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母娘绝非如来藏

第42集
由正礼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上个单元,我们已经简单跟各位介绍:佛教的人乘是持守五戒的,而这持守的五戒跟其他宗教是有所不同的。接下来我们要看「生天」的这个部分。

我们要知道这个「生天」在佛教里面是有它的主张的,譬如说,在这个《长阿含经》卷十二里面有说:

【或有众生成就身恶行、口恶行、意恶行:毁谤贤圣,信邪倒见。身坏命终,堕三恶道。或有众生身行善、口言善、意念善:不谤贤圣,见正信行。身坏命终,生天、人中。】(《长阿含经》卷十二)

这里的意思就是说:如果有人违犯了身的恶行,造作了身的恶行(身的恶行就是杀人、偷盗、邪淫,因为这些都是直接以身行来侵犯他人),违犯了这样子的戒律,事实上他一定会沦堕到三恶道去。如果说,有人违犯了这个口的恶行:也就是妄语、恶口、两舌、绮语,那这样的话,他也会沦堕到三恶道去。我们综合身的恶行跟口的恶行合起来就是七种恶行,也是我们所说的七种圣戒所要持守的内容,所以如果违犯了这七种身行跟口行的戒,它一定会导致他沦堕三种恶道。因为这个缘故,所以经典里面就说:如果说有人违犯到七圣戒,就会沦堕恶道,那我们就不应该在修行的时候去做这些违犯的事情。

那所谓的意行呢——意的恶行呢:就是所谓的贪、瞋跟不正见。特别是这个不正见,这个不正见会导致我们的知见错误而毁谤贤圣,而因为这个「信邪倒见」而沦堕恶道,所以这个不正见也是我们要生天的时候所应该要注意的一个重点。(如果有错误的见解,就会导致沦堕)。所以说经典里面说:我们要生天的话,乃至要保得人身的时候,事实上是应该要身能够行善行,要持守三种: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的戒律;乃至我们的口行也要行善——要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那这样我们才能够有保得人身乃至生天的机会;乃至意行上面能够有正见,能够不毁谤贤圣,能够「见正信行」。也就是说:即使我们没有亲自亲证佛教里面的解脱智慧跟实相智慧,可是我们应该要信受而不要来毁谤贤圣,那这样才能够有机会生天的。所以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知道,生天是要具备正见,如果不正见那就会导致毁谤圣贤的这种恶业。

那我们要看看说,「生天」我们前面已经有举例说:有宗教说他可以以天道来贯穿串所有的宗教,然后说这个就是他们的法义,而且是以这样作为他们的教义的一个核心,而说这个叫作天道。那 释迦牟尼佛祂也说天道,所以 佛陀在《杂阿含经》卷三十里面,祂就有说:

【如是我闻。一时,佛住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尔时,世尊告诸比丘:「有四种诸天天道,未净众生令净,已净者重令净。何等为四?谓圣弟子于佛不坏净,于法、僧不坏净,圣戒成就,是名四种诸天天道,未净众生令净,已净者重令净。」佛说此经已,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杂阿含经》卷三十)

也就是说,在这个经典里面 佛陀说:有些宗教它认为它自己是清净的,可是事实上它并没有真正清净,所以说还要重新,让这样的宗教更清净。而为什么其他的宗教有可能清净,可是没有彻底的清净,而使得它的天道之法不能保持呢?那就是因为对于 佛陀不信受;对于 佛陀所说的:法界的因果律则不信受;对于有贤圣僧存在于世间不信受;对于佛法僧三宝都是以戒而成就的这件事情不相信。所以有的就要偷盗佛法的名相、偷佛法的一些法义乃至于偷佛法的果位,像这样的情形乃至诬蔑说,佛法中有所谓的「双身修法」,种种的这些恶行都是会导致这个宗教不清净的,当然沦堕。可是他自认为清净的,事实上还没有彻底清净,因为只要他碰到佛教,他如果因为不信受佛教,他就会产生种种的毁谤,因为毁谤之后他就沦堕。

所以说,如果有众生或其他的宗教,他想要「生天」的时候,他首先就应该要尊重佛教,不应该毁谤佛教,而且对于佛教的清净——它是有戒律上面的清净,它绝对是持守七圣戒,绝对是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一定遵守这样的七圣戒的这个戒行,他要完全的信受。如果有人说:「双身法是属于佛教修行的一个方法」,如果他可以不相信这样的说法,那他就可以生天;可是如果说他认为说「佛教是有修双身法的」,这样子就是毁谤佛教,那他这样他对于要生天就会有一些困难。所以说,生天之法首先就要持守七圣戒,也就是说要先保得人身,然后依于保得人身的基础,再修种种的善业,他就可以生天。

可是「生天」在佛教里面的天乘,事实上它不是一般人所认为的那么简单的,因为一般的宗教都只说「生天」,可是到底有几种天呢?他们并不清楚!事实上佛教它所说的这个「天」,是因为有四禅八定的实证之后,他发现说,在这个天里面,超越人间的境界里面,事实上有所谓的欲界天、有色界天跟无色界天。而这样的见解不是只有佛教提出来的,而是连当时古印度的时候的婆罗门教也提出同样的见解。因为他们当时有非常多的人能够实证四禅八定,因为实证四禅八定的关系,所以他们就发现说,在法界里面确实是有欲界天、有色界天跟无色界天。可是我们可以发现,在其他的种种宗教里面,跟佛教相同、跟婆罗门教相同,对于天有这三种层次,事实上有这样的见解的其他宗教并不存在,只有婆罗门教它能够跟佛教有同样的见解。所以从这里就可以知道,其他宗教对于所谓的生天、知道天道有几个层次,事实上它不了解的。既然不了解,那他们所能够生的天,事实上它是最低的一个层次,就是所谓欲界天的这个层次,可是要生天色界天、生到无色界天他们是不知道的。

譬如说所谓的「老母娘」,他们就认为说,这老母娘她是生在这个理天的,众生信受之后,依照老母娘所教的天道之法,将来就可以收圆而回到理天,跟老母娘合在一起了。可是我们从「老母娘」的这个名称我们就可以知道,这个老母娘的这个「母」,事实上就代表着性别里面的女性。那我们就可以知道,事实上发明这个老母娘;这个无生老母的人,事实上他的概念里面,他是没有色界天跟无色界天的,所以说他才会施设一个无生老母的这样子。可是无生老母她的境界,事实上最多就只有欲界天而已,所以说她不可能创造出这个宇宙的,她也不可能是法界里面的根源。所以说这个无生老母,她就这个天乘来说,她最多就是欲界天的一个层次而已。

他们还会说:这个无生老母她还有一个名称叫作「明明上帝无量清虚至尊至圣三界十方万灵真宰」,她能够出生五教的教主。可是虽然她能够这样子宣称,可是我们从来没有听过,他们说出来说:老母娘她是上帝,她如何能够创造出有情呢?是用什么方法呢?全部都没有!而且他们所说的老母娘只有一位。可是我们在佛教里面所说的如来藏,祂不是只有一个,而这个如来藏事实上祂是所有众生、所有有情都有自己的如来藏,所以说,祂的数量是无量无边、难以计数;可是因为这个如来藏,祂是不生不灭的,祂是永恒之法,所以说祂的数量祂是固定的。虽然祂是无量无边,可是祂的数量是固定的,祂是不增不减的。所以说,从这个数量就可以知道,如来藏跟老母娘祂是截然不同,因为老母娘只有一位,可是佛教所主张的如来藏祂是无量无边的,而且祂是不增不减的,所以说这个也是截然的不一样。

我们也可以说这个老母娘,有人就会主张说:「这老母娘也有可能是如来藏啊。」可是事实上,这个如来藏跟老母娘绝对不一样,就是因为他们所说的互相矛盾。譬如说:他们所说的老母娘会出生五个教主,这样的说法就已经会使得这个无生老母要成为如来藏的可能性完全丧失。为什么呢?因为他说:(老母娘跟众生)众生如果说修了老母娘的这个法之后,可以生到理天去;那表示说,这个老母娘跟一切众生是一样的,因为都可以在理天,回到理天。那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如来藏可以出生一切法,老母娘可以出生五教教主,那表示说,每一个老母娘跟众生都可以出生五个教主。那这样的话这五个教主显然跟老母娘跟众生都不一样啰,那这个五教教主反而在他们眼中里面,他是不如其他的众生的;表示每一个众生都是这个老母娘、都是如来藏,也都可以出生五个教主,这样的话就产生了矛盾啊。所以说「老母娘是如来藏」的这样的主张,跟「五教教主是由老母娘所出生」这样的主张,它是彼此相违背的。

如果说这五教教主被老母娘出生,他也有如来藏,那也会产生矛盾:那表示老母娘是如来藏,她出生的五教教主也是如来藏,那变成有两种如来藏。为什么?因为老母娘她是无生的,表示她是不被出生的,可是五教教主的如来藏竟然是被出生的如来藏,那这样子就产生了矛盾;因为法界里面不可能有两种如来藏,只有一种如来藏,所以又产生矛盾了。

或者是他们可以说:「我们的老母娘出生五教教主,事实上她是六位一体啦!这是老母娘依序,成为释迦牟尼佛,成为耶稣基督等等这样子而来的。」那这样子还会有产生六位一体的问题,而且会产生法界里面有两种有情,而这两种有情是截然不同的。就像所有的一神教,他们的上帝跟人是截然划分的;因为上帝是永远的、是永恒存在的,可是人呢,他是生死的、他不是永恒的,既然不是永恒,他就没有轮回生死啦,他就属于断灭了,那就变成是法界里面有两种有情。可是这样也是不符合法界的这个律则,也是不符合法界的现实的现象。

所以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知道:如果谈到天乘,很多宗教它就产生了自我的矛盾,而这个自我的矛盾非常的广泛。因为时间的限制,所以说我们不能一一来举示各个宗教他们在属于天乘的自我矛盾,因为他们的矛盾太多了!

可是我们可以从老母娘跟如来藏之间的关系,就可以知道说:主张「老母娘就是如来藏」这想种法,事实上跟这个老母娘出生五教教主,事实上它会产生冲突跟矛盾的。那同样的:上帝出生所有的众生,也一样会产生类似的矛盾。所以说因为他们的这种矛盾,使得其他的宗教跟佛教的天乘,也会产生极然、极大的不同。也就是说他们所谓的生天之法的理论里面,就会隐含着种种的邪见,而这种种种的邪见就使得其他的宗教,它的生天的道理产生矛盾,而产生逻辑上的误差,而不能自圆其说,因为这样子就产生了邪见。而这种邪见如果说他们不去探讨那还算了,如果他们探讨而来毁谤了佛教,必然导致他们的沦堕。所以从这个地方,我们也可以知道:其他的宗教它的天乘,事实上跟佛教的天乘也是截然不同的。

可是如果说,有其他的宗教它吸收了佛教的法义:譬如说主张「老母娘是如来藏」的,他就想要借用如来藏、借用这个第八识如来藏永恒存在的这个义理,他希望能够吸收成为他们的教义,可是他又希望说他其他的部分都不要变动;可是这个如来藏的存在跟他其他的教义必然产生种种的矛盾,而使得它的法义变成自我的冲突、自我的矛盾而不能成就,那一样是邪见,一样不能生天。

如果有人认为说:「很简单,那我就把所有佛教里面的名相跟它的道理我全部搬走。」也有人有作这个主张,乃至有人也在作这件事情——他来同修会修学之后,把一些佛教的内容跟教材全部搬过去,然后说:「这佛教修学太慢了,在同修会修学两年半太久了,来我们这边很快,半年我们就帮你啦!」像这样子的作法,表示事实上他就是盗法!为什么?因为当他把所有的佛教的名相义理都搬走的时候,事实上它就应该是佛教。可是佛教是谁创立的呢?是 释迦牟尼佛创立的啊!祂这个法是法界的实相啊!佛陀也教导了种种的佛弟子而成为僧宝,那学习的时候就应该要跟着僧宝来学习,而且应该要信奉 释迦牟尼佛,而且也要归依于三宝,要持守佛戒。可是想要把佛教的名相义理都搬走,可是他们又不归依三宝,而且对于佛戒完全不遵守——对 佛陀的种种的教诫完全不愿意去遵守,那这样子虽然他所说的道理非常相似于正法,可是他的行径全然不是正法的戒律所允许的,因为这样就叫偷盗——表示你不是佛教,结果你把所有的佛教的内涵搬过去,那就是什么?那就是「不予取」。因为「不予取」而把佛教的义理据为己有,这个在法界里面是极为严重的。

因为是极为严重而且会使人沦堕,而不是因为偷了佛教的义理而觉得自己很有智慧,然后就说自己可以解脱。因为解脱的道理一定是要依于律则,一定要依于持守七圣戒才能够获得解脱;如果没有持守七圣戒,即使嘴上能够朗朗而说佛教的名相、佛教的义理,事实上他就是不予取、他就是偷盗,必然会导致他的沦堕,而不是解脱。

所以从这个道理我们就可以知道,佛教所弘扬的实相的法,并不是佛教非常吝啬不给别人,而是因为其他的宗教他们所说的法义常常跟法界的实相相违背,所以使得他们长久流传下来的法义跟佛教的法义本质上冲突。可是当他要弘扬佛教的法义时,他就会发现它的内容跟佛教的法义产生了冲突跟矛盾,所以唯一的方式就是要舍弃掉它所有的内涵,他才能够修学佛教。可是修学佛法之后,它整体的内容都是佛教了,他就应该怎样?它就是属于佛教嘛!他就不应该别立于其他宗教!因为别立其他宗教,那就是不予取,那就是偷盗。

所以说:所有想要解脱生死,乃至说还没有想到这一点而想要保得人身、乃至想要生天的,他就应该思考说「那我应该如何来持守人乘的部分?我应该如何持守戒律?我应该怎么样来考虑生天的道理?」而这个生天的道理背后隐含的,是有法界实相的内容在里面了,那我们就应该要去探讨这个部分,来修正自己的内容,这样的话才可以让我们在修行里面保得人身,乃至能够生天。这样子才是所有修行者(想要修行的人),他所应该要思考、应该要去理解而去实践的部分。

我们这个单元就简单跟各位介绍到这一边。下个单元就由另一位亲教师余正伟老师,为各位介绍学佛的正知见。欢迎大家继续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2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