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菩提道之宗通与说通 (上)

第24集
由正光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上一个单元讲的是「佛菩提道首重开悟——亲证如来藏阿赖耶识」。今天讲的是佛菩提道之宗通与说通。请各位菩萨翻开课本《成佛之道》第13页。

佛菩提有二个主要道——解脱道、佛菩提道,它含摄三乘菩提——声闻菩提、缘觉菩提与佛菩提。

声闻菩提是以四圣谛为主旨,以四念处观为观行的法门,以八正道为实施的方法,进而观察蕴处界,了知蕴处界虚妄以后,就将我见、疑见、戒禁取见这三缚结断除,成为初果的须陀洹,乃至将我所执、我执断除而成为四果的阿罗汉,就可以入涅槃。然而阿罗汉入涅槃前,必定有所疑:阿罗汉入了涅槃到底是不是断灭空?因为有所疑,就去请问 佛,佛就告诉阿罗汉:阿罗汉入了涅槃,并不是断灭空。由于声闻人相信佛语开示,于内无恐惧、于外无恐惧,就入了无余涅槃。所以声闻仅是了知蕴处界虚妄而已,并未触及生命实相。

缘觉菩提则是从十因缘观察,从生老病死忧悲苦恼,往上逆推,逆推到名色,思惟名色究竟从何而来。思惟的结果:因为有个识。这个识就是入胎识,这个入胎识能够入胎、住胎、出胎,使得名色增长,这个入胎识也是 世尊所说「齐识而还,不能过彼」的识。因为不能超过这个识,只好从十因缘这个识顺推回来,到生老病死忧悲苦恼,检查的结果完全正确无误。

佛菩提则是需要经过五十二个阶位,那才能成佛。哪五十二个阶位?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觉、妙觉。也就从十信开始建立对佛的开示产生信心,乃至具足信心,圆满后转入十住位。于初住开始布施,二住持戒乃至五住修禅定,于五住位圆满转入六住位;于六住位修般若,建立佛法的正知见——所谓的五蕴十八界虚妄,有一真实心不虚妄,祂是一切有情的真心等等,于六住位熏习圆满后转入七住;依照善知识所教导的参禅正知见去参禅,于因缘成熟时,破参明心找到了第八识,发起了般若的智慧,以及依第八识的立场来观待蕴处界虚妄,再加上善知识摄受,圆满七住,转入八住;由于菩萨精进的结果,转入到十住,熏习眼见佛性的正知见,培养看话头的功夫,修集广大的福德,于因缘成熟时成就了如幻观,圆满十住位进入了十行。于十行位圆满成就了阳焰观,转入了十回向位。于十回向位圆满成就了如梦观,转入初地。于初地满心就可以慧解脱而不取证,继续留惑润生;到了三地满心前,修四禅八定、四无量心、五神通,于三地满心,就可以取证俱解脱而不取证,故意留惑而润生;到了六地能够证灭尽定,所以仍不想取无余涅槃,到了七地念念入灭尽定,这时候心寂静的结果,就想入无余涅槃,这时佛就出现了,传授这个菩萨一个三昧,叫作「引发如来无量妙智三昧」,这个三昧胜过菩萨以前所修学的种种三昧,所以菩萨乐于修学而不入无余涅槃。到了等觉,以百劫修相好,无一时非舍身时,无一处非舍命处,不管内财外财祂统统布施,为了成就祂的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种随形好,于百劫圆满之后上升天上,于天上观察人间因缘成熟,诞生人间,于菩提座下一手按地明心,夜睹明星,眼见佛性,而成为四智圆明的究竟佛。也就是说,菩萨要经过三大无量数劫不断的修集福德、智慧,以及断烦恼,才能成就。

综合上面分析结果,三乘菩提有「共」与「不共」。共的部分是,三乘菩提行者同观蕴处界虚妄,也就是三乘菩提行者都有解脱德;不共的地方是,菩萨找到第八识及发起了般若的智慧,有了法身德及般若德,这二德是不共二乘人。由此可知,佛菩提道主要关键在明心见性,它是外门修六度万行、内门修六度万行的主要关键,这个部分是不共二乘。

但是明心见性与今天要讲的「佛菩提道宗通与说通」有什么关系,则是我们要探讨的地方。如同以往,引经据典来加以说明。

《楞伽阿跋多罗宝经》开示:「三世如来有二种法通,谓说通及自宗通。」(《楞伽阿跋多罗宝经》卷三)解释如下:三世如来有二种法的通达,就是「说通」与「自宗通」。「说通」就是说法的通达,有人无我智、法无我智二种。人无我智指的是五蕴十八界没有真实我的智慧。法无我智是观察依蕴处界而有的诸法,没有真实我的智慧。由于五蕴十八界亦属诸法所摄,所以法无我智比人无我智更深、更广。「自宗通」就是宗门的意旨通达,即是大乘见道的明心见性,又名宗通。

又《楞伽阿跋多罗宝经》开示:「谓我二种通,宗通及言说,说者授童蒙,宗为修行者。」(《楞伽阿跋多罗宝经》卷三)解释如下:宗通就是宗门的教示,乃是为真正的修行人而说的第一义谛法,也就是明心见性。说通就是接引及度化初机人,犹如启发佛法中的童蒙,建立佛法的正知见,为证悟作准备。原来佛菩提道的明心见性,就是宗通。然后以宗通的法,教导学人未来能够明心见性,这就是说通。

接下来要详细说明「宗通」与「说通」的内涵。

「宗通」就是大乘见道的明心见性。首先谈明心的部分,是菩萨用参禅的方式,于一念相应找到了第八识。正如《菩萨璎珞本业经》开示:

【是人尔时从初一住至第六住中,若修第六般若波罗蜜,正观现在前,复值诸佛菩萨知识所护故,出到第七住,常住不退,自此七住以前名为退分。】(《菩萨璎珞本业经》卷一)

解释如下:由十信位开始修行,对佛开示具足信心后,转入十住位,到了六住位熏习般若的正知见,于般若正知见熏习圆满后,转入七住,于参禅时,正确的观行现在前,亲证了生命实相找到了第八识,又经过佛菩萨加以摄受,得以圆满七住,常住不退,在此之前,称为退分菩萨。

从这里可以证明,明心就是七住菩萨。如果有人不承认明心的菩萨就是七住菩萨,名为不懂佛法者。又,如果有人主张:「明心后是不会退失菩提心。」你就知道他根本不懂佛法,因为 佛在《菩萨璎珞本业经》曾开示:「菩萨明心后仍然会退菩提心。」如经文所说:

【佛子!若不值善知识者,若一劫、二劫,乃至十劫,退菩提心。如我初会众中有八万人退,如净目天子法才、王子舍利弗等,欲入第七住,其中值恶因缘故,退入凡夫不善恶中,不名习种性人。】(《菩萨璎珞本业经》卷一)

经典告诉我们:如果没有善知识摄受,少者一劫,多者十劫,一定会退失菩提心。因此,净目天子法才、王子舍利弗,过去曾经明心过,但因为没有遇到善知识摄受,遇到恶知识而退失菩提心,因此退入凡夫不善恶中,无法成为习种性人。因此,如果有人主张「明心后是不会退失菩提心」,你就知道他对佛法懵懂无知!

当菩萨明心找到第八识,发现祂本来就在,而且八个识在一起。有一首偈说得好:「八个兄弟共一胎,一个伶俐一个呆,五个门前作买卖,一个家里把帐开。」「八个兄弟共一胎」指的就是八个识;「一个伶俐一个呆」,伶俐指的就是第七识,呆的就是指第八识,祂离见闻觉知;「五个门前作买卖」指的就是前五识,祂在现前境界作分别;「一个家里把帐开」指的就是意识啊。菩萨明心后,对禅宗的公案、二转法轮、三转法轮的经典渐渐看得懂了,然后以真见道的总相智为基础,深入相见道的别相智,于别相智圆满,深入诸地修道种智,最后圆成一切种智的究竟佛。

然而,坦特罗佛教只靠观想就能成佛的说法,非常荒唐!因为坦特罗佛教所有修行法门都以观想为基础,不能自外于观想法门。譬如坦特罗佛教所谓的「观想天身法门」,借着观想自己有广大的天身,于观想成就后,自己就有广大天身,然后以此观想所成天身,作为将来成佛之准备;乃至观想自己有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种随形好,自己就是佛了。这样的说法完全违背 佛的开示!因为 佛告诉我们:成佛要经过三大无量数劫,不断的修集福德、智慧,以及断烦恼,才能成就。所以,坦特罗佛教只靠观想就能成佛,那是非常荒唐的说法!那是误导众生的大恶业!

既然菩萨明心发现第八识本来而有,不是因为妄心修行清净而变成真心——因为这样的「真心」是修所成法,不是本来有,未来会断灭的,所以不是常住法——因此,如果有人主张「要将意识心修行清净变真心」,你就知道那是错误的法,是不如法的。

此外,意识在五位一定会灭,哪五位?睡着无梦,也就是眠熟的时候,以及闷绝、正死位、无想定、灭尽定。譬如,世间人都知道睡着无梦,意识一定会断的,没有不断的,这也是世间人所认知的基本常识。如果有学佛人宣称:「在睡觉的时候意识没有断,只是在休息,否则怎么经过人一叫,就会醒过来?」你就知道他真的不懂睡觉的道理,其智慧反而不如世间人,比世间人还差!又譬如正死位,也就是正在死亡的阶位,意识一定会断。不仅世间人都知道这个道理,而且 佛在《大乘流转诸有经》也曾开示过:「至命终时意识将灭,所作之业皆悉现前。」(《佛说大乘流转诸有经》卷一)佛开示:意识在死亡的时候一定会灭的。所以祂无法来往三世,也就是说,意识无法从过去世来到今世,也无法从今世来到未来世。所以意识是生灭法,不是常住法。又譬如,后脑勺被人敲了一棍,昏过去了,或者是极度惊吓昏过去了等等,意识不见了,唯有待色身稍微康复了,意识才会出现。意识出现了,就可以发现在闷绝的时候意识真的断了。所以意识是生灭法,不是常住法。就算将意识修行清净,意识仍然是妄心,不是真心。因此,主张「要将意识修行清净变真心」的人,那是错误的,是不如法的,有智慧的人不应该相信。

接下来谈见性。有四种佛性:凡夫随顺佛性、未入地菩萨随顺佛性、已入地菩萨随顺佛性、十方如来随顺佛性。

「凡夫随顺佛性」是指凡夫臆想及感觉佛性,常将六识的自性——见闻嗅尝觉知性,当作是佛性,这已经堕入了妄知妄觉中,所以不是未入地菩萨的随顺佛性。「未入地菩萨随顺佛性」是菩萨找到了第八识的作用,祂不是见闻觉知,但不离见闻觉知,用父母所生的肉眼,看见身心及山河大地虚妄,而成就了如幻观。

「已入地菩萨随顺佛性」有三种。第一种,明心直往地上菩萨随顺佛性:于三贤位中已明心,于初地才见性,所以无法发起庄严报身及轮宝,不能面见百佛、供养百佛,及亲受唯识的微妙理。第二种,明心见性直往之地上菩萨随顺佛性:未入地前已明心见性,于初地满心蒙佛加持,入「大乘照明三昧」,能至十方百佛世界面见百佛、供养百佛,以及听受唯识的微妙理。第三种,二乘俱解脱无学回心之地上菩萨随顺佛性:二乘俱解脱无学回小向大,明心见性后,于初地修五神通、八识心王之五法、三自性、七种第一义、七种性自性,入初地,于初地领受百法明门,后得佛加持入「大乘照明三昧」,发起了庄严报身及轮宝。接下来是「十方如来随顺佛性」,是指十方如来见性成佛时,成所作智现前,八识心王与二十一心所有法相应,所以每一识、每一个心所法都能够独立运作,利益无量无数无边众生,因此「随缘赴感靡不周」。

接下来说「说通」。以宗门的法教导学人成佛之道,也就是帮助学人建立佛法的正知见,未来能够明心见性乃至成佛。但是说通必须观察众生的根性而说,因为众生的种性有五种:人乘、天乘、声闻乘、缘觉乘、菩萨乘。

如果有众生来修学佛法,则先告诉他「施论、戒论、升天之论」,如果众生听了喜欢,则是人天种性人。

如果众生想要更胜妙的法,则告诉他声闻法。也就是告诉他:声闻是以四圣谛为主旨,以四念处观为观行的法门,以八正道为实施的方法,进而观察蕴处界,了知蕴处界虚妄以后,将我见、疑见、戒禁取见三缚结断除,成为初果的须陀洹;乃至将我所、我所执断尽,可以入无余涅槃。也就是说,阿罗汉断了见惑、思惑,可以入无余涅槃。如果众生听了喜欢,则是声闻种性人。

如果众生想要更胜妙的法,则告诉他缘觉法。缘觉法则是要观察十因缘、十二因缘,先从十因缘的生老病死忧悲苦恼,往上逆推到名色,思惟名声究竟从何而来?思惟结果知道有个入胎识,这个入胎识能够入胎、住胎、出胎,使得名色增长,这个入胎识就是 世尊所说的「齐识而还,不能过彼」的识;由于不能再超过祂,所以只好顺推回来到生老病死忧悲苦恼。接着,再从十二因缘观察,从生老病死忧悲苦恼逆推到名色,思惟名色究竟从何而来?思惟的结果,是因为有这个识。这个识是过去世的六识,而有现在世的名色出现;过去世的六识的出现,是因为过去世造作了种种善行、恶行,而有过去世的识阴六识出现。会有过去世种种善行、恶行出现,是因为有无明的关系。知道无明以后,已经推究到顶,无法再超过,因此顺推回来检验,完全正确无误。因此缘觉知道十因缘的「识」,是指入胎识;十二因缘的「识」,是指过去世的识阴六识。然而缘觉也是观察蕴处界虚妄,他知道有个识,这个识在哪里,他不知道!但因为缘觉观察蕴处界虚妄以后,如同阿罗汉一样入无余涅槃。如果众生听了喜欢,则是缘觉种性人。

如果想要更胜妙的法,则告诉他菩萨法。也就要告诉他大乘见道明心见性的法,要行菩萨六度万行,在六住位熏习五阴十八界虚妄,现观能取、所取空;并告诉他有一个真心,五阴十八界及万法都是从祂出生,这也是唯识学所说「现前立少物,谓唯识性」,这也是禅宗祖师所证悟的标的;因此,菩萨而转入到七住,并往离见闻觉知的方向去参禅,于因缘成熟时,明心见性,圆满七住位转入八住;于十住位眼见佛性,完成第一大阿僧祇劫的三分之一,一直到十回向位满心为止,完成第一大无量数劫,于初地开始修道种智,以及开始断除习气种子随眠,进入第二大阿僧祇劫,一直到七地满心为止,完成第二大无量数劫;于八地开始,进入第三大阿僧祇劫,一直到成佛为止,才完成第三大无量数劫。所以菩萨要经过三大无量数劫,不断的修集福德与智能,才能够成就佛菩提道。

可是,坦特罗佛教却教导众生在男女邪淫当中,于性高潮快乐的觉受遍全身,观之为无形无相,说之为「乐空双运」、「乐空不二」,就是即身成就「报身佛」了。这样的说法完全违背 佛说!因为 佛告诉我们,菩萨要经过三大无量数劫,不断的修集福德及智能,才能成办。由此可知:坦特罗佛教的即身成佛的说法非常荒唐!

最后做个总结:佛菩提道与解脱道有共与不共的地方。共的地方则是三乘菩萨同观蕴处界虚妄;不共的地方,菩萨除了能够亲证二乘人所证的无余涅槃、有余涅槃以外,还亲证了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无住处涅槃,以及发起了般若智慧,这不是二乘人所知的境界。所以佛菩提道主要的关键,在于明心见性,它是外门修六度万行、内门修六度万行的主要关键,这也是佛菩提所谓的宗通。然后,以宗通的法教导学人,未来能够明心见性,乃至能够成就佛道,这就是说通。然而说通要观察众生的根性而说,才不会违背 佛的开示,才不会亏损如来、亏损法事。能够这样,才是说法通达的人,如此才是有智慧的人!

限于时间的关系,今天就讲到这里。下一集将继续说明佛菩提道与解脱道共与不共的详细内涵。敬请期待!

阿弥陀佛!


点击数:2756