成,这样就是说你要能够让你心念的作意很快的转换,是可以如你所意的,不会在许多的场合中,你要想来想去到底要怎么做怎么做,对自己而产生怀疑,所以定力本身也是有决定心的意思。

透过这样的定力的修学和完成,你对于世间许多的法,你的攀缘性就会降低,你会知道哪一个境界是属于你的妄想境界,你已经在想阴之中,而这个想阴的境界是因为世间的什么法所产生?哪些的法?为什么会产生?是因为你对于这个法有贪著?还是对这个法有瞋恚?还是这个法有痴迷有无明?譬如说对于贪、瞋、痴你都可以分得清楚,乃至于说对于这个法,你对于其中的慢和疑你是不是生起了?也非常的清楚。哪些的法?哪些的人?哪些的事物?会让你失去对于法的聚焦的种种地方?会让你失去忆佛念?你都可以在这个出入之中都可以瞬间都可以观察,不至于说你打失了忆佛念以后,还要再问人或是问自己,或是等到时间过完以后才知道……这个时候,行者就可以非常笃定——他用这样的功夫来明心可能应该是有因缘。

接下来就是属于慧力。对于慧力来说,就要去看他对于佛法知见是怎么样的来思惟。慧力它包含非常多的层次,包含对于一切诸法的观察,你说一切诸法实相进入观察吗?不是,是先对一切诸法的虚妄相来进入观察,虚妄相到底这些相貌什么是苦?为什么是空?为什么是无我?为什么是无常?然后一切诸法里面跟你的切身有关的,从房子、屋子、车子以及你所看的一切的风景、山、水等等,这些全部都数进来,乃至于说你的眷属、小孩,然后以及配偶以及同修等等,以及父母、朋友这些都去作观察,乃至于对人生的许多的色身开始作观察,色身是不是会坏的?是不是在这色身里面?是不是会有遭遇不幸?腿会受伤?会有残肢或等等,也就是说这些生、老、病、死的每一点他都要去作观察;色身里面到底是什么样的不清净?为什么是属于不清净?然后他都要作观察,乃至于这食物为什么是不清净?他也要作观察。这些全部都要作一次的汇整以后,他对于法才会产生定见,而不是把法当作知识、而把法当作学问,因为佛门中有很多人他是看文字而长大的,说他有学佛,是真的有学,可是他从来没有观行过。

所以我们初步的观行,就要去观察你的色身:是不是像一个马桶,像个粪坑一样?再好的食物给它,它马上会让它不干净——而且你不管你怎么样的包覆那个食物,一丢进去以后它就跟里面的不好的气体、臭气混浊在一起,乃至于你呕吐出来的话那就是你所消化、你所能够吸收的食物,然而你吐出来的东西,本来正是你所能够消化的食物;然后,我们如果把里面不好的臭酸东西拿掉,任何人实际上也不会再把它吃下去的,可是我们确实是这样长养的!

这就如同我们把食物放进我们世间的马桶一样,你虽然只是还没有放进很深很深的地方,可是也没有人会再去受用放在马桶上的食物了。我们的食物实际上跟我们色身来说,我们就是一个活动的马桶,然后不只是马桶,这个马桶还会流出汗、还会流出各种臭味、还会流出各种屎尿种种,它每天都要这样的运作,即使如果是说有一个人非常爱干净,可是它如果没有这样运作他就会死亡,所以要想这个色身并不是清净的。乃至这色身当初成就的就是父精母血,是从各各生物的排尿的系统——不清净的地方所产生的,没有人会认为便溺的地方是清净的,可是人类的长养、人类的投胎、人类的受精卵的完成都是要经过这不清净的。所以你就知道三界法哪一种是清净的?哪一种是不清净的?自己应该是了然!

所以,对这个色身要种种的观察。而这个色身它是贪爱无厌的,它遇到一个好的东西就会继续着,继续怎样呢?继续追逐,它从来没有满足的一天,它不只不满足,而且它完全都不会报答恩德,不管你对它怎么好,它还是把屎尿各种不净的东西丢还给你,甚至它最后报答你的是——它离开你或是你离开它,你被迫要舍弃这个肉体色身。所以对这个色身,你尚且应该如是观察,何况是别人的色身呢!因此对于贪爱种种色——不管是男色女色以及众生色,以及自己的色,这些色你就应该作这样的思惟。

然后食物也是如此,我们的食物里面是来自各种的不净。各种不净:地水火风所促成的,也就是说食物本身,它所沾满的是许多不清净的东西;乃至食物里面,就有很多的细菌,就有很多的这些微小的生物,如果你知道有这么多微小的生物,在那个食物上面爬来爬去的话,你把它放大你就宛若看到一只蟑螂或一只蚂蚁,或是一群蟑螂一群蚂蚁在上面爬来爬去,这样的食物你还想要吃?还想要受用吗?而且食物是靠什么长大的?古时候都是靠粪、都是靠尿,这些水肥来长大的,这些就是我们的食物的种种来源——经过大地的分解、微生物的分解最后长养最后变成许多的食物;乃至现在许多加工食物,是来自化学的原料,有些甚至是对人体有害的,所以透过对食物的种种产生的因缘,你也可以知道这些并不清净。因此对食物也不要贪著,所以这两者不要贪著,就可以包含许许多多的法。

然后对于色身将会败坏,色身将会可能会发生意外等等,这些也经过观察,不要只是听人家说,最好你是亲眼眼见,或是经过影像、或是经过很刻骨铭心的等等的传达。为什么要如此?因为只有这样,你的第七识末那才能够知道这个不是言说之法、这不是理论之法、这不是学说,是真实有这件事情,因为他透过五尘的境界,然后五识的境界,以及你意识心统合这些的过程中,他就可以来了解。所以这样,就可以让你的智慧的观察可以深入。

最后你对于“我”,到底什么是我?哪一个东西是不永恒?哪一个东西是永恒?你就可以了然于胸,不会再起种种的其他的妄想,这样的话你就有少分的因缘,在智慧的因缘是可以具足的。所谓的智慧的因缘,还包括说:对于意识心到底是不是我这地方是没有疑惑的;当有一个人说:“意识心要好好修炼,因为意识心,要让祂纯净下来,要让祂很清净,要让祂如何才能够修学有成。”他听起来好像都没有错,可是真正修学到要参禅的人,他一听就知道这个人还堕入在意识心的我见里面,虽然他我见没有讲出来,可是实际上他刚才那段话是这样说的:“我要把我的意识心好好的锻炼,让我的意识心能够永远的清净,清净的话这就是我要修学的目标,我的佛道就是靠这个清净意识心来完成。”也就是说:他不知道什么叫第八识!他不知道什么叫如来藏!他不知道什么叫阿赖耶识!他不清楚真正法界实相的真理这意义是什么?他只关心他一直抛舍不掉的常见——这个意识心。

所以这些慧观都是要成就以后,你这样才能够具足比较深的因缘,不至于你在定期集会的这一个禅三会完全迷失方向,不知道你要找什么,哪一个东西才是真正的实相,而透过这样的观察以后,如果你的性障比较重,你还要继续来观察,观察什么呢?譬如说,你到底对什么东西是贪?有的人贪有时候又会产生瞋,有时候会产生种种不如理的法,这些性障一方面要透过;你愿意为众生来修持,整个福德资粮透过你布施、持戒、忍辱、精进来建立。

有时候你要观察,什么观察呢?譬如说,你今天跟人家吵架,你就要知道你为什么跟人家吵架,那就是说就是因为某件事情,所以我跟人家吵……可是通常这样还不足以说明,为什么呢?因为你会跟人家吵,然后你又说“因为他很凶”,可是我们知道,很多人很凶的时候你不但不敢吵,而且还希望他继续讲没有关系,不要因为话语而停顿,因为你不恭敬;你为什么不想跟他吵了?理由很简单——因为他看起来很凶恶,而且他旁边可能有拿刀枪、他旁边还有站了很多人,都是他们一伙的,所以你根本不会产生想要吵架的作意……所以我们就来谈到底是什么因素?什么样的你背后的理由——就是你的想法、你的作意、你的事先已经决定的见解?让你会跟人家吵。而菩萨在观行的过程中就要找出这理由,找出理由以后,就是把这个应当更适当的方式——适当的行为、语言以及心意,然后加以取代,而不是都认为是别人错。

因为,有的人观行结果跟不观行是没有差别的,因为他观察结果只是确认这都是众生的错,可是菩萨不应该这样做,因为如果是众生的错,那你干脆就回到二乘人,你不用跟他来往就好了;可是菩萨应该要观察的是:到底在过程中你可以做什么?你可以改变什么?你可以利益对方什么?而实际上最重要的是——这样反而利益你自己!为什么呢?因为你对众生在一些法是有成见的,最重要是那些成见你势必要消除。譬如说,我们说一个最大的成见好了,譬如说有人骂你,你非常不高兴,你就可以去想:这个骂不过是声音,他骂的是国骂 ,可是国骂也要你懂国语他才能骂你,如果你是日本人那就很遗憾,他国骂也没有用,他就是用大国骂,怎么骂你也不会相应,因此相应的是你的问题,所以你要透过这样去想你为什么要相应?同样,另外一个人那么凶,他怎么骂你都不敢跟他回嘴,所以你是觉得,他可以跟你一起互相骂来骂去,而你要这样想:我们可以一次就把这个问题问到底。

世界哪一个众生,世界无量无边的每一位众生,哪一位跟你没有过节过?哪一位没有跟你有冤仇过?你无始以来就已经轮回这么久了,每个人都跟你有仇,每个人也曾经跟你有不愉快的事情,甚至是超越这语言的骂,甚至有打伤,难道你都要一一报复吗?你是不是应该培养你的悲心?所以菩萨应该从这个地方去断掉这个瞋的结。因为没有办法每一个众生都报复,而且菩萨应该生起的是悲心,想要救护所有的众生,既然是如此那就都算了,而且要想十方诸佛菩萨都在你旁边——祂们也在看你在做什么,祂们会想这个愚痴人又想要跟人家骂了,好不容易才让他学到一丁点的佛法,然后这辈子有因缘可以契入第一义谛,结果他就整天在那里骂东骂西,把自己的道业骂掉了。

接下来,对他来说有什么好处呢?这时候你可以想一想:一个人在这种瞋恚之中如果不能够觉醒,将来果报就是三恶道,三恶道了以后你就会受很多的苦,可是受苦到底谁称心愉快?当然是你的仇家称心愉快,怎么会是你?明明是他的错,可是你却要用自己跑到更痛苦的地方,让他的错误不会有半点的更正,而且让他更愉快,这样不是世界上最愚痴最愚蠢的人吗?!所以透过这样一想,你就知道只有傻瓜才要瞋恚,有智慧的人不会去做这样的事情,然后你再透过正法的熏习,知道哪几点、哪几点应该是你没有具备的,就是对众生没有慈悲心,对于如来藏这个平等心不可能建立,这些最后将瞋恚予以减低。

然后我们再说还有一个过程:就是自己的慢心,在菩萨法道之中,慢心是最严酷的。佛说:“没有任何一个法,像是可以让一个人的功德——学佛上的功德可以削减到那么多的,这个法就是轻慢、瞋恚其他的菩萨!”

所以佛说:“应该要怎么样对其他的菩萨?你在说法的时候,要能够把他当作是佛,不是当作是菩萨。”佛说:“是你要把他当作是佛,不要用任何轻慢的心。”如果每个人都可以在说法之中、或是跟人家在谈话的时候,就能够尊敬对方,因此这个菩萨法道就会走得更顺畅,所以 佛甚至说:“应该真正求法的人是怎么做呢?他就是在日夜三时,他就会礼敬一切求佛道的菩萨。”

所以经典这样告诉我们,代表说我们菩萨是和合的僧团,菩萨虽然有在家出家之别,可是在佛的眼中菩萨僧团是一个!不是两个!只要你愿意受菩萨戒,在这个过程中,那些表相都不是很重要,就是不要生起这个慢心,因为生起慢心的人,为什么没有这样因缘来证悟这第一谛法?因为这样的人会破法。他证悟以后就会觉得“自己我实在是太了不起了,怎么有办法证悟这个殊胜的法!其他人一定没有办法!你看其他的人根本不知道什么叫佛法!”他就会对许多人指指点点,他完全忘记自己无量劫来,根本都是在随便过日子,根本都在三恶道日子多的,他怎么好意思这样一直来评论别人呢?可是这样的人,他永远是用自慢的心情来看待自己的,所以他不会理解这样的问题。

然后我们最后来说到菩萨的种性——菩萨的种性就看到众生真的苦。有的人他怎么样?就是忍不住他就会流泪,那有的人他从来不会为众生所流泪,他都想:众生苦是应该的,那是他自己犯什么过失。而菩萨是可以为一切的众生、乃至一位的众生到地狱去。为什么?因为你知道怎么脱离地狱,所以你无畏惧地狱的苦,只要这位众生能够因为你免除掉他诸苦,他能够进入佛法,菩萨是甘之若饴的!

好,我们今天就讲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